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点评!今年流行什么剧作法?“爱情+喜感”百试不爽

采编:hyt15  来源:影艺独舌  发布时间:2022-12-08 22:34:10 

今晚,佟梦实、肖燕主演的新剧《拜托了八小时》在爱奇艺开播,另一部毕雯珺、张雪迎主演的《墨白》也于近日释出新片花,从已释出的片段来看,这两部都属轻喜风格的爱情剧。


(资料图)

喜剧可以提供疗愈、解压功能,爱情的甜蜜也让人上头。两者一叠加,就成了强喜感的爱情剧。这也是中小体量项目中最易出黑马的类型。

如早期网剧《太子妃升职记》,近两年的《传闻中的陈芊芊》《赘婿》等,都是用腰部制作播出了大热效果。

今年“全员喜剧人”的《苍兰诀》《卿卿日常》持续高热,喜剧属性明显的小成本网剧《念念无明》《东北插班生》也都凭借口碑出圈,由此可见,情感喜剧依然是最容易收到正面反馈的类型剧之一。

仔细观察今年流行的情感喜剧会发现,随着社会情绪与口味更迭,今年流行的“喜”与先前情感剧中的“喜”也呈现出明显不同。无论是制造笑点的方式,还是笑料之下的价值表达,当下情感剧的“喜感”都要比之前流行的更进一步。

以往情感剧中的喜感,大多体现为沙雕风格的无厘头搞怪。

最常见也最简单的,是利用颜艺、夸张的肢体动作逗笑观众。如《皎若云间月》《传闻中的陈芊芊》女主发现自己穿越后的满面惊恐;《传闻中的陈芊芊》中男主向城主求情时装哭、女主装醉呕吐的夸张神态,都是通过形体演绎实现搞笑。

过往很多沙雕风格的甜宠,还引入了穿越、时空交错的设定,这种不同时代文化、语言错位也能带来喜感。例如《我的巴比伦恋人》中来到21世纪的古巴比伦王子慕容杰伦(凤小岳 饰),就因为误解现代的科技与交流方式而闹出一系列笑话。

《传闻中的陈芊芊》中,陈芊芊(赵露思 饰)身在古城,谈吐间却总流露出现代式的吐槽。如“你们家守宫砂是日抛的吗”“都当山匪了怎么还有KPI”。

这些跳出情节的吐槽颇具无厘头的“恶搞”意味,给权谋戏份起到了点缀作用,成了助推剧集出圈的“金句”。

不用脑也能看得爽快,是沙雕风甜宠的特点。然而,今年几部高热的情感喜剧并未走沙雕路线,反而在创作上提高了让人发笑的门槛。

剧集喜感源于故事本身,每一处笑点在提供欢乐的同时,也在展现人设、情感叙事推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是对 情爱老梗的趣味翻新。

《苍兰诀》中的霸总人设、灵魂互换是爱情片百试不爽的经典套路,但《苍兰诀》并未止步于老梗的拼凑。不同以往霸总叙事中男性的强势爱,《苍兰诀》中的东方青苍(王鹤棣 饰)虽是法力盖世、不通人情的月尊,但在真诚无畏的小兰花(虞书欣 饰)面前,却始终占不到上风。

困于同心咒带来的情绪干扰,威严霸道的东方青苍不仅生活上无法专注,还因小兰花的作弄在群臣面前出尽洋相。然而,东方青苍与小兰花争论时又常被怼得哑口无言。

正如剧粉辣评,“月尊打架没输过,吵架没赢过。”实力与表现的强烈反差带来喜感的同时,也增加了人物的丰富度,避免了霸总的脸谱化。

《念念无明》则是将古早网文梗“掉马甲”运用到极致。

“掉马甲”设定源于欧美电影《史密斯夫妇》,后在网文中被频繁使用。不过,在常规偶像剧语境中,“双重身份”往往是编剧给男女主制造误会和虐点的利器。但《念念无明》反向而为,男女主从一开始掩藏身份,到后来知晓真相、解除误会,整个过程都十分“欢脱”。

《念念无明》没有刻意搞笑,但夫妻二人碍于秘密身份“口是心非”的表现却处处充满喜感。尤其在结尾,司小念(胡丹丹 饰)和晏无明(杨泽 饰)知晓彼此的杀手身份后,两人嘴中互放狠话,手上刀剑相向,但又担心伤到对方。最后,两人发泄完又迫不及待抱在一起亲热,活灵活现诠释了“床头吵架床尾和”。

