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段关乎成长的治愈系旅程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2-02 16:31:03 

《四海》,一段关乎成长的治愈系旅程

摩托有离合,人生多悲欢。《四海》聚焦的是把摩托车当做唯一朋友的吴仁耀的成长,也关注了他的人生离合与悲欢。

《四海》是韩寒导演的第四部影片。从《后会无期》《乘风破浪》到《飞驰人生》,再到这部《四海》,韩寒独树一帜的导演风格更加明显。如果说上一部《飞驰人生》讲的是中年人在颓唐之后的逆袭,那《四海》聚焦的则是青年人在追梦中所遭遇的挫磨与成长。有些狂有些野有些哀伤又有些温暖,在聚焦奔波于四海的年轻人的孤独感、无力感的同时,又抒写了他们因梦想而不惜燃烧青春的执着与坚守。结果或许不尽如人意,但过程始终让人铭印于心,让人看的很有共情。

影片的主角是少年阿耀,一个生活在南澳岛上擅长摩托车特技的热血骑手。与父亲吴仁腾的再度相逢,与女孩周欢颂的偶然邂逅,改变了阿耀的生活轨迹,也改变着他的人生归途。从此,他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勇闯四海之路。

《四海》的喜剧效果还是很充分的。刘昊然出演的吴仁耀和沈腾出演的吴仁腾,是父子,但也是“敌人”。两人见面互怼的场景为影片制造了不少的笑点。尤其是沈腾,一出场就自带笑果,每一次都能让人笑到抽抽。而吴仁耀、吴仁腾父子和解的过程,虽寥寥几个镜头却充满了亲情的力量,也因此让人心生温暖。出演周欢颂哥哥周欢歌的尹正也是自带喜感,亦是影片的喜剧担当。王彦霖、乔杉、冯绍峰、黄晓明也喜感满满,在互撕互怼互损互斗的过程中都制造出了十分出彩的笑感。韩寒真的很会遴选演员,不仅让刘昊然、沈腾、尹正、王彦霖、乔杉、冯绍峰、黄晓明等人在片中毫无违和感,而且让他们两两组成的CP都很好嗑,流转于他们之间的亲情、友情、兄弟情,既真切又暖心。

《四海》中刘昊然与吴仁耀的匹配度是非常高的,刘昊然不但演出了吴仁耀的那种少年感,对邂逅爱情时的纯真与羞涩,遭遇困境时的迷茫与坚韧,也都拿捏的很到位。尤其是为了梦想不愿放弃执念的那股子劲儿,都浸透在了吴仁耀狠狠的眼神里。懵懂少年向热血青年的过度,也都被刘昊然诠释得极具层次感。吴仁耀骑上摩托踏上赛程时的不羁、狂狷、酷野,与陷入爱河后的温暖、细腻、深情,形成了鲜明对比,角色的立体感和充盈度一下子就跃然幕上了。刘昊然演技上的提升和进步是肉眼可见的。

《四海》中有几场摩托车追逐戏拍摄的很带感。韩寒不愧是很会玩车的导演,在拍摄这类戏份时很有心得,而且拍出了花样。警察与吴仁耀的那场追逐戏,吴仁耀超速行驶中突然停留在一车钢筋前的画面,拍得极具紧迫感,视觉上的刺激性让人看得大气不敢出,瞬间有一种速度与激情的窒息感。摩托车手竞赛的场景,很激爽很狂野,有一种荷尔蒙在燃烧、肾上腺素在沸腾的感觉。那轰鸣声,那疾驰而过卷起的尘土,那头盔与路沿擦出的火花,极速飞车的场面让人看的大快朵颐,不禁让人暗自慨叹:不愧是出自韩寒之手。

看完《四海》,很多人都会像小编一样,想迫不及待地去南澳岛打卡留念。《四海》把南澳岛拍得太美了。既有书卷气、诗画意,又不失生活味、烟火气,即便是漂泊于此,也有一种家的温暖感。与南澳岛的自然风情相比,广州的霓虹灯光,斑斓色彩则更具都市味道。《四海》把广州市也拍的很美,尤其是地标建筑广州塔小蛮腰,亦让人有一种去广州旅游说走就走的冲动。而无论是南澳岛还是广州塔,也都是对吴仁耀人生轨迹的一次记录,人生阅历的一次见证。因为在这里,吴仁耀和他的至亲至爱孤独过、迷茫过、执着过、奋斗过。这里是四海的一隅,也是见证吴仁耀们承受忧伤,经历孤独,燃烧青春,执着梦想,释放潜能,野蛮生长的地方。

关键词: 《四海》 一段关乎成长的治愈系旅程 飞驰人生 刘昊然

关闭
《四海》,一段关乎成长的治愈系旅程
《四海》:愿每个城市漂泊者的心灵都能得到救赎
春晚主持人造型引热议,马凡舒疯狂圈粉,贾玲你咋这么能演老太太
央视春晚笑点多:贾玲衣服能扫福,沈腾撞脸汤姆猫,邓超放飞自我
《四海》预售破9000万!韩寒,永远像少年啦飞驰
《追光吧!》最强工作室由吴建豪战队获得 放言在舞台上什么都不怕
网剧《与你十年,予我半生》杀青 张耀张雅钦主演
《我要和你做兄弟》首播 讲述真正的兄弟情
《阅读课》来袭 宋祖儿与“假学霸”侯明昊演绎甜怼戏码
朱圣祎《冰火凤》武力值爆表 搞事业的女人就是帅
《雪鹰领主》古力娜扎颜值满分 拉满观众期待值!
《镜双城》的菟萝牟星 当过模特演过《新还珠格格》
袁冰妍《祝卿好》即将上线 男主是郑业成
《我才不要当盟主》当双重身份少女遇上武学奇才
出国争光去!《长津湖之水门桥》北美澳洲定档
韩寒电影《四海》曝幕后花絮 新的一年加满油启程在即
《扑通扑通的水球少年》杀青 王皓轩侯拂明薛泽源等主演
《扑通扑通的水球少年》杀青 王皓轩侯拂明薛泽源等主演
张鲁一《完美伴侣》诠释不完美“家政男” 让角色更真实
张鲁一《完美伴侣》诠释不完美“家政男” 让角色更真实
《打火机与公主裙》杀青 陈飞宇张婧仪领衔主演
《打火机与公主裙》杀青 陈飞宇张婧仪领衔主演
《沉睡花园》即将收官 聚焦社会情感话题传递治愈正能量
《沉睡花园》即将收官 聚焦社会情感话题传递治愈正能量
《即将开始的恋爱》开机 郑雯芯、沙晓东等领衔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