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桧山健太郎的怀孕》:“男妈妈”会遇见哪些困难?

采编:hyt15  来源:筱华说娱乐  发布时间:2022-04-26 08:44:20 

国剧《亲爱的小孩》一开篇,再次引爆女性话题。

第一集赤裸直击婚姻生育现象,很多女性看完心惊胆战。

也从侧面映射一个事实:

女性生育的艰难,一直被大众所忽略。

这个忽略,自然是指怀孕及生子后的付出。

肖路作为爸爸,仍能在孩子出生前夕借口回家喝酒、睡觉、看球赛,而方一诺在医院经历阵痛的折磨。

生完孩子后,方一诺为了孩子感到紧张、敏感、焦虑,而这一切对于肖路来说变成了太矫情。

女性作为生孩子的亲历者,感受自然比男性更丰富,要求男性完全共鸣似乎有点不太公平。

可,无法完全共鸣并不代表不可以共情她们的感受,并不意味声音可以被淹没。

倘若男性也可以怀孕生子,他们是否还能高高挂起?

所以这部剧预告一出就在网上吵疯了,太敢拍,太过瘾,期待已久的男妈妈终于来了——

《桧山健太郎的怀孕》。

显而易见,这是一部讲述关于男性怀孕生子题材的作品。

看似是一个讨巧的女性题材作品,但纵观全剧后发现,它用男性视角打开了大多数女性都会经历的事情,却又不仅仅是在说生育问题。

【1】

桧山健太郎在经历怀孕变故之前,可以说在东京生活的非常肆意潇洒。

职场上,他是被上司认可的优秀广告创意者,升职加薪,被寄予厚望。

情感上,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遇到痴情黏人女孩只会觉得困扰。

而同样是事业型强人的亚季成为了他非常合拍的搭档,不仅是工作志向,还有情侣生活。

两人都对固定感情无具体需求,满足一时需求就足够了。

某次,他聚餐酒后又来到亚季家中,事后突然觉得恶心,本以为酒喝多了产生不适,休息一下就能缓解。

谁料想,这种不适一直扩大延续,在公司也会莫名觉得恶心。

去医院检查后,他才发现自己中奖了——成为了罕见的男妈妈。

这个消息对于他来说,无疑是带有巨大,且拥有让他人生认知重组力量的。

羞耻随之而来。

男人怎么生孩子?男人怎么会生孩子?

就算羞耻,也改变不了身体开始出现的怀孕反应,比如正在开会时突然溢奶。

影响接踵而至。

在怀孕前,他在领导眼中是不可或缺的人才。怀孕后,因无法接受的认知,他因故缺了两次开会,领导直接找人顶替了他的位置。

他辛苦付出爬上高位,一夕之间跌落,并变成了谁都想差遣的勤杂人员。

潇洒的私生活?

当然烟消云散,当下更重要的是确定孩子的妈妈究竟是谁。

孩子,桧山健太郎自然是不愿意留下的,只是当他拿到亚季在堕胎确认书上的签名时,孩子已经太大了,如果堕胎还需要向政府报告。

这不是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此时他在职场的地位已经摇摇欲坠。

而,怀孕却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他事业跳板。

客户想要一个与众不同的广告创意,原本提出的创意中其中一个模特是女性,客户觉得太常规了。桧山健太郎提出用孕夫,公开了自己怀孕的事情。

男妈妈因为稀少,瞬间就获得了社会关注度。

桧山健太郎也成为了风口浪尖上的人,热度有了,关注度有了,领导的疼爱也重新回来了。

但,饶是如此,他也并不能成为被大众接受的存在。

他成为了被同类嫌弃的对象,变成了被指责的对象,就连乘坐出租车司机都会带有味道的询问是否怀孕了?

与此同时,他还要承受怀孕后带来的种种不便,溢奶、漏尿、孕吐,饮食大改变,不能喝酒不能乱吃东西。

这些是在他怀孕之前,不曾想过的经历。

男性怀孕听起来就像是天方夜谭,但这部剧通过男性的视角讲述,目的并不是想要表述换位思考。

而是在传递一个长久以来被忽略的事情:女性的声音一直被淹没。

剧中一个很明显的桥段,桧山健太郎成为模特公开自己怀孕的消息后,瞬间就成为了红人,而借由他口讲出的关于母婴用品设计幼稚等事情时,都能迅速得到反应。

难道这些问题在此之前不存在么?

