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今热点:23年后再看《喜剧之王》,才发现电影中隐藏的深层含义

采编:hyt15  来源:阿旺说电影  发布时间:2022-07-14 23:07:11 

《喜剧之王》其实有着周星驰电影中少有的“遗憾时刻”。

周星驰成名后拍的全是商业喜剧,大家看他是来寻开心的,所以一般也都是大团圆的结局。毕竟普通观众谁想在喜剧电影里找深刻看人性呢?

《美丽人生》这样的电影只能欧洲人拍,他们有这种精神力来充分挖掘喜剧里的悲剧元素,并放大展示。


【资料图】

周星驰当然也有悲剧情结,他本来也不是个快乐的人,甚至有点内向。比如《九品芝麻官》里包龙星偶尔做次好官就落魄,《食神》里无比投入地做一碗黯然销魂饭,《算死草》里他问,我很孤独用英语怎么说?

但那些感性的忧伤在他电影中稍纵即逝,一丝伤感很快就被解构为无厘头。观众甚至还来不及代入,便被他龇牙咧嘴地搞怪表情嘲笑,这样都能骗到你?谁能看到喜剧皇帝的眼泪和真情?看到了,也觉得周星驰是做戏的,不会相信。

那时候,香港电影行业五光十色,观众们要看俊男靓女,看刀光剑影,看恩怨情仇,但他们不喜欢喜剧片里有眼泪,不能让喜剧之王真的成为一个无所作为的小人物,更不想看到至尊宝不能跟紫霞仙子终成眷属,只能孤独地像“一条狗”一样走开。

悲剧结尾的《大话西游》票房失败了,周星驰的公司几乎破产,他想做些不一样的表达,从商业上看是失败的。后来,大陆的年轻人重新为周星驰和《大话西游》正名,给了他足够的荣誉和敬意,他从一个娱乐演员变成一种文化现象,可那已经是多年以后的事情。

经历《大话西游》商业的失败,周星驰很快回归了熟悉的无厘头喜剧路线,后续的《大内密探零零发》和《食神》票房都极好,是香港年度票房的二、三名。在熟悉的领域,周星驰是神一样的存在,只要他肯拍,就有投资人一掷千金,就有观众愿意买单。

很长一段时间,周星驰一直背负着票房的压力,甚至在进入2000年后,港片逐渐走下坡路,但周星驰的票房和市场号召力还是很大的,那时他是救世主,是港片的信心。只要周星驰的电影还能大卖,香港电影就还远没到“穷途末路”的时候。

97年后,周星驰开始减产,《97家有喜事》是合家欢群戏、《算死草》捧葛民辉,等于只演了半部戏、再后来到《千王之王2000》,就几乎只是挂名客串了。

这可那不是真正的周星驰,只是被观众所熟悉,符合大众想象,能让票房大卖的喜剧之王。周星驰似乎并不满足于这样的自己,他曾说,自己其实是个悲剧演员,他最好的一场戏,就是他自己。

而《喜剧之王》无疑是最符合他这种描述的作品,电影拍摄于1999年,他早已功成名就,心境和态度都不一样了。他想急流勇退,不必站立潮头,不用再辛苦地一年拍好几部电影。

他不想一次又一次演那个好像是小人物的“大赢家”,神功无敌、无比幸运还能抱得美人归。可不可以用正剧的方式演自己,演一个真正的普通人,在现实中失意,被欺辱被欺骗被轻视?没有那么多主角光环,没有那么多天降好运,就像真实人生一样,大多数小人物可能一世都是小人物,没有逆天改命。能找到喜欢的女孩,向她表白,已经是一辈子最了不起的事。

这个人一定当不成男主角,甚至真实中,女明星看都不会看他一眼,用这样的角色,讲喜剧人悲伤的一面。当然其实是悲而不伤,因为香港讲“狮子山精神”,再苦的时候也不能丢失斗志和理想,多劳多得,力不到不为财,普通人的那点小天地小梦想,在尹天仇那儿,就是被欣赏,有戏演而已。

所以大电影的男主角注定只是一场春秋梦,现实里也不会有,过去周星驰的电影可能会有所成全,但《喜剧之王》不会,这部电影不一样,他有周星驰自己的态度和思考,他不想像以前那样,一再重复,他当过太多的男主角,或许有一天,他想演一次,当不了男主角的普通男人。

所以,《喜剧之王》其实隐藏着周星驰更深刻的用意:他想拍自己人生的“平行世界”。

何谓平行世界,就是常说的“后悔药”。众人眼里闪耀如斯,周星驰有遗憾吗?当然有,在一次采访中,他自叹:“运气不好,失去了很多东西”,“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就不要那么忙了”。

