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谢霆锋,回来了!-焦点热讯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3-16 16:45:43 

谢霆锋终于不当厨子了!

3月14号,2023年英皇电影巡礼盛大举行。成龙、张家辉、任达华、刘德华、梁朝伟等巨星齐聚一堂。

包括即将拍摄、正在拍摄、即将上映的电影,英皇一共发布了20余部作品,几乎囊括了未来香港电影的半壁江山。然而,随着一位巨星的登场,这20部作品马上黯淡了几分。


(相关资料图)

谢霆锋。

作为英皇电影的首席大厨,谢霆锋在昨天宣布,接下来自己将有3部主演的电影陆续问世。

《怒火蔓延》、《海关战线》和《无限任务》。

这三部作品,一个是《怒火.重案》的姊妹篇,刘德华主演;

一个是张学友的“复出之作”;

一个是《线人》的导演林超贤与谢霆锋的再聚首,每一部都让人垂涎三尺。

从4年不拍戏到如今3部戏连上。谢霆锋此举,证明了自己放下厨师大勺,终于回归了演员身份。而接下来这部电影,更昭示着“香港最后一位巨星”,要在电影圈大展宏图了。

《 新 警 察 故 事 2 》!!!

导演:谢霆锋

监制:成龙

主演:成龙、谢霆锋、蔡卓妍

成龙款步走上台,语重心长地说道:

“《警察故事》这四个字,当年我花了很多心血,受到全世界影迷喜欢,当然,最厉害的是,这一次谢霆锋做导演。”一旁的谢霆锋连连鞠躬,像极了70年代武侠片的拜师场面。

谢霆锋在采访时还透露:“难得成个班底,演员包括吴彦祖、蔡卓妍全部都在。”

双方的一席话不仅让全场的气氛陷入疯狂,就连在场的媒体都忍不住马上掏出手机昭告全世界——

谢霆锋回来了!

为什么这么激动?除了“谢霆锋的导演处女作”之外,更多的是《警察故事》这四个字所承载的意义。看似是一部时隔19年的续作,实则是一场师徒交接的传承。

我们从头开始说起。

第一部《警察故事》诞生于1985年。当时,成龙的《A计划》刚刚上映,在全世界反响都不错,老板邹文怀建议成龙继续去好莱坞试试。在此之前,成龙有过一次闯荡好莱坞的经历。对方还请来了《龙争虎斗》的导演罗伯特高洛斯,但走诙谐路线的成龙很显然不适合硬桥硬马,无奈铩羽而归。

成龙《杀手壕》

而这一次,成龙吸收前车之鉴,在嘉禾的协助下,洽谈了一部现代警匪电影,名为《威龙猛探》。电影算是标准的80年代美式犯罪片,成龙首次饰演现代警察。本以为这种类型老美早就拍的轻车熟路,然而在拍摄过程中成龙与剧组依然矛盾不断。

成龙想表现角色在钢铁丛林中的人性挣扎,但美国导演却让他变成一个只会扣动扳机的正义警察。除此之外,电影中还充斥着大量脏话、暴力、甚至是颜色情节,这让推崇“有嬉笑但不下流,有动作但不残忍”的成龙大为反感。成龙不仅马上打道回府,甚至还把底片从好莱坞要回,并用自己的班底拍摄了一版“绿色版《威龙猛探》”

即便如此,成龙依然不解气。

“我希望用我自己的方式去拍摄一部关于警察的电影,也是要给那部美国片的导演看!”

怀揣着“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报复心,《警察故事》就这样诞生了。《警察故事》是成龙确立“诙谐动作风格”之后,在香港首次挑战严肃题材之作,意义不可谓不重大。而整部电影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

怒火!

