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尧史《雨停了》:别人眼里的不可理喻,恰恰是TA爱你的理由

采编:hyt15  来源:小番茄聊聊娱乐  发布时间:2022-04-18 13:10:15 

小时候,总听长辈说起那句“天不留人,雨留人。”

于是,下着雨的夜晚,会和父母住在奶奶家;也会想起是枝裕和的电影《比海更深》,离婚的妻子和孩子被雨天留在了前夫家中。

在DVD淘碟时代,就看到过这张海报。

电影《雨停了》电影海报

当时看到大导演

黑泽明

的名字,非常好奇,必然要收藏起来,但直到最近,才第一次看了这部电影。

雨停了,人们才可以渡河离去,大雨之下,会让不同的人聚集在同一家客栈,故事就这样发生了。

跟随黑泽明工作近30年的小泉尧史接过拍摄此片的重任,试图还原大师电影的样貌。

我们可以看到,这是

小泉尧史

第一次以导演身份拍摄电影,此前一直是以副导演身份出现在黑泽明的电影中。

个人感觉,他的第一次尝试还算是成功的,以及此后他导演的同类题材的武士片中,均可看到当年黑白片时代日本电影的那种质感。

大师的陨落是一种遗憾,但能有人继承其精神内核,是令人欣慰的。

1 私下比武

这种欢聚的场面,如果换成黑白色调,完全像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影像,很亲切。这一片祥和之景,全拜武士三泽伊兵卫所赐。

雨天的夜晚,孤独而贫穷的人们躲在客栈,气氛沉闷,都填不饱肚子,最基本的温饱不能解决,更谈不上消遣娱乐。

正在彼此相对无语的时刻,推门进来的伊兵卫带着一堆美味佳肴出现在各位面前。僵局与沉默被打破,人们欢天喜地,载歌载舞。

显然,这武士是多管闲事的那类人,他在带来美食的同时,也是矛盾的调解员。一位像是风月场所出来的女子在抱怨别人偷了她的米,显得格格不入,没有人愿意理她。

武士那位通情达理的妻子说道,这女人恐怕是想以此博得别人的关注,其本质也是同样的孤独,只是表达方式令人不悦。

欢宴之上,伊兵卫也拉着这位被排斥的女子坐下与大家共进晚餐,共享欢乐。在这欢乐的背后,是妻子的担忧。

因为她知道,本身没有什么积蓄的丈夫,是通过和别人比武赚来的钱请各位吃了顿大餐。

2 仕途之挫

不到万不得已,伊兵卫不会与人私下比武,但他也会忍不住在林间独自挥刀练习,内心藏着浅浅地,想要与人比试的冲动。

但见到别人带有杀气的比武,他却会制止,他是剑术高手,所以阻止那些比武的人,绰绰有余。

也正是因为这个举动,他被途经此处的城主看到,对他的行为大加赞赏,并受邀去府上一叙,甚至决定让他做教习头领。

一个外来的剑术指导,自然被城主身边的高手嫉妒,这也是为什么伊兵卫仕途多舛的原因。他总是关照他人,而那种谦虚和善的态度,恰恰会让很多人反感,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接受这份怜悯。

