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消息丨明星就一定要考高分吗?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2-23 06:34:11 

“这种985级别的高校要求过一本线真的很过分吗?演员文化课不行也很难充分理解阐释剧本吧?”

在微博话题#上戏明年表演系考生高考需达一本线# 实时广场上,支持之声不绝于耳。一家媒体在报道艺考新政后,话题很快冲至热搜第一。

尽管上海戏剧学院(下文简称“上戏”)招生办于2月19日回应,这种说法系媒体误读,明年表演系等校考专业招生分数线仍为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而非一本线。但艺术类尤其是表演类专业所需高考分数线逐年提高,也是既成事实。


【资料图】

查阅上戏历年招生简章不难发现,在2019年及以前,上戏要求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所在省市区艺术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2020年起,上戏开始分专业按普通类一本线的比例标准自划线,部分专业的门槛一直在提高。比如表演系,就从2021年一本线的60%提高到2022年的65%,再到今年的70%。

与此同时,中央戏剧学院(中戏)、北京电影学院(北电)近年来也在提升部分艺术类专业的文化课高考分数线。

简而言之,以后艺考生不仅要拼特长,还要拼学习。学习不好通过艺考上大学的“捷径”,越来越险峻了。

教育部要求提高艺考文化课录取分数线,可以理解。一来,部分的艺考生,只是想找寻一条捷径来考入大学,并不具备太高的艺术素养,尤其是编导、戏文这种短期培训半年就能“应付”考试的专业;二来,艺术人才需要深厚的文化内涵,才能做好文艺输出。

热搜话题下也有很多人替艺考生愤愤不平,“普通人考个一本线都不容易,还得学艺参加艺考,这真有点难了”“有人擅长体育,有人擅长艺术,有人擅长文化课,非要把一些不在自己擅长领域的人,和一些擅长做这个的人放在一起对比,那就是双重压力。”

当然,这个话题能收获如此高的关注度,并非公众有意难为可怜兮兮的艺考生。事实上,如今的艺考已经从圈层重点逐渐变成全民热点。

毕竟,艺考作为名利场的两极通道着实有趣。站在艺考考场外瑟瑟发抖排队的人之中,可能有未来之星;已经享受名利的未成年艺人,卸掉浓妆,安安分分回到艺考现场,博取正统院校青睐。

吴磊参加北电艺考面试

艺人逐渐与艺考形成强绑定关系。活跃在公众视野中的未成年艺人参加艺考,考好了对宣传人设颇有助力,如中戏专业第一的易烊千玺、赵今麦;考砸了,事业一落千丈,如时代少年团成员马嘉祺高考文化课307分,学霸人设一夜崩塌。

马嘉祺就高考307分向粉丝致歉

然而,专业排名多少、高考文化课多少分,对致力于终身从事演艺事业的人来说,真的那么重要吗?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艺术类专业并非只有“专业课+文化课”一种录取方式,一般来说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只看高考文化课成绩,如上戏的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戏剧教育、艺术管理等专业,无校考,无省级统考,只要过了一本线就可以报志愿,按文化课分数高低录取。

第二种为省统考+文化课。考生需要先参加省统考,拿到省统考合格证书之后,再专攻文化课。通常美术绘画、音乐类专业会采用此方式,比如中央美术学院(央美)的艺术设计学、美术学。

央美2023本科招生简章(部分)

最后一种,就是常见的校考、省统考、高考综合评定的方式,大多学校的表演类专业用此方法,也是大众认知度最高的艺考形式。但校考为各院校自行设立,校考专业课成绩与高考文化课成绩在最终录取评定中的所占权重,每所学校不尽相同。比如今年中戏表演专业,通过省统考合格线、拿到校考合格证后,所有高考文化课超过当地一本分数线60%,依照专业课成绩高低录取。

然而,即使以高分考入中戏、北电、上戏等名校,也不意味着就能正式踏上成为艺术家之路。尽管每年各家媒体都会争相报道艺术院校艺考的专业第一,但入学考试成绩的光环并不会成为未来星途的通行证。

编剧汪海林曾坦言,“我读书的时候,有的班专业第一的被开除了,有的专业主课成绩在班上垫底,老师也苦笑着说是‘误招’了。艺术院校艺考的专业第一第二,意义不大,主要看你毕业的时候学会了什么。”

他们的入学成绩,与在校的成绩没有关系,即便在校成绩好,与毕业后的发展也关系不大。

典型如边程。童星出道的边程,本来凭借在《不负如来不负卿》《清平乐》等剧中的不俗表现圈了一批粉丝,却在与《清平乐》对手戏女演员任敏直播时口无遮拦,“你的脚很臭”“难道你演我长辈或者阿姨会很开心吗?”一夜之间,边程从观众心中温柔礼貌的怀吉,变成没情商的粗俗男生。

