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评分8.2,一周300多个热搜?我们都误会了《开端》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22:32:56 

文|令狐伯光

孙墨龙、刘洪源、算导演,白敬亭、赵今麦、刘奕君、刘涛、黄觉、刘丹等主演的时间循环短剧《开端》在1月11日开播,绝对是当下最火爆的国产剧了。

现在一部影视剧到底火不火,我们可以看各大门户网站、还有视频网站的话题数量,作品数量就知道了,从这点来看《开端》绝对是2022年首部国产剧爆款。

《开端》的火爆主要还是质量不错形成的口碑效应,但是因为口碑扩大的关系,这段时间我们也开始看到一些批评的声音,什么设定抄袭《源代码》,什么集数太长悬疑感不足?甚至有人说这部剧结果吹上了天,正午阳光买水军,再到平台买热搜之类,前两天曝出的《开端》上了三百多个热搜就是证明。

这个确实不能排除平台方,剧组方面,甚至是演员自己下场搞宣传。

不过,我相信只要有关注近年国产影视剧舆论现象的,最终我们很容易会发现一部剧到底是真火还是假火。《开端》是真正的爆红,即使它的质量没有好到爆成现在这样的程度。原因是这几年国产剧太烂,它又和“流量经济”的乱象挂钩。2021年中国的“流量经济”崩盘过后,舆论上开始形成了强烈批判影视烂剧,流量明星的风潮。

于是观众热捧质量、口碑比较过硬的电视剧(没有流量明星更好)。观众对于《开端》这类好剧就过于包容,甚至有点“反向饭圈化”似的热捧,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树正面典型,用来反击流量明星和影视烂剧的心理。正午阳光的《开端》爆红有些捧杀了,但在当下这个环境又是合理的。

一边开创国产剧先河,一边被骂不如《源代码》?《开端》到底什么水平

这部剧之前也写过,很多人吐槽说《开端》的设定是《源代码》什么的,这个话都说烂了,时间循环和无限流一样只是题材的基本设定,并没有别人先用了,后面的人再用就是抄袭的说法,它最关键的是角色人设,故事框架和叙事走向等等有没有雷同。

另外我个人看到吐槽最多的还有一个问题是和《想见你》《轮到你了》,甚至鹿晗那部《在劫难逃》相比悬疑感不够,节奏不够紧凑,不够烧脑和复杂之类的。这个吐槽属于不同欣赏水准的问题。我个人一直想问这些观众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人家有没有可能压根就不是在追求悬疑感和烧脑复杂呢?

《开端》前四集还是在交代设定和角色,在第五集的二次元宅卢·猫之使徒·哮喘征服者·被光选中的人·笛出场过后,再到第七集西瓜大叔,第八集的工地大叔的出场都是这样的。

这部剧表面是时间循环的处理危机,实则是借公交车遇难乘客折射人间百态。

这部剧是借一次次的循环和男女主角的侦察过程来展现小小一辆公交车下,有着我们中国人最常见的人民群众,电视剧很用心的选了多方面来展示:不被人理解的善良中二青年卢笛、被家人放弃的出狱犯人、艰难维持生计的打工人。

以及没有专门线索描写,但是也侧面证明的唠叨却热心的中国大妈、有备受争议但是非常乐观的网红主播、还有一身腱子肉有些正义感但是遇见杀人也怕得不行的攀岩教练……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辛苦又善良地活着,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坚持着努力着。我们经常吐槽国产剧动不动就豪宅、酒店名车和不接地气,结果一部时间循环的悬疑剧拍得如此的接地气——

至少我看的时候是从心里感慨,终于不用为了不委屈演员给打工人弄一个北上广的高档公寓住,生硬地凹着艰难生活的人设,从这一点来说这个剧已经从多方面把理念和设想都展现出来了。还有演员演技和正午阳光的细节和各种彩蛋之类的,有机会单独分析。

正午阳光无敌,其它国产剧都不行?《开端》的爆红说明了什么

《开端》要说它质量高到爆棚呢不至于,我个人认为哪怕和国产网络短剧相比还是逊色《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前六集的(这剧十五集就前八集是一半),8.2分符合它的整体质量。

最后看它结尾能否将剧情和表达升华了,如果升华到8.5左右也合理,烂尾就不说了。

不过,我们感觉《开端》不仅仅是火了,2022年国产剧首部爆款剧都不为过。可能很多人奇怪,《开端》是不错但为什么能爆成现在这样?

