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蓝调时光》痛过的人们相互扶持着爬出命运的泥沼

采编:hyt15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7-27 11:08:52 

阿兰·德波顿在《艺术的慰藉》一书中说:“我们长期生活在一个强调光鲜亮丽的世界里,于是经常对平凡单调的人生感到不满,总是担忧自己错过了真正的人生。艺术能够剥开我们的外壳,把我们从习以为常的泥沼中拉出来,不再对自己周围的一切视而不见。”

这一季刚播完的高人气海外剧《我们的蓝调时光》(以下简称《蓝调》),就将镜头聚焦在那些容易被视而不见的平凡小人物身上。20集的篇幅,以“谁和谁”作为分集标题进行切分,用恋人、姐妹、闺蜜、母子、祖孙等多组人物关系串起了一个个发生在济州岛上的人生故事。这些故事里,有童年创伤,有老来孤独,有爱而不得,有生离死别,然而全剧叙事风格温暖明媚,生活化的幽默与喜趣点缀其中,冲淡了原本忧伤的底色,群像剧的叙事结构,展示出多样纷呈的人物角色,也探讨了更加多元也更为深刻的人生寓意。观众从中看到了平凡人的局限,也看到了平凡人的耀眼。

《蓝调》开场第一幕,就向人们呈现了济州岛上一个平凡而忙碌的清晨景象,而剧中的主要人物,就在快节奏变换的场景中依次出场——

海鲜集市上,有刀工娴熟的海鲜店主人,推着冰块车穿梭于人群的商贩,衣着鄙陋、说话粗俗的血肠店老板,推着小车静静站在角落里卖咖啡的听障姑娘……集市外,穿着西装革履的银行职员正在向路人发传单,年迈的老人坐在门前洗菜,喂小动物,也会随手捡起田间小路上的垃圾;海女们穿着潜海装正准备登上渔船;还有海边的晨曦,路边的野花,路上来往的车辆,旧影斑驳的老房屋……

编剧特意把故事背景设置在济州岛,色彩明亮、清新自然的风景从感官层面带给观众一种惬意和舒适的享受。于是,这些人们太过熟悉,以至于毫无令人惊喜之处的画面,在精心安排下焕发出勃勃生机。没有光鲜亮丽或剧烈起伏的特质,反而给身处反复无常世道的人们提供了一种“可靠、平实的乐趣”,彰显了朴实时刻的价值。

在《蓝调》之前,编剧罗熙京的代表作包括《那年冬天,风在吹》《没关系,是爱情啊》《我亲爱的朋友们》《世上最美丽的离别》等。通过这些作品熟悉她的观众,都知道她对讲述痛苦有着近乎执念般的喜好。在她创作的世界里,是一幅众生皆苦的景象,有养育家庭的辛苦,身患疾病的悲苦,老而无依的孤苦,得不到母爱的凄苦……

《蓝调》同样如此。每一个角色都如同一颗莲子,剥开是苦涩的内芯。比如英希和英玉这一对双胞胎姐妹,12岁时父母双双在一场意外中丧生,更雪上加霜的是,姐姐英希患有唐氏综合症,她的存在时时刻刻提醒着妹妹英玉,一辈子都不能过正常的生活。为了逃离这样的提醒,英玉成年之后,以赚钱供养英希为借口,将英希留在福利机构,自己则从大城市辗转奔波,最终来到了这个海岛上,成为一名靠捕捞为生的海女。这一路上,她遇到过爱情,但也因为英希而一次次失去爱情。那一边,英希知道自己是妹妹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所以她原谅了英玉在年少时曾经想把自己抛弃在地铁上的举动。在等待英玉来看望自己的那些孤单的日子里,她学会了画画,画下记忆中的妹妹:12岁、14岁、18岁、19岁……一直到38岁,每一幅画都是无声的倾诉:英希爱英玉。

罗熙京本人经历过悲惨的童年,也曾对充满痛苦的过往耿耿于怀,所以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要把角色写得那么“苦”?她会回答说,这就是她所见过的人生。但她写这些并不是对于伤痛记忆的一种反刍,因为随着人生阅历渐长,她发现痛苦也并非毫无益处,“唯有自己痛过,才能了解他人的苦楚,唯有自己失败过,才能抚慰失败者的心灵”。