一直都是在的,只是没有人听。

为女性发声,是《桧山健太郎的怀孕》要传递的第一重思想,也是给人最直观的感受。

它在表达女性的弱势地位,也在表达希望大众给予怀孕的女性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理解与尊重。

但,它并没有只是停留在这个层面。

【2】

“每个人都会成为少数群体”,是这部剧想要表达的第二重思想。

在剧中的开端,无疑能看出男性在社会上占据有利位置。

在职场开会时,男性可以完全跑题的探讨女性身材等非专业化的问题。

甚至,还调侃另一位女同事不要因此举报他。

调侃的背后是不惧怕,男性同志知道就算举报对自己的影响不大,因为他只是在做所有男人都会做的事情罢了。

这就是大众认知里,“都会如此”的概念影响。

另一个“都是如此”的印象则是生孩子,女性要生孩子,生孩子的才是女性。

亚季一心想追求事业,但父母却在强调她的年纪,甚至听到要介绍二婚的男人给她时,并没有想要拒绝。

那么,男性生孩子呢?

这一行为打破了大众固有认知,他就会成为男性群体中的少数。

日子艰难,可想而知。

同事领导想要榨干他所有价值,想要拍摄纪录片记录他生孩子、养孩子的经历。他的人生变成一场真人秀。

男性不接受,觉得他是可笑而荒谬的存在,而之前的炮友无法再接受他这样的情人。

不被社会所认同,能感受到的就是歧视与辛酸,因为无人知道他一路走来的心酸。

他告诉亚季怀孕后,会被亚季质疑孩子是否是自己的。

想要迫切的和亚季结婚,但被亚季一再拒绝,因为她并不想放弃自己的事业。

还要经历父母和亚季思想对冲时的争吵,某种意义上也是公媳矛盾的延续。

在成为少数人经历生活时,艰难吗?

太艰难了,但只要忠于自我,对得起自己的人生,日子总能迎来光亮。

换句话说,这也是一个如何选择的探讨。

桧山健太郎第一次选择,是选择把孩子拿掉,还原自己原本轻松的生活。

但,这个选择因为种种意外无法实施。

第二次选择就是公布怀孕的事实,并把孩子生下来。

这一次选择,无疑是自私的,他有用孩子巩固自己职场地位的嫌疑。

第三次选择,就是认同亚季的不结婚,但共同抚养孩子的建议,并拒绝接受亚季为了孩子放弃去新加坡工作。

在此之前,他强烈想要组建家庭。而就是这一次选择,他明白了各自人生与各自人生的价值。

他不再要求亚季在孩子出生后,应当做出什么付出,而是鼓励所有人都先以自己为重。

他和爸爸也有不同的选择,同样作为男妈妈,爸爸在被社会大众所不接受时选择逃避,而他选择了直面。

当然,对于《桧山健太郎的怀孕》这部作品而言并非完美的没有缺点,诚然它的立意和主题都很好,但最终结尾也不免会让人觉得过于理想化了。

比如,仅依靠他,就推动了大众对男妈妈的认知改变。

再比如,同样是怀孕,男性能不断创作事业巅峰,而作为生孩子主力军的女性来说,却从未得到过鼓励和认可,某种程度上也是讽刺。

但,不论怎么说,当它选择用男性视角来面对社会少数问题和女性问题时,它就已经很难得了。

关键词:

关闭
日剧《桧山健太郎的怀孕》:“男妈妈”会遇见哪些困难?
沈腾:我能不能现在就猜“卧底”是宋亚轩
明明是有点强势的角色,但张静初这份易碎感绝了
泰剧《好久不见啊喵》:宅男漫画家爱上猫咪弟弟,颜值OK
《邦妮与克莱德》:雌雄大盗潇洒的一生,在林弹雨中完美谢幕
当年称为的6部电影,现在却成为经典,你看过几部?
一位韩国贵族小女孩被中國保姆拐到泰国,韩国欧巴被日本人追杀
从《釜山行2》到《活着》,日暮西山的水准,令人诧异却意料之中
简讯
爆笑喜剧《单身指南》,以诙谐又辛辣的方式,高调地颂扬单身生活
“五一档”5部影片“撤档” 新片乏力 老片顶上
吴京又拍大片,制作成本是《战狼2》两倍,再次冲击50票?
彭昱畅新电影《天才》,首发引网友热议!
王家卫用了整整30年,为自己的电影,只挑选了两位角!
《重启之极海听雷》吴邪口吐鲜血,最伤心的却是他
《重启》第16集删减内容:吴邪帮金九爷平叛,两人化敌为友营救二叔
她是李现念念不忘的“初恋”,却被观众嘲丑10年,网友:我也想丑成这样
郭敬明新电影即将,演员阵容豪华,我只注意到男二
宋仲基新戏将播,这部1.43的《胜利号》,看点满满
电影《八佰》再次!8月21日,吴京发文支持
吴建豪于谦张小斐新片,清一色,喜剧卷土重来
张家辉:内地观众不简单,不好看的电影,管你是谁,就不看
秦昊取代黄轩,搭档王一博、宋茜出演?用3年的时间完成
剧率榜Top6:《胜算》靠后,《三十而已》只能第二
白冰最角色,不是玉漱,也不是风燕,而是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