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播报:被保护的景甜,和被羞辱的她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4-06 13:36:48 

文 | 伊姐(周桂伊)杉姐


【资料图】

2023年了,大瓜依然吃不完。

这几天,“张继科欠债事件”挂在热搜下不来了。

我们先来捋一下事件的来龙去脉。

3月29日,网传张继科因为还不上赌债,把景甜私密照抵给债主。债主拿照片找景甜要钱,结果景甜把债主给告了。

因为信息量惊人,瓜的体量特别大,消息迅速被网友围观。

一般来说,公众人物对于造谣新闻,都会火速辟谣。

但张继科工作室直到3月30日晚上,才发出一条“不属实声明”:

无任何债务纠纷,更不存在损害他人隐私求自保情况。

声明言辞恳切,再加上内容实在离谱,网友的风评刚开始是向张继科倾斜的。

“请直接报警”。

“该告就告”。

“每年都被造谣污蔑,告倒一个,其他小人也就怕了”。

网红好友为他站台,希望大家不要再黑张继科。

但3月31日凌晨,事件出现反转,《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李微敖发文,盖章情况属实。

事情发展到这里,可信度直线上升。

这条微博,直接让“张继科泄照事件”,升级为爆炸级大瓜。

张继科这边,再次发律师声明,要求相关网络平台和用户,停止侵权行为。

但显然是慌了,竟然把“中华”,写成了“中国”(现已更正)。

事情发展到这里,以为就该洗洗散了。

结果几个小时候,李微敖再发两条微博,内容是:

景甜被泄露的视频,一共有3条,还有1张视频截图。

另外,张继科前几年就曾经被债主起诉,欠款500多万,但只还了100万。

欠条都还在。

他还说,这不只是简单的八卦,而是“一桩严重的刑事案件”,并质问张继科在这件案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他发表了一篇长文,来解释来龙去脉,大家可自行搜索。

4月1日,安踏、一汽丰田、诺特兰德等多家品牌迅速撇清和张继科的关系。

在众多批判张继科的声音中,景甜始终保持沉默,但很多媒体专门为本次事件的女主景甜发声。

网友这边,态度也出奇一致的统一:景甜,你没有错。

2008年1月27日起,陈冠希、钟欣桐、张柏芝等香港知名艺人的私密照在网络疯传。

分20次,14天逐步传出。

香港全民疯传“看了性相片吗?要不要我发给你?”

香港发行量名列前茅的几家报纸,连续十多天以头版头条跟进记录。

在香港的网络讨论区,11万8千多人,同时在线浏览,数次出现塞车,难以登陆,创下历史上日最高浏览人数。

而内地的天涯网上,关于“照片是否为真”的帖子,以天涯建站以来,点击最多,回帖最快,登顶“天涯第一高楼”。

更可怕的是,十几天的时间里,众多网民每天守在电脑前,开着电驴、BT等下载工具,等待着来自国外服务器的咨询......

上亿的浏览量,从香港到大陆,到亚洲乃至大洋彼岸的欧美、澳洲,成为轰动全球的事件。

香港女艺人“人人自危”,有人春节期间甚至互相发调侃短信“恭喜,你的照片没有在陈冠希的电脑里”。

而阿娇,还没来得及自怜,就因为“装清纯”,成为“艳照”事件的暴风眼。

她最先开发布会,却因为在发布会上故作坚强没有哭,被骂“不知悔改”。

原本10分钟的记者会,开了2分钟就开不下去了。

民众不买账,这个发布会被称为“香港娱乐圈有史以来最失败的公关”。

那句“很傻很天真”,在那之后的几年,反复被民众提起。

阿娇几乎丢掉所有代言,连拍完的《梅兰芳》,都被一剪而光。

英皇曾出重金让阿娇复工,但最后均因“被抵制”失败,损失惨重,最后不得不和阿sa解体。

少有的活动上,她双眼无神,表情尴尬,被形容为“谨小慎微”。

媒体传出,阿娇因为艳照事件,与男友分手。

很长一段时间,阿娇沦为“羞耻对象”,被成人商品无下限消费,被广告商认为是“可以轻薄的对象”。

(网上盘点潘金莲最适合谁演,阿娇排第一,原因是“假纯”)

那一年,阿娇拿到了一个“强人奖”,如今怎么看都是讽刺。

后来,她在《志云饭局》上,终于放下隔阂,彻底袒露:

处于巨大的阴影中,差点就要自杀,觉得自己这辈子要毁了。

她哭着再三道歉:我觉得很抱歉,这真的是我犯下的错,我不应该拍那些照片。

(《志云饭局》之后,香港视署接到215条观众反馈意见,反映他们已不想再在电视上看见阿娇。同时,无线电视台也接到60宗公众投诉,认为事件影响青少年的价值观,并强烈抗议拿阿娇来再次炒作新闻。)

