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不休》导演王晶:张颂文和白客之间,只差一个同理心 世界今亮点

采编:hyt15  来源:影视独舌  发布时间:2023-03-26 11:47:23 

2023年3月26日刊| 总第3187期

3月24日,记者电影《不止不休》正式公映。


(资料图片)

作为一部记者电影,《不止不休》的故事很简单。它只讲了一个菜鸟记者的“成长历程”,甚至成长到最后,这名记者都是一个事业的失败者。

它的叙事又很复杂,影片中涉及了大量现实议题:北漂、学历、矿难、合租房、新闻理想、乙肝携带者、记者同理心以及纸媒的黄金时代。

“不止不休”是什么意思?

这个词出自《南方周末》2004新年献词《这梦想,不休不止》。在纸媒逐渐凋零,记者的新闻理想被职场素养取代的当下,《不止不休》的出现颇具意义。这是一部值得也应当被更多人看到的电影。

王晶

《不止不休》,是青年导演王晶的处女作。王晶曾担任贾樟柯电影《天注定》《山河故人》《江湖儿女》的副导演,有一套独特的创作追求。影片上映前夕,影视独舌对谈导演王晶,请他详谈了《不止不休》的创作起源和内幕故事。

一个记者的故事

《不止不休》的剧本创作,始于2017年底。

对当时的王晶来说,记者题材相当陌生。他说,记者这群人“离我们很近”,“我们每天都会看新闻,会在自己印象里对记者的形象有一种既定想象,我会反思,这种想象是不是合理的。我对这种想象的真实度,是有很大不安全感的。”

为了增强确定性,王晶和团队在筹备阶段下了很大一番功夫,采访了很多在纸媒黄金年代摸爬滚打的记者,除了片中黄江(张颂文 饰)、韩东(白客 饰)这般的老资历,还有不少刚入行的年轻记者。采访过程中,王晶也逐渐修正和补齐了对记者这一行业的认知。

王晶一开始就想做一部记者电影。王晶说,记者电影有它的稀缺性、独特性和必然性。《不止不休》的很多合作伙伴,都是媒体出身,不少人经历过纸媒黄金时代。但记者电影,也面临着一定的商业局限。

记者题材,在国产影视领域里非常冷门。上一部大众有印象的记者电影,还是陈凯歌执导的《搜索》,2012年上映。上一部记者剧,恐怕还要追溯到2005年,陈道明、夏雨主演,郑大圣执导的《浪淘沙》。

但商业属性,并不是王晶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如果要拍一部商业片,有无数个题材可以做,之所以瞄准记者这一行当,本质上是看中了它的稀缺性。选定了题材,就得思考故事背景,拍哪个年代的记者故事?

王晶不想讲一个当下的记者故事,纸媒的黄金时代已经消逝,昔日的传奇人物也老了;再早一点呢,又过于久远。

2003年,刚刚好。

那年发生了很多事,是“放飞梦想”的一年,纸媒仍处在蓬勃发展的新阶段。那一年,无数个像韩东这样的毛头小子怀揣着一腔热情走进报社。

90年代中期开始“市场化办报”以后,报纸行业快速膨胀,对人才的需求也增加。

而当时的新闻专业教育,又不能产出那么多人才,这就造成了一个局面:只要对媒体事业怀有理想,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可能进入这一行当。

“像韩东这样的记者有很多,他就是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意见,声音被听到,报社的老前辈们就邀请他入行。我采访过一个记者朋友,原来是学法医的,还有本来想去报社应聘法务的,最后都去当了记者。正是在那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时代,才会发生这么多‘好玩’的事情。”

2003年,纸媒正处黄金时代。当时的记者,身上每每有一种光荣感与使命感。所谓“铁肩担道义”,这种使命感,赋予了这群人力量。

韩东为什么一定要只身犯险?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能带来改变。

选定了职业,选定了年代,最后就要选定一个故事的主题。王晶和编剧团队看了很多2003、2004年有社会影响力的事件。他不想写一个过于抓马的戏剧故事:一个深入虎穴的记者,面对无限的压力,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寻得真相。