这个前面就说过,《开端》是不错但现在有些捧得太高,不过在当前这个环境它又是合理的,那么问题来了现在是什么舆论环境?

那就是当下中国影视剧的舆论环境处于“后流量时代”,2021年“流量经济”的崩盘,加上明星高片酬,偷税漏税等问题。导致现在的中国观众对于内娱、中国明星、以及国产影视剧都形成了似阶级问题的批评,堪称政治正确(当然确实也烂)。

现在但凡有国产影视剧上线,质量不是评判作品的第一标准。因为艺术的评判不像科技一样有标准,文艺作品的主观性太强。现在是一部电视剧的前两集,甚至前三十分钟没有迅速抓住观众,甚至出现了近年国产烂剧常见的迹象。

那么网友绝对是铺天盖地的批评,什么粗制滥造,什么情节不符合逻辑啊,什么演员演技和台词太烂了……如果演员有“流量明星”那味儿就更冲了,明明还算正常的剧情都能给你挑出毛病,毕竟艺术的审美很主观。

这时明星粉丝下场,背后平台和片方下场操作,这短视频时代影视博主携百万、千万粉丝下场,对家的影视公司和平台黑粉下场,最后是普通观众的评价。一部剧除非质量的烂也是压倒性的,现在是但凡处于中间的电视剧,网络舆论都是不断地吵架。

“流量明星”时代大家骂明星鸡毛蒜皮的事都上热搜,这个“后流量时代”一个鸡毛蒜皮的情节网友也能吵半天。吵得最厉害的通常是明星粉丝,电视剧粉丝,影视博主粉丝和不喜欢剧的黑粉。如果说流量明星粉丝是“饭圈”,现在很多影视博主粉丝也挺“反向饭圈化”。

2021年很多国产剧的舆论就是这个现象,没有流量明星的哪怕电视剧口碑有争议也会好一些,比如《流金岁月》《赘婿》《理想之城》《乔家的儿女》。网上也有批评和吵架但不会吵得昏天暗地。

其它像《斗罗大陆》《叛逆者》《长歌行》《星辰大海》《风起洛阳》《女心理师》《王牌部队》《雪中悍刀行》等等大家骂来骂去的,最后好像和质量都无关了。

这种“后流量经济”时代还形成了一个现象,那就是观众对于不是大ip+没有流量明星+剧情还不错的剧异常的包容和追捧,这就是在树反面典型的一种心理。《山海情》《觉醒年代》这种高质量主旋律剧是这样,另外就是质量不错的小成本网剧,比如《司藤》《御赐小仵作》《我的巴比伦恋人》《爱很美味》《对手》等等。

小成本爆款剧的数量远在主流ip剧之上,这需要整个中国影视圈思考。

《开端》或许“过誉”了?但它真的值得国产剧学习

《开端》爆红的背后是观众对于“流量经济”过后国产影视烂剧,流量明星的强烈反抗。影视资本买大ip,请流量明星,电视剧上线各种炒作,但就没想到把质量搞好点。于是观众就去捧质量不错的的主旋律剧和小成本网剧了。

可是我们反过来一想,现在好像只有主旋律剧和小成本网剧拍得最好啊。

这个网友追捧不错的年轻演员也是一样的道理,因为古装丑男,油腻男星,妆容太丑的女星,再到三四十岁演少女的女星等不计其数。所以出现人设精彩的,演员颜值不错又适合角色的,再到演技还不错的年轻演员——

