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宝级音乐家坂本龙一70岁生日 曾凭《末代皇帝》斩获奥斯卡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18:02:37 

1月17日是坂本龙一的70岁生日。

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最佳电影配乐、格莱美最佳影视配乐专辑……《情迷高跟鞋》《末代皇帝》《荒野猎人》《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他用音乐丰满电影的灵魂。他永不向规则屈服,他始终坚信,“音乐即自由”。

战后的日本在文化艺术方面的成就可谓是硕果累累,两获诺贝尔文学奖(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五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地狱门》、《影舞者》、《楢山节考》、《鳗鱼》、《小偷家族》),蓬勃发展的日本动画产业更是风靡全世界。除此之外,电影配乐方面,日本音乐人在国际影坛享有盛誉,他们将西方音律和东方神韵完美结合,令一首首乐曲随着电影的广泛传播而铸就为经典!

华语电影人与日本音乐人的合作由来已久,梅林茂(《花样年华》《一代宗师》《十面埋伏》《2046》《霍元甲》《铜雀台》《苏乞儿》等)、久石让(《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海洋天堂》《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等)、川井宪次(《叶问》《七剑》等)、石田胜范(《画皮2》《太极1》等)、喜多郎(《宋家皇朝》等)、岩代太郎(《赤壁》等)、藤原育郎(《画皮》等)、神思者(《悲情城市》等)、日向大介(《喜剧之王》等),一部部令国人记忆犹新的电影,都离不开音乐大师们摄人心魄的经典配乐!

音乐,一个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一个抚慰人心的窗口,而日本音乐教父坂本龙一以一首首情感充沛的乐曲,诉说着人生的诗篇。这位名扬国际的音乐大师,在奠定如今在乐坛的不朽地位前,小时候的他当被问起长大后想要做什么?他不假思索的回答:我只想和别人不一样。而在多年后,他用音符传达:音乐,让世界变得更好。让我们看到信念的力量。

音乐,让世界变得更好。

说起坂本龙一,大众对他的印象仅停留在一首首动人乐曲,在耳畔响起总有一种熟悉感油然而生,不过对于这位日本音乐大师的生平故事,或许就了解不深。坂本龙一,从小学习古典音乐,大学主修电子音乐与民族音乐,奠定了他尔后的音乐风格,用饱尽灵魂与情感的乐曲诉说故事,指尖中弹出动人乐章让他荣获奥斯卡、格莱美音乐奖,至今获奖无数,1998 年创作出《Energy flow》销售出百万成绩,他更说:将这首歌,献给承受社会压力的人。

人们总以为这一生的时间用之不尽,但我们还有多少次能够抬头仰望满月?

在许多经典电影中都可以听到坂本龙一大师的配乐,更加奠定他在乐坛的地位,也让他开始思索他能够用音乐为世界带来什么变化,于是投身社会议题与环境保护,希望能将音乐带到各个领域,并将这些元素融入到他的音乐中,期望通过音乐的催化,人们也能开始关注这些生活中重要的事物。但人生总是难以预测,这位音乐教父在 2014 年被诊断出得了喉癌,让他的生命有了更深的体悟:希望自己任何时候离开,都不会感到后悔。因此他决定拍摄纪录片《坂本龙一:终章》。

人生终究会走到最终章,回头看看还有遗憾吗?

大自然的音效经常被融入在坂本龙一的作品中,因为这些声音会随着四季交替反复歌颂着,不曾消失更不曾被世人遗忘,这正是坂本龙一追求的永恒乐曲,尽管在得知病情后,这位日本音乐大师仍然坚持继续用音乐传递对生命的感触,心中强大的意念靠着音乐发声,不仅抚慰听众也替自己的内心疗伤,不确定自己将会何时离开,但在最后也要为自己的人生留下最终篇章,这趟旅程终究会结束,但回头看这一生,没有后悔,没哟遗憾,面对一无所知的未来,无所畏惧。

如Coda(乐曲的结尾乐段)一样,顶级艺术家都会将自己的每一个作品当成是生命的最后乐章倾尽全力!

2014年7月,凭借《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斩获第6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奖的日本配乐大师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确诊咽喉癌,随后停止工作。

经过一年的治疗,20多岁工作以来第一次停工的坂本龙一回归工作岗位,为电影《荒野猎人》和《如果和母亲一起生活》制作配乐。在谈及接受《荒野猎人》的配乐工作,坂本龙一表示自己因为喜欢墨西哥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Alejandro González Iárritu)的电影而无法拒绝他的邀请,抱病参与了《荒野猎人》的配乐工作。

身患癌症的坂本龙一每天只能坚持工作八个小时,差点赶不上进度,全凭自己对音乐的执着和一份坚强的毅力支撑着。《荒野猎人》最终令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连续二年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而陪跑多年的男神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终于如愿登上了奥斯卡影帝宝座!

