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头条丨没了「灵魂」的《美国队长4》,该怎么拍?

采编:hyt15  来源:万达电影  发布时间:2022-09-30 09:58:25 

在今年的圣迭戈漫展上,漫威首次公布了《美国队长》系列第四部的正式片名:《美国队长:新世界秩序》。

前段时间的D23博览会上,漫威进一步官宣了《美队4》里除“猎鹰”安东尼·麦凯之外的部分演员阵容,该片也因此有了更清晰的轮廓。


(相关资料图)

作为漫威宇宙第五阶段的重头戏,也是“桃总”退出美国队长角色后的系列全新开端,《美队4》已定于明年年初开拍,2024年5月3日北美上映。

延续漫威喜欢启用新导演的传统,影片将由尼日利亚80后黑人导演朱利叶斯·约拿操刀。

约拿曾执导《陷入麻烦的女孩》《科洛弗悖论》等小成本惊悚、恐怖片,代表作《卢斯》曾获圣丹斯电影节提名。

《卢斯》主演之一蒂姆·罗斯(MCU中反派“憎恶”的饰演者)将约拿推荐给了漫威,使约拿获得了执导漫威大片的机会。

在《猎鹰与冬兵》结尾里正式接任美国队长的“猎鹰”山姆·威尔逊,被确定为《美队4》的主角,也是首位黑人美队。

饰演新美队的安东尼·麦凯,此前曾出演《沙漠之花》《拆弹部队》《铁甲钢拳》等电影佳作,形象和演技都备受认可。

自2014年在《美队2》中首次以猎鹰形象出现,安东尼·麦凯已出演过6部漫威电影、1部剧,也算是资深配角了,《美队4》是他第一部独挑大梁的MCU作品。

猎鹰曾为守护美队盾牌而战

片中还会有二代猎鹰华金·托雷斯、反派“大头目”、以色列超级女英雄萨布拉、第一位改造士兵以赛亚·布拉德利等重要角色。

以赛亚·布拉德利是漫画原作中的首位黑人美队,他和二代猎鹰在MCU的首次亮相,都是在剧集《猎鹰与冬兵》中。

年迈的首位黑人美国队长

“大头目”是绿巨人浩克的宿敌之一,他在MCU的最早亮相可追溯至2008年爱德华·诺顿主演的影片《无敌浩克》。

萨布拉则是MCU首位以色列女性超级英雄。

她是一位变种人,和X教授联系密切,身为以色列特勤局特工的她,是新美队最得力的盟友之一。

同时,她的出现也直指MCU第七阶段(《复联6》之后)可能的故事重心——变种人。

从以上新角色和世界观铺垫来看,漫威为两任美队的交接做了足够的铺垫,山姆的接任算是顺理成章。

其实关于美队人选,漫画中“冬兵”巴基·巴恩斯、“美国密探”约翰·F·沃克、“爱国者”杰夫·梅斯(曾在《神盾局特工》第四季中出现)等,都曾担任美国队长。

其中,约翰·F·沃克极为偏激好战,他在《猎鹰与冬兵》剧集里短暂继任美队期间,便因用盾牌虐杀敌人而声名狼藉,不过这只是一小角色。

对于身为美队挚友的冬兵,罗素兄弟早在2019年就指出,“巴基是个有污点的角色(他曾被九头蛇控制,杀害了钢铁侠的父母)”,这使他无法接任美国队长。

同时,罗素兄弟也给出了对猎鹰这一角色的评价。

“就正义程度来看,猎鹰可以和美队相提并论,在MCU里,其直率的道德观也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强。”

此外在原漫画中,猎鹰和一代美队史蒂夫之间的渊源也不浅。

漫画中,猎鹰父母惨死,之后,他被美队的宿敌“红骷髅”利用,卧底进入复联,因此与美队相识。

后来他脱离红骷髅的控制,成为美队的助手。

2014年的漫画《美国队长V7》中,史蒂夫被反派“铁钉”吸光超级士兵血清,迅速衰老。

在铁钉准备彻底击杀史蒂夫时,猎鹰赶到,救下了史蒂夫,史蒂夫也因此将盾牌交给了猎鹰。

《复联4》结尾,归还无限宝石后变得衰老的史蒂夫,同样将盾牌交给猎鹰,既完成了“美国队长”这一称号的精神交接,同时也致敬了漫画原作。

在MCU中,猎鹰也不再具有悲惨身世,而是以退役军人的身份结识了史蒂夫。

从2014年的《美队2》开始,猎鹰在《蚁人》(2015)、《美队3》(2016)、《复联2》(2015)、《复联3》(2018)、《复联4》(2019)中,都坚定追寻美队史蒂夫的精神或步伐。

直到在《猎鹰与冬兵》中,经过不断的自我怀疑、反思与肯定后,才最终接下“美国队长”的身份。

MCU用了整整八年来为猎鹰刷存在感,水到渠成地将其塑造为二代美队。

那么,没有血清,在复联中也没有什么威望的猎鹰,能胜任美国队长吗?

