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动态:今年春节档影院如何排片?

采编:hyt15  来源:中国电影报  发布时间:2023-01-17 21:01:18 

/李佳蕾


【资料图】

编辑/李佳蕾

责编/杜思梦

随着春节临近,《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熊出没·伴我“熊芯”》《交换人生》《深海》等影片宣布将于大年初一与观众见面,《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延后至大年初三全国上映。春节期间上映影片类型涵盖科幻、喜剧、悬疑、动画、体育等,满足群众的休闲娱乐和精神文化需求。

截至发稿前,据猫眼专业版、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 2023年大年初一(1月22日)预售票房已达1.7亿元。从目前影片的预售情况来看,《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暂列前三名,这三部影片初一预售票房差距不大,《无名》还曾一度领跑春节档首日大盘。

春节档的大体量影片、疫情政策的调整、元旦档的市场预热等利好的现实条件,都让业界对今年春节档充满期待。那么,各家影城将会如何对春节档影片进行排片?哪些影片是影城比较看好的“黑马”影片?

01

多家影城给予

《流浪地球2》《满江红》更多空间

据资料显示,2023年春节上映影片时长分别为:《流浪地球2》173分钟、《满江红》159分钟、《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137分钟、《无名》128分钟、《深海》112分钟、《交换人生》110分钟、《熊出没•伴我“熊芯”》96分钟。

今年春节档影片时长可能是影城经理最头疼的问题。济南百丽宫影院总经理在直播中表示,“对影院经理来讲,片长如果较长,排的场次就要少,但春节档观众比较多,要最大数量的排场次,就会考虑如果太长了是不是要给它多排。如果是同样的上座率,可能就会考虑多排一些偏短的。”

多家影城经理都表示,影城会给予《流浪地球2》《满江红》更多空间。《交换人生》《深海》《无名》《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位于第二梯队,影院经理会依据影片在其影城的相应表现进行动态调整。《熊出没·伴我“熊芯”》比较特殊,其排片占比相对来说比较固定,与往年的系列电影不会有多大的区别。

山西剧院CL全景超级影厅

2019年年度黑马电影《流浪地球》的续集《流浪地球2》在今年坐上了“头把交椅”,放映首日基本能够给到25%-30%左右的排片体量,而2019年给予其前作首日11.4%的排片份额。不过,面对《流浪地球2》时长的问题,山西剧院(CL全景超级影院)的负责人杜茂全告诉记者,“我们影院与其他商业圈影院不同,没有商圈客流、停车位等优势条件,所以我们通过 延长影院放映时间来获取更多客源。比如,别的影院早上十点才开始放映影片,我们会在早上八点的时候就开始放映,晚上别人放到十点,我们就会放到十一点、十二点。同时,我们影院还引进了CL全景特效,形成270度的观看视野,让观众仿佛置身电影之中。”

甘肃兰州IMAX空间站影城负责人董阿明表示,《流浪地球2》关注度很高,是很多观众在春节档的首选,我们会 考虑给其安排200座以上的大影厅,让其能够在放映时间内容纳更多的观众。

甘肃兰州IMAX空间站大厅

在记者的采访中,张艺谋导演的《满江红》基本和《流浪地球2》并驾齐驱,成为影城经理比较侧重的影片。北京市影城市场部负责人弓水以自家影院为例,“我们影院属于社区影院,观众年龄可能会整体大一些,张艺谋导演的片子在我们影院比较‘吃香’,之前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狙击手》在我们影城就有比较不错的表现。而《满江红》中的演员沈腾国民度比较高,加之影片的悬疑外衣与古装喜剧风格,是比较能够吸引观众注意的。”

金逸影城广州海珠城IMAX店影城经理梁浩贤表示,《满江红》作为张艺谋导演执导的悬疑喜剧片作品,“双男主”沈腾和易烊千玺首度同框飙戏,还有张译、雷佳音、岳云鹏等超强班底携手打造的影片,会有很高的一个预期值,票房应该可以突破20亿以上。

02

《交换人生》《深海》《无名》

谁能够跻身第一梯队?

