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女》:女明星面对演艺圈的潜规则,该屈服还是勇于反抗?

采编:hyt15  来源:豆芽罐子  发布时间:2022-03-18 06:58:08 

波兰电影《秋之女》于2022年3月在Netflix上线,本片改编自卡里娜·谢鲁斯克的人物传记,由卡塔芝娜·克里木克维茨执导,主要演员包括玛利亚·德布斯卡、赖塞科·利希塔、克孜兹托夫·扎莱夫斯等

《秋之女》剧情描述活跃于1960年代的女明星「卡里娜」,集性感与率性于一身,她是当代最具指标性的女性之一,直到某天,一个新任老板接手了她的电视节目,卡里娜拒绝了对方的亲热,而惨遭被踢出节目,在事业跌落谷底之时,卡里娜决定为自己的人生及名誉而战……

平心而论,这几年看过不少女性人物的传记电影,像是去年的《塔米·菲的眼睛》,或是更久之前的《大眼睛》、《茉莉牌局》、《性别之战》等,片中多多少少都有提到女性在不同时代所受的不平等待遇,以及女权意识的抬头。

但《秋之女》算是我这几部看下来最感到无趣、凌乱的一部,本片的主题若拉到近代,简单来说就像是女演员不屈于「潜规则」而被封杀的故事,但可能是文化背景不同,在看本片时偶尔会出现一头雾水的现象。

比如女主角与周遭一些人物的关系,还有频率不低的「音乐剧」镜头,有些安排令观众看起来不是那么适当,反倒有些突兀,不过不可否认本片确实还是有传递到卡里娜·谢鲁斯克的人生精神,只是技术层面几乎没有帮故事加到分。

不过电影本身还是有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方,《秋之女》的某些桥段再次反应出社会大众对于「女生做自己」这件事,仍带有与看待男性不同的眼光,像是卡里娜的性感与率真,对某些思想仍未进步或带有偏见的人来说,就像是一种宛如「荡妇」的存在。

对照目前的社会现象,尽管到了2022年,仍有不少人改不了女性「穿得少就是不自爱」的思想,即使是「性工作者」或「成人片演员」,不代表她们就应该被自己的职业、他人的思想所绑架,也完全不能构成一个人「侵犯」她们的理由,这点无论是现代还是在1960年的波兰,都呈现出被「刻板印象」或「固有思想」绑架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

本片目前在IMDb上拿下了6.0分,以同类型的电影来说算是表现普通。我认为《秋之女》虽然有着不错的剧情蓝本与人物故事,但就是在拍摄及呈现上让人感到有些无趣。

尤其是对波兰文化不够熟悉的观众,更可能无法融入电影本身的节奏和部分安排,单纯以主观评价,我觉得《秋之女》算是近几年看得最无趣的传记电影,当然也可能是我频率没对上啦。

整体来说,《秋之女》算是一部蛮可惜的作品,故事中明明有着许多能勾起观众共鸣或深思的地方,但呈现上就是让人觉得不够拳拳到肉,倒是演员的表现还算不错,替电影加了不少的分数。

至于剧中不断穿插的音乐剧桥段则是让人感到一头雾水,毕竟有些镜头真的太刻意,也让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感情,在女主角开口唱歌以后就慢慢淡去,然后反复掉落这样的循环之中,不过不否认歌曲还是蛮好听的,但就是安排上不够流畅,让《秋之女》最后成为一部「有野心但没实力」的可惜之作。

关键词: 一头雾水 整体来说 人物传记

关闭
《秋之女》:女明星面对演艺圈的潜规则,该屈服还是勇于反抗?
《神探大战》升级探案“团战”
TVB新剧《金宵大厦2》4月将播,把期望值降低再看可好?
没有工业糖精,缓缓品味的甜才更上头 |《余生,请多指教》
喜讯!《人潮汹涌》票房破亿,三个关键数据都是利好!
《风起洛阳》最新路透曝光!王一博宋轶剧中相拥,剧外小表情瞩目
“沙雕”台词汇总,难道是编剧给观众的福利?
汤普森夸奖《星际迷航》有张力,《神海》的后续力量值得参考
5年重聚3次,《武林外传》卖情怀就算了,但闫妮夹带私货败坏好感
《余生请多指教》原著:顾魏三天两夜征服林之校,恋爱历程稳准狠
《赘婿》上热搜的居然是聂云竹的舞蹈,胡丹丹身段好绝,嫦娥不过如此
1137万!功夫巨星拍网大依旧能赚钱,对于他们而言未必不是好出路
《你好,李焕英》你可知道贾文田的扮演者,是贾玲的亲生父亲?
《锦心似玉》没上线,却等来谭松韵新电影官宣,剧情狗血我追定了
《失忆24小时》开播!剧情烂,郭晋安整容过度,狄龙儿子演技差
当年很火的五部偶像剧,看过的都应该结婚生子了吧,你看过几部呢
《余生,请多指教》不只爱情更有亲情
张家辉主演的新电影《新秩序》7月8日上映,你们会期待吗?
终定档!《金宵大厦2》抢闸4月播!陈山聪、李施嬅再续未了缘!
组讯日报|剧集《25小时恋爱》、《时间重启爱上你》,电影《偶然互换的一天》等
《心居》首播,两大视后扛起了收视率,《余生》只能屈居第四
王俊凯的《刺猬》路透公开,造型太亮眼,粉丝惊讶发现周正有老婆
港片上新, 大多还是老面孔,港片期待新生力量
《傲慢与偏见》,遵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
黄子韬新剧开播!搭档“小张柏芝”,开播就被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