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在“坚韧”的底色之下 不断突破

采编:hyt15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8-04 10:21:01 

当《幸福到万家》的女主角凭借勤恳、坚韧、努力,从无到有开辟出一条“幸福到万家”的康庄大路,戏外的赵丽颖与戏内的何幸福,形成某种呼应与互文。虽然农村出身、中专学历、起步时没什么背景与人脉,但赵丽颖有坚韧的个性,有对演戏的执着、热爱与钻研,有一个个爆款角色加持,这让她成为当前电视剧市场最具号召力的女演员之一。

从陆贞、杉杉、花千骨到楚乔、明兰、沈雨、何幸福,一个个给观众留下印象的角色,见证了赵丽颖稳扎稳打的演艺道路。坚韧成就了赵丽颖,却不应该是演员赵丽颖的唯一戏路。

没背景、非科班,一步一脚印闯出演艺大道

赵丽颖1987年出生于河北省廊坊市的一个农村,最高学历是中专,专业是航空服务专业。毕业后,她误打误撞进入一家做管道防腐的公司,成为一名销售员。当时她没什么宏大的理想,就觉得工作稳定、离家也近,似乎还不错。

2006年,赵丽颖迎来人生的转折点。她阴差阳错参加一个还算正式、但影响力有限的选秀比赛,这个选秀请来冯小刚、陈凯歌、张艺谋联名站台。没有什么演艺经验的赵丽颖,凭借天赋和觉悟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冯小刚组的冠军,担任了冯小刚导演的广告片女主角,从此进入演艺圈。

看似起点不低,但其实只能从跑龙套开始。赵丽颖一连演了多年的小角色,比如2007年她在《金婚》里演张国立和蒋雯丽的女儿,这是她与郑晓龙的第一次合作;2009年,她在《锁清秋》里扮演小丫鬟;2010年,她在李少红版的《红楼梦》中饰演邢岫烟……2011年,凭借《新还珠格格》里的清纯可人的晴格格,赵丽颖才真正崭露头角。2013年,赵丽颖首次担任剧集女主角,《陆贞传奇》让她一炮而红。当时不少人震惊于赵丽颖的“横空出世”,怎么突然有了一个颜值可爱、表演清新、眼神有戏的好苗子?

自此,赵丽颖的机会多了,选择多了,她让观众看见的机会也多了。2014年《杉杉来了》、2015年《花千骨》的相继大爆,让赵丽颖一跃成为一线花旦。但名气如同刀尖上的蜂蜜,有被伤害的风险。赵丽颖的农村出身、非科班背景以及所谓的“缺乏明星气质”,让走红的她饱受质疑、甚至嘲讽。虽然拥有名气,仍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所以赵丽颖一直比同龄人更拼。

刚走红那几年,一年365天,她360天都在拍戏,每年平均拍三到四部戏。与她合作过的知名经纪人黄斌称呼她为“戏疯子”,“拍戏时,你跟她说广告、宣传、活动,她完全听不进,跟我聊的只有剧本、剧本、剧本”。而无论多么难的戏,她都是亲自上阵,吊威亚、泡水、跳崖、打戏等都不在话下。

在充满诱惑的演艺圈,赵丽颖一直有着一种“屏蔽干扰”的能力,她专注于演戏,她奋力追赶,所以她也能飞速成长。在阶层有些固化的演艺圈,赵丽颖的经历是阶层跨越的鲜活样本,机会没有辜负她的付出和努力,她一步一脚印闯出一条演艺大道。

在“不安全感”中不断突破

赵丽颖能够在演艺圈站稳脚跟,除了她足够勤奋、足够拼命以外,也不可否认她在演戏上有一定的天赋。赵丽颖珍惜自己的天赋,害怕机会与它一起溜走,毫不讳言自己有一种“不安全感”。她说:“其实在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圈子里,你想做得好、想要进步,就会没有安全感。并不是今天拍了一部戏红了就稳定了,你永远要面对观众和自己对项目、对角色、对演技的更高的要求。”所以,出道以来赵丽颖一直在诠释不同的角色。

