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的文艺》赵阳:还原真实的历史人物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采编:hyt15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10-09 09:23:12 

10月1日至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首部原创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全剧由田沁鑫导演执导,秧禾之文工作社编剧,田雨、段奕宏、孙红雷、赵阳等演员共同出演。该剧以文献话剧的形式,展现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家们为寻找中国的出路,用文艺的方式求索、挣扎与奋斗,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正确指引下,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

从《悍城》《沉默的真相》再到《警察荣誉》,在赵阳的作品中,塑造过很多经典的警察形象。第一次在舞台上饰演这样一个文坛大家,在他看来一定会有难度,“关于郭沫若先生的影像资料留存很少,日常中是什么样子只能凭借自身理解去演绎”,他也表示,“还原真实的历史人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的理解和表现可以成功的饰演郭沫若先生。

在创作和彩排期间,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抗战中的文艺》导演田沁鑫为了让演员们对历史人物理解的更透彻,更有代入感,带领大家围读剧本,研究角色。“田导给我们讲了许多,不光是郭沫若先生,还有田海先生、冼星海先生,然后还有老舍先生、矛盾先生,非常多的历史名家、艺术家、文学家都讲了”。赵阳说,“这些对我们的启发很大,但更多的来说还是就剧本本身,以及所创作的这些作品,如何去积累、去权衡、去取舍,郭沫若应该怎么具体地去表达。

《抗战中的文艺》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第一部文献话剧。舞台艺术呈现上,《抗战中的文艺》不仅是一场话剧演出,也是一场装置影像艺术与戏剧艺术结合的实验,舞台简洁,但空间结构多变。运用多媒体投影,展现抗战风云,还原抗战文艺历史和文艺家们的真实状态,共抒热血情怀。

在采访最后,赵阳欢迎观众在十一期间走进中国国家大剧院,观看中国国家话剧院排演的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感受1931年到1945年那个时代文艺工作者们的民族热情。

关键词: 抗战中的文艺 演员赵阳 真实的历史人物 巨大的挑战

关闭
《抗战中的文艺》赵阳:还原真实的历史人物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抗战中的文艺》胡天骥:制造“视错觉”营造沉浸感
《抗战中的文艺》关晓彤:从文艺作品中汲取正能量传递给所有人
《抗战中的文艺》关晓彤:从文艺作品中汲取正能量传递给所有人
《抗战中的文艺》田雨:文献剧需要有情节的语言表达
《抗战中的文艺》费俊:打造创新型文献话剧美学
《抗战中的文艺》王挺:与时代共痛痒 凝聚爱国情
《抗战中的文艺》王挺:与时代共痛痒 凝聚爱国情
编剧罗兵:让年轻人感受“抗战中的文艺精神”和力量
环球最新:一口气炫完《唐朝诡事录》,这么带感的古装探案剧,真的很少见了
每日视讯:无法复制的巅峰,他火出国剧奇观,16年前就是爆款,放今天也不输
当前快讯:还记得《欢乐颂》里的刘涛吗?家庭事业均遇中年危机
每日头条!内娱绝版美人,如今国剧狂抄都抄不过来,凭啥就她最彪?
环球速讯:成为“爱豆”的配音演员
【报资讯】从《我的反派男友》看甜宠剧“以旧翻新”
今日报丨这帮喜剧人简直在我的笑点上疯狂蹦迪
观天下!刘诗诗和吴奇隆,终于有新动静了
今日热文:米拉·库妮丝:我早就知道《木星上行》会失败
热门:甄子丹新片《搜救》票房惨败,最开心的或许是谢霆锋的粉丝
焦点速看:冲劲满满!《万里归途》总票房突破11亿 用时8天
当前热文:汤唯主演金泰勇新作《梦境》 搭档孔刘、裴秀智
世界快播:梁朝伟出席釜山电影节“花样年华”特别展映活动
精选!陈伟霆街头拍戏被偶遇!脸瘦到脱相皮肤黝黑,左脸大片血迹引瞩目
短讯!牛莉要再婚啦?焕新面容不自然,这是岁月动过刀的痕迹
焦点精选!张译王俊凯主演《万里归途》上映9天票房破11亿 暂居2022内地总榜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