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芸晴:一年一专辑 “我在跟时间赛跑” 没有作品很快就会被遗忘

采编:hyt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2-07-29 10:18:03 

歌手Sunnee杨芸晴正在进行的《惢》2022巡回演唱会,7月20日登陆了广州太空间。接下来,此次巡演将前往杭州、南京、成都等城市。在广州站开始前,杨芸晴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谈及从限定女团“火箭少女101”毕业后,她作为一名歌手的困惑与坚持。

选秀节目余温日渐消退,如果不想“出道即巅峰”,艺人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自从2020年6月签入环球音乐之后,杨芸晴在两年内发行了两张专辑、跑了两次全国巡演。她坦言,这种高产源自紧迫感:“我在跟时间赛跑。现在有那么多歌手、那么多艺人出道,歌迷不会等你。没有人想要刚出来就被大家忘记,还是希望能够在这个圈子里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

一年一专辑 “我在跟时间赛跑”

当歌手是杨芸晴从小的梦想。“火箭少女101”解散之后,她顺理成章地以个人歌手身份活动。谈及这两年的心情变化,她说:“在‘火箭’里是团体生活,姐妹们会互相帮助,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最好就可以了。但自己单独出来之后会比较辛苦一点,唱歌、跳舞、综艺甚至采访,所有东西都得自己扛下来。这就是成长的一部分吧。但无论是团体生活还是现在一个人活动,我都是快乐的,因为都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杨芸晴在2020年9月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天气:晴》,次年9月上线第二张个人专辑《秘ME》,第三张专辑也在进行中。在这样一个单曲时代,杨芸晴仍然坚持做完整的专辑,而且尽可能出实体版——《天气:晴》和《秘ME》分别在去年4月和今年5月发行了实体唱片。她自认是个老派的人,喜欢实体CD的踏实感,坚持用一张专辑的长度来表达自己。“我可能内心比较传统,虽然很多人都不做实体专辑了,但它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能够代表我的东西。小时候不管走到哪都能看到唱片行,店里会放一个耳机,你可以试听当时主推的CD。我很怀念那种感觉。我的初心就是当一个歌手,能够有自己的专辑、开自己的演唱会,这就是我做这份职业的原因。我觉得要真正做音乐,还是出专辑比较合适。EP(迷你专辑)太短了,两三首歌不足以表达,而一整张专辑可以给我更多空间,也能给听众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歌。”

两年两张专辑、两次全国巡演,工作量颇为繁重,但杨芸晴说:“高产是必须要有的。”作为一名年轻艺人,她对当下娱乐圈更新换代速度之快深有体会,“被遗忘是每一个艺人必须面对的课题”。“大家的选择太多了,很难像以前的时代那样,‘我是你的歌迷,我可以等你’。在这个时代,没有作品就会被忘记”。她说:“现在的我不可能5年发一张或者10年发一张专辑,我希望自己在还能拼的年纪多拼一点。没有人想要刚出来就被大家忘记,还是希望能在这个圈子里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小小的位置,不管是角落也好、山顶也好。我一年出一张专辑,其实是在跟时间赛跑。”

出圈是玄学 “还在摸索自己的风格”

单飞之后,杨芸晴的专辑销售数据颇为亮眼,但她直言始终面临着歌曲不知该如何出圈的困境:“专辑做完后,要听的人无论怎么都能听得到,但以前不听的人始终还是听不到。这是我一直纠结的事情。”

一首歌怎么才能火,某种程度上是玄学。她坦言,在前三张专辑的制作过程中,她一直在摸索和磨合,希望能够在“自己喜欢”和“受市场欢迎”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第一张专辑《天气:晴》的音乐偏R&B,是我自己喜欢的音乐,但可能受众面没有那么广。所以,在第二张专辑《秘ME》的时候,我尝试多元化一点,有苦情歌、有R&B,也有年轻人很喜欢的EDM之类的。”到了即将面世的第三张专辑,杨芸晴作出了一点妥协:“前两张专辑会比较自我一点,大部分都是以我想要做的东西为主,环球的老师更多是配合我。我每次做专辑,其实自己都已经有一个画面,想好了应该做成什么样、要表达什么东西。但第三张专辑是我听别人意见最多的一次。”

这一次,她把“让大家听见我的音乐”放在了首位。“‘被听见’是非常重要的。但能让市场认可的音乐到底是怎么样的,其实很难说明白。跟专业的老师讨论之后,他们觉得音调比较容易记、朗朗上口的歌曲会吸引更多人来听。这张专辑里,选哪首歌作为先行曲,是专业老师评估过后做出的决定。但里面还是会有几首歌是我个人很想唱的”。

