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卡梅隆,偏爱女强人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03 06:35:37 

看过《阿凡达2》,好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男性角色各个都有一些显著的个性缺陷,杰克多多少少的优柔寡断,二哥莽撞不顾后果的幼稚行径,反派执着于复仇的极端执念……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相比之下女性角色,都更果断而坚强。是不是卡梅隆导演偏爱女性?或许还真可能是。

纵观80年代的好莱坞,整个影坛流行的都是施瓦辛格、史泰龙这样的肌肉猛男。而女性角色总是依附于男性角色,扮演无辜,等待被救赎。观众似乎没有更多的观影选择。

但是从卡梅隆的《终结者》开始,肌肉发达杀伐果断的女性形象就此诞生。他几乎是靠一己之力塑造出一代钢铁女性审美的人。

如今大家熟悉的银幕铁娘子,都得感谢卡梅隆为她们杀出了一条血路。

他让《终结者》系列中的莎拉·康纳,第一部的平凡女服务生,经历了成为母亲的转变。到了第二部,不断锻炼身体,磨炼意志,一改之前柔弱且需要保护的形象,成长为了一个肌肉健硕、意志如钢铁般的女性形象。

《泰坦尼克》中的Rose更是直白地表达出了对虚有其表社会下的名媛身份的厌恶。从一开始敢怒不敢言,到遇见杰克后张开双臂在船头享受海风,并和船底下的工人一起跳舞。

最后即使下船后发现价值连城的“海洋之心”在自己手里,也选择了脱下束身衣和华丽珠宝的生活,骑马、喝酒自由过完一生。

《真实的谎言》中,卡梅隆更是将一个家庭主妇的成长作为主题,让女主角从性格内向生活单一的女性,转变成了野性十足的女特务。

他的电影本身也对女性议题有着具有个人特的深入表达。它们都并非是典型的、直白的大女主影片,而是描述女性融入社会大环境后,展现出来的客观身份。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异形2》中的一幕。士兵对着女战士说:“有没有人把你错当做男人过?”她回怼道:“没有,你有过吗?”

用了及其巧妙的方式来阐述了女性和男性并非是主客体般的存在,而是二元共存。并且《异形2》中的女性角色在整场战斗中也是明显作为主导,而男性角色们面对异形更多的是退缩和恐惧。

整个故事中雷普利也不是在“成为男性”,而是以母亲的身份拯救视为女儿的纽特,从头到尾战斗的驱动力是她的母爱,这也促成了最后的结局,是雷普利以阴性防御姿态对抗异形女王,而非传统的阳性攻击姿态。

《阿凡达》的整个故事中,潘多拉星球基于母神之树在蓬勃发展,曾被认为是生态女性主义的表达。生态女性主义倡导了女性和自然不是被统治的资源,男性和女性各自发挥特性才能保持生态平衡,而人类破坏生态的侵略心态,直接导致了女性被支配和统治的结果。

《战斗天使:阿丽塔》更是卡梅隆对于自己女儿的期待拍进了电影。他说过希望自己的女儿把女战士阿丽塔当成榜样。

剧情中他也把阿丽塔和依德塑造成了父女般的关系,可以说是自己父爱的延伸。

对于强势女性的审美来自于卡梅隆的成长经历。他的父亲是一名电气工程师,母亲是护士也热爱画画。父亲并不支持他从事艺术,经常会把他的画扔进垃圾桶。

而母亲,则会把被父亲丢进垃圾桶的画捡出来,并鼓励他做自己热爱的事,觉得孩子培养一下艺术情操没什么不好的。

在卡梅隆8岁那年,母亲参加了加拿大女子陆军服军役,并把这当做是一件享受的事情,周末开开心心去军队季节,还说自己做这些事纯粹是为了自己高兴,不为别人。

卡梅隆在长大后的个人生活中,也总是被女强人吸引。他的第二任妻子盖尔·安妮27岁就成立了电影制作公司西太平洋影业。《终结者1》就是安妮以1美元买下的,后来更是与他合作了大名鼎鼎的《异形2》等作品。