2013年的《陆贞传奇》中,陆贞从入宫之初的青涩懵懂,到成为女相的稳重大气、独挡一面,赵丽颖呈现出角色成长的层次,这是这部剧成功的一大原因。2014年的《杉杉来了》进一步为赵丽颖圈粉。在这部看似不需要太多演技的偶像剧里,赵丽颖天然去雕饰的表演,让杉杉不至于沦为“傻白甜”,反而能够让观众共情她在爱情中的悸动。

2015年爆红的《花千骨》,将赵丽颖推向国民女演员的位置。花千骨有前后两个鲜明的阶段,第一个阶段的她是天真可爱、但内在坚韧的小徒弟,第二个阶段的她是绝情冷酷、心狠手辣的妖神。赵丽颖的演绎契合角色情感转变的逻辑,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值得一提的是,原剧本中,花千骨前期过于柔弱,与后期反差过大,赵丽颖就手写一份角色理解给编剧和导演,提出不同意见。编剧导演采纳了赵丽颖的意见。果不其然,改动后的花千骨更为立体。这个角色也为赵丽颖赢得第一个珍贵的白玉兰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2018年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是赵丽颖的第一次转型,不仅仅是与正午阳光合作,还在于盛明兰这个角色真正地与陆贞、花千骨等形成了一定区隔。虽然盛明兰也是大女主,但角色人设并非以牙还牙、大杀四方,相反,盛明兰内敛、圆融地应对一切风波,在云淡风轻中彰显当家主母的大智慧。盛明兰为赵丽颖再次赢得白玉兰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知否》之后,赵丽颖经历了结婚、生子和离异。复出的赵丽颖在悬疑短剧《谁是凶手》以及农村题材的现实主义作品《幸福到万家》继续拓宽戏路,不断向演技派迈进。《谁是凶手》中的沈雨呈现出赵丽颖以往角色中少有的一面:寡言、沉重、心机、阴郁。《幸福到万家》考验赵丽颖的是,虽然她是农村出身,但在荣华的演艺圈不断浸染后,她能否回到自己的初心,能够与何幸福真正相遇。

虽然曾获得白玉兰提名,但赵丽颖飞天奖的提名目前仍挂零,她也仍未真正在业内权威的电视奖项中折桂。在长期的演戏实践与自我琢磨中,赵丽颖具备一定的表演底子,让她的表演“够用”,多少可以抵消内心中的不安全感。但赵丽颖仍在等待真正破茧成蝶的一刻。

坚韧的底色,成就了她却不该束缚了她

赵丽颖长着一种很“甜妹”的脸蛋,笑起来的时候眼睛就弯成月牙。但她走红后很多与她合作过的制作人对她的评价是:坚韧,甚至有时会有一点执拗,偶尔会钻牛角尖。或许网友也会记得,赵丽颖刚走红的那一年,关于她“情商低”的争论很多,这多少与她直来直往的性格相关;甚至她在演艺圈还有“赵小刀”的绰号,在为数不多的综艺曝光里,她不擅长应酬交际,有的只是心直口快的坦率。

虽然赵丽颖出道后诠释的角色很多,可实际上,这些角色多少有一个共同点,即她们分享着与赵丽颖本人相似的性格特征:外表也许很柔弱,但内心非常坚韧,坚持的路就会走到底。比如楚乔要的是女性的平等,盛明兰要的是一种稳定的可依靠可掌控的生活,何幸福要的是说法、是争口气、是更好的生活……从某种层面上看,赵丽颖饰演了多种角色,但其实也是饰演了“一类”角色,甚至可以说她那些较成功的角色多少都有点“本色出演”的意味。

这或许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赵丽颖的转型呈现出一种“犹豫不决”的状态。比如产后复出后,她首先是接拍了《有翡》。周翡这个角色是赵丽颖舒适区的一次发挥,与以往的角色有所重复。赵丽颖不愿意完全割舍流量,也没有真正地与表演空间相对有限的坚韧角色脱离。《谁是凶手》《幸福到万家》,赵丽颖勇敢迈出了一步,但并没有完全延着这一条转型大道走下去,她当前正在拍摄中的作品,是与林更新二搭的《与凤行》。这又是一部大女主仙侠剧,它会否是《花千骨》《楚乔传》的融合?难道赵丽颖又要一次“回到过去”?

