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短讯!吴京电影生涯的三个贵人:一个即将合作电影,另一个被郭帆提及

采编:hyt15  来源:孤烟  发布时间:2022-10-21 15:48:55 

近期,电影圈的两个“顶流”吴京和郭帆都有新动态。

吴京被拍到晚上约八爷袁和平吃饭,饭后他陪同袁和平走出餐厅,很贴心地搀扶对方,一直将对方送上车。画面中能看到吴京手上握着几页纸,有可能是剧本大纲,毕竟吴京项目多、工作忙,不太可能约袁和平叙旧闲聊。而两个人上次合作是《我和我的父辈》中的《乘风》单元,讲述骑兵连的故事,呈现战争场面和宏大的马战。影片上映之后,编剧俞白眉和导演吴京都曾透露过有一大一小两个故事,小的拍成了《乘风》,而大的会延展成一部独立电影,吴京约袁和平,很可能是准备启动《乘风》大电影了。


【资料图】

再来说郭帆,今年一直在紧张地制作《流浪地球2》,目前电影已经进入后期,已经定档2023年的大年初一,就快和观众见面了。电影频道《这十年 我们的电影生活》纪录短片,也采访了郭帆,他在采访中回顾了自己近十年的电影生涯,从《李献计历险记》聊到了《流浪地球2》,感慨中国电影工业进步,如《同桌的你》时,他带着演员去纽约拍了外景,而《流浪地球2》同样有纽约的戏份,只不过他剧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留在国内,有大概六七个团队在六七个不同的国家拍摄。众所周知,因为疫情原因,剧组出国会很麻烦,进出一趟会浪费很多宝贵时间,所以《流浪地球2》的海外拍摄是由小团队出去,然后剧组用了很先进的网络技术,导演可以实时看到国外的拍摄情况,甚至可以在国内拍摄基地的摄影棚里一比一还原那边的画面,实时作出调整。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一点是,郭帆在采访中再次提到了吴京。他至今仍记得,拍摄《流浪地球》时,决定前来帮忙的吴京对他说过的话:“在他困难的时候,是刘镇伟老师帮了他,当时刘镇伟对他说,你碰到下一个吴京的时候,你也要去帮他。吴京也对我说,当你碰到下一个郭帆的时候,你也要去帮他。”

郭帆的这段话,展现出了电影圈薪火相传、前辈带后辈的优良传统,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先说吴京对郭帆的帮助。可能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了,《流浪地球》总制片成本5000万美金,主投方是北京文化,电影还没拍完就已经没钱了,出品方也无法再提供更多支持,这时郭帆找到了吴京,原本只是让他近乎“客串”一个角色,没想到吴京不但提供投资上的支持,帮助郭帆将电影拍完,还越拍戏份越多,最后变成了主角,而吴京除了提供金钱上的支持外,他的出演也让影片票房大卖,所以郭帆对吴京一直心怀感激,可以说,没有吴京,就没有《流浪地球》,更不可能有《流浪地球2》。

不过更重要的是,郭帆透露了刘镇伟曾帮过吴京,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这就要从头说起,总结来说,吴京的电影生涯中有三个贵人。

第一个贵人:师傅吴彬

吴京能有今天的成功,离不开他自己努力和拼搏,如今的地位是靠他一拳一脚打出来的,毕竟在《战狼》系列问世前,吴京身上最显著的标签就是功夫演员。

而这一身功夫,包括他走进演艺圈,都要感谢师傅吴彬。吴京出生于武术世家,6岁就开始在什刹海体校练习武术,并拿过不少奖。

1989年,吴京进入北京市武术队,并在师傅吴彬的指导下接受专业训练。众所周知,当时的国产电影谈不上工业化,而且吴京上面有李连杰、甄子丹等功夫巨星,本来一个武术队的学生很难有出头的机会。

好在师傅吴彬将他推荐给《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参演了首部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进入演艺圈。所以,作为吴京的师傅,吴彬教他功夫、送他进演艺圈,是吴京演艺生涯的第一个贵人。

第二个贵人:八爷袁和平

袁和平今年已经77岁高龄,不论是精神状态还是创造力肯定都无法和年轻人比,但吴京还是坚持《乘风》找袁和平合作,而且这次被曝光两人聚餐,很可能是要合作大电影,不能不说,这是吴京投桃报李,因为袁和平是他演艺生涯的第二个贵人。

