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自我” 姐姐们释放不被定义的美

采编:hyt15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7-25 10:10:24 

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第三季(以下简称“《浪3》”)即将迎来最后的冲刺,五公竞演分组公布,总决赛也箭在弦上。在这个百花争艳的舞台上,有一群“宝藏姐姐”,她们的热度也许不是最高,但以其洒脱丰富的个性、相当能打的业务能力、各具特色的精彩人生,绽放出“她力量”的别样光彩,突破了女性单一样本,堪称“这个夏天最惊喜的盲盒”。

无论是虽已走下《浪3》舞台但成为许多女孩心头好的“斜杠青年”刘恋,还是一路披荆斩棘进入五公的演员齐溪,宝藏姐姐们不自我设限、不轻易认输、不惧风浪,以她们热爱生活的认真飒爽劲儿,尽情释放着不被定义的美,感染打动了许多网友。

斜杠青年破圈,“长成自己小时候羡慕的样子”

她毕业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后在某知名4A广告公司一路做到创意总监;本科期间与学长杜凯组成爵士乐组合Mr.Miss,首张专辑曾获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奖;从《浪3》到最新的《怎么办?脱口秀专场》,她游刃有余……被网友笑称为“时间管理大师”的刘恋,是不折不扣的超级斜杠青年,散发着别具一格的智性美,在乐队、广告创意、脱口秀等多个领域破圈,总在挖掘着自己的N种可能性。

从初舞台的爵士表演《你的婚礼我多喝了两杯》,到挑战《佳人》旗袍国风舞蹈,刘恋营造出迷离摩登的戏剧化气质,被淘汰后网友们直呼:意难平。但走下舞台,穿上职业装,她又变身利落干练的都市丽人,写提案、做PPT,透着职场人的高效理性。比起节目中那些早就声名显赫的姐姐,刘恋或许是最接近普通女孩的“半素人”,但她直言“我长成了自己小时候羡慕的样子”。这份底气与从容,打造出她双面乃至多面人生,戳中了许多尝试在多个领域找到闪光点的青年们。

刘恋还有股神奇的“带货”体质——不少网友通过她,认识了卡祖笛这件乐器,节目中“笛不离手”的她凭借一己之力,成功把卡祖笛带出了圈;就连把腮红当眼影的独特妆容,也成为时尚博主们津津乐道的仿妆,晕染过渡到眼下的腮红,营造出微醺破碎感,楚楚可怜又带着叛逆酷劲儿,个性十足。

“我过去很怕变老,总觉得到了30岁就是大限将至,创造力会衰减,看到‘江郎才尽’之类的词都会心里一紧。但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发现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以前我羡慕的一些音乐,自己可能没有办法做出来,但是现在可以了,只要我想到,我就能写。”刘恋曾在访谈中说,虽然还没有到完全自由的时刻,依然还会为一些世俗的问题焦虑,但“觉得自己活得比20岁要好多了”。

光是在《浪3》舞台上,刘恋就同时展示了歌曲创作、演唱实力、策划力等多种能力,以及长期在职场积累的团队协作能力。想要呈现怎样的舞台效果、需要什么样的搭档、如何争取这样的人才加入,刘恋有着清晰的规划和目标。这也就不难理解,节目中她和薛凯琪曾设计演唱的《梦中人》,能把人直接拉入梦幻空间,那种渴望、不舍、纠结和迷恋的情绪,氛围感相当强悍。有网友感慨,从刘恋身上学到了一个道理——“不妨趁着年轻,多尝试、多体验,刷新自己的宽度,来积累人生的深度”。

不怕宣告“我要赢”,也勇于沉淀当“流量绝缘体”

一袭红裙,光脚登场,口衔玫瑰,化身吉卜赛女郎,妖娆又暗含几分力量……齐溪以一支《纵乐队》舞蹈惊艳全场,氛围感直接拉满。向来我行我素的大姐头那英,都情不自禁多次感叹:“在欣赏一位大艺术家,那种力量,完全不用语言来形容的。她整个人一出来那劲儿,已经把我拉到她要的那个故事里。”