作为85后小花里演技相对出众的演员,赵丽颖既代表了85后转型的努力,却也浓缩了85后转型的艰难。对于85后顶流花旦来说,她们多少都被某一种特质框住了,比如杨幂的活泼少女、唐嫣的甜美、刘诗诗的清雅、刘亦菲的仙气。相较而言,赵丽颖的坚韧气质更接地气,与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契合度更高,这让她的演技能够落到实处,显得更为扎实。但这与其说全是赵丽颖的能力,毋宁说导演更功不可没,赵丽颖的发挥取决于导演能够创造出一个真实的表演环境。所以,赵丽颖不应该被坚韧这一特质框住了。人性的光谱是多样化的,坚韧固然是褒义词,但好演员应该不惧诠释、也有能力诠释人性中“贬义”的部分。

赵丽颖深知一个好演员的自我修养,“用作品去说话就好”。作为从农村一步一脚印走出的顶流演员,观众愿意给予赵丽颖更多的祝福,她的逆袭之路也是“小镇做题家”走过的路径。也正因为如此,观众对赵丽颖有更高的期待。她已经走出一条平坦通畅的大女主路,希望这条路会越来越宽阔,一路上会有更多好风景,而非只剩单一的景色,否则道路再顺畅,恐怕也会显得单调。(曾于里)

关键词: 演员赵丽颖 幸福到万家 电视剧市场最具号召力的女演员之一 一个好演员的自我修养

关闭
赵丽颖:在“坚韧”的底色之下 不断突破
《独行月球》:是给予观众的一份自由和浪漫的期许
百花奖最佳女主角袁泉:“我喜欢自己这张有阅历的脸”
歌坛怀旧潮席卷 在歌声中堕入那“永远不凋零的花”
《大山的女儿》《高山清渠》等受热捧 英模剧展开的三重辩证逻辑
《北游记之仙魂下凡》上线 吴茉彤出尘淡薄却为爱痴情
《北游记之仙魂下凡》上线 吴茉彤出尘淡薄却为爱痴情
《第二次拥抱》定档 陈数张歆艺力挽狂澜披荆斩棘展现成熟女性魅魄力
《第二次拥抱》定档 陈数张歆艺力挽狂澜披荆斩棘展现成熟女性魅魄力
《少年派2》江天昊进阶归来 逐梦前行底色依旧
刘恩佳《致勇敢的你》热播 好运“莱”女孩遇到心仪男生大胆告白
刘恩佳《致勇敢的你》热播 好运“莱”女孩遇到心仪男生大胆告白
《瞄准你的未来》张炯敏徐若晗感情渐入佳境频频“发糖”
《瞄准你的未来》张炯敏徐若晗感情渐入佳境频频“发糖”
《猛龙出击》上映 何翔程媛媛领衔主演自由搏击手甜蜜无畏
《猛龙出击》上映 何翔程媛媛领衔主演自由搏击手甜蜜无畏
《独行月球》上映 沈腾马丽时隔7年再合作上演宇宙级浪漫的“异球恋”
《少年派2》韩沛颖:大家的评价对我来说非常珍贵
《花儿与少年》第四季热播 真实记录旅途故事不刻意制造冲突
《花儿与少年》第四季热播 真实记录旅途故事不刻意制造冲突
《漫长的告白》撤离七夕档 最深情的一次告白
《漫长的告白》撤离七夕档 最深情的一次告白
《山海经之再见怪兽》中国风动画再出新作 开启一场救赎之旅
《小马宝莉:新世代》友谊与魔法治愈心灵 赶紧去看吧
《明日战记》古天乐监制的中国首部科幻机甲片 是你的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