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聚焦:最佳男主角or社恐?这部片带你认识真实的梁朝伟

采编:hyt15  来源:1905电影网  发布时间:2023-02-05 13:53:48 

1905电影网专稿“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跟其他人没有什么分别,只不过我的工作是演员。”在铁轨旁的一间小屋,梁朝伟手捧一杯咖啡,笑着聊起自己的生活感悟。


(相关资料图)

这是梁朝伟独家纪实短片《这一刻,梁朝伟对你说》中的一幕,也是这部短片的整体气质:从容、平和,走心。继1月30日官宣入驻后,梁朝伟又带来这部纪实短片《这一刻,梁朝伟对你说》,于2月2日至2月4日,每天更新2集,共6集。

在纪实短片中,观众将跟随梁朝伟共同漫步在异国街头,倾听他回顾过往,分享当下,憧憬未来,并将表演与生活的心得娓娓道来。

与以往大众印象中惜字如金的形象不同,短片中的梁朝伟格外松弛健谈,这与镜头背后的导演翁子光脱不开关系。

两人合作的电影《风再起时》将于2月5日公映,也因为这部片,他们建立了非比寻常的信任和默契。

此番,翁子光再度担任纪实短片的导演,不仅为画面带来了诗意的电影质感,也让梁朝伟能卸下心防,如老友谈心般与网友走心交流。

从艺40年,作品超百部,观众视野里的梁朝伟一直是个复杂的多面体。万众瞩目的最佳男主角、眼睛会说话的文艺男神,还是天生低调的“社恐”,究竟哪一面才是真正的梁朝伟?这一刻,听他对你说。

童年与过往

“爸爸离开之后,我就开始把所有东西都藏在里面。”很多人想不到,童年的梁朝伟竟是个躲在被子里哭的脆弱小孩。

父亲酗酒,经常与母亲争吵。每当这时,仿佛只有被窝才能给予他微薄的安全感。这样的成长环境也造就了梁朝伟天生易感的性格。“我从小就特别敏感,这也是做演员、做艺术特别需要的东西。”

在孤独的童年时光里,幸好还有另一样东西给予他慰藉,那就是电影。梁妈妈有七个兄弟姐妹,每个人都喜欢不同类型的电影。作为“陪看”,梁朝伟也得以从小就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各类影片。

他还记得,第一次看电影是罗曼·波兰斯基的《天师捉妖》。和之后陪妈妈看的很多艺术片一样,年幼的他看得云里雾里。但就是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中,看电影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电影院的120分钟里面,我可以暂时离开现实生活,完全(沉浸)在电影世界里面,这就是电影对于我的意义。”

也许,正因为这层缘分,梁朝伟报考了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在那里,他也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伯乐——林丽真。“她是我演员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可以说,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我。”

林丽真还记得,当时在一班学员中,她一眼就挑中了梁朝伟。“他性格很文静,但那双眼睛真的好靓,充满了好奇与诚意。”就这样,从儿童节目《430穿梭机》开始,梁朝伟迈入了演艺圈。

在之后短短几年内,他接连出演了《香城浪子》《鹿鼎记》《新扎师兄》《倚天屠龙记》《绝代双骄》等多部热播剧集。

梁朝伟第一部剧集《香城浪子》

面对快节奏的工作环境和突如其来的名气,梁朝伟难免会感到压抑和迷茫。林丽真的办公室便成了他纾解压力的树洞和避风港,“恩师”的很多话都令他受益终身,比如那句:

“人生有时就像过一条河,河中间有很多石头,有些很大很宽很平,有些很小很尖很滑。有时候你会掉在水里面,但是千万不要把人的头,当成一块石头。”

从小男孩到大明星,梁朝伟内心深处那颗敏感脆弱的因子一直存在,只不过借由表演,他找到了释放的渠道。

“我当初喜欢演戏的目的是很自私的,完全是希望能找到一个渠道去发泄心里面压抑的情绪,对我来说,演戏是生活的一种平衡。”

当下与未来

“不只有说话的眼睛,也有想见你的心。”这是梁朝伟发布的第一条短视频,用“土味情话”回应着长久以来观众对他“眼技”的偏爱。

在纪实短片中,他也将自己的表演心得细细剖白。在看似天赋使然的“眼技高光”背后,是他对角色的细致琢磨,和永远做到90分的自我修养。

导演王家卫也曾这样评价梁朝伟:表面上看起来漫不经心,但私下里很用功。“进入镜头前,我起码会给你90分,因为不想浪费时间,这是演员应有的修养。”

无论在哪一个片场,梁朝伟常常是最早到的那个人,休息时也会在摄影机后面,安静地听导演讲话。他是极致的体验派,不喜欢看监视器,而是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在角色之中。

