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育儿焦虑,被批评的《亲爱的小孩》,却把其他剧甩开了一截

采编:hyt15  来源:影视口碑榜  发布时间:2022-04-19 10:31:10 

在央视八套热播的电视剧《亲爱的小孩》,被卷进了风口浪尖之中。

剧中,妻子怀胎十月,孩子马上就要咕咕坠地,老公还浑然不觉,在家里喝着啤酒看着球赛,好不惬意。此时,观众们的心声借由剧里面的几位护士说了出来,生产后虚弱的妻子,身边没有丈夫,被推进休息室,周围的护士都在叽叽喳喳说这个孩子的爸爸怎么这么不靠谱,孩子生了下来都不在。

终于,苦等了一番后,丈夫来了,但丈夫居然直接拿着孩子的胎盘给自己的弟弟去补身子。丈夫作妖,婆婆的连环操作,更让大家觉得要炸毛。面对着刚刚才出生的小婴儿,毫不顾忌地抽烟,还把攒下二十年的尿布给孙子用。短短几集,就塞了满满一屋子的糟心事。

看到这些头皮发麻的事情,就有文章批评《亲爱的小孩》贩卖焦虑:“为了达到戏剧效果,此类现实题材的影视剧一直在不遗余力的把现实当中的"意外"和特例推给观众,以致于不惜让主角们离婚、失业甚至“强行”丧偶,除了赚取观众的眼泪和叹息以外是否真的能有更深层次的作用?”

这文采水平, 话语之内,字字戳心。观众这些年来,对这种围绕着育儿、婚恋,贩卖焦虑的家庭剧,确实让人很头疼,像前不久播完的《心居》,小系列的最后一部《小舍得》等等,早都想吐槽了,这次有人把这些话说了出来。

只不过,这一回虽然有人站出来点名批评了《亲爱的小孩》,但是大部分观众表示,尽管该剧存在着很严重的焦虑,但也更加真实。

就拿《小舍得》作为类比,《亲爱的小孩》更加真实在这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他们的焦虑,内外因素皆有,多样复杂而自然。

《亲爱的小孩》里面的焦虑,有产生于主人公的性格,有产生于外界的诱惑,有内有外不同的焦虑在一起,更加凸显真实。

起初,丈夫肖路做出来一切潇洒冷漠的行径,其实都是因为对于妻子没有那么爱的基础上。而正是因为对于妻子没有那么爱,才为他有可能出轨埋下了伏笔,外界的诱惑侵入了这个有缝的蛋,内外交叠之下就让这个人物立体了起来。

再一看,《小舍得》找矛盾,就是主人公自己推动内卷。要让孩子学习好,要去换学区房,学奥数,学乐器,矛盾全靠主人公的自发行为去推动,继而产生焦虑。失去了浑然天成,宛如流水的感觉,才让大家觉得刻意。

第二点,因为演员本人。

《小舍得》启用的一批演员都是知名度很大,国民度极高,非常具有个人特色的一批演员。虽然个个都演技过硬,口碑也好,但是很难融入这种家长里短的家庭剧之中。看宋佳,那颜值那身段,就不像是一个当妈的女人。

那这次在《亲爱的小孩》里面出演方一诺的任素汐,我们必须得承认的一点是,她颜值不高。可恰恰是因为她的颜值不处于娱乐圈的平均水平之上,也让她能够更好的融入于每个角色当中。蓬头垢面,邋里邋遢,浑身浮肿,小心脆弱敏感,她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正常孕妇该有的样子。

最后,要着眼于细节构造。

细节的构造先靠编剧设定。观众常说,国产剧和普通人的生活相隔太遥远,一不小心就拍得悬浮,很大部分原因就是因为编剧不知道普通人是怎么生活的。他们养尊处优,住着大平层,走路代步工具全是车,已经脱离了基本的生存需求,开始寻求更高一层次。可放眼全中国,大部分人还是在普通的生活当中挣扎,所以,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最广泛而真实的生活细节。

于是,道具组也就一不留神,忘记了家庭剧应该有鸡毛蒜皮和柴米油盐酱醋茶,电视剧里面的主人公个个都是住在样板间里,干干净净,十指不沾阳春水。《亲爱的小孩》就不一样,大家感觉到了那扑面而来的烟火气,主人公们都是挤在狭小和拥挤的空间里,吃着还冒热气的饭。

这样充满真正焦虑的剧存在的意义,就是让大家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继续生活。

关键词:

关闭
《锦衣之下》陆大人今夏让人陷害,谁注意今夏的表情,简直太可爱
同样是育儿焦虑,被批评的《亲爱的小孩》,却把其他剧甩开了一截
盘点四千年美女鞠婧祎的最美角色,雪飞霜上榜,哪一个你最心动?
一年一度贺岁档,十部影片抢先赏析,看看谁是你心中的影视黑马
《极主夫道》确定6月3日上映,讲述原极道成员不死之龙成为全职主夫故事
什么叫演技?王宝强处女作获金马大奖,78岁农民首次触电成影帝
英国知名影视杂志《Little White Lies》评选21世纪50佳电影 《花样年华》居首
葛优65岁生日!他37岁拿了戛纳影帝,新片要演王俊凯大姑父
豆瓣8.9分《情书》:那些没有开口的告白,最终还是让你听见了!
74岁史泰龙曝光重磅消息!影史第一的拳击电影《奎迪3》即将上线
首周表现不佳,《神奇动物3》票房创新低
7部国产贺岁片集中上映、大牌云集,喜剧片动作片惊悚片都有
年轻时的伊丽莎白·奥尔森,坐如仙女,站似精灵,是男人都想娶她
邱泽给小三岁的王宝强当徒弟,因这部剧追求张钧甯,能翻红吗?
曾被母亲嫌丑被抛弃,13被星爷相中拍戏爆红,今19岁长成这样
贺岁档众星跌下神坛:冯小刚创新低,黄渤失灵,聂远黄圣依有点尬
星爷《长江七号》惹人厌的油头富二代,长大后比徐娇还女神!
著名导演23岁女儿拍成人片,夫妻二人还支持她,只能说父母太开明了
警匪片《三叉戟》杀青,演员阵容不输贺岁片,能否成为2020年黑马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蝉联韩国票房冠军 《末任女士就拜托了》位列第二
迪丽热巴的破碎感演技?不要尬吹了,纪云禾从未脆弱过
婆婆专业户李勤勤晒拍摄花絮!扛大麻袋接地气,被工作人员围一圈
12年前的这部剧藏了多少美女?认出了刘诗诗、张钧甯,却没认出她
《且试天下》打戏敷衍,杨洋配音出戏,赵露思圆润,成功劝退观众
慕容复的儿子,江湖之中以“求败”著称,杨过也是他的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