齐溪记忆中,上一次练舞到全身流汗、整个衣服都湿透,还是十七八岁当舞蹈演员的时候。中间有近20年放弃跳舞,转战喜剧影视表演。有网友点评:在《浪3》舞台上,齐溪虽不是最耀眼的,但她的存在特别抓人眼球。一曲热舞,眼神里满是“我要赢”的炽热。奇怪的是,这样一个看上去毫不掩饰欲望的女演员,却并不让人反感。

或许是有以往经历的加持,当齐溪在《浪3》的舞台直言自己想要“挑战未知”,观众好像能够在她身上看到那份属于“30+女性”的韧劲。齐溪也凭借舒展流畅的舞步征服观众和同行,直赞她身上有独特的故事感。

这份故事感早就有迹可循——中戏导演系毕业之后,齐溪被孟京辉一眼选中,成为《恋爱的犀牛》中的女主角明明。明明赤诚、热烈,欲望强盛,棱角分明。伯乐孟京辉形容齐溪:“她从不拖泥带水,从不自作多情,就像一个清晰的箭头,甘冽、清爽、有力量。”

不怕宣告“我要赢”,也勇于沉淀当“流量绝缘体”,作为年轻一代演员,齐溪似乎没有接过什么知名IP,没玩过人设营销,几乎没上过热搜,只是辗转于《浮城谜事》《万物生长》《地久天长》等艺术电影、戏剧,一点点打磨深耕演技。

她敢于真实面对镜头,哪怕不施粉黛,无所谓美丑。有影评人认为,她“明晃晃得像光一样明亮、坦诚,把关于角色的一切用身体诚实地讲述给你。”这也就不难理解,登上大银幕后,从《下海》里因下岗失业前往法国寻求工作机会的母亲,到《地久天长》中的女工为暗恋多年的师傅生下孩子后远走他乡;再到《听见她说》里演一个被容貌焦虑折磨到憔悴的女人,躲进浴缸中哭泣自白……翻阅齐溪的影视履历,鲜少有一路开挂的“大女主”,相反,她的角色命运大多曲折,铺满无常与未知的底色,一不小心就隐没于芸芸众生里。

对此,齐溪曾在采访中表示,她总想演那些“极致的女性形象”——近乎超常的强大、偏执,或脆弱,她们的行为有复杂的动机,“心灵藏了无数的秘密”。(本报记者 许旸)

关键词: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自我 姐姐们释放不被定义的美 不设限的人生 乘风破浪

关闭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自我” 姐姐们释放不被定义的美
《天才基本法》面对命运,所有努力不会是徒劳的
《向天》将播 罗晨心演绎新时代女性的“热血青春”
李梦《通天塔》收官 素颜出镜贴近角色热议不断
李梦《通天塔》收官 素颜出镜贴近角色热议不断
刘烨余男于荣光主演《排爆手》定档 与敌人展开生死较量
朱一龙《人生大事》密钥延期 目前票房已达14.45亿
《遇见你》发布“爱而不得”预告 李汶翰徐若晗戳心许下“爱的愿望”
《刀剑封魔》定档 蒲巴甲热血演绎英雄悲歌
《刀剑封魔》定档 蒲巴甲热血演绎英雄悲歌
周深演唱电影《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主题曲《你的样子》
李光洁《庭外·落水者》开播 “相爱相杀”间捍卫司法公正
李光洁《庭外·落水者》开播 “相爱相杀”间捍卫司法公正
《机械玩家》定档 异种怪兽入侵世界末日灾难来袭掀起跨次元风暴
《瞄准你的未来》开播 张炯敏徐若晗战队集结冲向梦想巅峰
《瞄准你的未来》开播 张炯敏徐若晗战队集结冲向梦想巅峰
《我的盲盒男友》杀青 李子璇盲盒恋爱传递自信力量
《明日战记》提档 古天乐刘青云超强阵容掀起暑期狂欢
《少年派2》开播 飞扬青春撞上中年不惑青春家庭
《天才基本法》播出 雷佳音张子枫用数学开启“双时空”之旅
年代剧《我们的日子》杀青 李小冉李乃文演夫妻
《沉香如屑》跻身暑期档开播 杨紫成了日行一善的小花精
《幸福到万家》落幕 “婆婆”迟蓬演配角也“圈粉”
杨紫成毅联袂奉上《沉香如屑》 在逆境磨难中尽显智慧与担当
杨紫成毅联袂奉上《沉香如屑》 在逆境磨难中尽显智慧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