两个人第一次合作就是《功夫小子闯情关》,导演是张鑫炎和袁和平一起的。这部电影之后,袁和平很欣赏吴京,当时袁和平已经有了“天下第一武指”的美誉,想帮吴京其实不是什么难事。于是袁和平频频向吴京伸出橄榄枝,找他出演了电视剧《太极宗师》,奠定了功夫明星的地位,后面还合作了武侠剧《小李飞刀》《新少林寺》,袁和平还将吴京推荐给自己的兄弟袁祥仁,在《南少林》里饰演方世玉。

因此,吴京一直对袁和平心怀感激,每次在公开场合都会尊称对方是自己师傅。

第三个贵人:刘镇伟

接着就说到刘镇伟了。一个内地演员,想在香港电影圈发展很不容易,所以早期吴京在《杀破狼》里饰演反派小角色,在诸如《双子神偷》《男儿本色》等电影里也都不是主角。在香港电影圈站稳脚跟、打出名气,吴京确实要感谢刘镇伟。

是刘镇伟邀请吴京出演了《机器侠》《越光宝盒》,而吴京也知恩图报,《战狼》之后,吴京已经在圈内非常有名气,根本不缺片约了,但还是为刘镇伟出演了《大话西游3》,并饰演唐僧。

两个人就是这样你帮我、我帮你,而在郭帆的转述中,吴京说得到了刘镇伟的帮助,应该是《战狼2》。

因为《战狼2》场面宏大、投资也很大,从前期策划、写剧本到中期拍摄、后期制作都很困难,刘镇伟义不容辞地帮吴京,保证了电影顺利完成,并票房大卖。可以说,没有刘镇伟,《战狼2》很可能没有这么好的成绩,也就没有如今的吴京了。

为了表达对刘镇伟的感激,吴京改变了电影鸣谢一般都放在片尾字幕的做法,《战狼2》里将特别鸣谢放在了片头,并且刘镇伟放在第一位,后面是陈木胜和李忠志,都是和吴京合作过的电影人。

最后想说的是,这次吴京和袁和平合作的很可能是《乘风》,但《战狼2》的片尾彩蛋其实留了悬念,也打出了《战狼3》即将来袭的字样,已经等了五年了,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拍出来呢?

关键词: 心怀感激 功夫小子 众所周知

关闭
当前短讯!吴京电影生涯的三个贵人:一个即将合作电影,另一个被郭帆提及
全球热资讯!“12集国产剧”需要更多支持
环球新资讯:癫狂的9.2分新片,有望冲击年度最佳
环球看点!《野蛮生长》将播,欧豪赵丽颖主演,女性故事,钢铁创业,爆款剧
UNVS的队长原来是中国人!金抆勇未来的黑马?
世界热推荐:胡歌仙剑花絮照曝光,网友惊呼:逍遥哥哥好年轻
当前快报:罗晋新戏演技大爆发,教科书级哭戏惊艳众人,戏里戏外都是绝顶好男人
天天看点:22年后,他终于封神
焦点短讯!迪士尼动画新片《奇异世界》发布新正式预告 克莱德三代人携萌犬踏上探险之旅
焦点简讯:《月圆月缺》曝新剧照 有村架纯到访目黑莲独居屋
全球通讯!《安乐传》将播,龚俊迪丽热巴主演,古装武打,加偶像爱情
世界动态:小鲜电影 | 保镖题材如何通过网络电影绽放新光彩?
当前通讯!娱乐日报|汪小菲被曝猥亵女生;林志颖目前没有复出计划;郑恺苗苗参加综艺
天天看热讯:超10部爱情剧来袭!你最期待哪一部?
【天天聚看点】《以一当百的管家》首播,李惠利李濬荣主演,有趣的奇幻爱情剧
天天快资讯:汤唯登奥斯卡学院奖十月新片推荐封面 其主演《分手的决心》将代表韩国冲奥
热门:黄子华邓丽欣主演《还是觉得你最好》票房破亿 聚焦原汁原味港式爱情喜剧
全球简讯:迪士尼真人电影《白雪公主》女主回应选角争议 坦然接受观众“政治正确”评价
环球最新:不惧肖战影响,《陈情令之乱魄》定档,是一星预定还是逆风翻盘?
每日简讯:丹泽尔华盛顿《伸冤人3》曝片场照 卡司阵容首度亮相明年9月上映
全球快讯:由小说改编的韩剧,口碑爆棚,一部已播出17年,最高达到9.1分
今日讯!英国演员朱迪·丹奇批评剧集《王冠》不尊重历史 损害英王室形象
环球动态:张若昀街头拍戏被偶遇,穿一身西装吃麻辣烫,身形修长帅气逼人
即时焦点:网曝《情满九道弯》定档央八,韩东君热依扎主演,编剧导演有水平
今日关注:父亲出走,女儿在回忆里找线索...这部豆瓣口碑榜第一的亲情片,又痛又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