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上新|郑云龙与越剧姐妹三角恋故事提档,又一部高分纪录片电影版来了!

采编:hyt15  来源:影吹斯汀  发布时间:2022-02-28 21:20:42 

【版权申明:本文为@影吹斯汀 独家原创稿,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or转载,违者必究!】

由于上周新片体量有限,缺乏讨论度,内地影市持续冷淡。据猫眼数据,上一周(2.21-2.27)大盘票房收入5.08亿,较前一周的14.26亿继续下跌64.38%。除周六外,单日票房均未过亿。78.66%的票房还是产出来自春节档电影。

抗美援朝战争片《长津湖之水门桥》连续第四周夺冠,收入1.34亿周票房。目前上映28天,累计票房突破38亿元。

喜剧《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揽1.16亿位列第二,上映28天累计票房已超24亿。

电影《奇迹·笨小孩》收7476.58万排名第三,上映第28天,累计票房已达12.9亿。

上周上映的两部引进爱情片,票房表现不一。

日本高分爱情片《花束般的恋爱》收入3684.11万周票房排名第五。

目前,豆瓣评分依然稳定在8.7的高分档位,猫淘平台9分+的大众口碑也还算不错,可见内地观众对于这部优质爱情片的认可程度。

而由伍迪·艾伦执导,“甜茶”蒂莫西·柴勒梅德主演的美国爱情片《纽约的一个雨天》,或由于中美上映时间相隔过久新鲜度不佳,以及伍迪·艾伦片比较偏小众的文艺调性,仅收入626.95万周票房,排名第十。

徐峥监制,王放放执导,孟美岐主演的冬奥题材电影《我心飞扬》,在空降定档缺乏宣传、冬奥热度退散、女主孟美岐风评不佳等诸多消极因素影响下,首周末上映三天,仅收入487.63万周票房,不及情人节档老片《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

这部曾经试图冲击春节档,有冬奥题材光环和监制徐峥把关的主旋律商业片,目前的平台预测总票房只有608.1万,如此落差,也可成为年度扑街之作的候选片了。

本周院线新片,整体画风偏文艺,依然欠缺票房种子选手,大概率又是票房连跌的一周。

原定于3月8日上映,曾入围去年上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由郑云龙主演的戏曲题材爱情片《柳浪闻莺》,提档至本周六(3.5)与观众见面。

高分医疗类电视专题纪录片《人间世》的同名电影版,则将在本周五献映。

由文艺片名导章明执导,陈都灵、李梦主演的都市悬疑爱情片《热汤》,从去年圣诞档(12.24)撤离后,又定于本周五(3.4)上映。

资源片方面,则由奥斯卡热门提名片和影展系文艺片组成。

首先是由斯皮尔伯格执导,翻拍自同名经典歌舞片的《西区故事》,也收获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七项提名,可以一看。

其次是由美国独立电影名导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执导,收获今年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三项提名的青春爱情喜剧《甘草披萨》

获得“法国奥斯卡”法国电影凯撒奖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两项提名的“意识流”亲情片《抱紧我》,也值得一看。

《西区故事》剧照

想知道新片具体情况,就继续往下看吧↓↓

【院线新片前瞻】

《柳浪闻莺》

The Chanting Willows

中国内地上映日期

2022-03-05

期待指数

一句话推荐

收获上影节金爵奖提名

郑云龙与越剧团姐妹深陷三角恋

入围去年上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由戴玮执导,汪飏、阚昕、郑云龙主演的《柳浪闻莺》,是一部戏曲题材爱情电影。

影片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系列小说《爱情西湖》, 故事以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闻莺”为背景,主要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江南越剧团两个姑娘与一个画家间的情感纠葛。

极具天赋的女小生垂髫(汪飏 饰),与花旦银心(阚昕 饰)自幼相识,一起在戏班子长大,两人性格迥然不同,但情同姐妹。垂髫至情至性,为舞台而活;银心看似单纯天真,实则是个知进退、会钻营的女孩。

杭州画家工欲善(郑云龙 饰)的出现,让相依为命的两个女孩转为情场上的对手。时代变迁,越剧由盛转衰,垂髫与银心的命运与越剧一同沉浮,两人再次成为彼此的依靠......

