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请多指教》热度登顶 亲情线更有解读空间

采编:hyt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2-03-30 16:59:01 

根据柏林石匠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余生,请多指教》(以下简称《余生》)正在腾讯视频、湖南卫视播出。杨紫、肖战上演逗趣式的治愈恋爱,传递恋人共同努力、相互支撑的爱情观。

《余生》是典型的“知名演员+IP”模式都市言情剧。从数据来看,该剧非常能“打”。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该剧的单日播放量呈逐日上升趋势,腾讯视频播放量已达15亿次,连续10天位列视频网站剧集热度榜首,力压同期开播的《与君初相识》与《心居》。

口碑方面,《余生》则是各花入各眼。有人对言情剧审美疲劳,选择只嗑主角的颜值;有人对剧中的爱情线叙事套路百看不厌;还有人选择多熬几集,等着恋爱氛围拉满时再“真香”打脸……屏幕前的你,又是属于哪一类呢?

打安全牌都市言情套路满满

《余生》以温暖乐观的“小太阳”林之校(杨紫饰)和成熟内敛的顾魏(肖战饰)间双向成长的爱情为主线,辅以亲情、梦想、成长等多元素展开叙事。主线方面,为了推动剧情发展,该剧采用了最常规的叙事套路——为男女主角相恋设置阻碍,再安排两人携手扫清阻碍。

林之校是即将毕业的音乐系大学生,对于是否该继续追求成为大提琴手的梦想犹豫不定。此时,其父林建国突然确诊胃癌,让林之校承受了巨大压力。顾魏是杰出的外科医生,看似前途光明,却因为没能救活恩师而遭遇职业生涯的最大瓶颈。他一度无法拿起手术刀,甚至想转科室。两个有心理问题的人站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通过互相鼓励、彼此搀扶,最终坚定了各自的梦想,也在互相治愈中收获了爱情。

具体到“余生夫妇”的恋爱桥段,该剧打的也是套路“安全牌”。两人相遇阶段的酒吧吵架场景,是司空见惯的欢喜冤家“不打不相识”模式。两人印象改观阶段则采用了“巧合叠加”模式:前一晚在酒吧偶遇的两个人,第二天就在医院相遇了;一周后,闺蜜为林之校推荐了为其父治病的外科专家,而这位专家正是顾魏。到了情愫渐生阶段,《余生》也像很多都市言情剧那般放大了爱情的功效——两人都因心理障碍无法正常工作,但此时,他们却并没有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而是充当了彼此的“心理医生”。此外,在镜头细节的呈现上,无论是两人相视时的“过电”场景,还是突如其来的“床咚”动作,都无一例外用上了“配乐+慢镜头”的套路。

全剧最“反套路”的设置,其实是正剧结束后的小剧场。那些以男女主角的第一视角进行回忆的Vlog,补足了剧中两人恋爱时的心理活动和剧中未交代的小细节。例如,林之校跟顾魏解释,为什么两人在医院偶遇时她会心跳加速;顾魏则告诉林之校,她桌上的冰袋和纸条其实是他送来的。

“急煞”弹幕暧昧恋情进展缓慢

《余生》的前16集中,两人明明互相喜欢,为彼此做尽好事,但就是不说“我爱你”。平日里冷静克制、沉稳淡定的外科医生顾魏,一遇到林之校就会变身心思细腻的暖男,可惜林之校却总是捕捉不到顾魏的言外之意和疯狂暗示。两人之间的沟通“失误”,成就了不少剧情的“萌点”。

剧中,林之校和顾魏彼此携手,用最真实的陪伴催生了爱情的化学反应。一方面,顾魏点亮了林之校:当身为大提琴手的她在乐团被人看不起时,顾魏当众赞赏她,让她重拾信心;林之校遇到患癌的父亲离家出走,顾魏也耐心地陪她半夜寻人。另一方面,林之校也是顾魏的“小太阳”:当顾魏陷入自我怀疑时,林之校却始终坚信顾魏是一名好医生,鼓励他再次拿起手术刀。

两人之间的暧昧感,让该剧的轻喜剧氛围浓烈。两个角色都颇有“娇羞感”:看似冷静的顾魏会偷偷试探林之校是否有男友,在林之校为压低房租而向房东谎称顾魏是她男朋友时躲在门后偷笑;而对感情反应略迟钝的林之校,也会显露遇到初恋时的青涩,心跳加速,语无伦次。

两人恋情的缓慢发展也吊足了观众胃口。不少观众在弹幕大喊:“请原地结婚!”但剧情却总会让人“失望”。例如,第16集中,林之校发烧,在顾魏家中休息,从不经意间的“床咚”,到两人隔着一扇门的凝望,浪漫效果在音乐的烘托下拉满。但最终,两人依然没有表白。

