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选片“潜规则”

采编:hyt15  来源:action砸电影  发布时间:2023-01-08 05:58:35 

第76届戛纳电影节将于2023年5月16日至27日举办,现已开启征片!

但戛纳电影节喜欢什么作品呢?下面咱们就根据历届入围及获奖的影片来分析一下!


【资料图】

戛纳电影节不仅是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承认的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也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最高奖项为“金棕榈奖”。

1993年,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获得华语电影唯一一座金棕榈奖。

2017年,邱阳执导的《小城二月》获得中国首座短片金棕榈奖。

2021年,唐艺导演的《天下乌鸦》获短片金棕榈奖,邬浪自编自导作品《雪云》入围短片金棕榈奖角逐。

那么总的来看,能够进入戛纳国际电影节决赛圈的影片都有着什么样的特征,文中将从长片以及短片两个类型来展开

长片

01

戛纳电影节喜欢什么类型的影片?

据统计,1939年至2015年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共入围1660部影片。

但是自电影节成立以来,84%的电影都将剧情片作为主要类型之一。近年来,这一比例有所上升,在2010- 2015年(含2015年)的入围影片中,剧情片占到了93%。

除剧情片以外,喜剧片和爱情片占比不分伯仲,再之后就是犯罪和战争类型片。

具体以2021年戛纳国际电影节进入金棕榈大奖角逐的为例,24部入围影片中包含22部以剧情类型为主的影片

由此看来,在你创作时,最好也以剧情类型为主,辅以其他类型,如剧情+惊悚、剧情+喜剧、剧情+爱情等。

另外,从下图也可以看出,在20世纪50年代戛纳电影节的302部入围影片中,只有25部是法国影片(8.3%)。

但在过去5年中(2010—2015),118部影片中有62部来自法国(52.5%)。

02

戛纳电影节喜欢什么样的故事?

通过从戛纳电影节网站上获得的每一部入围影片的剧情简介来看。去掉常见的英语单词后(比如,the, of, a等),大致得出戛纳电影节提名影片(1939-2015)的情况——其中单词越大表示越受电影节欢迎

由此不难看出,戛纳电影节偏爱的都是关于生活、青春以及家庭相关的故事。这也为你之后冲击戛纳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方向。

03

戛纳电影节提名后更容易获得奥斯卡吗?

还会有很多电影人比较关心,自己的影片在戛纳电影节提名之后,是不是意味着可以进入奥斯卡了?

通过往年影片的数据显示,并不是!

自1990年以来,只有3部获得戛纳提名的电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老无所依》、《艺术家》和《寄生虫》。

同期,有17部戛纳提名影片同时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仅占所有戛纳提名影片的3.2%。

接下来,再看看入围戛纳电影节的短片都有哪些特点:

短片

01

戛纳电影节短片获奖几率有所增加

据统计,自1946年戛纳电影节开幕到2018年,共有1211部短片角逐短片金棕榈奖。

如下图所示,虽然近年来获得提名短片的数量大幅下降,但是整体获奖几率还是相当可观的(ps:1948年和1950年都没有举办电影节)。

因为对于短片来说,可以参与戛纳电影节4种奖项角逐和1种展映。

并且与长片一样,短片也可以参加主竞赛单元、“导演双周”单元、“影评人周”单元以及电影基石奖。

有时,评审团奖还会按类型划分,比如1986年,评委会同时颁发了最佳故事短片和最佳动画短片。

另外电影节规定,参加竞赛的短片时长必须小于15分钟,如果你的短片超过了15分钟,但在35分钟以内,那么短片还可以参加戛纳电影节短片角的评选。

那么我们接下来看看入围戛纳电影节的短片时长通常在多久:

02

戛纳电影节偏爱的短片时长是?

自1990-2018年以来,短片的最长放映时间为15分钟,几乎四分之一的短片都选择了这一时长。

另外再参考2021年戛纳电影节入围短片的时长来看,10部入围短片中,有6部短片的时长为15分钟,3部短片时长在14分钟。

但也有极个别的短片,电影节会根据影片的质量考虑打破只评选时长在15分钟以内的短片这项规则,例如去年提名短片金棕榈奖的《八月的天空》时长就是16分钟。

▲《八月的天空》

02

短片制作国家和地区是否对入围有影响?

答案是有的!

从下图的统计来看,与长片相似, 戛纳电影节会优先考虑法国本土制作的影片,其次是美国制作的影片。

另外一项统计还表明,自1949年-2018年以来,戛纳电影节入围影片中欧洲制作影片呈断层式超越。亚洲影片则在2000年以后开始崛起

03

影片制作团队是否影响短片入围?

据1990-2018年戛纳电影节入围短片的主创人员统计,在过去的30年中,23%的导演、25%的编剧和40%的制片人都是女性。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在1990年至2018年获得戛纳提名的所有短片中,91.7%的短片是由一位导演执导的7.6%的短片是由两位导演执导只有2部电影的导演超过两位。

看到这里你该大致了解自己的作品如果想要冲击戛纳电影节,那么从作品的时长、类型搭配以及制作团队搭建等方面该如何处理了吧!

数据信息来源:https://stephenfollows.com/

淘梦公众号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戛纳电影节 戛纳国际电影节 制作团队

关闭
戛纳电影节选片“潜规则”
刘銮雄开记者会抹黑旧情人,李嘉欣隔空应战:应该去做绝育手术
【环球快播报】麦家《风声》当年让人望尘莫及!新版薛景求太牛了
郑爽到底有多抠?给孩子申请低保,坏掉的尿不湿用胶布粘粘继续用
张兰又摊上事了!让助理陪张颖颖逛街被拍,粉丝不满:骗人,戏精
郑爽发律师函否认虐童,孩子正和她快乐生活,斥张恒败诉后污蔑自己
《去有风的地方》:田园治愈剧,但慰都市人
世界观焦点:盘点8位金鹰女神,你最喜欢哪儿一位?
每日热讯!好家伙!《我们的客栈》刚开播就被一星刷屏,观众的差评理由一致
快看:《中国乒乓》最后时刻加入春节档,很有可能成为春节档一匹黑马!
环球新资讯:杨幂耍大牌风波发酵,直播全程令人窒息,主持人被网友暖心安慰
微动态丨46岁靳东现身集团走访调研,白发明显沧桑感十足,戏内戏外差距大
《向风而行》看了飞行部4大工种的工资,才懂倪湛为何要抢程霄?
关注:《无名》官宣全阵容,自称超级商业片,但票房难进前三?
天天消息!《向风而行》:江韬输了!乘客的猝死,揭开他不敌顾南亭的真相
漫威被骂惨了!《回声》被曝内部问题严重,制作十分糟糕
大陆武侠片里顶级的作品,被忽略的《关中刀客》,被遗忘的冯小刚
全球微速讯:王一博《热烈》为电影《无名》打call,不愧是大势爱豆!
盖尔·加朵新片剧照曝光!在可能失去《神奇女侠》后,将出演新片《铁石心肠》
又一位漫威演员遭到网络暴力,痛批粉丝种族性别歧视!
《向风而行》李语珩一条朋友圈,炸出倪湛人品,程霄注定不会爱他
视点!佟丽娅与好友同游迪拜,丫丫面部僵硬不自然,住超过20万一晚酒店
2022年“重磅”翻车的明星,离婚、劈腿、出轨,一个比一个离谱!
热门看点:网曝大衣哥儿子大婚,朱小伟穿8万元西装,儿媳陈萌婚纱价值3万
《变脸》续集开发中 尼古拉斯·凯奇透露影片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