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焦点】杭州地铁四期建设目前进度如何?所有线路今年第二季度全面动工

采编:hyt15  来源:都市快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07:40:41 

杭州地铁四期线路图 制图 高薇

都市快报讯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近日下达《2023年省重点建设和预安排项目计划》,杭州市列入省重点计划的项目共103个。其中最让人关注的是一系列新开工项目,包括104国道杭州河庄至衙前段工程,以及杭州地铁四期等。


(相关资料图)

地铁四期迎来全线开工

按照项目计划,杭州地铁四期所有线路都会在第二季度全面动工。

地铁四期建设总长152.9公里。其中,延伸线项目5个,新线项目3个。

3号线二期:起于3号线一期终点星桥站,终点为星光街站,预计通车时间为2027年。主要经过星桥街道、乔司街道、南苑街道、东湖街道等,改善了临平地区轨道交通网络覆盖,串联了临平新城、老城与主城区;建成后与3号线一期贯通运营,加强城市西部、东北部与主城中心的联系。

目前3号线二期的换乘站世纪大道站已开始施工,也是地铁四期中最早开工的。

4号线三期:西延段起于池华街站(不含),终点云谷站;南延段起于闻堰站,终点浦沿站(不含)。预计通车时间为2027年12月底。可以改善闻堰、紫金港科技城等人口密集区的出行条件;提升西、南部地区的轨道直连。同时连通拱墅区智慧网谷区域,那里有新浪微博、华为云、联想等众多企业,聚集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互联网人,未来或成为杭州版的“北京13号线”。4号线三期已开展土建工程招标,以及前期土地勘察。

9号线二期:起于龙安站(不含),终点塘栖站,预计通车时间为2027年6月底。主要经过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塘栖地区,将实现塘栖与临平及主城的快速连通。

10号线二期:起于逸盛路站(不含),止于仁和南站。预计通车时间为2026年6月底。主要经过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钱江经济开发区,加强仁和和良渚北部地区的轨道服务,实现其与西湖黄龙等主城的快速连通,目前正在进行工程土建的招标。

10号线三期:从仁和南站到仁和北站,直接连通杭州德清城际铁路。

12号线一期:南延段从双浦车辆段站到双浦站(不含),北延段从美院象山站(不含)到杭州西站。预计2028年度通车试运行。它是打通杭州西站、未来科技城、小和山高教园、之江新城、双浦新区的战略级南北大动脉——实现之江新城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直接连通;实现未来科技城区域与之江、双浦等区域的连通。

12号线进展最快的,是和19号线(机场轨道快线)换乘的海创园站,这个站点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后续将为周边杭师大亚运场馆的便捷通行提供有力保障。

15号线一期:起于萧山亚太路站,止于临平崇贤站,计划2028年9月底通车。15号线纵穿杭州主城区、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等区域,打通了拱墅区南北交通大动脉,直接连通运河新城板块。尤其对于崇贤来说,居民出行便捷指数更高。项目目前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

18号线一期:起于萧山义桥站,终点临平世纪大道站,预计2028年竣工。18号线也称南北快线,经过临平高铁站、乔司、九乔商贸城、中心城区、东站区域、城站、滨江城区、白马湖、三江口和临浦区域,是一条穿越中心城的南北向城市快线,与19号线(机场轨道快线)换乘后,形成杭州市区快线基本骨架。

目前18号线一期多个工程段在进行土建类项目招标。

14个重点项目今年竣工

包括省图书馆新馆、省博物馆新馆等

2023年,还有14个省内重点项目即将竣工。包括杭州至宁波国家高速公路(杭绍甬高速)杭州至绍兴段工程、330国道淳安千岛湖大桥至临岐段改建工程,以及中法航空大学等。

最近瓶窑区域放松限购,位于瓶窑的中法航空大学,也再次吸引了一波热度。

中法航空大学规划建筑面积约77万方,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速推动浙江“民航强省、浙江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

而在之江度假区,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建设工程也将在今年竣工。它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发挥文化力聚集效应的关键支撑。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2万方,将新建四个场馆,包括省图书馆新馆、省博物馆新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省文学馆,以及公共服务中心等。

来源:都市快报作者:记者 岳雁

关键词:

关闭
【独家焦点】杭州地铁四期建设目前进度如何?所有线路今年第二季度全面动工
【独家焦点】高考在即,辽宁残疾考生有保障!
【全球报资讯】请别相信这个导演,真是烂爆了!
“盐言故事”或成知乎成长新武器 快速崛起靠什么?
校园外卖配送平台 外卖配送平台 全球聚焦
环球焦点!别骂了,这性丑闻,早拍出来了
12部大片获奖佳作一网打尽!5月22日1905APP电影连播 世界报道
谁给的勇气?韩星来中国演出,要求观众穿正装化妆,否则拒绝入内
监控怎么在电脑上看|焦点热门
当前观察:合盛硅业子公司成功研发 碳化硅半导体材料并具备量产能力
环球微动态丨“离太阳最近”的图书馆
2022欧冠冠军历届得主_1982年世界杯足球赛冠军的得主是谁 全球看点
全球快播:开创者赛鸽俱乐部2016_开创者赛鸽俱乐部
蓝军被曼城上课!欧冠决赛后6连败0进球,队史首次,6亿打水漂
明天11点魅族17 Flyme10内测,600名名额|关注
C#常用日志打印
每日焦点!《速度与激情》完结篇或成三部曲?得靠中国!
全球速读:5.20花丛稻田音乐会 l 一场稻田音乐会 野入最美的自然风景里
当前短讯!《大江大河3》未播先火,宋运辉梁思申感情升温,铁三角将迎新篇章
深港历史文化寻根与魂 今日热门
环球热门:《狂飙》大嫂高叶现身红毯,优雅又大气,却因一个小细节被嘲
全球观热点:董明珠称格力没买过别人的技术,公司有11万项专利技术
全自动波轮洗衣机哪个品牌好? 波轮全自动洗衣机哪个牌子好|热点评
何赛飞回应“痛斥梅花奖”_全球热门
单方面放风?外媒:拜登宣称“美中关系应会在很短时间内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