毕业于东京国立大学音乐创作研究生,崭露头角始于他与细野晴臣、高桥幸宏组建的电音摇滚乐队“黄色魔术乐团”(Yellow Magic Orchestra)。在确诊癌症后的几年时间里,坂本龙一与病魔坚强斗争,从自然声响中汲取灵感。对生命、人类、环境及音乐创作产生了全新感悟,坂本龙一将毕生所学揉进自己的一张音乐专辑。

2001年“911恐袭事件”发生时,坂本龙一正在距纽约世贸中心不远的工作室,这场灾难对他产生警醒,人类正朝着分歧愈行愈远。之后他去了肯尼亚、北极地区体验生活,并采集了声音素材用于音乐创作。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后,坂本龙一进入福岛县警戒区域了解实况,还为避难所的群众举办音乐会并亲自演奏,包括参与首相官邸前抗议重启核电站的活动。坂本龙一关注社会、种族、战争、环境和气候问题,并将这些思考融入到自己的音乐创作中,足见他对生活的热爱。

大岛渚导演的电影,坂本龙一全都看过。1982年,大岛渚邀请坂本龙一出演《战场上的快乐圣诞》(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的角色,坂本龙一提出让他创作配乐他就答应出演。大岛渚挑选的,与坂本龙一演对手戏的大卫·鲍伊(David Bowie)同是音乐人,他是英国的摇滚传奇。2016年,大卫·鲍伊在经历了18个月与癌症的抗争,在过完69岁生日的第二天安然离世。坂本龙一与大卫·鲍伊同属摩羯座,但同患癌症的巧合,只能让世人感叹世事无常!

如同《战场上的快乐圣诞》,当初制作人杰瑞米·托马斯(Jeremy Thomas)邀请坂本龙一出演《末代皇帝》。于是他来到北京,随后在大连、长春完成拍摄之后,受邀创作一场奠基仪式的配乐。坂本龙一来到长春电影制片厂,依靠一台音不太准的钢琴与中国音乐家共同谱曲。

完成《末代皇帝》的工作后,坂本龙一赶赴纽约参加别的录音工作。在离开酒店之前,《末代皇帝》的制作人杰瑞米·托马斯的一通急电将坂本龙一留下。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仅用一周时间,坂本龙一完成了45首音乐的作曲工作,后飞往伦敦录音。因不眠不休过度劳累,坂本龙一住进了医院。那个时候,他也就是个三十出头的小伙子!《末代皇帝》的半数音乐,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没有采用,坂本龙一因此备受打击。但谁也没有料到,几个月后,《末代皇帝》获得9项奥斯卡大奖!

“我既不是反理想主义者,也不是反心理主义者,更不是机能主义者。因为我创作音乐并没有目的。我并非想着’要为了谁’而在创作音乐。我只为了自己作曲,为了’社会中的自己’,为了被登记到社会里,理由就只有这个。”

这是坂本龙一写在自己第一张专辑「千刀」上的话,四十年就这样轻易的过去了。在他这么多的音乐作品里,不管被记住的是哪一首,他应该都十分高兴吧。

“我想制作我死了以后还会有人听的音乐。”

——坂本龙一

关键词: 日本国宝级音乐家坂本龙一70岁生日 曾凭《末代皇帝》斩

关闭
日本国宝级音乐家坂本龙一70岁生日 曾凭《末代皇帝》斩获奥斯卡
台媒曝徐若瑄借歌词反击李靓蕾:戴上面具哭哭啼啼引起同情
理性讨论,《开端》有没有抄袭《源代码》
《淘金》开播,迷雾剧场又支棱起来了
2021腾讯娱乐白皮书即将发布 数据解读娱乐圈“十万个为什么”
豆瓣评分8.2,一周300多个热搜?我们都误会了《开端》
2021腾讯娱乐白皮书即将发布 数据解读娱乐圈“十万个为什么”
张震曝“中国红”封面大片 开启新年全新冒险和挑战
胡歌城市之上大片释出 造型简单不失帅气
迪丽热巴海边写意大片曝光 尽显可盐可甜的百变气质
迪丽热巴海边写意大片曝光 尽显可盐可甜的百变气质
马思超《在你的冬夜里闪耀》杀青 讲述温暖治愈故事
马思超《在你的冬夜里闪耀》杀青 讲述温暖治愈故事
《开端》白敬亭赵今麦极限营救 步步升级
《东北虎》章宇与仇人“互跪” 荒诞行为反衬中年困境
张译《五金家族》首曝预告 全员演技派无台词飙戏
张译《五金家族》首曝预告 全员演技派无台词飙戏
《刺猬》葛优王俊凯“怪咖”相惜 有病一起治
《小虎墩大英雄》虎墩说粤语超萌超机灵 松毛松翼踏征程
阮经天宋祖儿上演“舌尖上的心跳” 开篇就喝马桶水
阮经天宋祖儿上演“舌尖上的心跳” 开篇就喝马桶水
钟汉良李小冉《今生有你》开播 回忆杀满满
又一部剧出海!韩国已确认购买《开端》版权
又一部剧出海!韩国已确认购买《开端》版权
《淘金》开播 廖凡陈飞宇陷夺金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