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阳光拍时间循环,我赌这是开年最炸的国产剧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11 12:07:27 

过去一年,堪称国产悬疑剧大年之后的小年。

悬疑新作,扎堆上线,又扎堆遭遇口碑争议,真正出圈的口碑力作,几乎为零。

好在一开年,又一重磅选手下场——正午阳光。

不但悬疑再起,更瞄准了国产剧的蓝海——无限流。

今晚,就揭开面纱——《开端》。

延续正午阳光近年主打的短剧形式,15集,绝不拖泥带水。

腾讯播出。白敬亭、赵今麦挑大梁,刘奕君、刘涛、黄觉助阵。

导演是跟孔笙联合执导过《山海情》《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正午“老人”孙墨龙,再加刘洪源 、老算。

一部短剧,出动三位导演?

因为这一次,正午要啃的,是一块国产影视的硬骨头,也是正午过去从未涉足的领域——时间循环。

《土拨鼠之日》开山,阿汤哥的《明日边缘》和杰克·吉伦哈尔的《源代码》深入人心:一旦进入时间循环,主角就会面临不断重生、不断回归、不断出逃的时间陷阱,不破局就无法脱身。

这种题材,易燃易爆炸,是能出佳作的类型,但,也极其考验编导功力。

虽然,剧集官博主动否认了自己是第一部国内无限流作品的说法,但,国内涉猎时间循环相关题材的作品确实还很稀缺,爆剧更是为零,这也是为什么,剧集这么让人期待。

因为所有人都期待着正午这次新年第一击,能为国产时间循环题材,真正创造一个——开端。

原著作者亲自上阵担任编剧,悬疑国剧这次能行?

现在,让时间循环开始。

1、 故事:时间循环、生死时速,炸

《开端》的故事吸引在哪里?

开场,就是一个生死游戏。好吧,这才不是什么游戏,而是一个时间循环+悬疑破案的生死局。

游戏架构师肖鹤云(白敬亭 饰)与大学生李诗情(赵今麦 饰)正坐在一辆正在行驶的45路公交车上。

忽然,公交车突然和一辆油罐车相撞,“轰!”人…全…没…了…

团灭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屏幕前的我猝不及防,只来得及连说三声:

“啊?啊!啊?!”

你没看错——

这才刚开场,主角就团灭了,还怎么往下编?!

导演携原著编剧微微一笑,甩出一个概念:时间循环。

镜头一转,还是正在行驶的45路公交车。伴随着一阵卡农的音乐声,白敬亭和赵今麦饰演的男主女主,猛然惊醒:哇我没死?

难道前面发生的一切,都是一场梦?

但就在这时候,梦中出现过的场景,又重现了。最关键的是,梦中汽车爆炸前的《卡农》,又响起来了。

我的后背瞬间发毛,不会吧……还没等缓过神来,又是“轰”的一声!

是的,你又没看错——

才一开场,两位主角死!了!两!次!

这是什么逼死人的神仙设定?太绝了吧!还能给人喘口气吗!!

身为游戏架构师,平日靠脑子吃饭的白敬亭饰演的男主立马清醒过来了,而且,还很快发现,公交车上遭遇了这一切并且记忆没有消失的还有一个人——女主。

这绝对不是梦,更不是死而复生。

而是他们两个人同时陷入了一种空间和时间的“循环”,要打破循环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不仅要扛起拯救一车人的责任,还要解锁爆炸案的真相。

破解谜团,终结循环。

怎么破?第一反应:停车。

预告片出现了如下场景:女主李诗情又焦急又绝望地冲着黄觉饰演的司机大喊:快停车啊!来不及了!

有用吗?没用,又团灭了。

第二反应:有危险,找警察。

结果不用多想:两个人立马被当成嫌疑人被扣住了。

发现没,越是想尽办法,两位青年“打破循环”的任务越是被带入了Hard模式。

似乎每当时间重启一次,男女主就有机会去纠正一些错误,但只要无法阻止公交车爆炸,两人就一定会重新回到爆炸的时间里,下车也没用。

《开端》的剧情设定,绝不是建立在常见的穿越或者平行时空上。

它更像是将主角掷入一个时间旋涡。

让他俩一次次地回到那个时间节点,完成拯救。而“卡农”,就是开启这个时间循环的按钮。

故事说到这里,发现我叙事中的bug了吗?没错,明明镜头里的警方调查中出现了油罐车和公交相撞造成爆炸的情节,为什么女主会说,车上有炸弹?

再看刘涛扮演的杜局说出的一句对白:这是一起人为制造的爆炸案。

当故事像多米诺骨牌接连倒地一般,不断抛出新的悬念,观众经历的,其实就是和男女主一起被打脸的过程:

每当男女主以为已经揭开了真相,能够避免这辆45路公交车的爆炸,结果45路公交车还是不可避免的发生了爆炸。

平行时空明明才刚开启,转眼就崩塌了?

明明距离揭开真凶只有一步之遥,结果反手就是一个“打脸”……

预告片中还有一个细节:肖鹤云情绪激动地问刘奕君饰演的角色“为什么要出警”,难不成这其中蕴含着什么关键线索?