这或许能带来票房上的胜利,但说服不了他。

王晶只想讲一个人,讲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讲一个过去非常可信,但是放到今时今日略显稀缺的记者的精神世界,讲一个把记者当理想的人的故事。

记者不只是记录者

《不止不休》分为前后两部分,分别由两个新闻案件串起:矿难报道和乙肝反歧视报道。前者让韩东学会了卧底的技巧与采访的手段,从一个初出茅庐的菜鸟迅速成长起来;后者则让他逐渐懂得了记者真正的担当所在。

乙肝反歧视报道,就是王晶和编剧团队最终选定的故事主题。

王晶过去并不了解记者行业,也不了解乙肝群体。他知道这群人曾受到歧视,但没有深入观察过他们的生活日常和意见表达。见了大量的乙肝携带者后,他发现,这个群体非常善良,却又有一点儿卑微。

片中张博(宋洋 饰)的原型,是王晶在一个公众号上知道的。当时王晶正在开车,随手点开了一个公众号,就听到了“他”的故事。

听完王晶很激动,赶到公司之后,他对编剧同事说,什么都先别聊,我先给你们放一段录音。听完后,大家一致决定,要把这个人物写进故事。

现实中很多乙肝携带者,就像片中的张博一样,接受现实,改变自己。平时他们会把自己藏在一个角落里,尽可能不被别人发现。如果有一天真的被发现了,即使被所有人斥责也不会做任何申辩。

《不止不休》里,有丰富的信息量,不同境遇者能看到不同的故事。

但王晶说,他其实只讲了一个故事:菜鸟记者成长记。

王晶说,片中有句台词对他很重要,那就是韩东去采访矿难遇害者家属的时候,那个母亲说的一句话,“前年过年,我小子多拿回来小一万块钱,他还挺高兴的,后来是我知道了矿上出了事,井下的都给了封口费,事情就没人说了。”

没有人再说,就变成了沉默。而韩东这样的人,就是为打破沉默而生的。

“他出身草莽,有极强的共情能力。作为一个人,能感受到同类的苦难和困苦。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一次次被这种东西击中。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有温度的人,或者说看起来有点不可理喻的人。”

记者是一个时代的记录者、参与者。这句话,是韩东对“记者是什么”作出的回答,也是王晶和编剧同事的真实想法。记者是一个时代的记录者,这是一句无比正确的话,就像片中的黄江,每句话都很正确。但王晶觉得“记录者”一词不足以概括记者的意义。他们总在参与,总在通过自己的一己之力去做某些看起来不可实现的事情。

宏大梦想与渺小叙事

黄江一出场,风尘仆仆。这个造型,也是取材于真实原型。

王晶的一个记者朋友,卧底归来。穿着一身沾满泥点子的破衣服,走在大街上。

“直到他走到长安街上,才发现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他说,那是一个早晨,阳光正好打在他的身上。‘我身上荡起来的每一粒灰尘在阳光底下都特别好看’。”

王晶就把这个造型,放到了张颂文饰演的黄江身上。张颂文听王晶讲完这件事,立刻在定妆现场表示,这件衣服还不够脏,“扬不起性感的灰尘”。剧组驻地的宾馆楼下,正好是一家汽修厂。张颂文冲到楼下,开始在地上打滚,往衣服上蹭机油。20分钟后,就成了片中的造型。

“后来我们拍矿难现场时,颂文老师问我这场戏怎么演?我说你当时定妆的时候怎么演,这场戏就怎么演。”

黄江应当是什么样子的?

“他的身上需要具备两种特质,一是像猎人一样,具备敏锐的攻击性;二是要有知识分子的温柔与细腻。他很老练,很敏锐,甚至有一点狡猾。他是一个侠客,一个骑士,一个猎人,一个斗士。”

2003年,神舟五号发射升空,杨利伟成了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而韩东进入报社那场戏中,曾在一张报纸前看了很久很久。那张报纸,就是杨利伟升空那天的报纸。王晶不满足只把这个新闻当一个时代背景,他希望让中国航天的宏大梦想,与韩东这个小人物达成一种关联。