与“余生夫妇”不同,该剧的辅线剧情中,顾魏堂弟顾肖(翟子路饰)与林之校闺蜜萧珊(李沐宸饰)则是一对“情场高手”。不过,随着剧情发展,这对网友口中的“海王”“海后”也呈现了反差感,他们在点滴相处中逐渐找回爱的初心,最终互相扶持,完成了共同的事业理想。

相比爱情亲情线更有解读空间

相比爱情线的套路感,《余生》的亲情线有更大的解读空间。传统的亲情关系似乎总伴随着两代人之间的不理解,“都是为了你好”的家长和渴望被理解的孩子之间经常矛盾重重。《余生》通过一场“死亡考验”,呈现了父女矛盾的和解过程。

林之校生活在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中,父亲林建国(夏志卿饰)看似刻板实则内心羞于表达,母亲李慧娟(郝文婷饰)则善解人意,用爱维系着家庭。临近毕业,林之校像许多年轻人一样徘徊在人生的分岔路口,其个人理想与父亲的认知产生了冲突,导致这个原本平静的家庭争执不断。

剧中对“家长的控制欲”设置了几个经典场景。第一,设门禁。林建国退休前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对女儿要求严格,即便女儿上了大学,还会为她设门禁。首播集中,女儿晚上10点还没回家,爸爸径直到酒吧“抓人”,并在大庭广众之下责骂女儿。第二,单方面规划女儿的未来。林建国对女儿的未来早已设定好路线,他要求女儿考师范类研究生,毕业后当一名音乐老师,并在没询问女儿意愿的情况下为她买好了考研资料。第三,不顾女儿感受。女儿和妻子都担心林建国的胃溃疡有癌变风险,希望他重做胃镜,但林建国就是不听医生和家人的劝告。

当林父突发癌症,就治病问题与林之校再起冲突后,该剧也开启了一场亲情治愈之旅,都市言情剧瞬间变成温情现实主义剧。最终,林父的重病虽是让全家人措手不及的厄运,却也成了打开父女心结的钥匙:女儿学会了承担家庭重任,父亲也学会如何理解女儿的想法。剧中,父亲在手术前一天擅自离开医院,所有人都以为他在耍性子,但真相是他想回老家取回女儿小时候的作业,因为上面写着女儿“想和爸爸一起做的100件事”,他想在剩下不多的时间里完成女儿的心愿。林之校好不容易找到后,先是气到大骂,之后又泣不成声。观众这才发现,剧中的林父有着笨拙又内敛的中国式父爱,而林之校则是个嘴硬心软的孝顺女儿。

关键词: 余生请多指教 热度登顶 解读空间 套路满满

关闭
《余生,请多指教》热度登顶 亲情线更有解读空间
同是女强人,为何心居顾清俞的婚姻之路,比人世间周蓉的更难?
《定时之恋》将至,忠犬男主VS萌妹女主,平行时空,治愈心动
《倾城亦清欢》剧照:袁冰妍好适合红衣造型,男主堪称冻龄天花板
从相识开始就是一场骗局的爱情,有机会走到最后吗?
傅首尔首次出演古装剧《九霄寒夜暖》造型美炸了,很多熟悉的面孔
票房不行,就怪观众水平低?陈凯歌一席话,打了多少中国导演的脸
《心居》最有分寸的角色,张颂文不只是戏骨,也是个会生活的大叔
日本《驾驶我的车》获奥斯卡 北野武:我也去拿几个奖
吴孟达遗作上映,还是原汁原味,谁被《大话西游之缘起》感动了?
拿文松和宋小宝、张浩作比较?对不起,他们真不是一个级别的!
《今生有你》:钟汉良、李小冉互飙演技,哭戏实在是太绝了
《真实身份》第3集,龟梨和也换两个“小马甲”,到疗养院见井尾,接近真相了
《与君》《余生》《心居》,几大热播剧作,一部也没开分?
演完姬教授演王兴德,黄觉秒变“塌房哥哥”,观众评论入戏太深了
《嫣语赋》梁翊洗脱罪名归来,梁母却和他阴阳两隔,哭着喊母亲醒来
吴京回忆拍戏经历,零下37度拍一场戏,吴父病情一度危重
《倚天屠龙记2》定妆照出炉,三大女主角同框,周芷若扮相一言难尽
四部精彩老片,有剧情有尺度,这才是复古片的观赏风格
宫崎骏:“我是个悲观主义者,但这个世界值得一活”
大海和铁轨的远方有相似的光:是枝裕和的电影处女作《幻之光》
张佳宁屈楚萧《一闪一闪亮星星》,无限流小甜剧有新意,演技在线
全网热度第一!《余生》口碑炸裂好评如潮,影视圈欠杨紫一个视后
仅开播2集,好评不断,于正新剧告诉你什么才叫古装剧的“王炸”
不输《御赐小仵作》,“自来水粉”口口相传,《刺客学苑》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