现在是短视频时代,不管是主动的还是网友自发的,最终就挡不住大量短视频、铺天盖地的网络视讯的爆发。

《开端》受益最大的就是赵今麦,目前赵今麦短视频最多,白敬亭都少了些,她小时候的呆萌可爱,刚刚长大的颜值,再到剧里不错的演技,甚至各种cp的剪辑都到处都是。

有时我们真的会觉得奇怪,那就是影视资本搞什么大ip,请什么流量明星,然后上线搞热搜炒作不断喂观众吃“工业糖精”,最基本的质量却不行。观众就不买账啊,反而发现那些质量不错的影视剧。观众各种的剪视频,在网络上玩梗,什么五花八门的cp都能磕,自己都玩出花了。

9天破5亿,《开端》大爆特爆,国产剧需要正午阳光

《开端》为什么会大爆特爆,这个正午阳光是怎么做的?说到底就是尊重观众的智商,就是这么简单。《开端》真的没有那么好,但在这个大环境里它就“爆炸”了,这值得其它国产剧的学习。

因为《开端》在正午阳光里面只是个小作品,并不是这家最顶级的项目。2021年年初正午阳光贡献的《山海情》,2022年开年贡献的是《开端》。这个《开端》和《山海情》能是一个级别的电视剧么?对吧!

《开端》三百多个热搜肯定有片方的宣传,但更多的还是口碑效应形成的网友自发顶上的热搜。这里面有个最简单的道理,现在的国产剧要是质量不到位热搜却铺天盖地,最终一定会引来上面说过的舆论大骂战,《开端》的好评基本上是压倒性的,那就是争取到了数量最多的普通观众。

一部小成本网剧300多个热搜和各大视频网站铺天盖地视讯,根据我个人对于国内影视宣发的了解,这个宣发费用得像《雄狮少年》起码上亿,这样一部网络短剧和网上视讯爆发的内容来看更符合“爆款”后观众的自发行为。

还是那句话:真正的爆款网友凑cp,剪名场面、吹演技,玩娱乐梗自己就玩出花了,那种花钱搞宣发吹来吹去都是有固定套路的。一个是出自内心喜欢,一个是工作赚钱,呈现出的现象是有区别的。

最后,希望《开端》最后几集不要烂尾,国产影视剧越来越好吧!

关键词: 豆瓣评分8.2 一周300多个热搜?我们都误会了《开端》

关闭
央视虎年春晚彩排星光云集 马丽刘涛贾乃亮王嘉尔出现令人期待
豆瓣评分8.2,一周300多个热搜?我们都误会了《开端》
周杰伦官宣爱妻怀三胎,余文乐陈建州吴建豪等圈中好友排队送祝福
日本国宝级音乐家坂本龙一70岁生日 曾凭《末代皇帝》斩获奥斯卡
台媒曝徐若瑄借歌词反击李靓蕾:戴上面具哭哭啼啼引起同情
理性讨论,《开端》有没有抄袭《源代码》
《淘金》开播,迷雾剧场又支棱起来了
2021腾讯娱乐白皮书即将发布 数据解读娱乐圈“十万个为什么”
豆瓣评分8.2,一周300多个热搜?我们都误会了《开端》
2021腾讯娱乐白皮书即将发布 数据解读娱乐圈“十万个为什么”
张震曝“中国红”封面大片 开启新年全新冒险和挑战
胡歌城市之上大片释出 造型简单不失帅气
迪丽热巴海边写意大片曝光 尽显可盐可甜的百变气质
迪丽热巴海边写意大片曝光 尽显可盐可甜的百变气质
马思超《在你的冬夜里闪耀》杀青 讲述温暖治愈故事
马思超《在你的冬夜里闪耀》杀青 讲述温暖治愈故事
《开端》白敬亭赵今麦极限营救 步步升级
《东北虎》章宇与仇人“互跪” 荒诞行为反衬中年困境
张译《五金家族》首曝预告 全员演技派无台词飙戏
张译《五金家族》首曝预告 全员演技派无台词飙戏
《刺猬》葛优王俊凯“怪咖”相惜 有病一起治
《小虎墩大英雄》虎墩说粤语超萌超机灵 松毛松翼踏征程
阮经天宋祖儿上演“舌尖上的心跳” 开篇就喝马桶水
阮经天宋祖儿上演“舌尖上的心跳” 开篇就喝马桶水
钟汉良李小冉《今生有你》开播 回忆杀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