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综艺产业报告:未来综艺节目的三大趋势和四个关键词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20 10:31:00 

|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吴畅畅

出品 | 腾讯新闻立春工作室

*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021年中国综艺节目的发展经历了后疫情时代下最严格的调节和管控。单纯从数据上看,2021年中国综艺节目呈现如下几个特点:1.整体产量较上年有所下滑,特别是网络综艺节目;2.网络综艺节目的社会影响力相较电视综艺,依然保持着更为明显的优势;3.排在热度前十的综艺节目中,跟团体选秀竞演综艺相关的节目超过一半;4.相反,练习生团体选秀竞演综艺被排除在口碑前十之外,不同类型的真人秀节目则占据主导位置。实际上,真人秀节目仍然是今年生产规模最大的类型综艺,尽管它的总量在过去三年里创下新低(113档);5.视频网站仍是最重要的生产主体,其中,腾讯视频的生产总量最高。

源自《2021腾讯娱乐白皮书》

综艺节目和电视剧一样,在大众消费的范畴内属于绝对刚需,尤其在疫情反复不定、个体流动性减弱,并长期处于物理空间彼此隔绝的情况下,它的需求就显得更加紧要了。在基于上述数据梳理的前提下,本文对2021年综艺节目发展的总结,将围绕4个关键词展开。

01 关键词1:戛然而止

2021年5月,爱奇艺的《青春有你》因为粉丝打投“倒牛奶”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而遭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停播。这应该是中国视听发展史上第二档被中途腰斩的综艺节目(第一档还要追溯到2007年重庆卫视制作的《第一次心动》)。此次事件不仅导致国家有关部门直接介入到对饭圈经济和文化的治理进程当中,更使得在这个类型节目市场中处于头部竞争态势的两大视频网站,停止了练习生团体选秀竞演综艺的生产。

源自《2021腾讯娱乐白皮书》

自2018年《创造101》和《偶像练习生》开启练习生团体选秀竞演综艺的先河以来,中国男/女练习生市场已经历经连续三年同类型节目的拣选。由于缺乏足够的时间培育期,这个市场早已青黄不接。经纪公司小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再度加剧这一现象的严重性:首先,练习生的产能严重不足。其次,连续四年,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多档同类型节目的直接对打,不仅稀释了观众的注意力,更以快过于市场更新换代的速度,消耗了此类型节目市场输送和拓展的潜能——换言之,观众和韭菜也不太够用了。第三,偶像经纪公司的培养模式,本质上施行的是反常规(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教育,这导致大多数练习生的文化教育水平有限,从而为部分偶像的“失德”或者“失范”行为埋下隐患。但即便如此,节目制作方、播出平台、广告商,还有饭圈,形成了彼此交错、相互勾连的利益共同体。国家的治理,正着眼于此。

而如今,练习生团体选秀竞演综艺戛然而止已成事实。后续影响则更值得关注,例如,影视公司、明星工作室或者MCN机构,都开始有意培养自己的练习生,这些个体在饭圈经济和综艺节目受到严格管控的情况下,如何被市场消化?综艺节目制作人是否会改弦易辙,又或者如何以可替代性的形式,对他们进行脱敏处理,从而使其成为娱乐市场里合格的、可被消费的明星产品,同样值得期待。

02 关键词2:怀旧和疗愈

如前所述,2021年5月起,有关部门启动了一系列环环相扣的网络文化和内娱圈治理行动,其影响波及网络和电视综艺节目的生产、消费与流通。这些影响,可以被理解为十年前广电总局出台的“限娱令”效应的延续,或者升级。面对这种情况,不少平台或电视台选择情感类节目,尝试改换跑道。其中,“湖南系”表现较为突出。他们在女性题材上越走越远,以妻子、女儿、母亲为主体的真人秀节目连番上马,几乎包办了一个女性所有的人生阶段。

