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长空之王》:光有视效和致敬是不够的…-环球观点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5-01 13:32:51 

2023年5月1日刊总第3222期

由刘晓世导演,王一博、胡军、于适领衔主演,周冬雨特别主演的《长空之王》曾于去年临时撤档,但今年4月28日上映以来,不仅票房没崩,还在五一档期一直位列单日票房榜榜首。


【资料图】

由此可见,观众对本片的观望态度,并没有受到撤档后的那些流言和揣测所影响。《长空之王》是有一些硬货在手里的。

01

《长空之王》手上最硬的货,当属我国新型战机歼-16、歼-20首次在大银幕上亮相。这无疑是“仅此一家、别无分店”级别的硬货。

因为一些很现实的原因,国产空军题材难以编写和拍摄常规的空战戏,也不太方便像好莱坞的《壮志凌云2:独行侠》那样虚构一个高难度的作战任务。

2017年李晨演而优则导的《空天猎》,曾尝试以境外联合反恐救援的角度切入,拍摄空战动作类型片。可惜由于质感上不够真,故事人物略显悬浮,票房和口碑都不尽如人意。

本片编剧兼导演刘晓世另辟蹊径,找到了“试飞员”这个巧妙的角度,既可以充分展现国产新型战机的性能风采,又能在故事和人物上有挖掘的空间。他让很多喜欢航空、关注国产新型战机的人,终于得以圆梦。

刘晓世曾担任《心花路放》副导演,也是坏猴子影业“72变电影计划”中的一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班的他,曾在航空工业系统有过近15年拍摄科研片、试验素材的经验。从2008年至今,每一款最新型号的战机试验、列装过程,他都非常熟悉。

除此之外,他还花了两年多时间采访了300多名飞行学员、飞行员、试飞员和各类工程师、设计师,还包括一些院士和飞行员家属。他所掌握的试飞员和新战机研发这两方面的素材,可以说是最一线、最全面的。“全方位”,毫无疑问是《长空之王》给我们的最大惊喜。

02

在国产电影范畴内,《长空之王》仅凭视听表现就能值回票价。

虽然不涉及战役和任务,但刘晓世仍然在影片的一头一尾,设计了两场“遭遇战”。这两场空战戏虽然篇幅不长,但虚拟拍摄和实拍素材的贴合度非常高。普通观众几乎分不出哪个镜头,或镜头里的哪一部分用的是电脑特效,完全可以沉浸到空战的焦灼之中。

主体剧情里的试飞段落,在紧张感上和空战类画面异曲同工。每次试飞前,都有关于该科目的详尽科普做铺垫。即便非军事迷,也能通过台词和画面的配合,快速体会到“失速尾旋”“空中停车”等试验的风险度之高,从而一边被视听效果震撼,一边为试飞员们捏把汗。

03

在文戏上,《长空之王》不仅写了新型战机的研发和试飞历程,还写了我国三代试飞员之间的传承。

第三代试飞员是本片主角,包括王一博饰演的雷宇、于适饰演的邓放、卜钰饰演的高英俊等,其特点是在驾驶技术过硬之外,还拥有丰富的多学科理论知识,能够参与到新战机的改进研发中。

第二代试飞员是胡军饰演的张挺,其特点是技艺非凡,不仅能够挑战极限值,而且能化险为夷,将最有参考价值的数据带回来。

第一代试飞员是刻在公墓上的一个个名字,其特点是用命去拼,拼出了中国战机自研自制之路最艰难的第一步。

在本片重点展示的现役试飞员中,人物个性和人物关系也被描写得非常丰富。雷宇和张挺之间,是最常见的“亦师亦友”。雷宇是在张挺言传身教的指引下,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试飞员的。

雷宇和邓放之间则是“亦敌亦友”,从剑拔弩张到联手挑战最难项目。两人在之前的飞行员技能比赛中是老对手。邓放的“金头盔”三连冠,便是被雷宇终结。他们俩虽然没有直接较量,但试飞中的竞争一直存在,且各有所长、棋逢对手。

