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逐光而行,2023电视剧品质盛典以坚守致敬时代

采编:hyt15  来源:东方卫视  发布时间:2023-04-10 12:37:32 

时隔两年,4月8日晚,由上海广播电视台、SMG东方卫视中心、SMG影视剧中心、SMG尚世影业等共同推出的东方卫视《剧耀东方·2023电视剧品质盛典》与观众见面,来自全国的电视剧创作者齐聚一堂,共同回望过去两年间在荧屏上大放异彩的优秀电视剧作品,共襄中国电视剧人的品质盛会。

今年的盛典紧扣“向光而行,向阳而生”这一主题,继续从“思想性、专业性、创新性、融合力”四个方面入手,延续往年对优秀作品的表彰,助力以民生特色为主的多元剧作。此外,通过今年获得表彰的作品和个人,盛典将东方卫视对品质的“传承”与“坚守”展现给观众,共同见证高品质电视剧中永恒不变的现实观照和时代表达。

回望社会变迁


(相关资料图)

多角度传承时代奋进精神

过去两年中,主旋律及现实题材剧作大放异彩,今年盛典表彰的高品质电视剧作品,此类题材同样表现出色。其中,《功勋》《县委大院》《我们这十年》斩获特别品质剧作殊荣。

这三部作品中,《功勋》集中展现了时代人物光辉事迹,《县委大院》聚焦基层政府工作,《我们这十年》以单元剧的形式讲述不同行业平凡奋斗者故事。它们分别关注的是不同时代的民族脊梁、现实中的前行者以及时代变迁下的奋进者形象,通过不同主题下的人物故事,将奋进主线融入其中,和观众一起回望过往的峥嵘岁月,再看如今的时代飞跃。

盛典将作品类奖项中最具关注度的特别品质剧作颁发给这三部作品,凸显所有影视从业者对人民英雄的关注与礼赞,对平民英雄的致敬和关注,同时也展现了东方卫视身为一线卫视始终坚持的时代观照和价值传承。

此外,在今年的盛典舞台上,“传承”成为关键词。卓越品质之星获得者海清在获得荣誉的同时,也迎来一批特殊的嘉宾。三位《啊摇篮》中的革命后代原型,来到现场看望延安保育院院长丑子冈的扮演者海清,实现跨越时代的会面,从另一角度彰显影视作品中蕴含的时代意义。

本届盛典突破表演剧星胡歌携手品质剧匠游本昌登台,掀起了一个小高潮。两代中国电视剧演员,在这个为品质搭建的舞台上,共同为行业的发展鼓与呼,展现了中国电视剧表演事业的代代传承。

扎根现实创作

生活化内容占据品质高地

近年来,大量兼具思想性和可看性的现实题材作品纷纷涌现,小到平凡个体的奋斗,大到国家和社会的历史变革,中国电视剧人一直用多元的艺术形式和独特的拍摄风格,深度挖掘现实生活议题,展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作品也凭借扎实的创作和情节设定引发广泛共鸣,吸引了大批观众。现实题材作品成为盛典的最大赢家。

盛典公布的荣耀榜单中,《扫黑风暴》《小舍得》《超越》《光荣与梦想》《警察荣誉》《大博弈》《两个人的世界》等作品获得本届盛典的重磅内容相关荣誉——品质剧作,其中现实题材继续占据主要位置。这些优质当代现实题材作品通过刑侦、教育、体育、历史、商战、情感等不同领域,反映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化,让观众通过荧屏了解社会变迁和美好生活的得来不易。

这些作品深深融入了中国电视人对时代的思索、对生活的热爱,用高品质影视作品中蕴含的生活质感触动观众的心灵。未来,现实题材剧集依旧会是国产电视剧行业的重要内容创作方向,东方卫视作为广电行业主流平台,将继续发挥自身传播优势,引进此类反映社会生活、折射时代精神的高品质匠心剧作,让中国荧屏大放异彩,让中国观众大饱眼福。