源自《2021腾讯娱乐白皮书》

然而,在所有节目中,最亮眼的还属芒果TV推出的《再见爱人》。这档借鉴韩国民营电视网TV CHOSUN2020年底播出的《我们离婚吧》的离婚综艺,邀请三对性格各异、颇有社会代表性的离婚或准备离婚的夫妇,参与一段长达16天的旅程。它采取了旅程式纪录片的拍摄手法,一改芒果TV制作情感类真人秀的风格,没有戏剧性地放大夫妻间的矛盾,而是借助各种行为心理学的手法,让感情破碎的夫妻不断产生情感交错、重叠、张力或冲突。在2021年被网民戏称为明星离婚元年、中国离婚率连续16年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再见爱人》顺理成章地产生了一种镜像式的心理效应。也就是说,大部分观众从参与真人秀的明星夫妻身上,瞧见的不是他们,而是自身曾经遇到的类似或对应的情感症结、创伤和经历。这样的自反性必然产生情感治愈的效果,这档节目因此牢牢占据2021年综艺口碑榜第一位,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2021腾讯娱乐白皮书》,《再见爱人》口碑指数83.88,夺得2021年国产综艺口碑榜第一

湖南卫视下半年另一档综艺《时光音乐会》和东方卫视播出的《我们的歌》,则强化了流行音乐的治愈性。特别是《时光音乐会》,基本上是对湖南卫视在过去十多年间积攒的音乐资源的一次再盘活。可惜的是,这样的节目原本可以由音乐人本身的生动故事导引出音乐的治愈性,结果却成了撩拨和召唤特定年龄阶段(中年)和阶层人群(中产)怀旧情绪的“同一首歌”。

可以预见的是,疗愈将是接下来几年间,综艺节目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原子化”或“孤独的”个体数量不断增加、个体所经历的物理性或情感创伤的积累,这些客观存在的社会集体心理,必然产生以逃避、治愈或钝化痛苦为目的的情感诉求。而能满足这些诉求的重要方式之一便是综艺节目。以旅程式纪录片为核心模式的治愈类综艺,或许将转变成这些人群的情感路径依赖。12月,真人秀《很高兴认识你》正是针对城市青年和中产的社交和情感症候,延续并升级3年前《奇遇人生》疗愈效应的产物。

《很高兴认识你》发起人周迅、阿雅每集邀请一位明星好友,直面社交、居住、代际、亲密关系、解压、职业、生死七大生活主题

03 关键词3:职场类真人秀

2020年开始“内卷”一词风行,它精妙地表达和展示出当前青年人在学业、工作中所面临的日益加剧的竞争局面。“躺平”也因此成了不少青年人的集体心理。这种混杂着犬儒主义、冷漠和逃避主义的情绪,其实在《创造101》时就已经初见端倪——杨超越和与她高度绑定的“锦鲤”话语的走红,便是佐证。

综艺节目再次对这些问题与情绪进行了回应。《奇葩说》自2014年上线以来,便主动扮演着帮助青少年答疑解惑的社会角色。随后,腾讯视频购买了在韩国Channel A频道播出的《新职员诞生记:好人》的版权,于2019年暑假播出中国版《令人心动的offer》。特别是2021年的医生季,出乎意料地切中医生行业的痛点,第一次借助医院这一场景的特殊性——而非前两季仅仅再现青年人在律所面对的、与这个职业的本质属性毫无关联的“普遍”困惑——并以真人秀的“同步性”生产出更加“真实”的人生“拟像”,不失时机地帮助初入职场的青年人号脉问诊。

《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三季聚焦医生行业,记录几位医学生在三甲医院实践的经历

04 关键词4:文化中国性

河南卫视2021年年初至今制作的“中国节日”系列短片出圈了。《唐宫夜宴》在短时间内登顶微博话题热搜榜,再次创造了省级卫视文化创新类节目的影响力“高峰”。要知道上一次的“高峰”,还得追溯到2016年央视的《朗读者》。

2021河南卫视春节晚会上,舞蹈《唐宫夜宴》运用VR技术,把唐三彩、贾湖骨笛、《簪花仕女图》等文化物品作为节目背景,一炮而红

如何看待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的文化和政治意义?首先,它们正是通过虚拟视觉工业的创新,迭代了文化创新类节目“讲好中国故事”的公共图像——之前, “文化中国性”主要依赖于《中国诗词大会》这样侧重于言语和游戏的节目进行输出;而如今,它的视效经由全息摄影和数字图像,构建起一个更为极致绚烂的视觉空间。其次,从春节、元宵、端午到中秋,“中国节日”被系列化和符号化以后,便自动产生出一种能量,增强了国人对文化中国性的信服、信任和信心。

