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之上:水准之上,但更像是一部谍战剧而非电影

采编:hyt15  来源:爱动漫的小迷妹  发布时间:2022-04-29 18:08:22 

诚然,《悬崖之上》这部电影依旧是一部水准之上的影片,但可能对这部电影报以了太高的期许,所以观影之后有着不小的落差。近年来,无论是张艺谋导演的武侠电影《影》还是怀旧电影《一秒钟》,题材无论如何变化,电影美学都会贯彻始终,色彩的运用、配乐的氛围渲染,画面构图,都让人赏心悦目,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电影都是带有留白的。

《影》是水墨画风,黑白分明,烘托阴阳之道,虚构了一场外困内忧、君臣相隙、虚虚实实的权谋大戏,各类留白,线索指向不明,影子母亲是被谁杀的?最后小艾为什么惊恐地飞奔向门外?电影留下了一个细思极恐的结局,引人回味。

《一秒钟》因为种种原因使得张九声女儿之死的那一幕无缘大银幕,观众只能通过刘闺女无心所言,女儿怎么不被面袋子砸死,和张九声听闻后的暴怒模样来推测整部电影主人公对于电影胶片狂热的核心动机,但纵使如此,这部有些残缺感的影片的被迫留白,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时代背景下的一点悲伤。

《悬崖之上》作为一部谍战电影,镜头语言也很不错。白雪、黑夜、灯光、光影转换之间,人物的枪战,凌厉的枪声,都非常有意境,但相比于《影》和《一秒钟》带给我的惊艳,总觉得欠缺了点味道,色彩不够浓烈。

而电影也在试图留白一些地方,让观众思考。比如最后周乙锄奸之后,到底有没有暴露,便留下了一个谜题,但这些留白更像是刻意为之,之前整部影片并没有留下伏笔线索,来供观众去推理演算周乙的结局,这便如空中楼阁,缺少了些意思。

整部影片从电影层面上,其实是没有什么可挑剔的地方的,电影的文本故事其实非常简单,两人一组潜入、遭遇埋伏、火车逃离和酒店逃离,论悬疑反转程度,远远不如《风声》。能在这样的谍战剧本框架下,将这部带有血腥、残酷现实的故事,讲述得如此富有诗意和温和,而且每一个人物,都非常鲜活,有血有肉,有悲伤有信仰,已然非常不简单。

(文/星夜行)

关键词: 虚虚实实 贯彻始终 没有什么

关闭
个人可以投资流浪 地球2吗?市场上是哪家公司份额!?优势分析?
肖战粉丝“战斗力”太强!集体取关《王牌》官博,两小时掉粉十万
朱一龙LV大秀后首露面,和倪妮合作《消失的她》,故事梗概吸引人!
致敬每一位不甘平凡的追梦人|金安资产组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客户观影活动
王晶要靠这部片子翻身了?《追虎擒龙》四大影帝巅峰对决,超燃!
光线、华谊业绩大“变脸”,《美人鱼》背后上市企业已被*ST
悬崖之上:水准之上,但更像是一部谍战剧而非电影
谢楠庆与吴京9周年,轻拉衣袖场面太戳人,还有两乖巧儿子好幸福
王俊凯精神上有多抑郁?在拍摄《断桥》期间,被要求永远不能再笑
偶像剧吻戏看似甜美,8个机位360度拍摄时,演员们是什么感觉?!
等很久的电影来了,《阿凡达2》12月上映,《碟中谍7》明年见
演技全员在线的《扫黑决战》,为何只有6.7分?
王俊凯去街头维修店体验生活,天天被老板骂!为了新戏拼尽所有!
王凯能有今天,还不是因为一手好牌打得贼好
许光汉和章若楠,终于等来了“婚礼”
饥饿游戏前传定档!系列电影票房超过30亿美金,网友:活久见!
肖战获《电影之夜》邀约,或将荣誉出席活动,将与李宇春同台
《特战荣耀》燕破岳当选“勇士”,大结局才明白这部剧的真正意义
童谣版狼人杀《无人生还》,N刷都不过瘾
王大陆做梦爆“装备”,这部“自嗨”的电影,远比我们看到的内涵
演技不差的李一桐,怎么就是不红?能否像她说的那样凭实力翻盘?
王鹤棣、祝绪丹拍的是《遇龙》?可网友觉得遇猴、遇鬼、遇机器人
肖战黄景瑜的关系是真好,从这件事就可以证明,还要一起参加活动
肖战和王一博谁更有流量?其实,看两个人的作品,就有答案了
现象级期待!又一部漫改韩剧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