雷佳音与张小斐主演的喜剧片《交换人生》、备受期待的动画电影《深海》、“超级商业片”与程耳导演美学结合的《无名》,这三部影片成了多数影城经理口中的“不确定性”影片。

首先是喜剧片《交换人生》,弓水分析,除开《流浪地球2》《满江红》,春节档期间,观众选择观影的电影更大可能是《交换人生》。一方面,《交换人生》导演苏伦2018年执导的爱情奇幻电影《超时空同居》在当年就收获了不错的票房,影片中的喜剧元素也很有亮点;另一方面,《交换人生》是春节档唯一一部喜剧电影,去年电影市场上出现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哥,你好》《绝望主夫》等喜剧电影都证明观众对于喜剧电影的需求。“ 《交换人生》还有一个优势在于它110分钟的片长,很容易出片,如果内容质量能够过关,可能会是一匹黑马。

董阿明则比较看好《深海》。作为目前中国动画电影成本最高的一部影片,《深海》也是田晓鹏团队打磨了7年的电影作品。“影片物料和团队用心程度都很高,影片人物的细节表情、人物设定等方面都很打动我,我感觉应该是会有不错的表现。”董阿明说。弓水也表示很期待《深海》能够打破动画电影在春节档从未超过10亿票房的“怪圈”。

《无名》是继《中国医生》《长津湖》后,博纳影业“中国胜利三部曲”的终章。影片由程耳执导,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孙佳山表示,程耳执导的《罗曼蒂克消亡史》《边境风云》令广大观众印象深刻,“他(程耳)的影片都有着非常强烈的作者特征。”影院方面也表示,对于《无名》的整体质量不会过于担心,加之梁朝伟、王一博的出演应该能够为影片增添一抹亮色。

据艾维电影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在春节档影片中观众选择观看的热度最低。但是,《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则可能会发挥长线放映优势。弓水表示,春节档之后会有一段时间内没有大体量影片上映,春节档影片将会延续放映,如果《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能够在春节档积累到比较不错的口碑,那么长线放映对于它来说也是一种选择。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 | zgdybxmt@qq.com

MORE NEWS

© 中国电影报原创稿件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关键词: 绝地反击 动画电影 喜剧电影

关闭
漫威《黑豹2》《蚁人3》同时宣布国内定档
全球新动态:今年春节档影院如何排片?
1/17组讯 | 喜剧《同学会不会》等
环球动态:收视第一,斩获多项冠军!这次《三体》赢了,它终于拍进了我心里
“霸道网红”王思聪,千亿富二代不做非要“作死”,如今狼狈不堪
具俊晔要接母亲到台湾,汪小菲要去看孩子,大S家这年有意思了!
天天亮点!张兰骂张颖颖心机女!女方称想分手多次,前天半夜汪小菲还来敲门
《三体》和《乡村爱情15》各追4集:一个已经弃剧,一个会追到底
独家对话|《纵有疾风起》导演费振翔:最大的看点是人情冷暖
天天热门:国产《三体》,开年惊喜
全球速看:女儿宁愿流浪也不回家,吴绮莉春节前夕回内地,在苏州街头求偶遇
【世界新要闻】向太才是人生赢家!张兰会赚钱却不懂“相处”,最后把家撕没了
中国建筑国际建设项目获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方案征集冠军奖
环球快讯:漫威时隔1320天重归内地院线 《黑豹2》《蚁人3》定档2月上映
最新消息:王诗龄小号被网友扒出,私下晒百万豪车星空顶,奢侈品手表随心买
环球滚动:张颖颖晒汪小菲舔狗记录,3个女人围着他撕,最难受的还是张兰
天天时讯:第28届评论家选择奖揭晓 《瞬息全宇宙》大获全胜
环球今亮点!《满江红》预售票房破5000万 想看人数超94万
【天天时快讯】漫威《蚁人3》曝全新剧照 初代黄蜂女新造型亮相
天天时讯:《巴比伦》悉尼首映 小丑女穿吊带裙亮相香艳性感
2013春节档新片预售总票房破2亿 《无名》《满江红》《流浪地球3》暂列前三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3个老人,2个90后,李思思再度缺席!
天天热讯:南都娱乐评“十大人物”:苏醒与赵丽颖、刘亦菲、殷桃齐名引争议
天天热门:徐怀钰亮相湖南台春晚,《浪姐4》阵容有迹可循,还有3人有望加盟
《积极的生活吧》定档 追梦群像温情内核抚慰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