不忘品质初心

引领影视行业价值导向

和往年相比,2023电视剧品质盛典彰显同样高规格的同时,更凸显致敬品质、致敬匠心的态度。今年的品质盛典,将“向光而行,向阳而生”这一主题贯穿始终。正如李雪琴在开场脱口秀中提到,影视人总在更新,东方卫视好剧不断。即便经历了影视寒冬和疫情的双重考验,影视行业仍不断向上,不断发展。

经历了行业的大浪淘沙,东方卫视通过一场盛典,让行业看到观众和平台对于品质的坚守,以及对优质内容创作者毫不吝惜的褒奖,同时也呈现出中国电视剧创作的百花齐放之态。影视从业者同样对品质的追求做出了自己的回应。

本届匠心表演剧星奚美娟给出了自己对“匠心”的解读,她认为,匠心就是抬头看路,低头干活,在自己热爱的行业、热爱的岗位上走下去。品质榜样剧星于和伟同样表示,未来一定踏实下来,拍更多有品质的好剧。品质制作人吕超则表示,做难事,做好作品,在追求品质的目标上,我们永远在路上。

正是中国电视剧制播链条上所有从业者的专注,对品质的不懈追求,以及扎根现实的创作态度,共同推动了国产剧的良性发展。在大数据时代,在流量红利时代,作为文娱领域最具活力产业之一的中国电视剧行业,平台和从业者共同思考着如何创作具有时代记忆的作品,如何永葆电视剧作品的持续热度,如何创作更多具有深刻记忆点的影视作品等议题。或许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在本届盛典当中,就在游本昌老师在舞台上的那句话中:以文艺化导人心。这也许就是中国电视剧持续发展的动力,同时也是品质盛典的价值所在。

文章来源:微信号【综艺报】

解锁更多精彩视频↓↓

《2023电视剧品质盛典》

向阳而生 追光前行

强势关注

关键词:

关闭
滚动:香港资深影星吴耀汉离世,终年83岁,曾两次提名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影像逐光而行,2023电视剧品质盛典以坚守致敬时代
佟丽娅反家暴题材电影《我经过风暴》定档5.26
2023年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名单:钢铁项目1个
全球视讯!《无间》跌宕起伏,到底谁才是我党青衣?18集后,可以锁定沈啸
世界最资讯丨新华全媒+丨“大粮仓”黑龙江省春耕生产拉开序幕
长月烬明:同样演罗云熙的“恋人”,白鹿、陈钰琪对比,差异明显
王宝强新片获电影频道M榜“年度关注影片” 《八角笼中》现实题材备受期待
《铃芽之旅》蝉联韩国周末票房冠军!有望成为韩国最卖座的日本电影
《海王2》宣布提档!12月20日上映,又一部DC电影被取消_全球资讯
全球观热点:《青游4》先导片上线,徐峥王宝强喜剧效果足,可杨迪是怎么回事?
味精和鸡精的区别各有什么作用 味精和鸡精的区别
全球播报:唐艺昕穿一字肩花朵裙 优雅娇俏女人味十足
华晨宇自认“华语乐坛永远的神”,网友:不,他是永远的法师 环球快消息
集齐豪华阵容,高分国产爱情剧《爱情而已》OST有多上头? 热消息
百家民宿房东参与,首届北京文创民宿节在怀柔举办
鹅鸭杀一直转圈圈/卡加载解决办法-全球新消息
当前讯息:3月剧集备案:“王一栩”公司买下唐家三少IP,《唐朝诡事录2》开机
狐厂大拷问 | 吴磊聊“素颜”出演《爱情而已》,曝周雨彤送礼幼稚又离谱-全球快讯
全球新消息丨快讯|芝罘区建设路将建文化创意产业园
【天天报资讯】当地待售房屋数量增加 平均价格比去年下降 23%
环球实时:李坤城病逝,与林靖恩在ICU病房结婚照曝光,相约下辈子还要在一起
张艺谋将首次拍摄网剧 预计9月开机
白鹿张凌赫《宁安如梦》未播先火,古装剧开始发力团综? 世界热议
当前聚焦:43 岁大佬当街遇刺身亡!这个圈子已有多人离奇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