还是说刘奕君的角色很可能在时间循环中已经牺牲了?男女主在拯救自己的同时,还要拯救他饰演的刑警老张?

太!刺!激了!

可以肯定,悬疑感会持续到故事最后一秒,看预告片,男女主刚以为终止了循环,脸上露出笑容,结果刚笑出不到一秒,那熟悉的“夺命音乐”《卡农》又响起了…

由此不难看出编剧的一个叙事结构的“诡计”在于:爆炸时间。

为什么男女主会在某一刻觉得爆炸已经被阻止了?

一定是时间已经越过了过往的爆炸时间,但为什么卡农的音乐又响起来了呢?

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即使越过了爆炸时间点,如果不能找出真凶,爆炸会迟到,但不会不到。

而种种迹象表明:凶手,就在车上。

到底是黄觉饰演的表面淡定的司机?

还是拿着手机不停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嚣张直播男?

还是在车上制服男主的肌肉男?

这出狼人杀,要命。

再说一个线索:预告片中,女主神色慌张地喊肖鹤云醒醒,那么男主在时间循环中到底经历了什么导致沉睡?

是不是《开端》中,创造出了一个多重镜像世界。

在这个世界中,结果能否被改写,改写后还是不是这个世界?

庞杂的信息量,各式疑点,将在故事的起点与终点间慢慢浮现。

仅仅预告片中,就出现了刑讯、爆炸、警察截停车辆、追击凶手等等高能场景。

至此,剧集终于抛出第一个游戏:谁是凶手?

真正看剧的感受,比光看文字更加上头。

因为除了高能设定,剧情还有非常多的悬念接连抛出,所有人都身在局中,看不清谁好谁坏,敌在暗我在明,观剧的我,小脑袋瓜子真的要炸裂了。

但,这就是追悬疑剧的乐趣。

看谁都有秘密,看谁都很可疑,分分钟想给智商充值,而只有男女主,能在这个时间与空间的裂缝中,在无限的时间循环里,不停地经历一次次爆炸,只要爆炸危机未解除,他们就只能不断地经历死亡,要拯救自己,必须拯救所有人。

像是一个游戏,又像是一个谜题,真相是什么?

官方微博晒出一份全员签订的不剧透协议,从协议可以看到,悬疑核心至少包含三点:第一,时间循环了几次?

第二,爆炸案凶手是谁?

第三,大结局走向如何?

在某种程度上,这个“游戏”也发生在故事与观众之间。

只有把游戏玩到最后,才有可能找出最后的真相。

2、 演员:演技派新人+实力派压阵,稳

但故事精彩的只有悬念?但正午阳光看中的这个故事,一定还有另一个关键内核。

人。

说到底,我们为什么爱看时间循环故事。

为了意想不到的反转?为了心思缜密的破局?都是。都不是。

真正触动你的,是人物被暴露在极端情况下,对人性的冒犯,人生的失控,这过程中的犹疑与混沌,以及,最终的自我突破。

即,完整而真实的“人”。

这也是《开端》丢出的第二个谜团:谁是拯救者?

第一位拯救者:白敬亭饰演的男主。

不得不说,这次白敬亭一出,我傻了。

毕竟,上一部《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中,白敬亭饰演的特警邢克垒,堪称一个打十个。

结果这次,用他自己的话说,演了个“弱鸡”?

剧中谁都打不过,还被一枚大汉按在地上摩擦,按到公交车门上摩擦…但就是这么个弱鸡的男主,必须靠脑子拯救所有人。

这种天使与推理男神合体的带感boss,是国产剧里真实存在的吗!!

外表白白净净,文质彬彬,说话也轻声细语, 看似气场很弱,却在关键时刻泄露出一股狠劲儿。

他的狠,不是咬牙切齿,而是一种爆炸当前,也要把女主护在自己身后的担当。

就像赵今麦在特辑里说的,这部剧的主角没有主角光环。

第二位拯救者,就是赵今麦出演的李诗情。

看造型、长发飘飘、漂亮娴静,妥妥的校园女神,但越是故事向后发展,越能看出,这是一个非常坚韧的姑娘,那种扑面而来的煎熬感把我的心也扎碎了。

但,这个人物真的只是拯救者那么简单,预告片还有句话,“那我自己做的事情我自己承担”,是不是,她的背后,还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秘密?

可以肯定的是,男女主从萍水相逢,只求自保的陌生人,到相互助力,到最后,已经是生死与共的默契搭档,甚至合力把戴口罩的男生制服……

正午阳光向来善于调教新演员,白敬亭和赵今麦的演技蜕变,有的看了。

在高能设定和强情节的基础上,《开端》的配角塑造也很鲜明亮眼。

本剧第三位拯救者,也是全剧演技担当:刘奕君饰演的刑警老张。

这位演技派的演技无需赘言,如果说过去观众都以为他只能演《琅琊榜》《伪装者》中的反派,那么《扫黑风暴》之后,他已经成为新一任警察专业户了。

但刘奕君的特点是,演好人也不会浮于表面,照样棱角分明,这次他饰演的刑警老张,应该也是破解时间循环的另一大关键。

只有他在预告片中反复说,“总觉得这里面不对劲。”

还有他在案发现场那份若有所思,和下定决心查明真相的毅力,种种情绪交织,十分真实而戳心。

第四位,是剪掉了长发的刘涛。

这次饰演的她饰演的公安局长,大气,干练、果断,虽然戏份不多,但应该会颠覆很多观众对她的印象了。

至于黄觉,在《山海情》中凭借种蘑菇的教授再次让观众见到他的演技后,这次扮演的,则是最大牌的嫌疑人。

到底真凶是不是他扮演的表面无辜的司机呢?

