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晓刚新作《草木人间》曝概念海报 描绘山水奇观

采编:hyt15  来源:伽拾传媒  发布时间:2022-01-10 14:09:22 

由初晓影业出品,陈彩云担任总制片人,顾晓刚执导的电影《草木人间》今日曝光了首款概念海报,仅用黑白金三色勾勒出一幅“行止山水之象,俯仰天地之间”的绘卷。导演顾晓刚曾凭借其首部剧情长片、取景于富春江的《春江水暖》斩获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剧情长片、最佳导演奖,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的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奖,也获得了2019年戛纳国际电影节第58届“影评人周”闭幕影片的殊荣,最终入选法国《电影手册》2020年度十佳影片,位列第7。作为顾晓刚“山水图”系列的第二部电影,导演将带领观众从“春江水暖”的富春江畔,走向“草木人间”的西湖茶山。

顾晓刚山水图系列新作 夯实班底打造山水电影

顾晓刚导演曾在《春江水暖》的片尾处,以“卷一完”留下悬念和引子;作为“第二卷”的《草木人间》,新故事的地理空间放在了钱塘杭州,围绕着西湖与茶山展开,由导演构筑的“山水图”系列也将继续向观众徐徐展开“画卷”。

《草木人间》的主要角色是一对母子,母亲的角色名为“苔花”,取自钱塘诗人袁枚的名诗《苔》中的一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儿子的角色名为“目莲”,取自中国传统民间故事《目莲救母》,导演以草木喻人,意在“对生命寄望,对中国文化的新探索”。电影的故事也“脱胎”于此:用慈孝之道消解了古与今、传说与现实的距离,两位不同时空的“目莲”,皆坚守同一信仰为救母竭尽全力。

《草木人间》的幕后班底集结了业内的代表人物深度参与电影创作,顾晓刚导演与编剧郭爽(代表作《月球》《正午时踏进光焰》)共同参与剧本的创作打磨,同时邀请到了茅盾文学奖得主、国家一级作家、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王旭烽加盟担任文学顾问。对于“山水电影”的诠释,导演顾晓刚表示:“山水对于我们,是中国文明与情感风化沉淀下来的哲学载体与宇宙观。”而导演构建“山水图”系列的初衷,一是“希望在世界电影中探索出我们自己的电影美学”,二是“希望自己借电影这条道路深入中国传统文化”。

黄海操刀创作许静题字 黑白金三色勾勒山水奇观

此次《草木人间》曝光的概念海报不仅有黄海操刀视觉设计,还找来了书法家许静亲笔撰写片名。电影片名为“草木人间”,而海报的主视觉摒弃了传统青绿山水画中石青、石绿的主色调,转用黑白金三色勾勒出一幅奇异景象。由许静题字的片名“草木人间”四字以鎏金的质感“端坐”画面四角,如画框般框定出广袤天地间的一处风景和一段故事。海报主体以大远景的画幅让观众置身在“坐观天地”的远处,并以上下镜像对称的构图将画面一分为二:画面的上半部分,赤脚的少年剪影奔跑在草木繁盛之境,身后云峰高耸,星辰日月环绕其间;画面的下半部分,戴斗笠的女人如同少年的水中倒影伫立着,云峰低垂,浓雾中的茶山与雷峰塔遮挡住林立的楼宇,一朵莲花浮在水上微波荡漾。

导演表示,《草木人间》的故事类型在家庭亲情的基础上,加入了犯罪元素,以当下社会现实主义题材,“尝试转译”《目莲救母》这个传统故事,黄海则巧妙地将这个故事中的元素具象为视觉符号。据悉,此次黄海与顾晓刚的合作“一拍即合”,只凭一次面会,黄海就被顾晓刚导演讲述的故事大纲所吸引,当即决定为电影《草木人间》量身创作海报。

关闭
顾晓刚新作《草木人间》曝概念海报 描绘山水奇观
《四海》首曝插曲 MV “风暴般的内心”与年轻人共鸣
《四海》首曝插曲 MV “风暴般的内心”与年轻人共鸣
高圆圆晒海边美照 气质恬静宛如画卷
播不了了 《绝密者》出品方起诉郑爽案件将开庭
《开端》发布片尾主题曲MV《My Only》 周深献唱
《沉睡花园》热播 林深肖潇再遇新挑战
《沉睡花园》热播 林深肖潇再遇新挑战
肖战《王牌部队》热播 6小时三热搜尽显顶流范
肖战《王牌部队》热播 6小时三热搜尽显顶流范
《星落凝成糖》杀青 陈星旭李兰迪演绎东方仙恋美学
《星落凝成糖》杀青 陈星旭李兰迪演绎东方仙恋美学
《完美伴侣》人到中年没有那么多的偶像桥段
贩卖焦虑不接地气 《完美伴侣》在逗我玩吗?
贩卖焦虑不接地气 《完美伴侣》在逗我玩吗?
谷娅溦首拍剧爱上演戏 亲身体验过才感受到做演员不简单
《三生有幸遇上你》张可盈演傲娇千金 助攻黄景瑜
《三生有幸遇上你》张可盈演傲娇千金 助攻黄景瑜
《镜双城》接档《雪中悍刀行》 李易峰陈钰琪主演
雪中悍刀行:青鸟才是最有心计的女人
雪中悍刀行:青鸟才是最有心计的女人
韩国确认买《风起洛阳》播出版权 黄轩王一博宋茜领衔主演
《镜·双城》定档 李易峰陈钰琪携手谱写虐爱史诗
贵圈|干一年倒贴150万,没戏拍没收入:中国新导演还有出路吗
将主旋律电影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 壮哉长津湖碧血映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