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失望,动画版《三体》哪里出问题了?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12-16 14:43:34 

本文作者是撰稿人@胖到笑

干饭不如看电影

《三体》的影视化,终于有一部成片完成。 


(资料图片)

熬过漫长等待,动画《三体》(B站版)在上周开播,刘慈欣笔下神秘宏大的三体世界走出书页。

《三体》小说自2006年首次出版以后,关于影视化的呼声便居高不下。

2015年,刘慈欣凭借《三体》三部曲成为首位获得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的亚洲作家,更使“三体”成了火遍全球的顶流IP。

这么多年来,尽管行业特效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国内也逐渐形成了科幻类型创作的沃土,但“三体”影视化依旧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曾经宣传地沸沸扬扬的电影版、国剧版、美剧版等,不是突然停摆就是多年难产。

因为和书中天马行空的想象相比,这不仅考验的是视听语言,更考验创作者对小说内核的理解。

张番番的电影版《三体》已成业内之谜

第一个吃螃蟹的动画《三体》,也没能跳出这个怪圈。

虽然首播破亿,但豆瓣7.0分的开画成绩远不及原著的神作水准(目前评分降为6.9)。

剧情上大刀阔斧的改编即换不来普通观众的好评,还得罪了铁杆书迷;动画制作上也缺乏诚意,美工特效扛不起大制作的招牌。

今天小万就来详细解读一下,动画《三体》究竟输在哪里。

动画《三体》的故事几乎直接跳过了原作第一部《地球往事》。对于洋洋洒洒、跨越千万年的三体宇宙来说,改编时适当的精简压缩是必然的。

而且不得不承认,第二部《黑暗森林》的文学性和艺术性是三部曲中最优秀,最值得影视化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把高潮前的前因后果一笔带过。《地球往事》是三部曲中大场面“浓度”最低的一部,其背景就设定在当下。

书里没有眼花缭乱的未来科技,没有兵荒马乱的星际征伐,也没有力挽狂澜的英雄史诗。但看似波澜未起的故事其实已经架构起了整个三体宇宙的世界观:

三体文明是什么,他们因何逃离母星入侵太空,又是在怎样的机缘下将殖民目标锁定地球……

动画《三体》把这些内容压缩成了片头的几行字幕,这已经不仅仅是对一些次要剧情分支的删改,而是直接砍掉了整个故事的主干。

原著里花了很大篇幅,用台球试验、射手与农场主、三体游戏等概念类比,才建立起整部作品的世界观。

动画只用短短几段文字勾勒出三体宇宙的概貌,看起来是简化了原本深奥难懂的内容,实际却无形中提高了追番难度。

没有很好地铺垫,动画《三体》开篇以一场细丝肢解巨轮的大戏硬着陆。

这次行动被称为“古筝计划”,目标是夺取人类叛徒“地球三体组织”,即ETO,所掌握的三体文明的相关资料。

“古筝计划”是动画所留不多的的第一部内容。

ETO所乘的审判日号被高强度纳米材料“飞刃”组成的死亡之琴肢解,整个组织几乎被团灭。“古筝计划”成功,人类第一次了解到敌人的样子,两个文明之间的对垒正式打响。

然而,如此精彩的一战动画《三体》也做不到照搬原著。

原著中军方放弃直接夺船,是出于保护船上三体相关资料的目的。计划中巨轮被“飞刃”切片的过程,应当是非常丝滑而寂静。

如果像动画所呈现的,整艘巨轮陷入冲天大火和爆炸,这和直接暴力拿下又有什么区别。

这种粗糙的设计看起来很燃很震撼,但经不起推敲,原本激荡人心的剧情高潮就这样沦为了充满bug的卖弄大场面。

仅仅播出的两集中,诸如此类的魔改还有不少。

丁仪在拉格朗日点主持粒子对撞实验的剧情,和设定在当下的故事时间线相矛盾——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科技也远达不到能把粒子对撞搬入太空的水平。

原著中的科幻想象首先是扎根于人类科技现实的,是在严谨还原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的。相比之下,动画《三体》缺少真实质感,更像一部完全架空的作品。