但媒体和大众的态度是:眼泪是为了博取同情和提升人气。

实际的影响是,阿娇的工作机会变得少之又少。

有限的工作,怎么看都有消费她之嫌。

(《前度》中,阿娇首次献上银幕初吻和鸳鸯浴戏份,并在宣传会上被安排“当众摸胸”)

童年在破碎和变动里长大,本来就不自信的她,至此在爱情中也卑微到极点。

她把自己放在婚姻市场的最底端,多次担忧:没有人要娶我,我嫁不出去,只要对方不介意就可以。

在此期间,她谈了让网友惊呆“他配不上你”的恋爱,画面是这样的。

(2012年11月,阿娇与美籍韩国人权宁一相恋)

那场终于走出艳照阴影,被大家祝福的婚姻,也不过是她“我也能嫁人”的自证。

事实上,阿娇在那场婚姻中,一个人操持婚礼,吵架后要主动哄男方,既要赚钱养家,还要考虑男方心情,连包都不敢买。

眼看男方吸干自己所有能量,她痛下决心去斩断,又因为离婚后情绪问题导致的爆胖,被造谣说是去给别人生了孩子。

这些年大家在影视层面对她已经没期待。

不挑食的后果是,一部比一部烂。

最胖小青、让人惶恐的妲己,接连刷新网友的眼球。

但阿娇真没演技吗?

《罗曼蒂克消亡史》里拔枪殒命的乱世佳人五姨太,从语气、肢体到神态,都备受认可。

《演员请就位》里演阮玲玉,小惊艳了一把,精准呈现了陈凯歌的要求:“不演我想死,要演出我想活。”

(阮玲玉是中国影史上一个经典的悲剧人物,婚姻和恋爱都不成功,之后还受到各种无良媒体的攻击和中伤,最后写下“人言可畏”四个字后自杀,年仅25岁。)

阮玲玉和阿娇的心路历程高度重合,但能演好这场戏,阿娇不止有共情,有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

十年了,这是导演第一次这么认真给我讲戏。

因为一场艳照事件,她从万人追捧的神坛跌落,那种不被重视的委屈,只能自己吞。

没有人意识到,她也是受害者。

今天的景甜,和当年的阿娇,呈现出完全相反的局面。

无数网友在网络声援景甜。

除了骂渣男,网友自发将风向转到那个看似正义,却曝光景甜私密照泄露事件的记者。

景甜平时只有一两万评论的微博动态,忽然涌进6万多人留言。

连路人也过来安慰:别害怕,你没错,你是好女孩。

网友自发组成“守护景甜小队”,在网上站岗。

如果看到有人出现负面评论,马上开怼。

受害者有罪论那一套,被全网嗤之以鼻。

不仅如此,网友还主动寻找蛛丝马迹,想要为景甜“手刃渣男”。

赌博证据被扒。

金晨、伊能静看不上张继科言论被扒。

郑爽半夜的“疯言疯语”被扒。

大家顺着景甜事业的时间线和采访中的细节,体会她那时的崩溃心情。

那个将她从黑暗里拉出来的角色“司藤”,又重新被网友拿出来细品。

甚至收获了一波新粉。

这种变化是怎么发生的?

一、网民的法律意识普遍提升了。

艳照门之初,梁文道的发言,是我认为最一针见血的。

他说了两个特别有用的点,第一是:当事人可以申请“民事禁止令”,禁止网民散步、传播,但他们没有申请,其实是法律意识的淡薄,和“性有罪论”的自贬。

据说景甜在遇到S先生敲诈的第一时间,做了最正确的选择——报警。

2018年,韩国女星具荷拉因被男友威胁上传私密视频,引发“姐姐来了”大游行。

3天突破20万人,要求严惩渣男,成为韩国近代史上最大规模女性游行示威活动。

口号直接而有力:色情复仇视频,拍的人,上传的人,观看的人,都要处罚。

不要说这些事没有发生在我们身边,互联网带来最好的一点是信息共享,以及主动的平权。

二、女性不能有正常欲望,其实是父权社会的悲哀。

中国时间今日凌晨1:30分,全球瞩目的第47届英国劳伦斯·奥利弗奖终于揭晓了获奖名单,话剧《初步举证》获得了最佳新剧奖。

编剧苏西·米勒是一位多年的人权律师和刑事辩护律师。她创作这部剧,初衷是,执业经验增加了她女性视角下对法律系统的质问和拷问。

“我坚信着‘无罪推定原则’是人权的根基,但是在性侵案中,我却感觉‘无罪推定原则’其实并不利于公平正义的实现。

因为性侵案中的无罪或者有罪的判定只关注男性(通常情况下被告是男性)是否认为女性(通常情况下控告人是女性)表示了性同意 。

一直以来,都是受害者(通常为女性)在“受审”,报案、提交诉状、忍受法庭的延期受理、开庭、接受交叉询问、被迫一遍又一遍重温她们的屈辱经历,甚至被媒体公开报道。

她们的起诉动机有时候也会遭到质疑 ——甚至遭到其他女性的质疑, 这些经历对任何人来说都需要巨大的勇气。”