恨虚伪的正义,恨猖狂的邪恶,更恨无力的自己。陈家驹如同狂奔在香港街头的猛兽,嫉恶如仇,横行无忌。在以往的电影中,成龙的角色虽然艰难,但他总是会摆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让观众深信他会化险为夷,天大的困局也能一笑置之。

但《警察故事》中,成龙第一次演出了拼尽全力,却力有不逮的愤懑,让观众时刻捏着一把汗,心连心,情连情。

这种感觉,不只是演出来的,也是拼出来的。三层楼高的灯柱说跳就跳,拍完后,成龙两手一翻,已经血肉模糊,烂的不成样子,发起疯的成龙也顾不上怜香惜玉,被摔晕的林青霞,被砸出血的张曼玉,整个片场都弥漫着一股血腥味。甚至为追求打击感,成龙还专门让道具玻璃加厚,演员的每一次触碰都和真玻璃相差无几。

最终,成龙的怒火烧遍了整个香港。

《警察故事》上映后拿下2662万票房,被美国《娱乐周刊》评为世界最佳19部动作电影之一,无数惊险的镜头更是载入史册,录入动作电影教科书。

《警察故事》帮助成龙转型成功,从插科打诨的市井小哥转为义愤填膺的正义英雄,该系列也陆续拍摄了多部续作,是成龙电影生涯中最为辉煌的一环。

而未来能接下这团怒火的人,此时刚刚5岁。

1980年,就在成龙初次闯荡好莱坞失败时,谢霆锋在香港法国医院308号出生。父亲是大明星谢贤,母亲是初代港姐冠军,出生的那一刻开始,他的生活里就挤满了记者的长枪短炮。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从步入校园到初进社会。

按照谢霆锋的话来说,自己就像是经历一场“楚门的世界”,一言一行都被镜头记录、放大、消费,最终反噬给小小的自己。

7岁那一年,为躲避记者骚扰,谢霆锋被妈妈发配到了加拿大读书,这一走就是7年。纵然如此,记者仍然会翻山越岭,在学校门口蹲守谢霆锋的出现,甚至添油加醋,把谢霆锋写成孩子帮的带头大哥。1994年,因为热爱音乐,回到香港的谢霆锋拜在“音乐教父”戴思聪门下,次年就写出了人生第一首歌曲《估计错误》。左边是衣食无忧的生活,右边是猿声不止的嘈杂,谢霆锋就这么被拉扯着一步步走出了少年。

终于,到了1996年,谢霆锋的青春结束了。

那一年,因挥霍无度,父亲谢贤宣布破产。虽说不至于食不果腹,但谢霆锋也是第一次体会到了生活的压力。父债子还,16岁的谢霆锋就这么懵懵懂懂,踏上了舞台。现在的娱乐圈“倒流”蔚然成风,人们一听到什么“流量”、“星二代”就会不屑一顾,而当年那个讲究硬实力的香港娱乐圈更甚。在没有展现实力之前,你的身份就是原罪。

他初次登台,主持人介绍。刚说到“谢霆锋”的“谢”字,台下观众已然是嘘声一片——

“切~!死飞仔!回学校啦,出来献丑!”

表演完,谢霆锋怯生生走下台,与经纪人霍汶希相拥而泣。但下一场,下下场,下下下场,谢霆锋每一次都会遭受观众最整齐的嘘声。

直到1999年,谢霆锋终于用一张专辑证明了自己。

《谢谢你的爱1999》

销量过百万,奖项十多个,纵横台湾、香港两大市场,一时风头无两。而内地,更是用一场2000年的千禧春晚,宣布新王的时代来临。

叛逆,是谢霆锋当时最大的标签。小时候的生活,虽说是光鲜亮丽,但谢霆锋像是爸爸妈妈的一个“挂坠”,更是记者赚钱的媒介。他的喜怒哀乐从来不被尊重。长大后,又因为父母的原因,追梦之路步履维艰,伴随着台下的嘘声与无数个缠绵悱恻的夜。

谢霆锋的怒火,终于燃起来了。

2000年,谢霆锋演唱会开到一半,他突然把手中价值几十万的吉他砸的粉碎。

“本来我出场时可以很有型,但出场时,吉他没声音,这只吉他陪着我陪伴过90几万人的演唱,很可惜。”

谢霆锋当然不是因为吉他没声,而是主办方要求他假唱,谢霆锋不从。但走上台时却发现:自己的喉咙被架空了。

砸,砸的粉碎,砸的歇斯底里。谢霆锋再也不想忍受被别人剥夺解释权的痛苦,他选择了一种极为“普通人”的方式,用涌动的肌肉对抗着自己不能左右的命运。很快,谢霆锋又找到了新的发泄渠道。

演戏。

除了“星二代”、“天才少年”、“不想当演员的歌手不是好厨子”等等称号外。谢霆锋在演艺圈最响当当的外号是“拼命三郎”。谢霆锋拍起戏来有多不要命?

