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岚:为角色的喜怒哀乐注入温柔底色 带来通情达理的治愈感

采编:hyt15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7-29 10:08:53 

随着电视剧《关于唐医生的一切》的播出,主演秦岚的作品序列中又增添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角色。她在剧中饰演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唐佳瑜,于一贯柔美大气的影视形象之外又有新突破,人物身上既有行业精英的信念、冷静与严谨,又有当代女性的得失、情绪和感受,其平凡与伟大之处,都能唤起观众的共鸣。

很长时间里,观众对秦岚的印象大多来自《还珠格格3》里的知画、《又见一帘幽梦》里的绿萍、《王的盛宴》里的吕后等等。近年来,人到中年的她在多部电视剧中担纲主演,有不少角色和表演段落接连“出圈”,如《延禧攻略》里的“白月光”富察·容音,《怪你过分美丽》里有魄力、有手腕的明星经纪人莫向晚,《传家》里温婉睿智、知书达理的大姐易钟灵。可以看到,入行二十多年,秦岚一直扮演与自己实际年龄相称的角色,以一种岁月流转后带来的沉淀与洗练之态经受着时光的考验,也接受了时光的馈赠。

在清流底色中糅入不同人物的个性特质,带来通情达理的治愈感

《怪你过分美丽》中,有一个流传甚广的片段:某个影视节庆的颁奖礼后台,新老明星济济一堂准备合影。眼看自己带的流量女星林湘将老牌女演员挤到一边,抢占C位,秦岚饰演的经纪人莫向晚没有暗暗得意作壁上观,而是赶紧叫停拍摄,不着痕迹地晃开林湘,以一条色彩夺目的披肩帮前辈演员重回合影中心位置。

在这部深刻揭露和反思娱乐圈生态的剧集中,上述桥段如同一个具有典型性的横截面,既折射出诸如流量明星、抢镜、艳压、C位、过气等圈内现象,也是对全剧的一个总领和概括——名利场上的跟红顶白、你争我夺从未停息,细节决定成败,命运的起起落落只在一瞬间。在这一片争奇斗艳的纷争中,莫向晚内心有着自己的定海神针,白色衣装点明了角色的心性与人品,为她后来自立门户并将自己公司命名为“清源”做了铺垫。

而这份在俗世中坚持本心、不被侵染的“清流感”,也正是秦岚近年来的一系列影视形象中可以提取到的一个关键词。

影视作品中的角色,人设千变万化,风采各有千秋,最终的呈现效果也有赖于演员自身的气质和演技。近年来,秦岚的影视形象总体上是柔和、大气的,这是岁月为她赋予的端庄和稳重;更关键的是对于周遭世界和自我内心都怀有一种接纳感,是以能够唤起人心头那抹似曾相识的温柔。但这份“柔”,又是“柔”而不“弱”的,似乎能从中品味出某种看透世事的悲悯,某种洞悉人心的通达,因而能够让角色成为强者,周全自身,掌控莫测的命运,寄寓观众的期待。当这种温厚纯善成为充分认知现状后的主观选择,就产生了不从众、不妥协的“清流感”。

可以发现,秦岚塑造的不同时代、不同身份的角色,正是在这种“清流”的底色中进一步糅入每个人物的个性特质。

《关于唐医生的一切》中,唐佳瑜的设定是医院心脏中心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性主任,又是空降到领导职位,面临着来自性别和来自职场的多重压力。剧中的一个经典画面构图是唐佳瑜位于正中心,身量娇小却气场强大,五位男性医生下属以一种团结和信服之态,簇拥在她的身边,视觉上直接凸显她在男医生占多数的心外科工作的挑战性,彰显唐佳瑜过人的业务能力和人格魅力。秦岚在塑造唐佳瑜时,也呈现出反差效果,态度淡定、语气温和,行事风格却直白笃定,还有些出其不意的小顽皮,让人物有种不按常理出牌的“顶级高手”感。《传家》中的大姐易钟灵,有着长姐如母的襟怀,她隐忍、包容、甘于奉献,为了家族接受包办婚姻。但这个人物并非真正的传统旧式女子,在遭受了乱世和家变的接连打击之后,对家国和亲人的责任心催生出她的勇气与智慧,借着温婉柔弱的外表蒙蔽敌人,暗地里与之展开殊死搏斗。《延禧攻略》中的容音,身居后位但温柔和善,在相互倾轧和伤害的环境里也恪守德行,正如她自述,“一生没有做过一件坏事”。这个角色在剧中和剧外都是令人心折的“白月光”,代表着纯洁无瑕的美好。容音在人心险恶的斗争中苦苦维持着纯良本心,她绝望自戕的悲剧下场,形成了全剧最惨烈的控诉。

总体来看,秦岚塑造角色的“清流感”,由于自身温和典雅的韵味,因而呈现出“防御型”的特质,即使是精英、强者,也不带攻击性,甚至有些通情达理的治愈感,正是她在创作《怪你过分美丽》时提到的“温柔的力量”。