再比如,第二集中罗辑和刺杀他的ETO上演生死时速,最后甚至动用脱轨的地铁来赶尽杀绝。

这段的确看得人肾上腺素飙升,但内在同样缺乏逻辑支撑。首先,此时的ETO刚经历过“古筝计划”等一系列清剿,他们有没有实力搞出这么大动静都要打一个问号。

其次,设定中罗辑的宇宙社会学研究对三体构成威胁,但如果直接将矛头对准逻辑,也相当于直接向更多的人类暴露了软肋。

所以罗辑在成为面壁人之前,针对他的刺杀都被掩盖成了意外。

像动画中这么大张旗鼓的搞恐怖袭击,对于自视甚高,将人类看作低等蝼蚁的三体文明来说,实在太降智了。

剧情细节上的出入至少还能自圆其说,相比之下,动画《三体》在人物设定上要离谱得多。

罗辑可以是毫无责任感、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但绝不是在课堂上对女学生动手动脚的油腻男;他可以是幽默风趣,及时行乐的浪漫主义者,但绝不是在危险面前出洋相的的搞笑男。

动画《三体》将近年来大行其道的反英雄人设套在罗辑身上,用现在的拉胯和之后的成长形成反差,凸显人物弧光。这种脸谱化、程式化的人物塑造无疑拉低了罗辑角色本身的高度。

再说叶文洁,“三体”三部曲的灵魂人物之一,虽然在动画中只有一场几分钟的审讯戏,却被魔改得更彻底。

悲剧的前半生使她背叛人类,向三体文明暴露了地球坐标。但叶文洁是一个矛盾的理想主义者,相比报复黑暗的人类社会,她更希望借助三体降临铲除人性中的恶。

所以她最后将自己研究多年的宇宙社会学的公理和概念传达给了罗辑,为人类文明留下了一线生机。

动画版直接删掉了这一改变人类命运的时刻,简单粗暴地把叶文洁塑造成了一个冷血反人类的邪恶老巫婆。

如果剧情bug,人物崩坏种种瑕疵,还可以解释成改编角度不同,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三体。那么以下要吐槽的就纯属态度问题,是缺乏诚意,是对原著、粉丝、观众的敷衍。

首先就是前文提到的ETO追杀罗辑的桥段,这段和主线关联不大的“速度与激情”前后居然长达十分钟。

虽然紧张刺激的大场面能直观地感受到经费在燃烧,但想想这是以砍掉更多精彩剧情为代价,就瞬间觉得这车飙得毫无意义,只为了爽而无脑爽。

此外还有更广为诟病的动画制作方面的问题:整体建模漏洞百出,人物表情动作僵硬,毛发衣物材质粗糙,画面不流畅等等。

当我们还在期待着动画《三体》能在视听风格上成为中国版《爱死机》,成为新的国漫标杆时,它却交出了一份比行业平均水平还要倒退十年的答卷。

这不能不让人失望。

《三体》的思想深度和故事体量确实为影视化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也许没人能拍出完美的《三体》。

但创作者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诚意,我们至少应该感受到,而不是现在这样一部脱离原著的平庸之作。

关键词: 口碑失望 动画版三体哪里出问题了

关闭
《贤者之爱》的结局是什么?中山美穗演技怎么样?
口碑失望,动画版《三体》哪里出问题了?
古剑奇谭郑爽第几集出现?《古剑奇谭》结局是什么?
郑爽原名叫什么?郑爽现在怎么样了?
李乃文老婆个人资料 李乃文老婆演过什么剧?
天天播报:《月歌行》又不行?28岁的徐璐,为何成不了第二个“景甜”
海贼王艾斯复活了吗?《海贼王》有多少集?
麻雀结局陈深的结局是什么?《麻雀》主演是谁?
三体结局是什么?《三体》小说你看过吗?
草原最美的花火红的萨日朗是什么歌?《火红的萨日朗》好听吗?
白夜追凶一家五口谁杀的?《白夜追凶》结局是什么?
汉尼拔系列电影的观看顺序来了 《沉默的羔羊》好看吗?
为了碎银几两为了三餐有汤是什么歌?《碎银几两》歌词来了
张家辉和张学友是什么关系?有知道的吗?
《破冰行动》中塔寨村原型是哪里?广东汕尾陆丰甲西镇博社村
芈月是秦始皇的什么人?秦始皇嬴政是芈月的玄孙吗?
夏初梁牧泽是什么电视剧?《爱上特种兵》好看吗?
盗墓笔记观看顺序来了 《盗墓笔记秦岭神树》排第几?
《盗梦空间》结局是什么?柯布回到了现实世界没有?
《斗破苍穹》小说大结局是什么?萧炎娶了几个老婆?
杨钰莹的老公是谁?当红之际却突然退出娱乐圈是怎么回事?
彭于晏女友是谁呢?彭于晏自曝谈女朋友标准
tf家族四代成员都有谁?谁是发展最好的?
苦等13年的《阿凡达2》,这就是视效天花板吗?
秦始皇一生最爱的女人是谁?是阿房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