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孩》不是贩卖焦虑是直面焦虑 你觉得呢?

采编:hyt15  来源:科学梦想秀  发布时间:2022-04-18 14:01:24 

很少有一部国剧,激起如此激烈的讨论,甚至引发两大媒体,先后发言。

一个点名批评:“贩卖焦虑”,适可而止。

另一个亮出观点:

对于现实题材剧集来说,洞察症结不等于贩卖焦虑,温情治愈更不意味着凭空造梦。

而另一方面,是该剧随着热议一路飙高的收视率。

剧集在央八开播首日,收视接近破1,就在被批贩卖焦虑当晚,剧集收视一举破一。到14日晚,收视持续上升,一举拿下全国收视第一。

而在网络平台,这部以婚育为主题、内容较为严肃的家庭剧,热度稳居全网前三。

有媒体狠批,有媒体力挺,有观众在热议中入坑,这下有意思了。

所以,这部剧话题国剧到底怎么样?又为什么,能引发如此大的争议?国产家庭剧,到底怎么拍,才不是贩卖焦虑,而是直面焦虑,甚至是战胜焦虑?

大人的世界争论不休,那就问问——《亲爱的小孩》。

1、 直面育儿现实,正视女性之苦,算不算贩卖焦虑?

《亲爱的小孩》,讲述了一个关于孩子的故事。《隐秘的角落》主创+张嘉译余男电影改编+央八播出。

我想主创自己应该万万没想到,会遭遇贩卖焦虑的严肃质疑。

2007年的电影《左右》,被质疑最多的,其实是狗血。

一对新手爸妈,因为孩子的诞生爆发了种种矛盾冲突,之后离婚各自重组家庭,可是两人的女儿得了白血病,在化疗无效的情况下,医生建议二人再生一个孩子,用这个孩子的脐带血去救姐姐,多次人工授精都失败之后,走投无路的两人考虑要不要用最后的办法,怀一个孩子。

但当电视剧的主创大大拓展了影版故事的外延,将故事延伸到更多的婚育现实:真实,却引发了贩卖焦虑的批评。

真实,首先来自对比。

过去看电视里的产妇镜头,先是女演员在镜头里干呕几下,然后是一大家子人欢天喜地,孩他爸不是抱着她转圈圈,就是把耳朵放在她肚子上,女主角这时通常会说一句,刚才孩子踢我了。

生孩子的场面也很快,即便是动作片中由男主临时负责接生,只要孕妇撕心裂肺地喊两声,大家大喊几次用力,也能一边拆弹一边把孩子顺利生下来。

然后女演员瞬间恢复美丽的容颜,在柔光滤镜下抱起孩子露出幸福的笑容。

当年我真的以为生个孩子就像这些影视剧里一样轻松,用力不就生出来了吗?用力啊!

但看《亲爱的小孩》就明白,生育对女性的身体、精神都是全方位的摧毁重建不说,更是一个家庭的毕业礼。

关键词: 亲爱的小孩 贩卖焦虑 直面焦虑 全国收视第一

关闭
《亲爱的小孩》不是贩卖焦虑是直面焦虑 你觉得呢?
毛晓彤王子异《心想事成》杀青 cp氛围直接拉满
毛晓彤王子异《心想事成》杀青 cp氛围直接拉满
王俊凯久违营业晒自拍 穿米色毛衣皮肤光滑白皙
王俊凯久违营业晒自拍 穿米色毛衣皮肤光滑白皙
少数民族婚俗有多浪漫?《天天向上》走进“侗寨第一乡”
《特战荣耀》首播,杨洋表现惊喜,剧情3大优点吸引人持续关注
《风起陇西》定档央八!实力派演员坐镇,有爆款潜质
《中国婚礼——我的女儿出嫁了》“翁婿同住三天” 描绘真实的中国式婚姻百态
从《三十而已》到《祝卿好》,预告刚晒,“林有有”就被认出来了
比女主还美的女配,曾被誉为“最美程英”看到待播剧,网友:必看
难怪“穗禾公主”这么眼熟,原来小时候的QQ头像就是她,怪我眼拙!
《新游记》黄子韬林更新岳云鹏张若昀开启“真实的人间历险记”
因“张一曼”被人熟知,出演600多场话剧,徐峥评价她为好演员
谭松韵任嘉伦吻戏借位?镜头拉近看清嘴部特写,网友顿时明白了啥
都关注10岁王诗龄“发胖”,却没发现她的画作,得知来源差点感动
《向往的生活6》不负春光不负韶华 黄磊圆了“去海边”的梦
《向往的生活6》不负春光不负韶华 黄磊圆了“去海边”的梦
《追星星的人2》人间四月天 吴奇隆等自驾露营探寻风光秘境
诸葛大力首次为张伟写情书,当张伟念出内容后,网友:大学生都看不懂!
《欢迎来到蘑菇屋》明星自行入住 留下各自的“向往生活”
有一种“精油富婆”叫宋轶,别人都是滴在浴缸里,她偏要与众不同
原来“周芷若”第一人选是王艳,看到她的定妆照后:高圆圆该认输
她是《大宅门》里最具灵气的演员,现实中照顾聋哑父母惹人心疼
5大古装美人,躲过白飞飞,躲过霍水仙,躲过夏紫薇,却被她迷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