事件过去三年,边程艺考拿下北电专业第一,但很多网友态度冷淡,出言讽刺,质疑北电怎么选了“没有学艺先学德”的演员做第一名。

在这儿还是要说一声,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但互联网记忆也该因时而变。在舆情奔涌的时刻,“枪口抬高一寸”应该是一种美德。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给机会,观后效。

对于有心从事演艺事业的人来讲,艺考只是为其终身从事这一职业提供了一张路引。若想成为常青树,必须要不断修炼专业技能与道德素养。社会,才是真正的大舞台。

周冬雨是《少年的你》不屈不挠的陈念,是金鸡奖、金像奖、百花奖的影后。还有多少人会在意,十二年前,周冬雨高考只考了285分,英语只有26分。

周迅上《脱口秀大会》堪称灾难现场,一个完整的句子都说不太顺溜。她也承认,不怎么爱读书。但周迅是公认的最有灵性的女演员之一。

王宝强草根出身,拍戏时台词都认不全,但踏踏实实啃剧本,最终创造了草根神话。

赵丽颖中专毕业,一路摸爬滚打终于拿到了心仪的角色。虽然被嘲过“头脑简单”,但凭借《花千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幸福到万家》等国民剧奠定了她如今的顶流地位。

我们不会指责周迅、王宝强、周冬雨、赵丽颖不配做演员,更不会急头白脸地批评他们是“文盲”,因为他们的表演能力与成就毋庸置疑。

可如今被嘲笑为“绝望的文盲”“九漏鱼”(九年义务教育漏网之鱼)的明星们,演技不合格不说,就连日常的综艺、采访都频频出错,甚至发个微博都可能闹出离谱的笑话。

那学历、艺考成绩,就成为被直接攻击的软肋了。有些网友就是想为他们辩解,也会觉得无从下嘴。

理性地说,高门槛艺考生的专业水准是基本盘,文化课是加分项,即使“演员拼到最后都是拼文化”,此“文化”和高考的文化课也不是一回事。而大众对艺考生文化分的要求更多是一种情绪,是对“赚得多就要承担和承受更多”的潜在共识的确认,情有可原但不能太当真。

【文/时一】

关键词: 明星就一定要考高分吗

关闭
全球微头条丨香港首部票房破亿华语片!黄子华《毒舌律师》再现神演技
天天新消息丨明星就一定要考高分吗?
环球视点!合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月23日合肥疫情最新消息今天数据统计情况通报
焦点报道:丁太升说《乌梅子酱》俗不可耐,你认同吗?
集齐198票,他就退出娱乐圈?内娱的受气包,终于翻身了
世界新动态:跨界综艺爆笑开战,舞台上面抛“硬梗”?就连岳云鹏都救不了
天天通讯!亚布力:旅游提档升级 遇见“金山银山”
最资讯丨易企创业 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_对于易企创业 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单介绍
全球今日报丨《中国乒乓》出品人回应票房不如预期:经历的坎坷很多
泽连斯基提交草案,批准对俄罗斯金融机构制裁 50 年
超2.5亿人的问题,终于有电影关注了!
最新消息:《中国乒乓》票房惨亏难过亿,这次没有做烂片的邓超和俞白眉,究竟败给了啥?
当前热议!真变态!尺度惊人的新片,让人头皮发麻
世界简讯:蔡康永和相恋近30年的男友分手,约会年轻帅哥,逛街遛狗画风温馨
观焦点:重新起跑的,不止是柏林电影节
世界快资讯:进军内地失败的TVB明星:要价10万被嫌贵,普通话不好遭弃用
都市喜剧变“精神霸凌”?人妻隐婚爹味十足,做梦都不敢这么想
演员李子峰被曝出轨离婚,曾与张天爱相恋9年,与林籽结婚不到2年
焦点速看:真变态!尺度惊人的新片,让人头皮发麻
国产LED电影放映系统首次出口海外;《毒舌律师》成香港影史首部破亿华语片;迪士尼计划减少漫威内容输出
焦点观察:体育电影魅力何在?
新消息丨《乌梅子酱》刷屏:唱片业与短视频加速“和解”?
51岁黎姿宣布复出,网友却害怕女神毁情怀
【天天速看料】大S高调辟谣离婚,亲自受访透露具俊晔近况,大赞丈夫情绪稳定
当前头条:国产剧的“换脸”风波,还有完没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