“演员不应该太自觉,当你投入进去,很多动作都是自然出来的,那样才没有表演的痕迹。”

从艺40年来,梁朝伟合作过、、王家卫、等一系列知名导演,他们都以要求严格著称。

特别是王家卫,更是出名的喜欢“折磨”演员的导演,但在梁朝伟看来,这是成就一部好作品的必由之路。

“我一直觉得导演应该是心狠手辣的,他应该不停地要求我。”

“工作归工作,朋友归朋友,我们要想达到那场戏的目的,就不能有心软。”

正是这样,梁朝伟与王家卫合力完成了等一系列经典作品,令他多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还凭借《花样年华》摘得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桂冠。

7座金像奖奖杯,1座戛纳奖杯,梁朝伟傲人的获奖纪录令其他演员只能望其项背。但对于事事精益求精的他而言,这些“奖牌”却是压力和负担。

梁朝伟经典角色

即便是外界公认的“封神表演”,梁朝伟回看时也总能看到不足的地方。“我一点也不享受,我会检讨哪里不好,下次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也许正因为对完美的追求,梁朝伟坦言自己一直停留在“舒适圈”里,很少跟不熟悉的导演合作。

“我天生是那种不敢冒险的人,可能因为怕输,怕失败。”但如今,站在出道40年的关口,梁朝伟却找到了重新出发的勇气:大胆尝试不同类型的电影,与新导演合作。

“跳出舒适圈”是梁朝伟在事业上的“野心”,但卸下影星光环,他依然是那个喜欢藏在角色背后的“普通人”。

“不演戏的时候,我和普通人有什么分别。我也是这样每天就是吃、喝、睡,也是只能够吃一碗饭。”

回归生活的梁朝伟从不厌倦日常的琐碎与重复,即便是简单的冲浪、吃饭,每一天也能有不同的体味。“把生活过得简单一点,人会变得开心很多”早已成为梁朝伟的生活箴言。

就这样,倾听着梁朝伟平静的诉说,那些许多年来围绕着他的种种光环、标签、身份,仿佛逐渐合为一体,共同勾勒出一个更为真实的形象。

他是闪耀世界的巨星,也是经历着喜怒悲欢的普通人。真应了那句话“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这次梁朝伟带来的《这一刻,梁朝伟对你说》,是他首次以纪实短片的方式向外界全方位呈现个人生活和事业。认识一个更真实的梁朝伟,这一刻,听他对你说。

关键词: 最佳男主角 我的工作 非常重要

关闭
每日聚焦:最佳男主角or社恐?这部片带你认识真实的梁朝伟
百事通!潘粤明:离婚11年,为儿子与董洁和解,放下恩怨清空过往
40岁孙俪真实状态曝光,腰身软弱无力,带4名保镖逛超市!
海报中站C位,戏份却比反派还少?影视圈的这种乱象,该管管了
环球热讯:三国志幻想大陆礼包码最新2021
没有中国工业,就不会有《流浪地球2》的科幻与浪漫
今日看点:中国明星的背脊,能不能挺起来?
焦点热门:王子文:表演永远是百分百的投入丨专访
每日速读!郭富城梁朝伟世纪同框!《风再起时》今日上映 首映获赞“港片史诗”
【环球新要闻】《满江红》跌落单日冠军宝座,“阴兵过境”问题,需要正面回应
焦点!公路喜剧电影《拨浪鼓咚咚响》全国首映,为千万的小人物代言
张译、雷佳音的崛起,该让邓超、黄渤这些人“自危”了
环球信息:手慢无!杰士邦镇店之宝大促:原价269.9元 大促券后19.9
喜剧演员孙天宇塌房?前女友称其出轨家暴且满嘴谎言,经纪公司发声回应
环球最资讯丨狂飙里的“大哥”高启强,生活里的“社恐”张颂文
《打开生活》看懂心童对儿子那崩溃的嘶吼,才懂这些年她有多委屈
当前视讯!中国旅游景点排名_关于中国旅游景点排名的介绍
《种地吧》首播,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拼真干真好看,预定小爆款
聊中国科幻,别只认识刘慈欣
世界观速讯丨《无限超越班》实在讽刺,一群明星,一个镜头,竟然NG十多次
《狂飙》走了,安欣又来了!刘敏涛万茜《女士的品格》6日首播
天天日报丨被压6年开播,王志文反腐剧接档《狂飙》,AI换脸变于震,太出戏
视焦点讯!息影18年,今住贫民区,不婚无子,58岁的张曼玉,正在优雅的老去
国剧盛典:关晓彤若隐若现小性感,秦岚绿裙好美,曾黎穿了个啥?
山口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