她演那些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不断撕扯和挣扎的普通人,喜怒哀乐都与现实相通

近年来,随着秦岚担纲主演的电视剧广受好评,她也被逐渐认为是一位能“扛剧”的演员,以自身的号召力成为电视剧品质的保障和观众认可度的保障。演员能够“扛剧”的成因固然复杂,但从表演艺术的角度来说,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该演员的表演必须很耐看。

“耐看”是个颇难抵达的艺术层级。它无法用“高颜值”“高流量”或“高成本”等价置换,也不是单纯地由演技高低和表演经验丰富与否决定的。

它包含了对演员形象气质的要求,对演戏的声、台、形、表基本功的要求,以及对角色的贴合度和表演状态发挥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演员的艺术呈现能否让观众感到信服,人物魅力和戏剧张力能否吸引观众投入剧情,情绪表达和细节设计能否经得起观众的反复品味推敲,进而才可以引起观众对人物的好感和认同,产生想要“追剧”的欲望。

秦岚的表演,就具有耐看的特性。这首先源于她姣好的外形和塑造不同人物的能力。

2003年拍摄《还珠格格3》时,秦岚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演戏经验很少,凭借外形和气质获得了制片人琼瑶的青睐。知画是秦岚首个为大众所熟知的角色,其才貌双全却又心机深重的“人设”极有争议。秦岚作为该剧着意推出的“秘密武器”,凭借外貌惊艳四座,却也通过演技填满了人物的发挥空间,并行不悖地诠释出了知画的柔、痴、狡、狠,招 人“恨”也惹人“怜”。这个浓墨重彩且立体多面角色,甚至成为了一类典型人物的代表,部分表演段落至今还会出现在短视频等影视二度创作中,并且随着社会思潮的变化,又被观众从不同的视角重新审视。2007年,秦岚在《又见一帘幽梦》中饰演绿萍,前期矜贵优雅,受尽万千宠爱;后期憋屈疯魔,誓要毁天灭地,充满反差感和爆发力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后,她在电影《王的盛宴》里饰演吕后,进一步丰富了凌厉、阴郁的人物形象特质。在后面的创作中,她也逐渐走出琼瑶女郎式的言情剧表演“舒适区”,在不同题材和作品中持续探索自己的创作潜质。

秦岚的表演之所以耐看,更在于她创作中的真挚和投入,用自然的、鲜活的方式进行表演处理,传递出角色的人性和人情味,引发观众的代入感。

在观看秦岚的表演时,能够感觉到她与对手的真实交流,以及人物的情感流动和思想变化过程,也就是一种“真听、真看、真感觉”下的表演。这使得她在不同的角色总谱下,会呈现出不同的风格效果,如容音的温柔敦厚、莫向晚的精明锐利、易钟灵的贤惠坚忍,等等。这一点也体现在她的最新作品《关于唐医生的一切》中。唐佳瑜经常需要说大段包含医学术语的台词,秦岚和其他演员也有不少讨论病情和科研的对手戏,这时,是不方便用太多大幅度动作和零碎的镜头变化来丰富观感的。那么如何让观众“忍受”相对静止状态下的长段台词?可以发现,秦岚的表演一直是充满变化的,她通过细腻的眼神、表情、微动作的变化来传递人物的情绪和思想,观众正是需要去捕捉到这些,来体会唐佳瑜的想法和处境。尤其是她的眼神,总是很具体地带着某种情绪或目的,眼波流转之间,明确了本场戏要实现的叙事目的。她的表演不是摆出最美的角度和姿势来“作状”,而是根据对手演员给出台词和态度后再“接戏”,所以显得鲜活而不“面瘫”,流畅而不琐碎,每个反应都有依据,每个呈现都有功效。有的演员演戏时被诟病“五官乱飞”“小动作过多”“眼神空洞”,区别就在于表演是否遵循了真实的情感交流和合理的人物逻辑。

正是这种真诚的投入感,让秦岚的人物形象无限贴近生活和现实,不虚假,也没有距离感。她饰演的古典丽人,不会像是来自博物馆的陌生陈列;她饰演的业界精英,不会像是悬浮不接地气的“白莲花”“傻白甜”。无论是容音、易钟灵、莫向晚还是唐佳瑜,没有所向披靡、大杀四方的“大女主”,只有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不断撕扯和挣扎的普通人。她们的喜怒哀乐都与现实紧密接通,是我们身边可以见到的比较美好、比较良善的真实的人。

各美其美:国产影视剧围绕女性艺术形象产生的观念变迁

秦岚自2001年正式入行,从配角演到主角,人物形象涵盖了多种类型,电视剧、电影、网剧、综艺节目、晚会等文艺形式都有涉猎,可以说,她是新世纪以来我国文化艺术事业高歌猛进时期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其艺术生涯折射着我国影视行业的发展生态。