即便离婚后两人依旧保持友谊,合作了《终结者:黑暗命运》。

第三任妻子凯瑟琳·毕格罗更是厉害,不仅在结婚期间合作了《惊爆点》,一度引领好莱坞动作片的极限运动风潮,他们离婚后也是强劲对手般的存在。

现在看看《阿凡达》肯定理所当然地认为,一定是当年的最佳影片。但其实在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的角逐中,卡梅隆拿着《阿凡达》和凯瑟琳·毕格罗的《拆弹部队》角逐。而后者拿走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6个奖项。

卡梅隆说过,凯瑟琳获奖他是第一个欢呼的人。因为她作为电影导演克服了很多困难才得到这么多的荣誉。如果让他选,他还是希望她能得奖。

在采访中,卡梅隆表示过,自己喜欢强悍的女性,她们觉得只有和别人冲突对抗,才能被别人所认同、理解。

因此在他的电影中,也不乏能看到一些情侣之间的争吵场景。在曾经的卡梅隆看来,夫妻之间的争吵是很自然的。这或许这也是导致他曾经有多段婚姻的原因。

2000年,卡梅隆和《泰坦尼克》中饰演Rose孙女的苏西·埃米斯结婚后,婚姻生活就此稳定下来。在后来的采访中他也说过,他现在觉得夫妻之间不用总是争吵,他经历过才认识到这点。

而后来的《阿凡达》中,观众也不难发现,与之前电影中经常出现的争吵相比,杰克与妮特丽更多的是互相扶持、互相激励。婚姻中的核心内容,不是两个人争输赢,而是一家人如何前行。

或许这也是卡梅隆为何用了一整部《阿凡达2》的叙事,最后就为了让进杰克说出那句:“孩子是我们的软肋,也是我们的盔甲。”

那么,大家对卡梅隆镜头下的钢铁女性形象,有什么想说的呢?

图源:豆瓣电影、Google

关键词: 硬核卡梅隆 偏爱女强人 凯瑟琳毕格罗 阿凡达2

关闭
硬核卡梅隆,偏爱女强人
热推荐:《穿靴子的猫2》首日票房仅四十多万,这部电影值得点赞!
今日看点:《阿凡达2》全球票房破14亿美元 已收回成本开始赚钱
【全球报资讯】孙俪换新发型颜值回春!手写49遍理想之城,书法堪称大师水平
世界今亮点!万玛才旦谈中国电影走出去:越是人性的越是世界的,以人文本特别重要
全球今日报丨导演谢飞:现在中国电影在海外电影节得奖比较少,我们要反思
当前动态:告别2022,回望中国电影这三年
世界头条:又被甜到了!张丹峰洪欣合体现身机场,女方看老公的眼神满是爱意
天天实时:热巴怀孕风波越演越烈,本人现身机场拼命遮肚,大半年没进组拍戏
【当前独家】2022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300.67亿,国产电影占比超八成
即时看!宋慧乔变腹黑复仇女神却拒绝访问!网友赞她演技吊打前夫
被全网喊离婚的宋宁峰和张婉婷,他们的婚姻,到底怎么了
著名作曲家罗念一去世,创作《洗衣歌》家喻户晓,韩红谭维维曾演唱过
48岁的何炅,成了“孤儿”!
赵露思黑历史被深扒!一根藤上七个瓜,耍大牌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全球热头条丨周杰伦新年带妻儿逛街,7岁小周周为家人拍照,牵手爸爸身高瞩目
2023年元旦档票房破5亿 《阿凡达2》暂居榜首
环球快资讯:脸僵浮肿、面部下垂,看完这些明星的“变脸史”,我一言难尽
王思聪现任女友柳禹安个人资料介绍,原来她比王校长小了14岁!
世界今热点:知情人曝央视春晚主持阵容,康辉董卿李思思确定缺席,朱迅挑大梁
【全球速看料】孟飞一家吃大餐庆新年,鸽子蛋大翡翠戒指太抢镜,三婚妻子颜值高
快资讯丨林峯一家三口在上海定居,2岁女儿入读国际学校,学费一个月1.8万
当前时讯:曝何炅父亲去世!跨年晚会没控制住情绪,谢娜隔空送拥抱引猜测
全球快消息!俞小凡一家就餐被偶遇!18岁女儿身材好,被老爸担心太漂亮遭觊觎
世界动态:曹云金与前妻一起带娃疑似复合,网友反应强烈,劝唐菀别重蹈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