从三角恋故事和戏曲题材来看,《柳浪闻莺》有点儿类似性转版的《霸王别姬》。借用戏曲舞台性别错置的设定,形成了“舞台上是情侣,舞台下是情敌”的矛盾关系,再加上双女主之间相知相守的情谊,也可引发不少关于姐妹情的联想,还是有一定的故事吸引力。

为了更好地营造年代感,并贴近人物本身,电影以4:3的画幅取代了常规16:9的画幅比,整体看相还是偏文艺古典。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音乐剧明星郑云龙首次在大银幕担任男主角。他的具体表现大家也可以期待下。推荐对爱情片和戏曲题材感兴趣,以及男主粉丝去看。

《人间世》

Once Upon A Life

中国内地上映日期

2022-03-04

期待指数

一句话推荐

同名高分医疗电视纪录片电影版

纪录两个绝症患者的最后生命时光

电影《人间世》是一部医疗类社会观察纪录片。

作为高分电视纪录专题片的同名电影版,《人间世》还是区别于电视纪录片,增加了全新内容重点聚焦两个抗癌家庭的真实生活日常,呈现肝癌妈妈许烈英一家和骨肿瘤女孩王思蓉一家的故事。

电影版有第二季的两位导演参与执导,整体风格调性还是跟电视版纪录片类似,绝症患者的真实经历与倒叙结构,主打苦难叙事和催泪效果。

电视纪录片豆瓣评分

电影曾在纪录片影展和上影节上做过放映,观众评论比较两极

有的评论认为这样一个纪录生命流逝的影片,可以引发很多感悟思考。有的则批评某些情节煽情太过火,有贩卖苦难之嫌。

看过且认可电视版,对医疗社会观察类纪录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对比下看看。

《热汤》

Hot Soup

中国内地上映日期

2022-03-04

期待指数

一句话介绍

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多线爱情故事

陈都灵李梦演绎都市女性情感困惑

由文艺片导演章明(《巫山云雨》《冥王星时刻》)执导,陈都灵、李梦主演的都市悬疑爱情片《热汤》,在经历过去年平安夜(12.24)撤档后,再次定档今年的3月4日。

影片曾入围2020华沙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以“热汤”为线索,打破线性叙事结构,以时空交错的方式,讲述了四个女性的情感生活故事。

其中,李梦饰演一名想要移民的年轻白领,左溢饰演的顺风车司机对她一见钟情。

陈都灵饰演一名女博士,正在完成以幸福感为主题的论文,她与赵燕国彰饰演的导师,也陷入关于学术的分歧与辩论。

片子曾在上影节、海南国际电影节做过展映,也有不少业内媒体和观众看过,口碑不佳,豆瓣评分只有5.6。批评主要集中在不伦不类的科幻元素,以及导演投射在影片里的直男癌观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验验货。

【资源片】

《西区故事》

West Side Story

美国院线上映日期

2021-12-10

北美流媒体上线日期

2022-03-02

期待指数

一句话推荐

收获奥斯卡七项提名

斯皮尔伯格重现歌舞片经典

收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七项大奖提名,由名导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歌舞片《西区故事》,也来了。

熟悉美国歌舞片的朋友可能知道,这是一部翻拍片。原版诞生于1961年,当时上映就收获了商业和艺术上的双丰收,荣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在内的10项大奖,堪称美国歌舞片历史上的经典作品。

《西区故事》(1961)剧照

斯皮尔伯格的翻拍版本同1961年的老版一样,都改编自1957年的同名百老汇经典音乐剧。

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纽约西区街头“喷气机帮(Jet)”和 “鲨鱼帮(Sharks)”之间的争斗。

而分属不同帮派的“苦命鸳鸯”——托尼(安塞尔·艾尔高特 饰)和另一帮派首领的妹妹玛丽亚(瑞秋·泽格勒 饰)陷入爱情。最后双方首领大决斗酿成悲剧。

新版中,斯皮尔伯格对原版落后于时代的种族形象呈现进行了更新。

鲨鱼帮的男男女女全由拉丁裔演员出演,以贴合剧情里他们移居美国纽约的波多黎各人身份。女主角玛丽亚,就由美籍哥伦比亚裔女演员瑞秋·泽格勒(Rachel Zegler)担任。

为了更符合当时纽约街头帮派分子的日常状况,电影也增加了西班牙语对话,并且不添加任何英文字幕,故意制造大部分美国观众都“听不懂”的陌生感受。

同时,《西区故事》也相当尊重原版的情怀和艺术成就,依然采用伦纳德·伯恩斯坦和史蒂芬·松德海姆创作的经典旋律歌曲上演的顺序也没有变。整体观感还是很流畅,有美感的。

目前豆瓣6.4的评分不如原版,主要争议集中在男主不够精湛的舞技和演技,以及本身就相对老套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式悲剧爱情

豆瓣评分

但在北美,新版的大众和媒体口碑都还挺不错。烂番茄指数和爆米花指数分别高达92%和94%,不逊于老版。

地域的口碑落差,或许能说明中国观众对歌舞片的兴趣远不及美国观众。对于美国特定年代的特色地区故事,咱们也缺少共鸣感。显示出明显的文化与审美差异。

烂番茄网的新老版本评分

所以,还是比较推荐对歌舞片感兴趣,对老版有情怀的影迷朋友看。

《甘草披萨》

Licorice Pizza

美国院线上映日期

2021-12-25

期待指数

一句话介绍

《血色将至》导演的奥斯卡提名新片

高中男生和25岁女店员的爱情故事

入围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三项大奖,由美国独立电影名导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血色将至》《魅影缝匠》等)执导的青春爱情喜剧《甘草披萨》,可以看了。

电影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加州,15岁的高中生兼演员加里·瓦伦丁,对25岁的照相馆女店员阿拉娜·凯恩一见钟情。尽管两人相差10岁,但童星出身的加里人际交流经验丰富,穷追猛打之下,阿拉娜也对他产生了模糊的好感,并成为创业的合作伙伴。

尽管成了朝夕相处的工作同事,但两人始终未确定情侣关系。加里似乎迷上了同龄的女高中生,获得演员面试机会的阿拉娜,好像也有了更好的职业和伴侣选择......

