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头条丨香港首部票房破亿华语片!黄子华《毒舌律师》再现神演技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2-23 06:38:56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袁云儿

一宗国际名模涉嫌虐待女儿的冤案,竟成了法律界、权贵与名媛之间的角力场!社会金字塔顶层的名门望族,如何用尽权力与资源去自保?捍卫法律尊严的律师们又如何在重重困难下伸张正义?电影《毒舌律师》将于2月24日与内地观众见面。该片由青年导演吴炜伦执导,黄子华、杨偲泳、王丹妮、廖子妤、谢君豪等主演,日前已经成为中国香港影史首部票房破亿的华语电影。

法庭戏有动作片感觉


【资料图】

吴炜伦曾是《激战》《杀破狼》《线人》《证人》等片的编剧,《毒舌律师》是他的首部导演作品。选择这样一个悬疑律政题材,是因为他一直对法庭戏情有独钟,电影《因父之名》曾让他深受感动。“我当时看的时候就想,等到自己当导演的时候,也要拍法庭戏,所以这次有点达成心愿的感觉。我以前当编剧大部分写动作片,我想如果一部文戏又能带点动作戏的感觉,会是什么戏呢,其实就是法庭戏。在法庭上,控方和辩方的辩论,你来我往,针锋相对,很有动作片的感觉。”

吴炜伦请来一位香港的现任大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后者给他讲了很多香港司法界有趣的案件和人物。影片主角律师林凉水就是许多有趣人物特点的集合。片中案件也有真实原型,但吴炜伦进行了加工,把案件当事方放在香港一个大家族里,让故事更有戏剧性。

为了充分展现香港的法律制度,吴炜伦带着不同的制作部门去了很多次不同法院的法庭,看真实案件中的法官、主控官、辩方律师、嫌犯是怎样的,甚至现场的庭警、保安、坐在后面的群众是什么反应。写完几场法庭戏后,他也发给大律师看,让她逐句矫正。“我们会跟她解释戏剧点在哪里,她就会说真实性在哪里,吵过很多次,就这么聊。”吴炜伦笑言,光是剧本就写了一年以上。

影片灵魂人物林凉水口才极佳,人又“贱兮兮的”,一开口就是在吐槽,因此有“毒舌律师”之称。吴炜伦坦言,写了这么多年剧本,他觉得纯粹正义的人很无趣,不好写,一个有性格缺陷的角色反而比高大全的人物更有吸引力。“我本身也是一个很毒舌的人,林凉水在故事里会有高低跌宕,需要一个缺点,直到他遇到一个很大的挫折,再重新站起来,所以他会毒舌。”写完剧本找演员时,吴炜伦想象了很多人,一想到黄子华,就觉得很吻合。

黄子华被剧本吸引

黄子华说,他几乎是在第一次看剧本时,就被林凉水这个角色吸引住了。“林凉水一开始是法官,然后才当律师。我感觉香港的律政题材作品中,讲律师的有很多,但没有一个主角是从法官开始的,而且这个人品性不怎么高尚,会受名利诱惑。我觉得这个人物很真实,他在生活中已经迷失了自己原来的梦想,很多人都走过这样一段路。”

片中的林凉水最初对工作敷衍应付,甚至有点“跪舔”权贵,最后却变成了一个追求正义与公平的好律师。在黄子华看来,林凉水是一个很认真的人,他聪明,能力强,刚开始他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应得的金钱、社会地位,所以心有不平。“开头他已经迷失了,忘了他当年读法律的初心是什么。后来因为发生了那起案件,他醒悟了,他决定重新站起来,去救被冤枉的人,也是去救赎他自己。”黄子华说,这个角色的才华只是一开始没用在该用的地方,直到他将自己的能力用在他相信的价值上,他就很厉害了。“他讲话不只是合乎法理那么简单,更是合乎他的心,所以他讲出来就很有力量。”

“做人当然要以德服人,暗算另计”“宁愿被人打,好过被天收”“十个人有九个带着后悔进棺材,我不想是其中一个”……片中的林凉水全程开启毒舌模式。黄子华坦言,剧本已经把这个角色写得足够生动有特色。

谈及与吴炜伦的合作方式,黄子华用“互相信任”来概括。在片场,演员可以放心大胆去演,吴炜伦只在需要的时候稍加调整一下。而在演员们的心中,吴炜伦已经是一位片场经验相当丰富的电影人,没人觉他是第一次当导演。