看了这段话我很震撼,为什么即便在最公正的法律面前,我们依然无法逃离社会学带来的“女性有罪凝视?”

大家都会说,女明星事多,圈子混乱,每天微博热衷裤裆里那点事没意义。

但我想说,公众经历的每一场女性风波,都是大众没有白交的认知更迭学费。

这些年,有了毛晓彤被劈腿后,连夜打包行李搬离;张雨绮刀砍袁巴元、周扬青手撕罗志强;张天爱、古力娜扎联手锤渣男徐开骋、素人都美竹把曾经的顶流吴亦凡锤进监狱……

她们都在证明,被男人伤害不是女性的原罪,女性在性里,取舍自由、甚至反击是天赋人权。

这是刘嘉玲所在的那个年代无法想象的,那个时代,女性想正名,需要男性们愿意为她游行。

(那个年代,梁朝伟、成龙、张国荣、梅艳芳、曾志伟在内的上千名影人,自发在香港街头大游行,当场焚烧了《东周刊》。只有这样,民众才能感到,刘嘉玲某个意义被拯救,从荡妇羞辱的血腥耻辱柱再活过来)

我并没说最好的时代来临了,事实上可能从来不存在那个时代。

但这至少是一个女性在发声,引发更多人思考的时代,被听见,是“重新定义”的前提。

对了,阿娇这两年其实变化很大。

参加《乘风破浪3》,她瘦了20斤,重回颜值巅峰。

不再卑微的寻求“被爱”,而是越来越放松的想办法愉悦自己。

她会看直播,一次打赏4万块,一掷千金仅仅因为男主播“长得还挺帅”,没别的,因为我开心。

这次的张继科欠债事件,全网第一时间“保护景甜”的做法,很棒。

前段时间,女大学生因为染了粉色头发就被造黄谣自杀,很多女孩就在网上发出自己染粉色头发的照片来声援。

希望这样的女孩越来越多。

引用电影《不止不休》一句台词:这世界上,有哪件事,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呢?

关键词:

关闭
景甜私密视频风波后首度现身,对张继科闭口不谈,网友:心疼她
全球播报:被保护的景甜,和被羞辱的她
微资讯!股票的拼音
4月15日,中超联赛重装回归,开幕式或将在北京工体举行,16支球队重燃绿茵烽烟
天天快讯:漫威《银河护卫队3》曝角色海报 上映倒计时一个月
全球信息:法院判谢娜张杰六千万购房不存在跳单行为,判中介败诉,细节曝光
比亚迪2023款e2正式上市, 10.28万元起售|当前看点
洋河股份董秘回复:该款产品是经销商专营产品,体量相对较小-观天下
陈思诚监制《消失的她》入围北影节主竞赛 悬念迭起“好戏”开场
范丞丞离开乐华!正式投靠姐姐团队,与女爱豆共用经纪人引争议
天天看热讯:苏州河旁的明珠!苏州河滨河步道华政段|家门口的好去处
卡马文加防守合集:拉菲尼亚杀手+莱万之盾+加维之殇!!|世界速看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显示 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的信心在一步一步增强
何超莲窦骁4月18日大婚,伴娘团阵容豪华:邓紫棋献唱,twins合体
世界速讯:2599元买红米Note 12 1TB手机 再次开售快来抢
真招实策促企业降本增效-环球讯息
每日讯息!2023清明档总票房1.98亿 新海诚《铃芽之旅》超5100万夺冠累计破6亿
港媒曝何超莲窦骁本月18日大婚,连玩三天不差钱,宾客名单星光熠熠
全球微头条丨上海外环外,近十年涨幅最凶的板块!
中国银行vip客户条件
环球要闻:清明节全国电影票房近2亿 《铃芽之旅》夺冠
华夏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净值下跌1.18% 请保持关注
利好旅客!民航不正常航班统计范围拟调整:24小时内取消或纳入_独家焦点
《长月烬明》未播先“撕”,陈都灵让妆白鹿?造型不对板引骂战-环球观察
陈慧琳义卖8000件二手衣物,数百人涌入疯抢,警方介入解决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