除此之外,杨芸晴这段时间还为热播剧《天才基本法》《梦华录》唱了OST,希望让更多人熟悉她的声音和名字。她坦言,自己目前还处在“广撒网”的阶段,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找到最适合的风格:“有些歌手会以一种很垂直的方式做音乐,专注某种曲风,我非常尊重他们。但对我自己而言,我不想那么快把自己定义为某种风格的歌手。首先是我的兴趣比较广泛,喜欢的曲风有很多;其次是我对自己的声音还没有特别大的认知,不觉得自己适合哪个曲风、什么形象,很有可能我喜欢的曲风跟我的声音其实是不匹配的。我还在摸索中,所以我觉得可以多方面发展,不要那么快把自己限制住。而且我希望能让更多人先认识我,知道我是个会唱歌的人。希望以后我能在不同的音乐种类里都有一个生存之地吧,让大家听到我不一样的声音。”

巡演广州站 “广州给我亲切感”

此次《惢》2022巡回演唱会的选曲以第二张专辑《秘ME》的歌曲为主。杨芸晴介绍,此次巡演主要想和歌迷交心谈心,“舞台没有很特别,因为在Livehouse这种小场地,希望大家轻轻松松来听歌就好”。第二张专辑的歌曲难度颇大,她觉得最难唱就是《因为懂得》:“这首歌换气口很少、高音很多,音域跨度比较大,我录音的时候都录了很久。这轮巡演下来,我发现每首歌都挺难唱的,这也是一次自我突破吧。每次唱完一场虽然觉得很累,但还蛮有成就感的。”

跟上一次巡演一样,杨芸晴为每一个巡演城市都准备了一首“城市歌曲”,表达这座城市及城市中的朋友给她带来的感受。在长沙和武汉,她分别翻唱了田馥甄的《还是要幸福》和韦礼安的《心醉心碎》。而在广州,她唱的是孙燕姿的《我怀念的》。“我在广州有比较多粉丝,孙燕姿是环球的前辈,我非常喜欢她的歌,这首歌又是经典的金曲,大家肯定都会合唱。所以我觉得选这首歌很合适”。

谈及对广州的印象,作为泰国华裔的杨芸晴说:“在泰国,大家谈起中国的话,首先就会谈到广州。在我们心里,广州是个很好玩的城市。”真正来到这里后,杨芸晴也感受到广州的包容和国际化,“而且这里的天气跟我的家乡曼谷很像,还蛮亲切的。”(文/记者 胡广欣)

关键词: 歌手杨芸晴 我在跟时间赛跑 没有作品很快就会被遗忘 火箭少女101

关闭
杨芸晴:一年一专辑 “我在跟时间赛跑” 没有作品很快就会被遗忘
《天才基本法》开播 独特的“双时空平行人生”设定
《猎枭生死线》上线 警察与毒贩团伙之间生死搏杀
《星汉灿烂》:缺乏厚度与实感 “家国天下”的叙事元素变成强行煽情
《星汉灿烂》:缺乏厚度与实感 “家国天下”的叙事元素变成强行煽情
秦岚:为角色的喜怒哀乐注入温柔底色 带来通情达理的治愈感
军旅剧应该塑造时代偶像 而不是时尚偶像
《雪山飞狐之塞北宝藏》“魔改” 失落的“金庸武侠宇宙”
东北式喜剧电影《东北合伙人》上线 陈嘉男为爱上演爆笑“戏中戏”
《北游记之仙魂下凡》定档 米热、赖雨濛、肖向飞、吴茉彤、申非凡等主演
《仙剑风云》定档 致敬记忆中的仙剑江湖续写剑与侠的传说
《沉香如屑》开播 情境式再现中国传统美学
《龙一,你要怎样》热播 贝枭雄诠释温柔母爱获网友称赞
《沉香如屑》开播 杨紫成毅携手度劫情愫萌生
《告别薇安》开播 带来今夏最治愈的青春往事
《沉香如屑》热播 守护天下苍生正义的侠义精神备受观众好评
《沉香如屑》热播 守护天下苍生正义的侠义精神备受观众好评
《沉香如屑》热播 积极探索国风视觉美学打造暑期档最强精品大剧
《沉香如屑》热播 积极探索国风视觉美学打造暑期档最强精品大剧
潘毅鸿《奈何少帅要娶我》热播 一起看陆景辰如何霸气护妻
李光洁《庭外.落水者》热播 首度饰演善于谋略的合伙人律师
《请别相信她》定档 章若楠首演喜剧电影逗趣人设笑闹不停
《请别相信她》定档 章若楠首演喜剧电影逗趣人设笑闹不停
《少年派2》领跑暑期档 开启“Z世代”职场话题新热度
《机械玩家》上线 玩家求生逃亡联盟对抗巨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