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文:今年国产院线片,不容易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12-18 07:23:06 

回看2022年的院线片,假如要用一种情绪来归纳,那就是:不容易。


(资料图)

以2020年疫情开始暴发为节点。在此之前,中国电影走出了蒸蒸日上的曲线。从2015年至2019年,5年的全年票房分别为441亿、454亿、559亿、607亿、641亿。

在2019年的票房前十中,有八部为国产电影。无论是观影人次,抑或是影片质量,在嘈杂声中的中国电影行业,正在成为全球的重要一极,昂扬着乐观的情绪。

伴随着票房走高的数字,是走入院线去看电影开始成为生活的常态。但2020年突然到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近三年的票房数字,也从侧面给出反馈:203亿、470亿、285亿(截至2022年12月4日)。

疫情的影响终将过去,我们生活也在慢慢回归。在今天的节点下,回顾2022年的国产院线片,显出额外的意义。

我们在回看这一年的电影,也在回看我们的生活。也许电影仅是生活的一小部分,但对电影的记录,也是对生活的照顾,希望它们都早日走出阴霾。

以下是我今年的国产影片片单,按上映日期排序。

1.《长津湖之水门桥》,2022年2月1日

2022年的春节档,一如往年的热闹。

不出意料的结果,是《长津湖之水门桥》拿下40.67亿的票房,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作为续作,导演从三人变为一人,徐克以旺盛的创作力,把“长津湖战役”的故事,更具象地落在一场场战斗上。

抗美援朝的宏观历史,成为了主线之外的背景,徐克的镜头始终放在战士们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故事被简化了,就是一群胸怀信仰的战士,义无反顾地投身战斗,去完成那些不可能任务。

我很喜欢徐克的拍法,爱国情怀不是抽象的、拔高的、非人的,它很具体,具体到一个个人。这是一部群像戏,它尽力去展示一个个具体的人,伍千里的多面,伍万里的成长,梅生的家庭,余从戎的英勇,平河的寡言……

把一群人的性格塑造成功,那个共同的信仰才被鲜活地展示出来,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士们,并不为抽象的理想奋战,它是生动的、具体的,是为了人们美好的生活而战。

当伍万里在片尾,以悲怆却坚定的声音报告“第七穿插连,应到一百五十七人,实到一人”,也是在提醒我们勿忘那一个个牺牲的人,以及今日生活得之不易。

2.《奇迹·笨小孩》,2022年2月1日

从某种意义上,我愿意把《奇迹·笨小孩》与《长津湖之水门桥》,当做一个主题在不同时代的延续。

《长津湖之水门桥》是战场上,一群人为理想牺牲奋斗的故事,而《奇迹·笨小孩》则是截取改革开放后的个人奋斗史,去呼应在不同历史时代,人们为幸福而奋斗的小故事。

文牧野也使用群像戏的拍法,从打工的景浩(易烊千玺扮演),到做护工的梁永诚(田雨扮演)、单亲妈妈汪春梅(齐溪扮演)、网吧青年刘恒志和张超(王宁和许君聪扮演)等等,每个人物都着墨,拍他们独特的一面。

这是一群平平无奇的小人物,但他们也是乐观奋进的。在这个创业故事里,创造“奇迹”的是一个“笨小孩”和他的朋友们。

我非常喜欢的一场戏,是刘恒志的女朋友来帮忙,意气风发的女工们开着叉车来帮忙。你看,创造奇迹的不是超级英雄,恰是平凡如你我的人。我喜欢电影里人们互助的这份温情,就好像我们只要伸一把手,互相拉扯一下,凡事就能往前看,往前走。