如果这个角色如此简单,又何须黄觉来演?如果凶手真是黄觉演的,这个答案不是过于明显了吗?

正午阳光是不会这么早把谜底揭晓给观众的。

看来,选角,也成为了正午阳光和观众斗智游戏的一部分。

而破解人心的不可靠和不可控,则注定打破时间循环的,另一大关键。

3、 正午阳光:永远不困在时间循环里,才是正午阳光

看《开端》,越发觉得片名取得真妙——剧中人每次以为游戏结束,其实只是开端,观众深陷剧情无法自拔。

对于正午阳光来说,悬念题材、时间循环,同样是一个新的开端。

这肯定不是观众最熟悉的正午阳光,过去的正午,擅长的是大剧。

从《父母爱情》到《琅琊榜》、《伪装者》,

再到《大江大河》、《山海情》、《乔家的儿女》,近些年的口碑国剧,几乎一半都和正午阳光有关。

但正午阳光虽然厉害,类型剧却涉足的并不多,科幻悬疑更是为零。

而这次的《开端》,更是被网友指出重重风险:

著小说很短,改编存在不确定性;新题材,正午也没拍过,没有经验,观众对于新题材的接受度存在不确定性;

15集短剧,播放量不能和长剧集相比。即使是巅峰期的第一季迷雾剧场,最热的《隐秘的角落》,和第二季有顶流赵丽颖加盟的《谁是凶手》,播放量也并非第一。

实际上,悬疑类型还从来是最考验编导的类型:唯有抛出一个接一个的钩子,才能让观众“深陷其中”;但钩子抛多了,剧情容易出bug,如何自圆其说,让故事合情合理,从来是难点。

再加上时间循环,就更考验编导智慧。

说白了,这一局,赢,最多只是赢个口碑。输,却可能输老本。

那,为什么不继续轻车熟路,而是挑战未知?

因为,这是正午阳光。

也是因为正午阳光,观众注定要求更高:故作复杂,很多人都会。

让观众进入剧情,不难。

难的是带着观众穿过重重陷阱,时空重复,引人入胜。

最后的真相,能做到构思精巧,本格到位。人性底色,又沟壑纵生。

这,才是我们国产时空循环题材悬疑剧该有的样子。

还是因为正午阳光,观众第一次在时空循环类型看到了如此平凡的男女主,没有主角光环,不能上天入地、不能开金手指。

所以更让每一个普通观众,对故事感同身受。

而这也是本剧在悬疑之外的深意:每个普通人,都是超级英雄。

就像男主在剧中说的, “超人和特工不如我们,他们不能重来。”

而这部剧的意义,也不在于有多爆,而是为国产剧完成一场对时间循环题材的破局。

这是一场为国剧题材开疆拓土的试验,对于正午阳光和国剧而言,也意味着一场,新的——开端。

永远不困在时间循环里,才能让新的阳光,照进来。

关闭
正午阳光拍时间循环,我赌这是开年最炸的国产剧
《八戒之天蓬下界》爆预告 国漫八戒首登大银幕
景甜活动大片释出 身材纤细皮肤白到发光
景甜活动大片释出 身材纤细皮肤白到发光
鹿晗工作室晒冬日雪地照 手捧冰雪少年感十足
鹿晗工作室晒冬日雪地照 手捧冰雪少年感十足
受疫情影响 《古董局中局》官宣香港延期上映
受疫情影响 《古董局中局》官宣香港延期上映
《不要忘记我爱你》娜扎刘以豪互怼日常又甜又好笑
《小虎墩大英雄》曝萌虎下山海报 师徒无惧正邪对决
票房遇冷!《张之洞》上映4天票房仅1590元
票房遇冷!《张之洞》上映4天票房仅1590元
《阴阳镇怪谈》上线 恐怖元素吸睛无数
《开端》今晚开播 白敬亭赵今麦生死搭档
《开端》今晚开播 白敬亭赵今麦生死搭档
因为新冠疫情 《青春变形记》取消院线上映
《王牌部队》热播 与战友生离死别引意难平
《王牌部队》热播 与战友生离死别引意难平
《那年,我们的夏天》金多美崔宇植醉中谈心
《那年,我们的夏天》金多美崔宇植醉中谈心
《开端》白敬亭赵今麦被困“时间循环”中
《王牌部队》:流血流汗 也是一种青春的“浪漫”
《对手》:郭京飞和谭卓好的表演不需要“炸裂”
《单身即地狱》宋智雅广告报价60万,上恋综后疯狂营销引争议
石原里美宣布怀孕 孩子性别尚未公开 预产期约在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