《猎鹰与冬兵》中,瓦坎达送了猎鹰一套新装备,包括蓝白战衣、红色护目镜、一对很可能是由振金打造的新翅膀。

这套装备具有超级防撞、高速的空中飞行、人工智能、极致推进力等功能,其强大不亚于钢铁侠的装备。

这使猎鹰在战斗力上获得全面升级,使之能与美队相配。

精神上,从《美队3》中史蒂夫拒绝签署《索科维亚协议》即可看出,“美国队长”是自由主义和人道主义的代言人。

猎鹰在史蒂夫身边耳濡目染,自然传承了这样的精神。

电影之外的现实中,“桃总”克里斯·埃文斯也在新美队面对质疑时亲自发声支持:“山姆·威尔逊就是美国队长”。

导演朱利叶斯·约拿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谈到——

山姆·威尔逊是美队的完美接班人,他的接任,意味着漫威宇宙的巨变,以及后灭霸时代各路英雄角色的变化。

山姆将面对全新的境遇与挑战,他身为新的领导者,将做出影响深远的决定。

这些决定是什么,目前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与片名中的“新世界秩序”有关。

“新世界秩序”(New World Order)是漫画中由红骷髅创建的反派组织。

组织成员包括红坦克(曾在《X战警3:背水一战》中出现)、银鬃(蜘蛛侠的敌人之一)、吸收人(曾在《绿巨人浩克》中出现)等。

浩克被新世界秩序洗脑

漫画中,这一组织与浩克、幻视、变种人天启等都有过激烈交锋,甚至曾将浩克洗脑,使之成为对抗复联的武器。

结合前文提及的角色阵容,可以猜想《美队4》的故事,或许就与红骷髅、绿巨人、变种人等元素有关,难怪导演将之称为“一个令人兴奋的故事”。

但同时,尚未开拍的《美队4》也面临诸多挑战与争议。

女性新英雄萨布拉,便因角色的种族特殊性(以色列族裔超级英雄)遭致粉丝抗议,漫威还就此发布了道歉声明,表示影片对于萨布拉的塑造,将采取不同于漫画原作的新方式。

饰演萨布拉的95后以色列演员希拉·哈斯

而对于接棒美队的演员安东尼·麦凯,因其外形与反英雄类型剧《黑袍纠察队》中“火车头”的饰演者杰西·厄舍相似,所以也屡被调侃。

火车头

《美队4》将如何用新的故事、新的精神,来回应这些质疑,值得期待。

当然,粉丝最关心的还是:“美队”的灵魂人物克里斯·埃文斯是否会在MCU中回归?

目前得到的消息是,今年6月份,“桃总”曾松口表示,他愿意回归。

这种回归,是以在《美队4》中客串的形式,还是在全新的影剧中再挑大梁(据内部人士爆料,漫威正在开发《流浪者》《秘密帝国》等与初代美队有关的影视项目),只能等作品面世的那一刻揭晓了。

“流浪者”(Nomad)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关键词: 美国队长 绿巨人浩克

关闭
《胡同》热播 周显欣再塑朴实接地气角色引观众期待
《亲爱的她不是孙大圣》开播 于扬梓张啸昂共赴青春
《浮生之异想世界》开播 都市奇幻故事体现浪漫与温度
常喆宽新剧《一二三木头人》开播 开启一段甜虐交织的爱情之旅
常喆宽新剧《一二三木头人》开播 开启一段甜虐交织的爱情之旅
《新灰姑娘2》片尾曲MV发布 一起提前进入美妙的童话世界吧
《搜救》曝主题曲《逆着风的光》 发布甄子丹“舍命救子”版预告
《搜救》曝主题曲《逆着风的光》 发布甄子丹“舍命救子”版预告
微头条丨没了「灵魂」的《美国队长4》,该怎么拍?
《她们的名字》收官 “3A姐团”迎来人生进阶
《她们的名字》收官 “3A姐团”迎来人生进阶
《我的反派男友》定档 陈哲远、沈月领衔主演
《我的反派男友》定档 陈哲远、沈月领衔主演
《生死排爆》定档 生死一瞬极限拆弹
金晨新剧《炽道》将开播 热血青春燃野金秋
《唐朝诡事录》好绝 解谜式破获“八宗奇案”
《唐朝诡事录》好绝 解谜式破获“八宗奇案”
《大宋少年志2》官宣主演阵容 韦衙内的演员换了人
《炽道》开播 金晨王安宇共赴田径赛场
《炽道》开播 金晨王安宇共赴田径赛场
焦点快播:网曝《乌云遇皎月》定档,金瀚李一桐主演,有悬疑,有爱情
《万里归途》曝IMAX海报 张译细腻演技被赞演活外交官
天天热点评!这桩轰动了韩国娱乐圈的狗血恋情终于分了
《万里归途》首映 张译被赞“每一幕都是演技”
《万里归途》首映 张译被赞“每一幕都是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