所以,与其说《喜剧之王》是周星驰的自传,不如说是他“如果重来”的人生。

既然是平行宇宙,那和现实宇宙应该是相反的。

真实世界里演技爆棚,《喜剧之王》里尹天仇不会演戏;

现实里娟妹(罗慧娟)是小演员,《喜剧之王》里杜娟儿是大明星;

真实人生里周星驰为星途放弃爱情,戏里刚好相反。

就连那句对柳飘飘说的“我养你啊”,都是隔着时空向罗慧娟喊的。

他们相识于青年事情,罗慧娟也成为周星驰唯一想娶的女人。1988年,他们合作的第一部电视剧《阿德也疯狂》,就有这句台词。罗慧娟在戏里问:“我不做难道你来养我”?

这和《喜剧之王》里张柏芝问得如出一辙。只是,答案迟来了11年。

1992年,星仔封神变星爷。也在这一年,他输了一生的幸福,忙碌和不敢公开恋情耗尽了罗慧娟最后一丝耐心。

多年以后,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这句「我养你啊」,实则是对平行世界的另一种假设——如果当初选择娟妹,放下名利,现在又是怎样一番人生?

尹天仇就是这个假设的投射者。人生处处是蝴蝶效应,一个选择,就一辈子了。

所以,尹天仇必定做不了男主角。在这个平行世界里,他放弃了另一条可能璀璨的路,和柳飘飘平凡地活着。

他仍会守着那个破旧的街坊福利会。如果霞姨没通告,就偶尔演下《雷雨》和《精武门》。若干年后,送走了洪爷的奶奶,然后是爱唱英文歌的七叔,还参加了大头妹嘉嘉的婚礼。

他和柳飘飘将渐渐老去,偶尔夜里还会去吹吹海风。

“前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

“也不是,天亮后便会很美的”。

这样的人生,即使成不了真实世界里的“喜剧之王”,是不是也挺好的?

关键词: 喜剧之王 平行世界 大话西游

关闭
世界今热点:23年后再看《喜剧之王》,才发现电影中隐藏的深层含义
【当前热闻】黄渤、荣梓杉的《外太空的莫扎特》,郎朗又惊喜出演了!
每日资讯:陈思诚新电影未播先火,耗资4亿打造外太空萌宠,星爷亲自助阵
环球观热点:杨洋热巴的瓜?吴磊颜值太虐了?陈都灵飘了?刘宇宁惹事?于正内涵宋威龙?
【世界热闻】快讯!广电总局:二季度38部电视剧获准发行
【天天热闻】才播四集就登收视冠军!热播韩剧《非常律师禹英禑》到底红什么?
今日视点:梅婷黄磊搭戏,比海清黄磊的王炸靠谱?《张卫国的夏天》令人期待
当前滚动:“赖”在热搜上的热剧
世界快报:《烈探》票房热度双赢,情怀+创新是它燃爆暑期的秘诀
今日热门!2022上半年,你为谁进了电影院
当前报道:1993年,徐克拍了一部武侠奇幻电影,这才是真正的中国风审美
当前视点!《蓝色月夜的魔法之子》将在8月上映!贾静雯母女首次合体献声
天天最资讯丨耗资3亿,请来黄渤、姚晨和范伟,没想到,陈思诚又打出一副王炸
天天要闻:《星汉灿烂》:女主程少商为何不顾母亲反对,执意嫁给楼垚!
天天热头条丨耽改剧被喊停,耽改“101”卒,网友表示难过到嘴角和太阳肩并肩
全球要闻:这四部剧真的太甜了,驱走夏日炎炎
当前焦点!万万没想到,7月刚刚过半,夏雨一出手,就给国产剧带来王炸?
全球微资讯!《花千骨》电影版来袭,陈都灵挑大梁,网友评价:不如赵丽颖
每日看点!黎明的演技其实也很精湛,这部深入骨髓恐怖的电影你看过吗?
天天滚动:58岁的他跳下9层高楼,却说“还需要进步”?
天天速讯:王晶筹备三年的《新倚天》定档,担心票房扑街,转手卖给网络平台
天天新动态:《明日战记》上映日期曝光!最低目标:打破港片历史票房纪录
【全球新视野】《白夜追凶》编剧悬疑新作来了,《庭外》今晚开播
环球微动态丨星汉灿烂:霍君华为何疯癫?痴恋皇上,儿子惨死,丈夫屠戮全族!
天天微头条丨《庭外》首播,夏雨自带精彩,罗晋依旧文雅,快节奏商业刑侦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