挑战大量高难度对白

影片还请来实力派演员谢君豪饰演另一位大律师金远山。在片场,年轻的演员们都叫他谢老师,一天到晚围着他,向他请教演技。相比之下,黄子华跟年轻人则是另一种相处方式,大家在一起吃吃喝喝、聊天八卦。

片尾,林凉水在法庭舌战群儒,慷慨激昂,满腔正义,是全片最精彩的段落。吴炜伦回忆,这场戏大概拍了三天,每天都很赶时间。因为法庭打不了太多灯,到了每天下午四五点,没有阳光就拍不了了。幸运的是,他有一帮很优秀的演员,虽然有大量高难度的对白,但他们很少失误,因此节省了不少时间。

林凉水在这场戏中的台词最多,光是背台词他就花了很多工夫。“因为它不是那种很生活化的台词,而是比较复杂的内容,有很强的逻辑,有不同的辩论策略在里面,既要讲清楚,还要表达内心感。不过我很开心,不是每个戏都有这种发挥机会。”除了要背得熟,黄子华还要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每天我都跟自己说,你可以把它记下来,不要太紧张,来吧来吧来吧。因为导演经常说太阳要下来了,你(如果)NG的话,太阳就走了。所以自己要觉得没问题,可以搞定。”

一直对电影抱有较高期待的黄子华,终于在年过花甲之后迎来了爆发:2022年《还是觉得你最好》反响热烈,《毒舌律师》也被预测有望再度成为黑马。他坦言,《还是觉得你最好》港味较重,一开始不确定内地观众是否能接受,没想到大家评价都很好,这或许是因为影片有一种所有人都需要的温暖感。而《毒舌律师》则用了一些经典的戏剧手法,案件很传奇,人物经历很曲折。“现在好像都不流行这一套了,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接受,我很期待。”黄子华笑言,一连接了两部这么好的戏,自己很幸运。“演员是很被动的,不知道明天还有没有这样好的戏。如果还有这样的角色,我会希望能接着演。”

关键词: 香港首部票房破亿华语片黄子华毒舌律师再现神演技

关闭
全球微头条丨香港首部票房破亿华语片!黄子华《毒舌律师》再现神演技
环球视点!合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月23日合肥疫情最新消息今天数据统计情况通报
焦点报道:丁太升说《乌梅子酱》俗不可耐,你认同吗?
集齐198票,他就退出娱乐圈?内娱的受气包,终于翻身了
世界新动态:跨界综艺爆笑开战,舞台上面抛“硬梗”?就连岳云鹏都救不了
天天通讯!亚布力:旅游提档升级 遇见“金山银山”
最资讯丨易企创业 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_对于易企创业 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单介绍
全球今日报丨《中国乒乓》出品人回应票房不如预期:经历的坎坷很多
泽连斯基提交草案,批准对俄罗斯金融机构制裁 50 年
超2.5亿人的问题,终于有电影关注了!
最新消息:《中国乒乓》票房惨亏难过亿,这次没有做烂片的邓超和俞白眉,究竟败给了啥?
当前热议!真变态!尺度惊人的新片,让人头皮发麻
世界简讯:蔡康永和相恋近30年的男友分手,约会年轻帅哥,逛街遛狗画风温馨
观焦点:重新起跑的,不止是柏林电影节
世界快资讯:进军内地失败的TVB明星:要价10万被嫌贵,普通话不好遭弃用
都市喜剧变“精神霸凌”?人妻隐婚爹味十足,做梦都不敢这么想
演员李子峰被曝出轨离婚,曾与张天爱相恋9年,与林籽结婚不到2年
焦点速看:真变态!尺度惊人的新片,让人头皮发麻
国产LED电影放映系统首次出口海外;《毒舌律师》成香港影史首部破亿华语片;迪士尼计划减少漫威内容输出
焦点观察:体育电影魅力何在?
新消息丨《乌梅子酱》刷屏:唱片业与短视频加速“和解”?
51岁黎姿宣布复出,网友却害怕女神毁情怀
【天天速看料】大S高调辟谣离婚,亲自受访透露具俊晔近况,大赞丈夫情绪稳定
当前头条:国产剧的“换脸”风波,还有完没完了?
森麒麟控股股东等拟增持400万股-700万股公司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