同样是1996年,因为爱看动作电影,刚刚被嘘下台的谢霆锋走入刘伟强导演的《古惑仔少年激斗篇》剧组,正式涉猎大银幕。

一场乱斗戏,所有演员打成一团,还没成年的谢霆锋挤在人群中随波逐流。低头一看,白鞋突然泛起红花,原来是铁栅栏戳穿了脚掌,脚踝露出森森白骨。刘伟强让他立马去医院,他不肯,坚持要拍完当天的戏份。“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耽误剧组几百号人。”

《男儿本色》,他与吴京、房祖名、余文乐同台竞技。一场追逐戏,他要从高层摔下,经过树杈缓冲,最后撞向楼梯,狠狠摔在水泥地。紧接着下一场戏又要被双层巴士撞,从车上滚落,再跳上急速飞驰的汽车....

《逆战》,从六楼径直跳进车厢,车厢是铁的但人是肉长的,差了几寸都会断手断脚。谢霆锋排练了几次,开机就跳。镜头完成后双手合十,只挤出一句“感谢上帝我还健在”。

《消失的子弹》爆破戏,为了真实感,谢霆锋缩短距离与火药亲密接触,只拿着一块铁板遮挡。一个火球,两个火球,到第三个时,铁板都成了“铁板烧”,握在手里似乎闻到了焦味儿。但拍完后,谢霆锋看着监视器拍着胸脯自豪道:

“这是我真拍的!”

“为了去更证明自己,为了去不被我一出道的嘘声,盖住我的歌声,我要去从四十一楼跳下来什么的。”

就像在舞台上砸烂的那把吉他,谢霆锋选择动作电影,很多程度上就是简单直接的告诉那些看不起他的人,那些嘘他的人——

我有能力,我也敢拼命!

谢霆锋选择用自己的身体对抗全世界的嘘声,为不被理解的青春复仇。甚至为了践行理想,他坚持不用替身,只要不耽误剧组,他必然亲自上场。

“那样没有说服力。”

港片迷都知道的热知识:

香港被保险公司除名的两位明星,一个是成龙,一个是谢霆锋。

一老一新,就像是保险公司为他们亲自盖的章:

拼命二字,靠自己吹没用,是要靠别人看见的。

2004年,在《飞龙再生》和《特警新人类》的互相串场后,两位拼命三郎终于正式合作,而电影的名字响彻华语影坛——

《 新 警 察 故 事 》

收手吧!阿祖!外面都是警察!

直至今日,吴彦祖戴着面具的邪魅一笑、成龙目睹属下惨死的悲怆、谢霆锋身穿绿色风衣的奔跑。

一切都仍历历在目。

《新警察故事》上映后,在香港立刻拿下2100万票房,内地也有4300万,一扫成龙票房低迷的阴霾,乃至帮整个港片重振旗鼓。不仅票房喜人,《新警察故事》更是被媒体号称“成龙近十年最好的电影”,金像、金马提名无数,还让吴彦祖拿到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即便在十年后的2014年,搜狐网通过影迷的真实投票,该片依然被评为这十年间最好的港片第三名。

而对成龙而言,他最大的收获除了电影之余,还找到了自己下一个接班人,

谢霆锋。

拍最后那场坠楼戏时,谢霆锋坚持自己上,中途出现意外,谢霆锋被绳子绕颈险些窒息,更是在空中休克了几秒。当然,这都是纸媒爆料过的老新闻。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去年成龙直播首秀,中途连线了谢霆锋,他突然想起两个人拍摄《新警察故事》的往事。据成龙回忆,当时有一场动作戏,谢霆锋双膝触地严重撞伤。医疗人员拉开裤腿后,两个膝盖都漏出了白肉。众人被吓坏了,还以为是骨头,许久后才终于渗出鲜血,这才松了一口气。

然而这点小伤对于谢霆锋而言,甚至都到不了需要提及的程度,要不是成龙有感而发,或者这一幕早就淹没在涛涛历史中了。

出身金贵却不矜贵。

如此务实的态度让成龙对他青眼相加,不顾旁人的酸醋味,成龙当着所有人的面,对谢霆锋一字一句说道:

“现在的你是过去的我,我希望我现在是以后的你。”

谢霆锋,下一个成龙。

当然,因为没有合适的剧本,谢霆锋在2017年的《决战食神》后就真成了“食神”。他转型当起了厨师,全力经营自己的品牌“锋味”,通过美食向世界展现全新的中国味。直到4年后,谢霆锋这才回归影坛,一经出手就拿下13亿票房,7.2高分的好成绩,赚了票子也有面子。

什么电影呢?