3.《四海》,2022年2月1日

尽管口碑毁誉参半,但我仍然把《四海》看做一部重要的韩寒作品。究其原因,是韩寒在几部成功的商业片之后,真正把“作者性”融入了创作中。

《四海》披着韩式喜剧的外衣,但它的精神内核则是城市化背景下,小镇青年融入城市的撕裂和彷徨。

男主角吴仁耀(刘昊然扮演)和女主角周欢颂(刘浩存扮演)爱情故事的真正波澜,是他们离开了熟悉的海岛,卷入到大城市的生活,面临的是更大也更复杂的选择。

这是一份今时的独特乡愁,巨大的城市化浪潮,裹挟着人们离开故土。吴仁耀在城市里的种种困境,究其原因,正是从地域到精神的乡愁,他怀念熟悉的海岛,但也知道无法回去了。

青春成长主题,常常是撕裂的、疼痛的。它的内核是从简单到复杂,也就注定是从喜剧到悲剧的。韩寒使用的主题是:当你发现了生活的真相,是否会依然热爱它。

我常常嘲讽国产青春片的无能,它们频繁使用“堕胎”的剧情,是用死亡去展示告别青春的疼痛。到《四海》里,韩寒的办法也不高级,周欢颂兄妹突兀的死亡,其中成长的痛感意味,都更像是文艺青年式的无病呻吟。

这种指向的不清楚,让电影有些四不像,我理解观众的不买单,但仍然愿意把它列入其中。在今时今日,我把有原创性的“时代表达”,放置在“有瑕疵”的创作能力之上。只是希望韩寒们,不要退回到超脱现实的类型俗套,赢了票房却被转眼即忘。

4.《咒》,2022年3月18日(中国台湾)

华语恐怖片的式微,更多是类型周期的影响,新人导演柯孟融导演的《咒》,则给出了类型片的多面性可能。

《咒》的新意在于,它遵循了类型的俗套制作,但又有新的发挥。贯穿全片的伪纪录片拍法,本来是恐怖亚类型的俗套,但柯孟融把台湾民俗纳入,并且在创作上给出惊喜(称之为“惊吓”也成)的新解法。

故事并不复杂,女主角李若男(蔡亘宴扮演)等一组人,探入邪门禁地去拍摄,结果参与者纷纷死于非命。

柯孟融的新意,是把恐怖因子以三层方式,一步步揭露给观众。第一层的恐怖,来自伪纪录片的做法,在熟稔恐怖类型的观众看来,这无非是身临其境、jump scare式的俗套。

随着影片的发展,第二层超越现实的剧情展开,柯孟融将悬疑作为核心,这成为了谜题式的故事。假如说jump scare是带来惊吓,谜题则是把注意力绑住,误导观众走入迷雾,探寻真相。

直到影片的结尾,柯孟融才揭露故事的第三层,也是终极恐怖。原来导演在剧作上,直接打破了第四面墙,让李若男经历的恐怖咒语,扩大到戏外——观众也成为了被诅咒的参与者!

对一部恐怖片来说,令观众怒骂“晦气”,我完全能理解。但撇开不满情绪,我们不得不肯定剧作上的精妙创意。

5.《人生大事》,2022年6月24日

人生大事,唯一死耳。

新人导演刘江江展示的故事,来自真实的社会观察,最终落在殡葬从业者的身上。

在这个冷僻沉重的职业外衣下,刘江江却把故事主线,以喜剧、温情的方式去展开。莫三妹(朱一龙扮演)与武小文(杨恩又扮演)两代人的喜剧开局,最终以温暖的相互扶助为结束。

死亡是令人恐惧的,然而在有爱的人们那里,也是被祝福的。就好像老莫的“烟花葬礼”,那个段落是悲痛的,也是浪漫的,进而引人思考,我们是如何看待生死的?

莫三妹是从浑浑噩噩的生活重新振作起来的,其动因不外乎,有了爱,有了值得爱护的人去爱。这份屏幕里的情感,漫出了戏外,在疫情暴发以来的几年,更多了一份现实关切的意味。

我们常说,电影记录了某个时代,它未必是纪录片式的客观,更多的是在某个人生故事里,承载了一份时代共鸣的情绪。

6.《神探大战》,2022年7月8日

作为港片影迷,2022年有点无趣,而韦家辉导演的《神探大战》,则是无趣中的唯一惊喜。

韦家辉参与创作的“神探”故事,从1995年的《无味神探》,到2007年的《神探》,再到2022年的《神探大战》。戏外的时代变化,与戏里的激烈故事,相互照应,在港产片的老牌影迷眼里,它们在侧面记录了每一步。