未成年高中生同25岁女店员相恋的故事,看着可能有点儿诡异,但《甘草披萨》主打的还是青春怀旧氛围,两人的情感关系也没有太多欲望元素掺杂,倒是不必担心太过重口味。

这种简单轻松的调性,就像片名“甘草披萨”(Licorice Pizza)。指的其实是南加州的一家知名连锁唱片店,到头来这家店也没有出现在电影里。导演表示使用这个名字,只是感觉一提起甘草披萨,就会想起70年代的美国加州。

阵容上,男女主虽是新人演员,但胜在表演自然不出戏。再加上西恩·潘、布莱德利·库珀等一众好莱坞大咖加盟,也增加了一些观赏趣味。

目前豆瓣6.9的评分不算太高,不少评论都表示故事太过糖水,情节也带着点直男味,没有导演过往优秀作品的批判性和思辨意味。喜欢好莱坞怀旧氛围青春喜剧的朋友可以看看。

《抱紧我》

Hold Me Tight

戛纳电影节首映日期

2021-07-14

期待指数

一句话推荐

关于幻想的意识流电影

层层揭秘母亲的心痛回忆

知名法国演员马修·阿马立克(《潜水钟与蝴蝶》《穿裘皮的维纳斯》)执导,收获“法国奥斯卡”法国电影凯撒奖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两项提名肯定的《抱紧我》,是一部画风相对文艺的亲情片。

电影的故事围绕家庭的“失去”展开。开始呈现的,是已有两个小孩的母亲Clarisse决定在日出之时,离开家人的片段。看上去像是一个不堪忍受家庭纷杂的母亲,狠心逃离的故事。但随着情节发展,我们会发现,这一切只是一位悲痛母亲的臆想。

真实的情况是这位妈妈失去了她的丈夫和两个女儿。无法接受现实的她,只能想象是自己逃离家庭,以缓解失去亲人的悲伤。

电影通过碎片化的意识流片段,制造了不错的悬疑感和情绪代入感。尽管情节不明显,但演员的“沉浸式” 表演,以及电影所传递的思念、悲伤情感,还是比较有感染力的。对意识流向文艺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文/motion)

关键词: 西区故事 柳浪闻莺 感兴趣的

关闭
《小欢喜》的续集《小舍得》,演员阵容大换血,黄磊海清集体缺席
《大江大河2》开工,官微点赞杨采钰,俩熟悉的面孔也回来了
《完美关系》:邦尼“渣女”本性难改,“樊胜美妈妈”遭强行洗白
“与《四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征文结果公布,快来看看有你的作品吗?
一周上新|郑云龙与越剧姐妹三角恋故事提档,又一部高分纪录片电影版来了!
《大唐女法医》评分仅4.3,为了强行发糖,编剧彻底放弃了底线
奥斯卡影帝影后的提前预演,却被《鱿鱼游戏》抢了风头!
《扫黑风暴》麦佳的最后结局是什么?
《天才棋士》请俩实力小生来演?这局棋你信吗
离婚后吴倩又有新剧,时隔多年再度搭档罗云熙,同吃冰激凌太甜了
《女大学生宿舍》女一号,29岁息影留学,后勇闯好莱坞,她成功了
《熊出没》再创好成绩,票房突破9亿,不愧是国漫之光
大尺度电影,先看完这5部,每一部都是影史奇迹
18年前她因“万人迷”爆红,如今却销声匿迹,41岁仍不减风韵
《三生三世枕上书》主演年纪:凤九27岁折颜42岁,成玉让人意外
35岁出演18岁少女,被吐槽长得丑,她靠“炸裂式“演技征服观众
《人世间》58集:15位人物结局曝光,周秉义让人高兴,德宝太可惜
三辈子只能爱一个人,今生相遇,皆有前世因后世果
冯小刚嘲讽张艺谋:我一部片子最多投资一个多亿,几乎都能收回本
《误杀2》,我与儿子一起看…
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亮相第十期云南本土电影放映推介活动
本山传媒与二龙湖首次联动,“赵四”刘小光新片被指蹭贾玲热度!
《相逢时节》种丹妮率先给我惊喜,上来就拆家,那股疯劲太过瘾啦
因演“包拯”被狠批,从空降男主到视帝,这位星二代经历了什么?
收视率破2,《人世间》群像立体,细节更是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