“后来我们发现,杨利伟有一支笔。他那支笔和韩东的笔一模一样。韩东为什么会有那么一支笔?因为这就是他的武器。细细的,金属材质,反光,尖锐,像一把利剑一样,极具攻击性。第二天我就去找特效团队,说我要一个笔飞出去的镜头。以杨利伟为代表的航天员承载的宏大叙事,与白客饰演的韩东的渺小梦想,建起起了一种奇妙的勾连。”

电影上映以后,网上对韩东和黄江就“乙肝代检”的稿件要不要撤引起了一定的讨论。有人觉得,这个对立是不成立的,完全可以发两篇文章,等到第一篇发了,有热度有关注以后,再去做第二篇。

但王晶认为,这是一种当下逻辑的驱使。

“你怎么可能把人杀了之后再去救他呢?”无论是出于情感考量还是道德考量,韩东都不可能做出先发一篇文章,等到有热度了再写一个反转文章的事。“人之所以为人,就是要做出尊重内心的唯一选择。这恰恰是韩东的稀缺性。”

至于为什么不当场和黄江解释清楚,王晶说这反映了一种人之常情。

韩东冲进报社办公室前,已经把工牌挂到了脖子上。他很笃定,要撤稿。但是见到黄江后,他犹豫了,开始自我怀疑。一个对自己有恩情的前辈,文章临见报了还在替自己着想。这一刻,他是羞愧的,开不了口。

黄江和韩东,一个是资深调查记者,一个是初窥门径的毛头小子。

除了年龄、性格上的不同,二人最本质的差异是什么?大抵是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黄江的出身和韩东不同,前者成长于传统的媒体家庭,信奉新闻专业的权威性,总会不自觉地持一种向下俯视的态度看问题。

而韩东是一个从泥土里长出来的人,他有强烈的同理心。或许在很多时候,他做不到黄江要求的那般冷静,他经常同情,也经常愤怒。

“理性很重要,它是方法论,是你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但做人不能只谈方法论。我们要谈本质,我们是人,有同理心的人。”

【文/马二】

家人们,请给影视独舌标星号↑↑↑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更多历史消息

↓ ↓ ↓

关键词:

关闭
今亮点!《铃芽之旅》:票房大爆事出有因,剧情拉胯实属意外
《不止不休》导演王晶:张颂文和白客之间,只差一个同理心 世界今亮点
吴磊周雨彤扮演相差10岁的情侣,姐弟恋题材能否打赢“翻身仗”?
天天快看:和平鸽作者
蔡英文上台以来 九国“断交”台当局
天天消息!2021年最火句子
世界聚焦:微博之夜太尴尬:赶张艺谋下台,把85花当猴耍,是谁周末愉快了?
《生化4RE》M站用户评分9.7:年度最佳预定!-全球滚动
连续5天收视破一,20位实力派加盟,这是今年最被低估的国产剧!
全球简讯:哈利波特扮演者丹尼尔将当爸爸,十年女友已怀孕,孕肚照曝光
微博之夜应援引争议,粉丝为占应援场地竟睡大街,肖战粉丝被点赞
主持人周婷:嫁给大30岁富豪郑永刚,生下3个孩子,如今与继子争权
六和塔牡丹花展下周六开启,听说已有花中仙子等不及? 世界要闻
美联储加息影响外溢 危机或将继续蔓延
每日讯息!娱乐圈明星齐聚上海:刘亦菲水嫩,杨幂热巴太绝,tfboys都变了样
综艺行业或许该推倒重来了
微博之夜:佟丽娅玩手机,唐嫣被拦在门口,虞书欣王鹤棣犯困打盹-天天信息
当前快播:微博之夜6大尴尬瞬间:黄晓明baby同框,唐嫣被拦会场门口进不去
红毯被紧急叫停,女明星仍厮杀激烈,7位女星大翻车,黄奕白鹿上榜 最资讯
每日聚焦:葡萄叶子发黄怎么办_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光盘视频拷贝到u盘_怎么把光盘的内容拷贝到u盘上 全球新视野
每日快报!天鹅的爱情寓意_天鹅的寓意
携手导演王晶,张颂文新片还能继续“狂飙”?_天天报道
新茶具买回来怎么处理_新茶具
环球速看:娱乐圈的残酷真相,在俞灏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