到这部《神探大战》,韦家辉导演从原创性抽离出来,拍出一部工工整整的商业类型片。在几部挂名“神探”的电影里,这一部对观众是最友好的,它不似《无味神探》那么隽永,也不似《神探》那么烧脑。

这一部的韦家辉成了一个服务员,撇开了自己熟悉的作者表达,老老实实拍一个娱乐片。

三次扮演“神探”的演员刘青云,今次的任务最为简单却有力:不管心魔如何施为,凝视深渊者,最终不要坠入深渊。

撇开故弄玄虚的说法,就很简单,疯疯癫癫的神探,想要说的只是:别当坏人,要当好人!

这是最轻松的类型片,无论是人物冲突或者是动作场面,都是为娱乐性服务的。那些爱好作者性导演韦家辉的影迷,去刻意拔高或矮化,抑或者煞有介事地解读,都显得有点没劲。

7.《独行月球》,2022年7月29日

在《超能一家人》撤档之后,作为近几年内地喜剧旗帜的开心麻花,捧出的是《独行月球》。

在近几年的回顾里,我们很难忽略开心麻花的喜剧片,它代表了一种夹缝中的国民喜剧,仔细一想,多少有点拧巴。

这种拧巴也反映在观众的反馈上,《独行月球》拿下了开心麻花作品的最高票房,但它的口碑算不上好,豆瓣评分仅为6.7分。在今年上映的另一部开心麻花喜剧《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没有沈腾做主角,观众不客气地给出6.2分。

我们能理解为,观众仍然愿意为开心麻花的喜剧买单,但也用低评分表达了明确的不满。事实上,《独行月球》频繁使用反差做梗的方法,也确实谈不上多有新意。

更刻薄地说,在综艺节目里频频露脸的沈腾,去扮演一位踏上月球的工程师,观众真的很难说服自己去接受。

8.《断·桥》,2022年8月13日

李玉算是最具作者性的导演之一,几番纠结,我仍然要加上女性导演。倒不是因为导演的性别,而是李玉太爱拍女性,太爱拍女性的疼痛了。

《断·桥》的故事,是从一起豆腐渣工程开始,女主角闻晓雨(马思纯扮演)因为意外发现的父亲之死,开始探寻事情的真相。

李玉并不关注大桥坍塌的真相,她借由闻晓雨的视角,是要去揭露事件背后的人性善恶。假如我们从类型剧作的角度,是一个被蒙骗的人,揭露了罪恶之事的真相——但这不是李玉。

假如我们在性别视角看,则是一个伪善的男人,想要去蒙骗一切,但最终敏感又执着的女孩,经历了外部事件和内心挣扎,终于揭露了一切。你把它看做针对权力剥削,或者叫性别剥削的反抗,都成立。

李玉一以贯之的主题,是女性的疼痛。马思纯演得很辛苦,她一路被蒙蔽,一路寻找,一路反转,伴随其间的,是哭到头疼的悲怆。

在这个故事里,李玉的镜头仍然是残忍的,不节制的,不回避的。在我看来,李玉不是愿意妥协的导演,她总是直咧咧地,带着挑衅似的火气。这份情绪,让《断·桥》的故事不那么完善,不那么讨喜,在豆瓣上也只有6.1的评分。

但这份独特的、不妥协的情绪,也让我对李玉高看一眼,她的作品不招人喜欢的原因,乃是她根本就不希望你有多喜欢。

9.《万里归途》,2022年9月30日

在经历了《你好,疯子!》《无名之辈》等口碑之作后,饶晓志导演也走向了主旋律的宏大叙事,但他给出了不一样的拍法。

从《湄公河行动》开始,我们的主旋律有了新的剧作范式,我不需要发表什么评论,在电影的结尾,它就给出了标准答案:“这次行动,彰显了我国对捍卫国土与国民的决心,现在的中国,在世界各地经贸繁盛,国民遍布全球,要保护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

