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仙剑奇侠传》的感触:死于女儿剑下或是酒剑仙最好的结局

采编:hyt15  来源:娱来娱高  发布时间:2022-04-29 21:24:58 

2005年《仙剑奇侠传》开播,这部剧也正式开启了仙侠剧的时代。但没想到,这部剧是仙侠剧的开始,也是仙侠剧的巅峰。17年过去了,李逍遥、赵灵儿、酒剑仙、阿奴、唐钰、阿七、拜月,这部仙侠剧的经典之作所塑造的众多角色,依旧深入人心。

相比多数大团圆结局的作品,这部剧的结局当时让观众充满了遗憾和不甘,赵灵儿终究是走上了宿命之路、李逍遥孤独终老、林月如死去、唐钰和阿奴化作了比翼鸟、酒剑仙遗憾谢幕都没来得及说声再见。

在这众多的角色中,那位“御剑乘风来,除魔天地间”的酒剑仙,他的突然下线最是让观众意难平。谢君豪的酒剑仙用其无人能及的潇洒哦,征服了观众,尤其是那些心中有一个“仗剑天下梦”的少年。没有谁会去想这样潇洒的酒剑仙会突然下线,更没想到会是以那般让人心痛的方式,这击碎了多少少年的侠客梦。

但过了这么多年再次重温这部剧,就觉得死于女儿阿奴的剑下,或许是酒剑仙最好的结局。

这部剧中几乎所有的重要角色,为了天下苍生或死或变成了动物(现在的仙侠剧呢,动不动就要为了乱天下、杀苍生什么的,格局啊),只有唯一能跟拜月掰手腕的剑圣没有选择出手(剑圣和拜月是两个完全对立面的存在,后面再说)。

首先,酒剑仙是要死的。这部剧的结局就是一个非圆满的结局,而且大悲情的结尾,正面角色在几近覆没。为了苍生、为了大义,可以舍弃所有,包括心中的挚爱。所以酒剑仙势必也要死,不然结尾就少了几分苍凉、悲情的色彩。

其次,酒剑仙该死在何处,该以如何的方法死去。如果是在对抗拜月的大决战中,尚未如剑圣一般完全放下的酒剑仙,一定会出手一起对付拜月,不管是为了自己的女儿,还是为了自己的徒弟。那么,酒剑仙就要死在拜月或者大蛇的手里。可这种死法却不适合酒剑仙,不管是力有不及而亡,还是如唐钰和阿奴那样献祭,跟这位潇洒天地间的酒剑仙完全不匹配,所以酒剑仙要在最后的大决战之前死去。

在经过剑圣师兄的开导之后,酒剑仙的心境已几近放下,唯一放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女儿阿奴。既然这是酒剑仙唯一放不下的,那就要让这唯一的放不下为酒剑仙画上一个句号。观众无须无法接受酒剑仙能力不足而死,也无法接受酒剑仙以主动献祭的方式下线。但为了自己的女儿可以,为了自己心中唯一的放不下可以。大概在阿奴剑划过酒剑仙的脖子时,他就彻底放下了,放下了所有,真正得到了。

同时,酒剑仙这样的死亡方式,也为结局的大悲色彩做了铺垫,同时将这种悲情色彩推到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所以酒剑仙在女儿剑下得道,大概是他在故事中最好的结局。

尽管酒剑仙已经得道17年,但他的形象依旧是仙侠角色无法超越的巅峰,不知道什么时候,酒剑仙还能再收徒,再收一个李逍遥!

关键词: 仙剑奇侠传

关闭
《蓝焰突击》剧作中的“三原色”(2367期)
超甜的一部韩剧,女主自带破碎感
《听雪楼》的浪漫唯美,让人心醉
《请叫我总监》首播,霸总老套路,但谭松韵演技好,一人撑起该剧
50岁西拉米难以回归,陈年丑闻照被做成海报张贴,一步错毁终生!
《重生之门》刚开播,豆瓣即出现了大量差评,理由都出奇一致
《闯关东》原班人马再携手 年代传奇巨制《运河风流》今晚开播
《重生之门》再造悬疑爆款,优酷热剧如何“霸屏五一”?
他曾出演《闯关东》,9岁停止发育35岁还演孩子,和老婆如母子
最美小龙女只有李若彤吗?84版《神雕》,35岁潘迎紫美到你哭
入职精言,接替叶谨言,袁泉的“戴茜”才是《流金岁月》的真王者
没文化看不懂?太夸张了,《风起陇西》只是“普通”好看的谍战剧
舍不得流量,他永远翻不了身
重温《仙剑奇侠传》的感触:死于女儿剑下或是酒剑仙最好的结局
65岁陈道明和32岁倪妮CP感好强,新剧“忘年恋”,网友:这也能磕?
影视剧消费进入互动时代
真实案件做噱头——《招魂3》
饰演“小范闲”被人熟知,10岁就获百花奖提名,不比同期张一山差
青春不打烊:电影《走出炭子冲》五一不撤档
66岁成龙疑似腰伤复发,佝偻行走需两人搀扶,依然坚持出席首映礼
《寻她》《维和防暴队》《想见你》制作完成 电影版《寻秦记》计划Q4上映
吴京在泰国拍巨齿鲨2!李冰冰角色女儿晒合照,网友:好想偶遇
《重启2》结局圆满,但留下1个遗憾和2个伏笔,小花说的话最惊喜
故事没有什么波澜起伏,但从头到尾都很精致,充满天真的想象力
特种兵身高仅1.5米,却让著名演员非常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