所以,我们看到,在《蓝调》里,身怀各自伤痛的人们相互抚慰,彼此治愈,跌跌撞撞着爬出命运的泥坑。而最具泪点的和解,来自玉冬和东昔这一对母子。

在父亲和姐姐相继葬身海底之后,东昔跟着母亲玉冬进入了新的家庭,却从此如同孤儿。母亲对于东昔在新家里遭遇的来自“兄长”的欺凌视而不见,甚至不允许他以“妈妈”称呼自己,而要代之以“阿姨”。东昔成年之后去了首尔,后来又因为种种原因回到家乡,往返于陆地与海岛间做着杂货生意,终日以三明治和拉面果腹,也不给自己找个固定住处。他打定主意与母亲老死不相往来,没想到突生变故,母亲被查出患了癌症,生命进入倒计时。临终前,母亲提出,希望儿子能开车送自己回乡做一次祭拜。两天的行程里,缠绕东昔心头几十年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你是不是从来没有对我感到过抱歉?”“我是疯女人,不仅害死女儿,还以为儿子只要有吃有住,不用出去冒着危险赚钱就好。”夜班的渡轮上,他帮不识字的母亲在玻璃窗上一个个写下刻在心底的名字:父母的,丈夫的,儿女的,还有那些猫猫狗狗的。回到家里,玉冬在拼尽力气为儿子做了他最爱的大酱汤之后安然离世,抱着母亲无声恸哭的东昔终于看清了自己:我以为我恨她,但其实我始终想要的,不过是这样抱着她。

每个人在剧终时都得到了生命的馈赠:英玉遇到了全家都愿意真心接纳英希的爱人;接连失去了丈夫和三个儿子的春熙奶奶,终于等来小儿子车祸后苏醒的消息;宣亚走出了抑郁症的阴霾,走进了一直深爱她的东昔的生活。与其说这是编剧的善意,不如说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期待的结局。“如果人无法给予人安慰,该如何在这艰难的世道生存?”

曲终人散,这首由平凡生命交织谱写的蓝调,留下浓浓余味,隽永而深刻。

(刘静 作者为文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讲师)

关键词: 我们的蓝调时光 相互扶持 爬出命运的泥沼 艺术的慰藉

关闭
《我们的蓝调时光》痛过的人们相互扶持着爬出命运的泥沼
《外太空的莫扎特》中的虚拟形象:桥梁还是陷阱?
《大山的女儿》收官 致敬平民英雄与时代楷模
《大山的女儿》收官 致敬平民英雄与时代楷模
什么是以太币期权,以太币期权发展历史
当前快播:厉害啊,国产剧又开拓了新的高概念
电影《超时空房客》上线 张全蛋带你沉浸式体验三段“成功人生”有多爽
《告别薇安》官宣定档 共同见证林宇和陈安安的爱情故事
《告别薇安》官宣定档 共同见证林宇和陈安安的爱情故事
《亲爱的柠檬精先生2》开播 谷乐晨饰演新锐设计师“陈少杰”
《高山清渠》热播 张曦文潜心角色引共鸣多层次演绎获网友点赞
《天才基本法》今晚开播 雷佳音张子枫演绎反差父女
《遇见你》发布“现代爱情故事”素人情感特辑 戳中情侣共鸣
《独行月球》曝“沈腾大战金刚鼠”版预告 黄子韬青岛话自带笑点
《独行月球》曝“沈腾大战金刚鼠”版预告 黄子韬青岛话自带笑点
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曝光主题曲《你留下的爱》MV 李玟倾情献唱
张炯敏主演《瞄准你的未来》开播 枪林弹雨中化身赛场“孤勇者”
张炯敏主演《瞄准你的未来》开播 枪林弹雨中化身赛场“孤勇者”
《还是觉得你最好》定档中秋 诠释前任再相见的高能场面
《少年派2》开播 张嘉益闫妮再续家庭温情故事
许凯钟楚曦分饰男女主角 《迷航昆仑墟》呈现罕见云南风景
许凯钟楚曦分饰男女主角 《迷航昆仑墟》呈现罕见云南风景
《庭外》中演技再获赞 罗晋:我演戏没什么技巧在戏里生活就好了
黄磊海清《张卫国的夏天》再联手 为观众徐徐展开一出人生戏剧
黄磊海清《张卫国的夏天》再联手 为观众徐徐展开一出人生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