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之上》虽然好看,但也有4处不合理的地方!

采编:hyt15  来源:秋日感悟  发布时间:2022-04-29 12:53:58 

即便算得上优秀,但这部电影还是有它不合理的地方,下面小叹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整体故事性不够强

中心事件始终不够明确。电影一开头就明确了主线:营救王子阳、破获日军阴谋,那么支线应当是张宪臣找孩子,和中间加入的周乙暗中相助。但是结果电影叙事叙到了一半,也就是张宪臣被捕后,仿佛忘了自己本来的任务,此后的重心全部偏移到周乙的身份以及二组的脱逃上。拯救王子阳只给了结尾的一幕,便草草收尾,至于小兰怎么找到的王子阳、周乙后续身份有无危险、王郁脱身后有没有再次参与任务,全无交代,花两个小时只为了看二组逃出生天,着实有点不够!

导演对角色情绪的把控不够强,当故事进展到周乙逃过一劫,老金被当成卧底的时候,按理来说,故事已经进展到高潮阶段。可正当观众看到血肉模糊的老金被架到审讯室、并最终抬上刑场之时,反而感到了一种发自内心的幽默。观众不约而同地发出了笑声,电影院充满了看黑色喜剧似的快活的气氛,全然忘记了跟随老金一同被枪毙的还有这位宁死不屈的张宪臣。

张宪臣可是电影中的第一主角、最用力刻画的一个人、他也承载最大悬疑与悲剧情节的一个角色,居然就这样落幕了,冲击感还是不够强,看到这一段的时候,小叹眼中打转的泪珠始终没有留下来。

在张宪臣死了之后之后,周乙占据了重要的戏份,然后开始救她,可周乙与小兰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根本没法承载这种深沉的情感。

角色设定不合理

最大的不合理是设定老长和周乙是熟人,直接无条件信任完成对接,省去了间谍本应有的怀疑一切的精神和尔虞我诈互相试探的精彩。包括后面周和王的对接,都差点意思。要知道在那个风云诡谲的年代,即便是亲兄弟,也可能分属不同阵营彼此出卖,更何况是随时可能已被敌人腐化的老战友?连观众都能想到老周可能是钓鱼的双面间谍,老张怎么就想不到呢。

组织没在一开始派周乙主导这次行动也不合理,按照周乙的特殊身份和级别,不管是保障任务成功的考虑,还是在保护同志安全的角度,他都应该是行动领导指挥的不二人选。但此人在影片上半段一直游离于任务之外,对乌特拉一无所知,直到与张译接触以后才真正参与进来。而之后有了他的参与,找到并送出王子阳变得是如此简单容易,容易到一笔带过,省掉中间过程的地步。所以这样至关重要的一个人却成了任务的替补,实在让人很不解。

这个任务不复杂,就是接一个人,只是出了叛徒,和周乙扯上了关系。周乙这种级别,要干别的更重要的事。而不是最后还要帮着完成这个任务,在这个任务中,周乙把自己处于危险之中,为了什么呢?

楚良这个角色让朱亚文来饰演有点过于憨直了,倒不是角色的毛病,毕竟角色定位要与小兰相匹配,只是选角年龄偏大了些。

几位老演员的演技没话说,尤其是张译和于和伟,基本上代表了中年男演员的最高水准,几个配角也出色发挥。至于刘浩存饰演的小兰,张艺谋是真想捧她,甚至说这电影是为她拍的小叹也同意,刘浩存倒也不是不争气,只是这个台词功底是在太差,和老演员对戏,情绪表达也差了一大截,稚气和生涩完完全全地保留在身上,高情商叫未来可期,低情商叫现在真不行。

逻辑不合理

于和伟没把雷佳音叛变的重大情报上报给组织。这个地方也很奇怪了,电影开始枪毙雷佳音那一段我就看出于和伟是卧底了,执行枪决是余凯磊和李乃文去的,有一个很明显的镜头给到于和伟,他听到枪声就抖一抖,并且脸上有不忍的神色,如果于和伟是卧底这个事是个反转大杀器的话,它好像没起到作用啊。

为什么乌特拉这一主线草草收尾?

乌特拉是整个故事的因,交代了背景,交代了动机,交代了计划,拉起了故事的序幕,短短一个计划,每个人都成为了cliffwalker,行走在悬崖之上,一步踏错,粉身碎骨,生死边缘如何生存?

如果在后面部分更加强化一点就更好了,结局太过随便,个人觉得倪大红已经知道了周乙的身份了,但是后面周乙还能送走秦海璐,就有点不太合理,哪怕是让周乙受点折磨也是好的。

总结

演员的表演盖过故事,男演员们都非常有魅力,刘浩存真的太柔弱了,太白幼瘦了,太小孩子脸了,她的线显得很牵强,看得出来老谋子是真的格外偏爱她,把她拍得很美。

有优点,但又不乏缺点,总体而言,优点多于缺点吧,至少从影片刚开始,张艺谋导演就用画面定下了基调,让观众一秒入境,看到张译被抓,也会跟着难过。

关键词: 一无所知 发自内心的 就更好了

关闭
《战狼3》有新消息,杨颖欲带资加入,最大对手是《红海行动2》
《金曲青春》第5期:戴燕妮造新款马冬梅,姚伯南组新版F4
太能藏!早就和导演隐婚生子了?
《黑暗面》——有些人就是敢对着镜子欣赏人性的黑暗面
《我爱喵星人》为什么下架?这可能跟播出效果有关系
《阳光姐妹淘》7000组演员资料里选出14位主演,包贝尔这次用心了
《速激9》等进口片来袭,留给《悬崖》《婚礼》的窗口期不多了?
《扫黑决战》十演员姜武张颂文演技炸裂小帅哥张康乐引人注目
两部电影,毁了张曼玉的爱情
正點观影团看《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重返”魔法世界
喜剧人7:孔云龙“疯狂”砸挂师兄弟,郭德纲笑而不语,三哥火了??
《战狼2》中他戏份不到10秒,却成为“最牛”配角,地位比吴京强
吕颂贤真是古装仙侠剧的票房保障,开播就第二,网友好评如潮!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满屏的尴尬
《悬崖之上》虽然好看,但也有4处不合理的地方!
52岁的陈浩民再度扮演“少年”,网友:给我保留点童年回忆吧!!
《悬崖之上》:黎明,天亮了就好了
容不下一个屁声,这删减,骇人听闻
“国师”张艺谋:承受了多大的批判,就获得了多高的成就
《好好说话》陈炜搭档倪大红 夫妻情感关系成谜
《依兰爱情故事》上线 周云鹏爆笑穿越体验两极人生
《高兴的酸甜苦辣》定档 娄艺潇跨时代诠释北京大妞
《明朗的夏天》定档 刘畅出演女主吉小星表现精彩
《出拳吧,妈妈》田海蓉“永远不要低估女性的力量”
《边缘行者》兄弟情义难续 乱世风云江湖再起纷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