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报:今日影评|电影 《哥,你好》:我帮我爸追我妈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9-13 15:40:00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905电影网专稿由张栾执导,马丽、魏翔、常远主演的电影《哥,你好》讲述了小伍阴差阳错穿越回到八十年代,意外搅黄了父亲老伍与母亲大陆的初次相遇,随后发生了一系列笑中带泪的温情故事。《哥,你好》是张栾导演继2019年收获3.55亿票房的“黑马”电影《老师,好》之后,又一部怀旧复古的喜剧力作,目前电影在猫眼平台的想看人数和累计预售票房,均位于中秋档片单榜首。

在9月2日,电影《哥,你好》空降中秋档,因为定档太过突然,同时观众想看的指数又非常地高,今天从仅有的一些物料当中,替期待电影的观众们寻找一些蛛丝马迹,来抽丝剥茧进行分析。首先是影片三张内有乾坤的海报,从中能够看到哪些重要的信息?

第一幅海报上面写了“小伍哥”三个字,谁是小伍哥?可能是爸爸伍红旗,也可能是儿子伍加六,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中间有两个螺丝帽,螺丝帽跟电影中一个特别重要的道具有关系,那就是戒指,两个螺丝帽直径有大小区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新郎与新娘的一对戒指。根据影片喜剧加怀旧的设定,这两个螺丝帽很可能隐含着故事。

第二幅海报是大的螺丝帽,上面有人骑着车,前面两人在跑,这是否在暗示他们的婚姻有一个追逐过程,不是那么轻易能得到?在螺丝帽中是一个复古的80年代房子,但在螺丝帽外头又是一栋现代高楼大厦,暗喻着两个时空的交叠,当下跟80年代的一个嫁接。

第三幅海报是马丽跟魏翔穿着蓝色的工装,一看就是八十年代的感觉,但常远却穿着现代衣服,一家人共同做着雄赳赳气昂昂的动作,哪怕来自不同的时间,他们依然是一个温情的家庭。

在电影中,小伍用一枚戒指轻松自如地反复穿越于现代和80年代之间,这与《夏洛特烦恼》《你好,李焕英》等穿越喜剧有所不同,从一次穿越变成了自如式穿越,这可能带来什么样的不同?影评人谭飞表示:“从剧本结构来说,一次当然是最好的,因为简单,开始时候穿越,最后再回来就行。所以电影难度就在于要来回六七次,要解决很多问题,经常让观众看到过去和现在,能不能适应;每次穿越还得不一样,不然观众会觉得太枯燥、太重复了;每一次穿越的动机和逻辑性还得成立,要成立就得铺垫,这个难度更大。”

妈妈的身份,在小伍人生当中是相对缺失的,导致于他在青春期的人设发展相对来说有一些困惑,但透过几次穿越,他重新认识、重新建构起了自己对于家庭的认知,对他的心灵是一种涤荡。除了小伍之外,很多观众对于这部影片最大的期待,便是饰演老伍和大陆的“魏马组合”,这是第二次看到他们在大银幕上演情侣和夫妻了,上一次是在不久前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中。

在《哥,你好》中,魏翔与马丽的人设与人物关系,跟《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相比非常大的变化。在预告片可以看出,马丽的身份是个焊工,很有可能和“悍妇”这个词有一定的关联,这不一定说明她彪悍,相反,马丽说不定是最伟大、最善良、最正直的一个“焊妇”;魏翔的着装打扮更像是技术员或者工程师,他跟马丽这样一个工程师加工人的组合,会是怎样的夫妻相处之道?是否还是女强男弱?答案还是在预告中,在《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里,魏翔在雨中跳了一段独舞,本来开心的心情,却被马丽泼了冷水:“你就不会演戏!”魏翔当时嚎啕大哭,而在《哥,你好》中,两人一同欢快地跳起了舞,可以看出魏翔的地位提高了。

很多观众在看见片名的时候,总会无意想到了另外一部电影《你好,李焕英》,两部电影名字中都带着你好,设定也都是回到80年代的工厂当中,见证父母的爱情,让大家觉得太像了,甚至有观众就直接说,这是不是男版的李焕英?谭飞提到:“一个冷知识,《哥,你好》的剧本成型早于《你好,李焕英》之前,有时候喜剧和人生一样充满了巧合,而且我觉得《哥,你好》的震撼层面跟《你好,李焕英》比,更复杂一些。对母亲的爱是电影的主题,但是有魏翔的介入,父亲在里面非常重要,不像《你好,李焕英》里父亲只是一个简单的符号。《哥,你好》里父亲跟母亲的追求过程,让常远产生一种对父母之间爱的一种深深敬佩,对妈妈牺牲精神的一种再认知。拍戏的时候,马丽正好怀孕三四个月,一个演员表演的层次变化,跟她的人生历程是紧密挂钩的,所以从预告片看,她对母爱的表达非常贴人物身份。”

中秋档的竞争非常强烈,《哥,你好》空降中秋档可以说是相当有底气和优势的,在中秋佳节团圆时刻,影片最大的优势就是家庭属性和喜剧属性,与中秋档的气质相吻合;而影片所展现出的复古气质,特别像以前的月饼,用特别简陋的纸包着,但吃下去让人感觉特别幸福、甜蜜,一家人坐在一起赏月其乐融融,而一家人欢聚影院看电影的快乐也是无与伦比的。

关键词: 今日影评|电影 你好我帮我爸追我妈

关闭
世界快报:今日影评|电影 《哥,你好》:我帮我爸追我妈
《我世界里的你》发布拍摄花絮 主题海报曝光
《战地:异种浩劫》首播 绝地求生上演热血反击
《狂虎危城》定档 功夫打星谢苗演绎铁血侠情
《东北往事:我叫赵红兵》定档 包贝尔诠释仗义“小北京”
《亲爱的生命》开播 沙宝亮饰演田云山“严”中有大爱
《闻香榭》正式收官 “小精致”匠心创作口碑获赞
虞书欣《两个人的小森林》首支预告上线 美貌与才情兼得
王诺一《妖皇大人的小红娘》开播 古装扮相俏皮可爱
王诺一《妖皇大人的小红娘》开播 古装扮相俏皮可爱
吕艳蓓《宁安如梦》杀青 出演贵妃美人角色引发网友期待
《我的宠物男友》开播 徐佳雯、刘泽宇、刘彦凯等主演
宋茜《亲爱的生命》热播 “人间清醒”受观众好评
《万里归途》爆新角色海报 李雪健友情出演驻外大使代入感十足
《哥,你好》发推广曲《恋曲1980》MV 阖家共聚温暖迎中秋
《哥,你好》发推广曲《恋曲1980》MV 阖家共聚温暖迎中秋
《长空之王》发首支正式预告 王一博胡军演绎“刀尖上的舞者”
《还是觉得你最好》上映 热恋情侣说情话笑点满满
《还是觉得你最好》上映 热恋情侣说情话笑点满满
《你安全吗?》定档 檀健次荣梓杉“技”斗黑产势力
《麓山之歌》热播 杨烁侯勇共挑重任焦俊艳范明再爆笑点
《消失的大象》官宣阵容 李九霄蒋龙携手搞事业却误陷疑案
《超时空罗曼史》热播 胡一天陈钰琪糖醋之恋氛围感拉满
《超时空罗曼史》热播 胡一天陈钰琪糖醋之恋氛围感拉满
宋茜《亲爱的生命》热播 杜帝与宋茜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