以电影为例,她参演了《南京!南京!》《建党伟业》《决胜时刻》等新主流电影力作,以及《王的盛宴》《怒火·重案》等内地与香港的合拍商业大片,还有《命运呼叫转移》《隐婚男女》《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都市爱情轻喜剧。秦岚在不同时期的电影创作,对应着新世纪中国电影发展路径的创作风潮和重点。

电视剧作为她的表演创作“主场”,多年的印记更为明晰且具有启发性。

时至今日,国产剧中女性形象的观念不断地更新,“女性群像”“姐学”“女BOSS”“搞事业”“姐弟恋”等关注女性选择、探索女性潜能的理念,在国产剧中蔚然成风。这些倾向在近年来秦岚的荧屏形象也有所体现。在作品中,她的角色身份通常都是有知性美的行业精英,温柔而坚定,一路披荆斩棘,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即便是在古装剧《延禧攻略》中,她饰演的容音最纠结的议题是关乎自我意识的,即人的个性本真被身份和礼教所禁锢摧残,无法战胜也无法屈从。

更为关键的是,秦岚的角色和剧中其他女性角色之间有着相互欣赏体谅、各美其美的情谊,高扬女性之间的友情线,亦成为当下国剧的常态剧情。具体可以表现为成熟大姐姐成为年轻女性的导航者和避风港,例如《延禧攻略》中花了大量篇幅去塑造容音对魏璎珞(吴谨言饰)的善意、喜爱和教导,容音也因此被魏璎珞视为亲姐,即使伊人已逝,也永远被魏璎珞感念。《怪你过分美丽》中,乖张又脆弱的流量明星林湘在工作和生活中唯一信任的人就是莫向晚,二人渐行渐远后,失去了莫向晚推心置腹的教导和保护,也是导致林湘精神崩溃的一个原因。另外一种表现是成熟女性角色之间的势均力敌、惺惺相惜,这种处理能提升人物境界,丰富人物立面。例如《关于唐医生的一切》中,唐佳瑜和欧阳真予(高露饰)从“不对付”到“好闺蜜”的友情发展。从秦岚的表演处理来看,唐佳瑜在欧阳真予面前状态更加松弛自由,一些小动作、小表情、小玩笑的设计,让两人的对手戏有种少女般的顽皮灵动,侧面展现职场女性的浪漫情怀和开阔心胸。

虽然角色不分大小,但我们乐见像秦岚这样的中生代女演员仍然可以在影视剧中不断担纲主演,由此对应着的是国产影视作品中的女性形象正日益丰富多元。毕竟像莫向晚、唐佳瑜这样的角色,本就不是年轻的“小花”们能够胜任的。而那一份对于年龄和性别议题的坦然接受与面对,既属于角色,更属于秦岚自己。

(罗馨儿 作者为戏剧影视学博士后、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讲师)

关键词: 演员秦岚 喜怒哀乐 通情达理 关于唐医生的一切

关闭
秦岚:为角色的喜怒哀乐注入温柔底色 带来通情达理的治愈感
军旅剧应该塑造时代偶像 而不是时尚偶像
《雪山飞狐之塞北宝藏》“魔改” 失落的“金庸武侠宇宙”
东北式喜剧电影《东北合伙人》上线 陈嘉男为爱上演爆笑“戏中戏”
《北游记之仙魂下凡》定档 米热、赖雨濛、肖向飞、吴茉彤、申非凡等主演
《仙剑风云》定档 致敬记忆中的仙剑江湖续写剑与侠的传说
《沉香如屑》开播 情境式再现中国传统美学
《龙一,你要怎样》热播 贝枭雄诠释温柔母爱获网友称赞
《沉香如屑》开播 杨紫成毅携手度劫情愫萌生
《告别薇安》开播 带来今夏最治愈的青春往事
《沉香如屑》热播 守护天下苍生正义的侠义精神备受观众好评
《沉香如屑》热播 守护天下苍生正义的侠义精神备受观众好评
《沉香如屑》热播 积极探索国风视觉美学打造暑期档最强精品大剧
《沉香如屑》热播 积极探索国风视觉美学打造暑期档最强精品大剧
潘毅鸿《奈何少帅要娶我》热播 一起看陆景辰如何霸气护妻
李光洁《庭外.落水者》热播 首度饰演善于谋略的合伙人律师
《请别相信她》定档 章若楠首演喜剧电影逗趣人设笑闹不停
《请别相信她》定档 章若楠首演喜剧电影逗趣人设笑闹不停
《少年派2》领跑暑期档 开启“Z世代”职场话题新热度
《机械玩家》上线 玩家求生逃亡联盟对抗巨兽
《机械玩家》上线 玩家求生逃亡联盟对抗巨兽
《惹不起的公主殿下》开播 上演现实版“神笔马良”的成长故事
《惹不起的公主殿下》开播 上演现实版“神笔马良”的成长故事
《亲爱的柠檬精先生2》热播 蔡祥宇饰叶婷仗义豪爽还搞笑
电视剧《与凤行》曝光造型照 赵丽颖一身紫衣英姿飒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