雷宇和高英俊之间,是一种全新的、带有喜感的“亦粉亦友”。高英俊之前便被雷宇高超的飞行技术和过人的胆魄所折服,堪称头号“迷弟”。他的存在,让试飞小队不至于太过严肃,时不时地松弛一下,反而显得更有朝气。

04

然而,也许是刘晓世对这个领域了解得太全方位了,再加上创作中广泛尊重了原型、专家的意见,导致《长空之王》讲到了很多主题,却没能把某个主题顶到足够的高度。

看过本片,观众可以对试飞员和新战机研发有个全方位的了解,却难以解答更深层的疑问——为什么彩蛋里,现实中的试飞员在知道自己无力回天即将赴死时,都没有惊慌和恐惧,留遗言的语气均是平和、冷静的?

当我们看完一部如此“全方位”的影片,却依然对彩蛋中的真实素材存有疑问。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我们并没有通过电影,深入了解到到试飞员们的精神世界和信念觉悟。

再比如片中雷宇和航医沈天然(周冬雨 饰)的感情戏,感觉就像把其它军旅题材里的常用套路搬过来充数一样,并没有更为细致化的表现,与主线的关联度也并不高,对雷宇的人物成长贡献更有限。

刘晓世曾表示《长空之王》于他而言,是为他的亲密战友,为所有隐姓埋名者写传。也许是他致敬的心太过诚挚,也许是他担心难有第二次机会,在这次的创作中,他忽略了“有舍才有得”。

如果《长空之王》能够在如此全方位的基础之上,再将某一个主题层层加码,给观众超出观影经验的重重一拳,那就完全没有遗憾了。

【文/满囤儿】

关键词:

关闭
新片|《长空之王》:光有视效和致敬是不够的…-环球观点
《漫长的季节》龚彪太爷们了!看到他净身出户,才懂娶丽茹的真相 热推荐
约基奇+穆雷:杜兰特,你也不想艾顿走了禁区就被人欺负是吧?
《敦煌英雄》发布劳动节海报 曝光窦骁妆造幕后 今热点
苏丹停火再延长72小时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援助运抵苏丹港
今日影评·五一特别节目 | 来电影院享受亲情团建 环球新资讯
世界速递!《漫长的季节》龚彪下线,秦昊一语中的,伊能静要给导演寄刀片!
当前通讯!旅美大熊猫“丫丫”启程回国
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_旅馆业
环球视讯!Mysteel:汽车原材料周报(4.24-4.28)
全球观天下!《检察风云》黄景瑜白百何“庭辩交锋” “爽”“敢”十足获福州观众力赞
全球即时:熬夜看完《漫长的季节》第11集,我心情复杂,这剧简直神了
世界今热点:张丹峰洪欣官宣离婚,女方获祝福,男方评论区沦陷、与网友互怼
成都设立“旅游诚信金”2000万元 建立涉旅投诉先行赔付机制
熬过2022年,一季度家电流通业复苏了吗?
蓝绿修法抢选票 喊放宽老农排富门槛 世界报资讯
磨铁图书官方发文 将删除《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史航推荐语
【世界时快讯】小个子女生鞋子别乱穿,今年流行这几双鞋,不仅显高还显白!
天天通讯!49岁辛柏青摘得最佳男主奖,娱乐圈隐身30年,变成另类真“戏骨”
当前消息!巴特勒:不管首发还是替补洛瑞都是领袖 他是冠军&球队引擎之一
他们是一见钟情的父亲,相差10岁7年生2子,幸福恩爱成娱乐圈典范-世界实时
珠宝_关于珠宝介绍
今日聚焦!预算三百玩一天,浙江哪座城市适合“特种兵式旅游”?橙柿实探归来,只吃12小时远远不够!
2022原木门十大品牌排行榜_原木门哪个牌子好|今日热门
终于撕破脸!洪欣深夜官宣离婚,毕滢称是吵架,张丹峰评论区沦陷-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