性格不改,相应的命运也不会发生变化。虽然各位嫉妒者提出的比武,伊兵卫都应对自如,但一个突发事件让他心里不安。

因为城主看身边人无能,便自己持长矛上阵亲自比武,要知道,之前都是木剑比武,这次可是动真格的。

持木剑的伊兵卫也顺利战胜使用兵器的城主,但却将城主逼进附近池塘,搞得一身狼狈。

伊兵卫以为这件事会影响他失去教习之职,但却是他私下比武的事情暴露,成为他没有资格当教习的理由。

也正是当城主派人来告知理由的时候,伊兵卫的妻子主动站出来表达自己对丈夫私下比武的理解,那是一种充满敬佩、引以为豪的爱慕。

她没有因为丈夫私自比武而怪罪他,她知道丈夫之所以破例比武,是为了把挣来的钱给穷人们带来欢乐。

3 林间舞剑

片中有几处表现伊兵卫独自行走在林中的场景。最初是林间练剑之后,阻止了私下比武的人,而他自己也曾做过类似的事,只不过出于一个善良的意愿。

有意思的是,

劝阻别人比武,私下与人比武,看似是矛盾的两件事,却都是源于内心的古道热肠。

舞剑之人,必然有内心愤怒和不安的时刻。他即将获得教习职务的那份快乐,妻子是能体会到的,同时也担心是否能够持久。

当比武击溃狼狈的城主后,独自走在林中的伊兵卫遇到了找茬儿的暴徒。同样,还是和私下比武有关,正是上次比武失败的人带着同伙前来复仇。

内心焦虑的武士被激怒,击退暴徒,并要了其中一人的命。身穿华丽服装的伊兵卫,曾经在林间舞剑、劝阻他人比武的伊兵卫在此处引发了血光。

这一次的高潮,或者是怒火爆发之后,再到林间舞剑已经是和妻子渡河远去的路途中。舞剑后的他说,自己已经能够发下了,要重新开始。

影片结束在充满希望的眺望远方。而远处,知道真相的城主,却骑着快马追来。

4 动人之处

动人之处,来自那些呼应,影片开始伊兵卫将饭碗递给客栈里不受欢迎的女子,之后,他换来了女子对他的感恩。

在离开客栈,即将出发的时刻,女子递给伊兵卫妻子一个治疗脚伤的烟草灰作为答谢送行之礼。

当初,私下比武得到钱财后,众人欢乐的场面中,没有伊兵卫妻子的身影。镜头给向她在屋外观望的表情,知道心里其实是有些责怪丈夫的。

丈夫也意识到自己的过错,主动端着饭菜给夫人赔礼,其实那一刻妻子已经原谅了他。

之后在最关键的时刻,内心盼望得到教习职位的丈夫,其愿望还是落空了。按理说,这应该重新激发妻子对他的埋怨,换做他人一定会在心里默念:说了别去私下比武,现在可好“。

而温婉贤惠、很少出门示人的妻子却在此时挺身而出,即使不能为丈夫争得什么,也要表达那份对丈夫的理解和对他善意行为的推崇。

也正是这举动,感动了当时在场的城主身边的侍从,这才有了之后城主快马追贤士的举动。

显然,妻子的行为还是给事情带来了转机,但故事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停在充满希望的远方,究竟城主是否能追回伊兵卫,都已不再重要。

5 似曾相识

关于武士题材的电影那些类似的设定,在这部影片里也都能找到。比如一个落魄被埋没的武士,有着非同寻常的经历,可能会为了什么事,展示自己傲人的才华,但也因为这才华,让仕途或人生受阻。

在冒险人生中的武士身边,还会有一位贴心的女子陪伴,或值得他去守护。在孤独落寞的时刻,总有一个人体会武士的难处,站在不被理解的身后,默默支持他。

这部影片有趣的地方,还有妻子的角色往往是给丈夫带来提示的。城主的妻子也是如此,正是她在城主出丑之后的一番谈心,让城主发现伊兵卫仕途不顺的原因。

好的故事,其实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雨停了》就是讲一名落魄的武士如何再次仕途受挫,重新出发的故事。

很多从事故事创作的人,都知道这“一句话故事”的价值,创作者的功力在于,怎样把这一句话从几句话、几个段落,展开至一个长篇故事。

本片其实是根据日本作家

山本周五郎

的小说改编的,据说黑泽明在生前只完成了剧本部分。我们不知道原著小说的样子,但至少相信大师改写的能力,以及对他熟悉的工作伙伴小泉尧史亲自指导的信任。

如果黑泽明亲自导演,自然还会是另一番样貌。但这不能实现的情景,也并非是一种遗憾,毕竟电影本身就是遗憾的艺术。能在一部影片中体会到哪怕一处真谛,也都是难得的。

关键词: 动人之处 对丈夫的 万不得已

关闭
影版《花千骨》海报曝光,画风突变骷髅头堆成山,被指改叫花千鬼
泰坦尼克号锅炉工,大难不死被卖海外做工,逃离后创业买下香港庄园
朱一龙《重启》预热将上线!官微发新剧照有看点,“酷邪”CP来了
小泉尧史《雨停了》:别人眼里的不可理喻,恰恰是TA爱你的理由
播客对话|耿军:平常生活里面的一点火焰就这么被点燃了
王俊凯《断桥》:追寻光明,萌生希望
电影版权投资《流浪地球2》主控方是否对联合出品转让份额
电报:《生化危机》电影即将重启,徐峥成新晋百亿影帝
“那年今日”的故事
石原里美:十部必看的电影电视剧,你看过几部?
疫情宅家适合拉片的10部电影,新手剪辑摄影师免费拿走不送
朴叙俊IU新片开机快两年终于官宣杀青,主演发表感谢
4月下旬8部剧对打:杨洋双剧霸屏,陈坤登央视,靳东或成最大赢家
白鹿新戏,男主有变数?张彬彬或成“大冤种”?
《以家人之名》首播被赞,谭松韵出场即高潮,杨童舒演技引发回忆
《我本善良》:再看齐浩男与齐乔正“相爱相杀”的父子情
最好看的十部经典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只排到第七名,你看过几部?
《甄嬛传》九年后女演员现状,她们有什么变化?
恰似故人归:肖顺尧演了林昊青,又演了长月烬明,澹台烬的坏哥哥
流金岁月中家庭和学历背景都不好的朱锁锁,为何吃香?
反套路让她玩明白了...
最新上线的7部剧集,不知你正在追哪部
《欢天喜地七仙女》16年后重聚,有没有勾起你童年的回忆?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记忆中的经典台词分享(三)
《心居》中,顾清俞冯晓琴迎来世纪大和解,彼此都欠对方一句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