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新世界》:用科技的外衣包裹人文与社会的思考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25 12:01:02 

纳兰惊梦/文

近几年综艺赛道虽然出“爆款”的频率越来越低,但是赛道的创新却是层次不穷:脱口秀的异军突起、国风综艺的势头凶猛,特别是高品质、有意思更有意义的文化类科学类综艺,同样受到了观众的追捧。

譬如由腾讯新闻出品的中国首档单元剧本式科技挑战竞技真人秀《未来新世界》,就是一档兼具科技与人文气息的节目。节目每期提出一个“未来之问”,包括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和人气艺人组成的“科技探索前沿官”组成AB两支战队,探访顶尖科研机构,体验前所未见的尖端科技产品。并且最终回到圆桌共话,探讨更深层次科学伦理与技术发展问题。

截止目前的八集节目,《未来新世界》已经向观众展示了载具革命、脑力跃迁、幻维交互等领域当前的顶尖技术成果。包括能够实时交互的虚拟技术,与真人并无太大区别的仿生机器人,以及能够帮助我们突破生理极限的机械外骨骼等等

然而,《未来新世界》的节目初衷并不只是引发惊叹,而是尝试在用科技的外衣,去包裹人文与社会的思考。特别是在当下年轻人普遍沉浸于短视频的快节奏下,沉心思考已经成为显而易见地缺失项。

提升思考问题的广度与深度,这也是《未来新世界》邀请来科技大咖、演艺明星等不同维度嘉宾共同探讨的原因。作为未来新世界的共同参与者,他们都有着从自身经历与认知出发的思考,这些跨界的碰撞,在节目中迸发出许多精彩观点引人省思。

譬如在“能否接受已故亲人成为仿真机器人”这个话题上,在荧幕上多以喜剧人形象示人的王自健却表现出了异常理性与细腻的一面——因为机器人是永恒的,它虽然能够在某个阶段抚慰我们的情感。但如果有一天曾经被我们当做亲人的“它”需要被回收或处理,会很难令人接受。

这也不禁让人联想起在2020年韩国MBC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遇见你》里,VR技术团队为一位母亲还原了已经去世了三年的女儿娜妍,实现了片中母亲一直以来的“夙愿”,但也引发了是否会让这位母亲沉湎过去而无法自拔的担忧。

其实这种担忧与王自健的担忧有着相似之处,即不仅要能够享受科技带来时的便利,更应该警惕与避免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与危害。

就像带有着强烈“田园”标签的“水哥”王昱珩,虽然他对于科技产品有着很强的理解力,但对于任何不环保、不亲民、不普世的科技,都持有反对的意见。

类似的观点争锋还存在于这两年热门的“虚拟形象”领域。今年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上,周深与偶像邓丽君虚拟形象的同框合作,其中两人还合唱了周深的代表作《大鱼》。默契无间的合作与唯美的表演一举登上了热搜榜,并引发了如潮的评论。许多观众惊叹于虚拟技术的逼真性,更惊讶于虚拟技术已经不再停留于单向的展示,双向交互的智能程度已经到了极高的程度。

在《未来新世界》里,节目同样安排了“水哥”王昱珩和庞博与邓丽君的虚拟形象进行了近距离接触与互动。如果说视觉技术的成熟让邓丽君虚拟形象栩栩如生并不出人意料,但它的交互能力却已经到了惊人的地步。

当被问到“今天几号”这样指向具体的问题时,如果它只是如实回答,那也就与现在的诸多智能音箱产品无疑。结果一句“我没有时间限制,我也忘记了时间”,便将问题的维度顿时拔到了全新的高度。

联想现在如火如荼的虚拟偶像产业,已经不止局限于动漫、游戏等领域,更多朝着商业代言、网络直播、跨界合作等全方位发展。

甚至还有尝试打造“艺人+虚拟形象”的全新尝试,将真人偶像与虚拟偶像的结合,双方互相补充人设。譬如日本杰尼斯事务所联合直播平台SHOWROOM推出了首个虚拟偶像计划Johnny’s X Showroom Virtual Johnny’s Project。第一期推出的两名虚拟偶像海堂飞鸟和莓谷星空,由杰尼斯旗下关西Jr组合浪花男子(なにわ男子)成员藤原丈一郎和大桥和也担任中之人出道。

对于这个话题,“水哥”王昱珩一开始就表现出了抗拒,理由便是“我的现实生活已经很精彩,对于虚拟形象这种体验,我个人是排斥的。”身为艺人的杨芸晴也不能接受在自己的本体之外,另有一个虚拟形象的出现,“我存在的意义在哪里?”

但对于身处需求端的观众来说,他们或许需要一个实时能够响应与交互的虚拟偶像,在各种场景之下给予正向的情绪价值。说到底,人就是情绪向的动物,虽然人类这点小情绪放在全宇宙来看着实微不足道,但作为人不就是抱着体验各种情绪的心情生活着么?

不以明星艺人为噱头,客观地带着大家去体验现实中不同“科技树”上攀登的现有成果,在体验过程中又适度适时地引发思辨。在一众热闹的综艺节目里,这档“冷静”的《未来新世界》是如此的迷人。

关键词: 《未来新世界》:用科技的外衣包裹人文与社会的思考 未来

关闭
《未来新世界》:用科技的外衣包裹人文与社会的思考
电视剧《超越》胡军:所谓“超越” 就是跳出自己的舒适区
致敬我们的王牌部队 黄景瑜肖战钟楚曦都是“好孩子好演员”
致敬我们的王牌部队 黄景瑜肖战钟楚曦都是“好孩子好演员”
聚焦于女性成长之路 爱和美味不可辜负
聚焦于女性成长之路 爱和美味不可辜负
春节档预售票房超1.5亿元 《水门桥》以5000万领跑
痛心15岁刘学州轻生,马天宇发文怒斥网暴:评论区到底有多少杀人犯?
成泰燊为什么不火?曾参演《云南虫谷》《长歌行》等
程琤是谁的妻子?曾参演《裸婚》《零炮楼》等
王子文的真实身高是多少啊?159cm原名叫王蒙蒙
郭采洁结婚了吗?长了一张看起来不会老的脸
陈昊结婚没有?处于单身的情感状态
王子文吴永恩在一起了吗?《怦然再心动》是个什么综艺
陈维涵的丈夫是谁?曾参演《我叫刘跃进》、《警察日记》等
陈丽娜的老公是谁?曾参演《激情燃烧的岁月》等
华晨宇的粉丝都是些什么人?大部分是女性粉丝
陈昊宇结婚了吗?出演影视剧有《小时代》《如懿传》等
崔航结婚了吗?出演影视剧有《量贩春光》《四千金》等
陈圆的老公是谁?出演影视剧有《闪魂》《来自东莞的你》
程媛媛结婚了吗?参演《红楼梦》平儿正式出道
女心理师李薇是谁演的?彭高唱还演过什么剧?
对手李小满扮演者是谁?何蓝逗还演过什么剧?
网传《浪姐3》最终阵容,汇集17名歌手13名演员,含刘嘉玲张小斐
张天爱雪中赏梅大片曝光 雪中一抹艳红绝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