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的两次“消失”,让我明白了什么叫“演员”

采编:hyt15  来源:鼓足勇气生活  发布时间:2022-04-26 14:49:57 

在演艺圈里,如果你一夜爆红,那之后你会做什么?

大多数人的选择显而易见——

能赚多少是多少。

其实在爆红的人面前,能选择的道路并不多,只有两条——

第一条,是顺势而为,用自己的国民热度与热搜体质去参加各种综艺,接拍各类电视剧电影。

第二条,是利用现有更好的平台和资源,打磨自己的演技,沉淀自己,让这场片刻的烟花自然落幕,自己主动从高处走下来。

选择前者的人,无可厚非,因为那是一条阳光大道,你或许几年就赚了这一辈子都花不完的财富,这种诱惑又有几个人可以抵挡得住?

但是选择后者的人,却让我由衷的钦佩。

胡歌,就是这样一位演员。

在胡歌的16年演艺生涯里,他两次主动戳破了爆红的泡沫。

01、第一次潮退

2005年,是改变胡歌人生的一年,因为那一年他接了一部戏,演了一个角色。

那部戏是《仙剑奇侠传》,那个角色,是李逍遥。

那一年,《仙剑奇侠传1》在湖北卫视播出,以平均11.3%的收视率创造收视奇迹,胡歌也从一名籍籍无名的学生,摇身一变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流量明星。

可以说,许许多多80、90后的童年回忆里,"李逍遥"是一个不可磨灭的青春符号,《仙剑》更是在大陆挂起了一股仙侠风,无数少年的梦想就是成为像李逍遥这般洒脱自在的人间旅客。

但一场车祸,成为了胡歌终生的梦魇。

2006年8月,胡歌在拍摄《射雕英雄传》期间,从横店返回上海的途中,乘坐的汽车与一辆货车发生严重追尾,这场车祸带走了胡歌助理的生命,胡歌本人则幸运的与死神擦肩而过。

这场严重车祸,让胡歌的脸和脖颈上缝了数百针,而且在眼睑处,留下了触目惊心的伤疤,对于一名演员,一名大众偶像来讲,脸上的伤是毁灭性的打击。

而且对于胡歌来说,影响不止是脸部,更是心理阴影。

但好在,胡歌的星运并没有就此打住。

2007年复出之后,胡歌接连接拍了《射雕英雄传》和《仙剑奇侠传3》。

2010年1月2日,胡歌主演了被网友调侃正剧只有八集的穿越历史剧《神话》,并和白冰演唱了片尾曲《千年的神话》。

那时胡歌的风头一时无两,没有人可以与之争锋,按现在的话来讲,他可能就是当代电视剧界的沈腾,只要有他,这剧包火。

我个人对胡歌的印象,始于《仙剑1》,但同时,我对胡歌本人并不太感冒,因为在那时的我看来,胡歌就是一个靠颜值吃饭的流量明星,和现在那些当红小生并没有什么不同。

真正让我开始对胡歌的感观发生改变的,是同年,也就是2010年胡歌接拍的《香格里拉》。

这部在豆瓣上只有可怜巴巴的,2000人评价都不到的一部电视剧。

胡歌在里面出演了一个彪勇孔武的藏族汉子,面目黝黑,头发脏乱,和《仙侠》里那个白月光“李逍遥”截然不同。

也正是这部戏,让我感觉胡歌跟其他那些偶像流量似乎不太一样——

这是胡歌第一次的主动潮退。

02、第二次潮退

有人说,胡歌其实在接拍《神话》的时候,就已经在考虑转型。

往什么地方转?

往一名真正的演员上转,因为在他看来,之前的他,不能算做一个真正的演员。

2012年,在《轩辕剑之天之痕》里自己强行降咖演“男二号”之后,他发现自己的演技仍然没有任何突破,之后他做了什么?

那时的他做了一个几乎大部分演艺圈的当红人士都不敢做的决定——

暂停演戏。

在《十三邀》里,许知远问罗翔:

“你最欣赏人身上的哪一个品质。”

罗翔说:

“是勇敢,勇敢是最美,也是最稀缺的品质。”

胡歌的这个决定,在我看来,就是一种勇气,也许会有人说,他钱也赚够了,安安心心养老不就得了,这还需要勇气?

