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演员刘子枫去世,主演《黑炮事件》曾震撼影坛

采编:hyt15  来源:郑捕头  发布时间:2022-05-08 11:49:16 

演员刘子枫去世了。

在网上看到消息,内心倒没有泛起太大的波澜。我知道有这么一个演员,但对作品和他的表演印象都不太深,感觉他总呈现出一个比较早就头发比较少的形象。

很快看到导演黄建新等人对刘子枫的纪念,提到电影《黑炮事件》。

《黑炮事件》电影海报

这部电影很有名,但我从来没看过,或者说只看过极少的片段。这些年倒听一些朋友说起过它,我还是想不起来去看。

小时候听说这个电影名字,我认为是军事片。后来知道是根据张贤亮的小说改编,其中的黑炮就是黑色的象棋子。由此我想到,这应该就是一部简单的喜剧片,而八十年代初的喜剧,配音大都叮叮当当的,并不好看。

黄建新九十年代之后的电影我基本都看过,有的还喜欢到看过不止一遍,比如《埋伏》和《谁说我不在乎》,但仍是没有动去看《黑炮事件》的心思。

看到刘子枫去世消息的这天,我终于找来这部影片,仔细观看。不夸张地说,有点儿被震撼到。

首先当然是由于它的故事。

尽管直到现在,这部电影在网上还被归类为喜剧,但它不该算是喜剧,连轻喜剧都不算,应该归为正剧,甚至有点儿悲剧意味。

刘子枫扮演的工程师赵书信,几十年工作兢兢业业,业务能力强,一辈子只有独自下棋一个爱好,却因为发一封电报找棋子,被单位领导怀疑,甚至惊动了公安部门。

刘子枫扮演的赵书信,被单位领导问询

这导致他没有办法发挥他精通德语的强项参与工作,中外合资项目最终酿成巨大损失。可悲之处在于,在真相被揭露之前,他对这样的周遭怀疑根本不知情,一直认为单位领导对自己关爱有加。

当然,单看故事本身,它完全是可以处理成一般喜剧的。但初出茅庐的导演黄建新,在30岁出头就很有想法,一出手就把电影故事讲得严肃深刻,让人回味。

赵书信怅然若失

从刘子枫的回忆文章来看,当年《黑炮事件》全剧组都充满了创造力,大家都是年轻人,拍摄过程中互相鼓励,大胆创新。

一个镜头,刘子枫用多种感觉去演。新导演黄建新乐见演员这样去做,拍完一组镜头后还问刘子枫,“还有想法吗?有就再拍。”

其次是它的电影语言。

《黑炮事件》里大量的画面,摄像机是静止不动的,有远景,也有近景。比如公司开党委会,一面墙般大的石英钟立在会议室尽头,还有大量的矿山的画面。静止的画面,很容易让人想起小津的镜头。

单位领导开会

摄影还非常注重对称美。很多静止的镜头里,不管建筑还是摆设,大都是左右对称的,让人看到一种平衡的美。

当然也少不了色彩搭配。很多时候是红和黄的补充,比如机械是红色的,工人的厂服和帽子是黄色的。红色静止不动,黄色穿梭其间,极具美感。

单位场景

再简单说说演员。

演员高明,是电影的第二主演,他演的这个经理在片中非常重要。一家公司到底由谁说了算,经理常常表现出无可奈何,哪怕他发现了真相,经过高层开会谈论,工程师老赵依然被怀疑。高明那时候刚刚40岁出头,后来因演电影《孔繁森》引发关注。

高明扮演的经理和赵书信

扮演临时翻译的,是后来也成为导演的杨亚洲。杨亚洲最早意外被挑中进电影圈,就是因为他高高的个子和外在形象,不演电影确实可惜。所以早期和黄建新合作的几部电影里,他都是既当副导演又当演员,比如《站直喽,别趴下》。

杨亚洲扮演的临时翻译

看过《黑炮事件》的人,对片中那位固执的女书记印象应该很深。这位演员是谁呢?她名叫汪漪,是一位资深演员,在解放前就演电影,代表作是著名的《太太万岁》。

汪漪扮演的女书记

八十年代演《黑炮事件》的时候,汪漪已经将近60岁了。汪漪还有一个比较知名的外孙女,就是走过短短一生的陈宝莲。

再说说《黑炮事件》的敏感性。

看过电影的观众,都会说这样的电影如今拍不出来。其实不要说现在,即使在八十年代中期,它的上映也没那么顺利。

最早的时候,它并没有通过审查。这部电影是西安电影制片厂出品,黄建新就托厂长同时也是著名导演的吴天明,进行多方面周旋,加上多达六七十处的修改,最终才得以登上大银幕。

最后说说小花絮。

《黑炮事件》里的中德合资项目,叫做WD,它为什么叫这么个名字呢?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这和一段相声有关,那就是马季的《一个推销员》,也就是平时所说的《宇宙牌香烟》。

中德合资WD项目

在这段相声里,马季说宇宙香烟也要推出WC系列产品了,啥叫系列产品呢,他也没搞清楚。

电影里没有交代,但在张贤亮原作《浪漫的黑炮》里,说明了项目之所以叫WD,就是对马季这段相声的戏仿。

另外,教堂忏悔和片尾多米诺骨牌的段落,原小说里并不涉及,都是导演和编剧改编后特意加入的。

——end——

关键词: 黑炮事件 也没那么 拍摄过程中

关闭
2.2分导演毕志飞北京电影学院博士?邀28岁肖战拍电影挑战奥斯卡
他学吴京倾家荡产拍电影,最后票房仅0.03亿,网友:求你做个演员吧!
《西虹市首富》夏竹摘掉眼镜化上浓妆,气质大变不算什么,眼神让我不敢对视
新版《蝙蝠侠》里的“猫女”,演员颜值有些令人失望
老演员刘子枫去世,主演《黑炮事件》曾震撼影坛
《花千骨》里最虐的一句台词,却是引得无数情侣竞分手,太扎心了
怎样正确称呼《风起陇西》中的高堂秉?
新老《亮剑》李云龙的妻子田雨对比,一个白衣天使,一个肤白貌美
且试天下结局:第一美人心如毒蝎,黑风息白风夕羽化成仙,皇朝悲
2020年靳东的新剧《如果岁月可回头》女主角是谁
63岁痛失爱女,因患病暴瘦30斤,潇洒罕有的“电影全才”陈勋奇
刘子枫曾凭《黑炮事件》获金鸡奖最佳男主,导演黄建新发文悼念
再延密钥,《密室逃生2》密室升级、挑战感官极限
时隔13年杰克都稳重了,“跳票王”《阿凡达2》这次能准时吗
刘德华演过的3大烂片,每一个都大牌云集,却都备受指责
热巴被问鹿晗单身追你同意吗?脱口而出9个字,网友:出乎意料
有史以来评价最高的10大港剧,《鹿鼎记》第九《上海滩》仅排第五
谭松韵待播剧,大16岁高颜值男主太吸睛,男女主CP感超甜
公公是张丰毅,婆婆是吕丽萍,出道多年不红的她终靠靳东翻身!
宝莲灯演员大对比,二郎神不忍直视,沉香肌肉男,哮天犬人生巅峰
《妈妈再爱我一次》血浓于水太感人!这才是谁不哭来找我
破碎的生活也有不一样的风景—闻香识女人
《青面修罗》定档,冯绍峰胡军金晨主演,积压5年,竟是乐视出品
任嘉伦“下跪”:为爱失去尊严,不丢人只有她好,才心安
保罗·施拉德获终身成就金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