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小鬼》编剧郑执:主动写剧本希望可以“弥补遗憾”

采编:hyt15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22-08-25 10:35:28 

短剧集《胆小鬼》正在优酷热播。剧集改编自郑执原著长篇小说《生吞》,郑执同时担纲该剧编剧。近日,郑执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部剧有自己独特的气质,比较适合安安静静地看。

主动写剧本希望可以“弥补遗憾”

《胆小鬼》以四名少年十年的人生变迁为故事主轴,由两起跨时空却高度相似的命案为线索,通过抽丝剥茧的解谜过程来窥见人心,见证勇敢的力量。剧集聚焦在青春成长过程中的“人”,郑执表示,他在剧集中调整了原著中的部分人物和关系的处理,以期达到让主角们未经现实洗礼前的青春和友谊更加动人的效果。

小说《生吞》影视化改编,郑执主动提出自己来写剧本,原因是希望可以“弥补遗憾”,“作为原著作者,对这个故事本身有一个放不下的心结——在小说里,我觉得因为一定客观限制,没有把这个故事真正按照心里的样子讲完。我主动提出要自己写剧本,就是想弥补这个遗憾。”他透露最后拍摄完成的效果,对他个人而言,是把这个遗憾弥补上了。郑执称,《胆小鬼》的改编也让自己过了瘾,“16集的体量给了我足够的时间去慢慢讲这四个年轻人的故事。关于青春、友情之间的主题,我想说的话基本都说得差不多了。”

对于写小说和写剧本的区别,郑执认为,写小说只要对自己负责,可以把“把个人情绪表达放在首位”,但写剧本要考虑的更多,“最终这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影视作品,要有更多的权衡考量,戏剧思维。”

相信这个剧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观众

《胆小鬼》的原著叫《生吞》,郑执表示改名是出于“既让观众看懂又切合主题”的考虑,他的改编思路也是希望让人物关系、情绪、故事更清晰化、更直接,“我们的宣传语是‘不做胆小鬼’,因为首先人要直面自己的恐惧跟怯懦,才会真正明白勇敢的意义。这个故事里面悲伤的那一部分,就是因为我们在很多该勇敢的时候没有足够勇敢,选择了怯懦,这正是成年之后真正值得反思的东西。”

此外,郑执透露,在小说影视化过程中,时间线上也作了调整,原著中是从主人公十二三岁开始讲故事,但电视剧中改到从十七八岁开始,剧中欧豪等几名年轻演员塑造的是少男少女的感觉。故事时间跨度有10年,之后他们塑造的30岁的状态,郑执也非常满意,认为他们的拿捏、表演都非常到位。

剧集开播后,由于多时间线叙事,部分观众表示有点跟不上。对此,郑执表示:多时间线叙事给人的回忆感、层次感、对比感及堆叠感是《生吞》从小说到《胆小鬼》的剧本一直想要保留的气质,“我觉得它的气质是特别的,是需要一段时间找到真正跟它相认的人的。”郑执说,这部剧有三条时间线叙事,观看时没有办法不集中精力,比较适合安安静静地看。“(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关键词: 胆小鬼热播 编剧郑执 弥补遗憾 适合安安静静地看

关闭
《胆小鬼》编剧郑执:主动写剧本希望可以“弥补遗憾”
《玫瑰之战》黄晓明:“对自己的期望值降低一点,你得到就都是礼物”
《玫瑰之战》黄晓明:“对自己的期望值降低一点,你得到就都是礼物”
《欢乐颂3》《少年派2》等 从被催更到被挑剔
《欢乐颂3》《少年派2》等 从被催更到被挑剔
《苍兰诀》热播 我们希望通过古偶仙侠剧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苍兰诀》热播 我们希望通过古偶仙侠剧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冰雨火》热播 王劲松:从“演道具”到“演活道具”
生活观察类综艺陷入瓶颈怎么办?不如和时间做朋友
《运河边的人们》的文化气、烟火气与时代气同在
《莫欺少年穷》引发“回忆杀” 综艺不妨给新歌更多“发声”机会
当前看点!资讯丨《妈妈!》曝吴彦姝感人戏 陈宝国拍《海的尽头》被“冻僵”
环球观速讯丨《玫瑰之战》黄晓明:我和“丰盛”太像了,袁泉的表演出神入化
天天动态:于毅版《鬼吹灯》定档,搭档付美孔连顺,定位科幻,让人心头一紧
时讯:《金刚》将拍真人剧集探索金刚起源 温子仁公司参与制作
每日视讯:连续15天票房第一,观影人次超300万,韩国又出了一部爆款!
环球看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倩女幽魂》美不胜收!8月25日1905APP12部大片连播
重点聚焦!【文娱热点】朱亚文、万茜《简言的夏冬》今晚开播;​丁禹兮、任敏《大理寺少卿游》开机
焦点关注:啊,被治愈了
全球观速讯丨超15部奇幻剧来袭,你期待哪一部?
今日热门!刘德华评论区爆了!网友“道德绑架”,只因他与古天乐是好朋友
每日快讯!《新神榜:杨戬》敦煌采风展尽显国风之美 展现一个不一样的杨戬
世界短讯!《明日战记》被偷票房?古天乐回应:他们处理当中
【报资讯】电影《明日战记》香港举办群星慈善首映礼 刘嘉玲鼓励古天乐放胆去做
世界热推荐:李政宰郑雨盛合作主演新片《狩猎》连续14天夺韩国票房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