但他不是去养老,而是选择了比演戏更苦更累,也更不赚钱的一个行当——

演话剧。

在暂停接戏之后,胡歌转身从人人可见的大荧幕来到了小众平台话剧场。

《如梦之梦》是著名话剧导演赖声川极具创造性的作品,该剧分为上、下两场,长达八个小时。

胡歌饰演其中的“五号病人”一角,有着很重要的戏份,从头到尾,贯穿始终。该角色是一位身患绝症的建筑师,纠结于痛苦的过往和离奇的梦境。

大家也许不太清楚,在我个人看来,表演难度上,话剧>电影>电视剧。

观众花了大价钱买票来看演员表演,那么演员就要对得起这个舞台,对得起观众,每一次表演就要力求精准,拿捏到位,没有出错的机会,没有重来的机会,这对于胡歌,无异于一次新的挑战,但这个挑战,也是他自找的。

在长期出演《如梦之梦》后,胡歌的演技产生了蜕变。

2014年,胡歌先后演了上海方言话剧《永远的伊雪艳》,之后接拍《生活启示录》和《四十九日祭》这样两部题材大相径庭,但都是质量上乘的电视剧。

最后,他拍了《伪装者》和《琅琊榜》。

这两部电视剧无需多说,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里程碑之作,代表之作,也是胡歌真正的转型之作。

《琅铘榜》播出之后,胡歌除了飞天没有得奖只有入围之外,几乎把国内所有有影响力、有权威性的电视剧奖项收入囊中。

比热度,他没怕过谁,比演技,他现在也不怕。

这时的他,终于可以在颁奖典礼上自谦且自信的说出:

可能从一开始,也可能是在车祸之后,胡歌心里所想的,所做的,都是为了能心安理得的担起演员二字。

演员。

那么在《琅铘榜》《伪装者》大火之后,胡歌又做了什么?

他再一次选择了潮退。

《猎场》因为是在《琅铘榜》播出前接的剧本,所以他拍完这部戏,沉淀数年之后,他终于来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终极舞台——

电影。

文艺导演刁亦男,戛纳影帝廖凡搭档胡歌,拍出了一部只看剧名就让人大呼文艺过头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

胡歌的第一部电影,就入围了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在电影里,他饰演一个偷电瓶的小偷组织头目,拉碴的胡须,紧绷的肌肉,搭配昏暗且性冷淡的镜头,我们再也无法从这个角色身上看到李逍遥的影子。

这是胡歌完成的第二次转型。

但这一次转型就是胡歌的最终形态吗?

在我看来,还远远不是,因为胡歌还能更好,以他的性格与心性,也一定能更好。

03、演员

在拍完《南方车站的聚会》之后,胡歌又销声匿迹了。

热搜没他的影子,电视剧,电影也没他的影子,这才是我真正钦佩胡歌的地方。

新的作品即将上映,除此之外,他就宛如神隐一般,消失在了大众的目光之中。

对于胡歌来讲,消失不是退缩,而是沉淀。

这十几年来,是胡歌自身对于“演员”二字的理解与定义,当别人都生怕没有流量没有通告的时候,他却只想做一名演员。

当其他80后的小生小花还在沉溺于众人的簇拥时,胡歌选择用作品替自己说话。

关键词: 仙剑奇侠传 射雕英雄传 如梦之梦

关闭
郭晋安:千面视帝,亦正亦邪!《失忆24小时》最终凶手原来是他!
双向奔赴让距离失效,任敏辛云来虐恋太催泪,异地恋爱情引共鸣
草根评《寻龙传说》:制作精良视效出众
经典荧幕情侣今昔对比,你能认出来几对?
《平原游击队》里演松井的鬼子专业户方化,晚年为节省拒绝治病
采访了1000个观众后,我终于找到了《你好李焕英》爆火的真正原因
索尼影业官宣《毒液3》正式开发 系列前两部全球累计票房超13.5亿美元
这是真疯狂了!疑似生命法庭亮相《奇异博士2》
跌破800万,《阿凡达》颓势终显,26.1%排片量让国产片无法喘息
被狂骂的王宝强,或将与陈思诚分道扬镳
香港电影为什么会在 90 年代最辉煌之后断崖式衰落?
贾玲藏在《你好,李焕英》中的小细节你发现了吗?
拍了28年大片的爆炸贝,凭变形金刚全球大火,这次是亡命救护车
被透支的沈腾
都说非原著不看,《司藤》这一情节改的真不错,观众却都拍手叫好
《盗亦有道》:唤醒自己内心的英雄梦
胡歌的两次“消失”,让我明白了什么叫“演员”
好莱坞大片扎堆曝海报,基努里维斯持枪眼神凶狠,阿汤哥帅回巅峰
郭麒麟调侃宋轶:什么时候姐夫能有着落?宋轶的反应真是太逗了
《山河月明》被卷《风起陇西》又要来,超越大军师司马懿要靠谁
才播2集,收视率直逼《特战荣耀》,傅程鹏谍战大剧凭啥这么狠?
《且试天下》颜狗福利,白姐唤醒了我的“侠女”梦(养不肥)
部分观众观看《旺达幻视》结局遇到技术问题,奥尔森为此事道歉
任嘉伦新剧造型曝光,意外撞脸郭富城,与baby组高颜值CP
杨幂硬捧都不红,“嘉行六美”缺点明显!迪丽热巴也是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