你看,一部电影的结尾,把中心思想都说给你了。

假如我们把这类作品,看做是“秀肌肉”式的拍法,那么到《万里归途》,饶晓志给出了新的解法。

当他国爆发战乱,没有战无不胜的“战狼”,也没有勇闯敌境的精锐部队,只有不会飞檐走壁的驻地外交人员。外交官宗大伟(张译扮演)不会开坦克,也不能打十个,他只能带着初入职场的外交官成朗(王俊凯扮演)去解决一个个棘手问题。

因为工作需要,在陌生国家的战场里奔走,不惜用拍马屁甚至贿赂的方式,去解决一个个眼前的困难,哪怕是不愿听从安排的同胞。

我想肯定的是,尽管《万里归途》有剧作上的种种瑕疵,但它给出了主旋律另一种解法,区别于超级英雄,更像是中国人智慧的解法。我很喜欢这部电影的结尾,战场归来的宗大伟走回了北京的家,在那个老旧的小区里,推开家门是其乐融融的幸福画面。

在撤侨新闻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数字,而在电影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具体的人。当我二刷这部电影,触动我的感受仍然没变,也就是两个字:回家。

不论你是资深影迷,抑或是兴之所至的观众,只要你走入影院,当灯光暗下来,当银幕亮起来,那些虚幻的影片,都曾经无数次且将持续地,带你进入全新的故事里。

2022年的院线片回顾,是这艰难一年的小小记录。作为影迷的我,会想起无数次影院灯光的暗下和亮起,以上的每部电影,都仅是记录下一瞬。

最值得推荐的电影,永远是下一部。就好像每个戏外的你我,最期待美好的生活,永远是下一刻。

中国电影,加油!

半辈子

关键词: 今年国产院线片 国产电影 神探大战

关闭
热文:今年国产院线片,不容易
快消息!热搜第一,张靓颖跟热度“变阳”遭群嘲,网友:别把无知当有趣
天天观焦点:一上线就夺下热度榜第一,但终究只是部消费周星驰经典电影的烂片!
《阿凡达2》幕后制作解析
每日时讯!郭晓婷回应没当过女一号:没必要去计较那个东西
环球快资讯丨沈月痛哭,惠英红摔本子,赵樱子没人选,《无限超越班》是真能演
世界杯决赛在即,12部大片带你“亲临赛场”!12月18日1905APP佳作连播
海南国际电影节红毯群星璀璨,69岁赵雅芝优雅端庄,马苏宋茜好美
每日快讯!知情人曝杨颖去夜店感染新冠,同场有人已确诊,杨颖已取消两场活动
《月歌行》剧情高能,仅2集就铺垫好感情线,发糖开虐一起来
世界微头条丨林志颖发陈若仪美照,感谢爱妻付出,手带11根骨钉训练,计划复工
天天关注:盘点有可能寒假档播出的五部古偶剧,你期待哪一部?
上线3天,分账票房399万,释小龙的《逃学神探》有多牛?
【世界时快讯】华鼎奖提名:杨紫、虞书欣、赵露思竞争同一奖项,赵丽颖错失视后
焦点讯息:恭喜!徐佳莹晒宝宝脚丫照官宣二胎产女,两年抱俩儿女双全好幸福
李咏女儿法图麦近况,在美国闯荡娱乐圈,20岁有一张高级脸
【当前热闻】伊能静正面回应最近有关老公的传闻,直言几人是好友,两人很恩爱
43岁董璇自曝曾为复出拍戏5个月内瘦60斤,现在追求她的都是弟弟
《阿凡达2》首轮口碑出来了,质量到底如何,这篇文章都说明白了
速读:拳击题材影片《奎迪3》曝全新海报 奎迪面对挑战
当前通讯!《巴比伦》公布全新剧照 华裔角色惊艳登场亮相
真人版《芭比》首曝预告 致敬《2001:太空漫游》
世界短讯!曝汪小菲再拿5000万和大S和解,张兰回应很微妙: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苗侨伟与4位TVB艺人温哥华聚会!已出国1年多,64岁外形变化大
当前资讯!知情人称大S将保姆辞退,不想被张兰掌握行踪,网友怒斥太自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