这部剧将笑点与打戏、亲热戏巧妙融合,还顺带点出夫妻“爱能化解一切”的相处之道。充满巧思的创作,不仅带来观感上的新鲜,还为观众提供了反复回味的动力。

这两部剧的喜感,不同于沙雕甜宠里的直给式,更多是故事丰沛情感饱满带来的温馨和满足。沙雕风甜宠是喜感先行,搞笑在情节之上,但 今年爱情喜剧中的“喜”更像是故事外的余温,是甜蜜和浪漫的产物。

翻新旧梗之外,今年的爱情喜剧第二大亮点是对文本的雕琢。

《卿卿日常》中有不少好笑的台词都是对谚语、诗文的挪用。

如李薇(田曦薇 饰)得罪尹峥后在家书中绝望写下“吾棺可速速归矣”,李文弼(喻恩泰 饰)不满女儿做侧室时脱口而出“拼尽一身剐也要将新川主拉下马”,都是角色对日常感受抖机灵式的表达。

《东北插班生》则利用南北方言的特色碰撞出喜感,尤其将东北话运用得粗而不俗。

如男主向外国人传授英文版东北话时,戏称“艾玛”为“哎呀妈”,将“滚犊子”翻译成“gogogo”,最后用一连串包含“意思”的对话,让外国友人感受中文同词多义的博大精深。谁看完都要感慨东北话独一无二的感染力。

这些生活气息极强的对白,增强观众代入感的同时,也让角色群像透露出更多可爱之处。

如今,观众打开爱情喜剧并非期待纯粹的搞笑。正如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麻文琦所说,喜剧表达都依附于时代,任何历史阶段有时代精神代表性的喜剧,都勾连着当时人们的痛苦和不满。

当下社会原子化加剧,我们越来越难在生活中收获圆满的爱情。而爱情喜剧中极具现代伦理、理想化的亲密关系,某种程度上能重新唤醒我们对伴侣的向往。而 能治愈人心的“喜”,恰恰来自于我们面对理想关系的情感萌动。

喜剧创作最难模仿和提炼方法论。这注定在爱情剧里,“现实讽刺”和“宿命悲剧”的喜剧内核,要让位于真诚和浪漫。描摹黑暗很容易,写至纯至善却很难。如何在不降智、不尬糖的基础上,呈现出真挚、欢乐的情感,是需要创作者们长久思考的问题。

【文/葵涌】

The End

往期推荐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历史消息

↓ ↓↓

关键词:

关闭
天天热点评!今年流行什么剧作法?“爱情+喜感”百试不爽
全球观点:章子怡、黄轩、孙俪、邓超加盟《阿凡达2》,该片预售票房破纪录
演技女王竟被黑,隐忍式哭戏太上头,网友直称“好会哭”
天天即时:从《流浪地球》到《人生大事》,中国电影“出海”的现在和未来
世界报道:《拜托了!8 小时》首播,胡编乱造,只为恋爱,浪费了好题材
韩国将翻拍《开端》 原版由白敬亭赵今麦主演
世界微速讯:《月里青山淡如画》首播,张超李庚希主演,传统文化遮羞烂俗爱情
安德森新作《小行星城》定档23年 对撞《闪电侠》
世界今日讯!《闪电侠》曝光全新海报 定档2023年6月16日上映
世界热点!《阿丽塔》续集电影曝新动态 有望开启筹备工作
环球即时:朴叙俊漫威角色曝光?或搭档“惊奇队长”演夫妻
实时焦点:呼应伊朗时事,击败汤唯拿下戛纳影后,这个猎奇的连环杀手罪案故事能封神吗?
《舱一代》发布首张剧照 “龙妈”探索高科技受孕
《艾琳》发布剧照 安妮·海瑟薇和麦肯齐动作亲昵
世界通讯!引爆暑期档!《闪电侠》北美提档2023年6月16日
环球热文:朴赞郁新片计划曝光 将担任《越狱者》导演、编剧
全球动态:哥特风悬疑惊悚片《淡蓝之眸》预告海报双发
bw漫展多久举办一次?上海bw漫展有什么好玩的?
环球观点:导演朴赞郁将执导新片《越狱者》 讲述一个人在出狱前一天越狱的故事
欧美女顶级rapper排名 万妮达你认识吗?
蜀山类网游小说排行榜 《网游之大道无形》好看吗?
全球视讯!《阿凡达2》预售首日点映及预售总票房2712.3万 创2022年首日预售票房新高
英国达人秀第五季冠军是谁?有你认识的吗?
黄晓明baby分开已落实 小海绵抚养权将跟随妈妈生活
言情小说1V2双男主文有哪些?《晏晏少年时》好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