更重要的是,这一系列短片实现了“文化中国性”跨平台形象的构建。从电视台、网络平台到社交媒体的持续传播,它第一次成功实现并维持住青少年受众群体对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关注。因此,这更像是一次不间断的跨代际传播。这个系列短片的文化和政治意义正在于此:文化创新类节目如何对“文化中国性”进行视觉化创新,从而最大范围激活受众,特别是青少年对“文化中国性”的认知,增强“民族-国家”的认同感。

总体说来,2021年中国综艺的发展最为遗憾的一点是,没有出现引发社会正向关注的“爆款”——虽然有人可能会提到芒果TV的《披荆斩棘的哥哥》,然而,从理论上来说,它更像是一档无主题的、放养式的真人秀。因为它无法构成养成系综艺节目的底层逻辑,毕竟养成是有条件的。参加节目的哥哥们,大多是事业和家庭上的成功人士,已经没有太多成长空间,更无法激发观众“母职的再生产”欲望。节目呈现的主要是代际相处、跨界张力、日常细节以及男明星之间的化学反应,这正是一种女性向真人秀的表现方式,更符合芒果TV真人秀的整体质感和品相。它和“姐姐”一样,强行将基于舞台的小叙事与社会宏大叙事相链接,很容易产生生搬硬套的割裂感。综艺节目的大小政治正确,应该相互包容,而非相互排斥。第一季的《追光吧,哥哥》的问题也正在于此。

源自《2021腾讯娱乐白皮书》

总体而言,喜剧、疗愈和职场真人秀,可能会是未来中国综艺节目发展的趋势,也是可能将产生爆款的三种类型节目。

(来源:腾讯新闻)

*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关键词: 2021年中国综艺产业报告:未来综艺节目的三大趋势和四个

关闭
2021年中国综艺产业报告:未来综艺节目的三大趋势和四个关键词
2021年中国电视剧产业报告:天下三分,正剧正位
《淘金》开播,迷雾剧场又支棱起来了
理性讨论,《开端》有没有抄袭《源代码》
2021腾讯娱乐白皮书即将发布 数据解读娱乐圈“十万个为什么”
央视虎年春晚彩排星光云集 马丽刘涛贾乃亮王嘉尔出现令人期待
豆瓣评分8.2,一周300多个热搜?我们都误会了《开端》
周杰伦官宣爱妻怀三胎,余文乐陈建州吴建豪等圈中好友排队送祝福
日本国宝级音乐家坂本龙一70岁生日 曾凭《末代皇帝》斩获奥斯卡
台媒曝徐若瑄借歌词反击李靓蕾:戴上面具哭哭啼啼引起同情
理性讨论,《开端》有没有抄袭《源代码》
《淘金》开播,迷雾剧场又支棱起来了
2021腾讯娱乐白皮书即将发布 数据解读娱乐圈“十万个为什么”
豆瓣评分8.2,一周300多个热搜?我们都误会了《开端》
2021腾讯娱乐白皮书即将发布 数据解读娱乐圈“十万个为什么”
张震曝“中国红”封面大片 开启新年全新冒险和挑战
胡歌城市之上大片释出 造型简单不失帅气
迪丽热巴海边写意大片曝光 尽显可盐可甜的百变气质
迪丽热巴海边写意大片曝光 尽显可盐可甜的百变气质
马思超《在你的冬夜里闪耀》杀青 讲述温暖治愈故事
马思超《在你的冬夜里闪耀》杀青 讲述温暖治愈故事
《开端》白敬亭赵今麦极限营救 步步升级
《东北虎》章宇与仇人“互跪” 荒诞行为反衬中年困境
张译《五金家族》首曝预告 全员演技派无台词飙戏
张译《五金家族》首曝预告 全员演技派无台词飙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