又是下一团怒火,《怒火.重案》

回到开头。

《新警察故事2》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是20年前的情怀?

是谢霆锋初执导筒?

还是谢霆锋接过了成龙的大旗?

要我说,是香港的残烛香火,终于有人站出来又点燃了一根。

香港电影死了吗?

庄文强说:“我都没死,港片怎么会死?”

杜琪峰说:“‘香港电影已死’是句废话,说这句话的人根本不理解何为电影!”

王晶说:“有些人说香港电影已死,他们可以闭嘴回家睡觉。”

都说时代是一艘巨轮,它会无情地碾压过一切梦想与回忆,把所有风景都封存在玻璃盒子中,做成一颗只能观赏的水晶球。

但你看啊,这巨轮下,不仍然有人高举双手,拼了命捍卫着最后的领土吗?

有人说,谢霆锋是香港最后一个天王巨星。

12年前,周润发对着拿到影帝的谢霆锋说:

“香港电影接下来的30年靠你了!”

而如今,刚过不惑,正值当打之年的谢霆锋浪子回头,高举起了香港电影大旗。

香港电影不会死的。

毕竟,“翻生”是香港电影的拿手好戏。

——全文完。

关键词:

关闭
“拼命三郎”谢霆锋,回来了!-焦点热讯
甘源食品:定期存款到期赎回取得收益210万元 使用部分闲置募资进行现金管理尚未到期赎回额3.1亿元
除了何塞卢的点球,特狮本赛季西甲在诺坎普还没有任何丢球 当前速看
时隔多年同框,还是最初的模样,锋菲是娱乐圈最后的纯爱战士吗?|焦点速递
世界看热讯:感受IP改编的魅力!3月16日1905APP12部佳作连播
快看:新海诚新作《铃芽之旅》预售开启 “我出发了”版预告曝光一起奔赴春之约
《新警察故事2》《非诚勿扰3》长寿系列续集来了!|要闻速递
《龙与地下城:侠盗荣耀》发布海报 恶龙怪物“披墨戴彩”凶猛袭来_世界看点
新型绿碳亚豪高奢墙板深圳福田新展厅正式启动开业 天天速递
邕圣祐将于4月17日入伍!将在三月底结束电视剧拍摄等工作
天天速看:华检医疗午盘涨近38% 将于明日发布业绩
《雷霆沙赞!众神之怒》中国首映 刘玉玲被爆是最大的“吃货”
每日头条!影帝、天王齐聚香港,合照站位有讲究,梁朝伟乖坐着,张学友好有趣
全球即时看!徐克女友疑似怀孕,跟前妻丁克几十年,现任女友小三上位
环球热文:造谣徐克女友怀孕的人,忘了他对电影的两个重要贡献
资讯丨《爱很美味》《宇宙探索编辑部》曝预告 《满江红》马来西亚定档
《保你平安》为啥没有柳岩?大鹏给出答案,并揭秘电影创作缘起
里夫斯:身为球员必须做得更好 今天我们起步缓慢错误很多 全球观焦点
【环球快播报】《泰坦尼克号》4月3日内地再度重映 25周年3D版重温真爱之旅
古都南京花红柳绿 展“画意江南”
洪欣张丹峰被曝已离婚,财产全部被男方掌控,到底是真是假?
爆款不断的宋慧乔VS困在古偶剧中的85花
电影《忠犬八公》发布“狗狗超会演”特辑及海报 人和狗狗戏里戏外有爱相伴
看完这部电影,我不讨厌“人肉美学”了_环球新资讯
《粘人俱乐部》定档,梁龙李雪琴主演,电视喜剧,编剧导演有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