《欢迎光临》尾声将至,豆子看似“道德楷模”,实则是该剧败笔

采编:hyt15  来源:真能量小星  发布时间:2022-06-07 13:36:20 

6月7日,电视剧《欢迎光临》播出进入尾声,大结局将至。随着这部电视剧的尾声到来,剧作当中的各种角色及其角色命运也已经可以“看到头”了。在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很多角色都有自己的性格缺点,也有自己的性格优点。这种角色性格一分为二的塑造方法,倒是没有问题。不过,对于很多观众而言,豆子这个角色,显然是没有角色性格缺陷的,是较能够让很多女性观众移情的。老编对于豆子这个角色,则有一些不同看法。

陈精典的女朋友豆子,是一个很好的姑娘,不但人漂亮,三观正而且很有上进心。她一直陪在陈精典身边,她通过酒店的补习班,学习了急救知识,更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救下客人,并且因这件事,而赢得客人的信赖,以至于客人要开酒店,让她过去当领班。

但是,我认为这个角色是《欢迎光临》当中的真正败笔。我的个人看法是,这个角色缺乏了生活的真实感。和豆子这个角色形成对比的,则是同样是小地方来的九斤,在北漂几年之后,即使面对自己唾手可得的爱情,依旧选择了冷静,回到自己的老家,结婚生孩子孝敬父母去了。可以说,九斤这个角色,是《欢迎光临》当中最为成功的,因为这个角色身上,有着大家熟悉的典型角色性格特征,是大家认识的人。

《欢迎光临》设计的这种情侣关系很具有话题度和时代感,张光正与郑有恩是典型的女强男弱的组合,也符合目前不少大城市的情侣现状,但由于张光正的原生家庭以及从小接受的观念很传统,因此他总喜欢把“作为一个男人”“有钱才能配得上你”之类两性依附的话挂在嘴边,才会做出用全部积蓄给郑有恩买包来满足自己面子的匪夷所思行为。

豆子这个角色真正需要警惕的是,她有着非常浓郁的逼迫自己男人的能力,甚至于是拿分手进行逼迫的能力。这种能力,我们这个时代很多时候竟然是以“道德楷模”的方式进行歌颂的。我的个人看法是,像豆子这样过分上进的女性,陈精典和豆子俩人就是结婚了,只要陈精典略微躺平,豆子就立刻可以拿离婚来威胁了。豆子这个角色身上最大的悲剧性,就是不懂得躺平对于人生的重要性。

正是因为郑有恩的不离不弃,再加上广场舞大妈的热情鼓励,让张光正逐渐卸下压力,意识到自己人生的症结,最终端正心态重新振作。“穷小子追女神”演到这里不再是个浪漫故事,而是引申出了现实意义。如果说剧集前半段像是诙谐幽默、啼笑皆非的都市童话,那么剧集后半段则展现了大胆追爱的激情过后,在现实生活中两个人是如何跨越物质和阶层差别,去追求健康平等的恋爱。

现实生活当中,我看到过很多豆子这样的青年女性们。励志向上,努力生活,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对于豆子这样的女性们而言,真正应该学习的,便是一定程度上的躺平。《欢迎光临》当中,豆子的努力向上,不过是为了更多的薪资待遇,而这些薪资待遇,亦不过是为了改善生活。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这种励志,可能会被现实冲击的满脸是血。豆子越励志,就越会发现,自己赚来的工资,不足以支撑自己的励志野心,因为她的励志,局限到了物质生活当中。

所以,我的个人看法是,不应该把豆子当作“道德楷模”去叙事,而应该在叙事当中对于这种打鸡血式的励志藏着警惕心。适当的躺平,才是能够带来“幸福生活”的。我们部分女性在物质生活上的欲望感,应该让躺平去中和一下才是。我这典型的躺平心态,一看便是油腻的中老年中国男人。

关键词:

关闭
《传家》沈彬:暗恋易钟玉数十年,搞砸易钟玉洞房,最后作茧自缚
《欢迎光临》尾声将至,豆子看似“道德楷模”,实则是该剧败笔
九部剧不如一个爆笑表情包,落榜练习生成明星,白鹿的成名之路
世纪难题:是选择雪中送炭的贵人,还是三观差异的结发?——《印度合伙人》
22年过去了,我们怀念的,不止是王心凌
《请叫我总监》将登陆广东卫视 林更新、谭松韵领衔主演
《传家》热播 吴谨言:“真心换真心,才能得到家人的爱”
《传家》热播 吴谨言:“真心换真心,才能得到家人的爱”
“大型放碟片现场”也是周董的浪漫 线上演唱会能否从“代餐”变成“大餐”
《曾少年》杀青 张一山关晓彤变身“欢喜冤家”
《梦华录》热播 刘亦菲:每个角色都是我的升级版
《买定离手我爱你》热播 唐艺昕变身“买手” 进军时尚圈
《买定离手我爱你》热播 唐艺昕变身“买手” 进军时尚圈
谢苗领衔主演武侠片 《目中无人》上线 盲眼“捉刀人”有看点
刘亦菲新剧《梦华录》热播 刘亦菲版小龙女和陈晓版杨过“相逢”
《加油!妈妈》将播 张雨绮、吴越、董洁、海陆主演
《加油!妈妈》将播 张雨绮、吴越、董洁、海陆主演
《欢迎光临》白百何:“我也有热情得像居委会大妈的一面”
《警察荣誉》热播 轻松讲述有人情味的民警故事
《重生之门》真诚用心之外缺了什么 与“烧脑”的预期还有距离
秦岚吴谨言“联手” 讲述《传家》故事 配合更加默契
李小璐出轨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她为什么会做出这种出轨的事情?
tfboys队长被曝早恋 王源的女朋友到底是谁呢?
张馨予为什么名声不好?在女演员中她被骂得最多
杨幂吻王俊凯是真的吗?两大段子手终于遇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