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报道:每一个“都挺好”的家里,都有着旁人不知的隐痛

采编:hyt15  来源:摧到取生活  发布时间:2022-06-22 09:33:17 

我想很多观众应该和我一样,最开始是冲着这部剧的“神仙阵容”去的。姚晨、倪大红、郭京飞、高鑫四个演技咖放在一起,完全就是“不好看才怪”的组合。


(资料图片)

不过很快,大家就都被剧情吸引了。

姚晨饰演的苏明玉从小在家人的冷落中长大,她天生要强、能力出众,成为了事业有成的女强人。但她与家人情感淡薄。在母亲去世这个“不得不”与家人相处的前提下,一家人的关系被重新扭在了一起。

这让他心里有些不满,开始责怪妹妹在妈妈出状况的时候,没有陪在身边。而明玉不仅不恼火,还一边开车,一边有条有理地列出一个“一二三”,听得明哲一愣一愣。

苏明玉就是这样一个冷静到有些可怕的人,在母亲刚刚去世的当口,她既没有安慰哭到脱力的父亲,也不搭理许久未见的哥哥,而是面无表情地坐在一边处理工作消息。

这惹得二哥苏明成在葬礼当天和她起了正面冲突,骂她就是一个“白眼狼”。

但实际上,“冷血”如苏明玉,一手出钱出力,独当一面地安排好了母亲葬礼的大小事,看到爸爸衣柜里全是旧衣服,还顺便带他买了一大堆名牌,里里外外全打点好了。

而痛斥明玉无情的明成,长到三十几岁还在啃老,父母的积蓄大半用来为他贴补家用,母亲去世时,二老多年的退休金加起来还不到五万块。

大哥明哲夹在水火不容的弟弟妹妹中间,感觉母亲一走,这个家可能就要散了…毕竟,他们的父亲——苏大强,做了大半辈子的妻管严,根本没有主持大局的念头。

哭得虚脱的他,趴在儿子的腿上,不动声色又十分精准传达了自己想要去美国生活的意愿…

这也是一种牛X了(捂脸)

大部分的影视作品,通常都会对“母亲去世”这回事进行浓墨重彩的悲情刻画,好像不摆出一副深思熟虑型沉痛的脸,就对观众不负责一样。而《都挺好》特别写实地展示了每个家庭成员的小心思,十分真实。

没人在的时候,明成暗戳戳跟老婆嚼自己亲爹的舌根,明玉也无辜中刀。

苏大强说是要回家收拾衣服,实际上是找了个借口,回去把存折收好,以防惯性“借钱”的明成惦记。

就连妈妈去世的理由,都接地气得让人有点无语…

而且剧中人物的矛盾,都是特别典型的中国家庭矛盾。“都挺好”是囫囵吞枣式的好,面上的大和谐,靠闭嘴咽下一肚子的小委屈。

从小到大,明玉都是最受冷落的孩子。饭桌上,妈妈会给两个哥哥夹鸡腿,只有自己没有。

一般的家庭里,孩子高考是头等大事,而在明玉高考复习最紧张的时候,母亲为积攒大哥出国留学的积蓄,在没和她商量的情况下,把她的房间卖了出去,让她和自己挤小房间住。

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大哥专心学习、不问窗外事,二哥粘着母亲、恃宠而骄,只有明玉,是家里时时自觉委屈求全的背景板。

这直接导致成年后,兄妹三人性格的大相径庭——苏明哲身为长子,老成持重,把“都挺好”的和谐大局摆在首位,即使自己事业已经处于瓶颈、无暇他顾,还硬撑着要把父亲接去美国。

二哥苏明成天资不聪颖,后天也不大努力,母亲的溺爱导致他对父母依靠得理所当然,看到“忘恩负义”的妹妹则十分不顺眼。

但家庭这种存在,本身就是无法厘清的,血缘上固有的联结、情感上铺天盖地的沉重,使得任何道理、逻辑,都变得毫无说服力。

剧里的几个人物,矛盾再激烈,也并没有凌驾于现实之上,而是糅合在现实之中,是我们身边最平凡的样子。

殡仪馆黑暗的走廊里,苏明玉听着家里人的哭声,背影萧索而无奈。她可以冷情冷性地和家人一刀两断,也可以选择放下一切——她知道自己有选择权,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中国式的家庭,是密实、复杂的联结体,因为不分你我地互相在乎,所以我们没办法社交性地尊重彼此的意愿。而“都挺好”,是流在我们血液里的共识,我们有时想要否认,有时也感到幸福。

可能是因为切中了我们内心深处对“家”的认知,《都挺好》一播出,就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不过,也有人发现,当时的苏州计划生育实施得很严格,表示对背景的现实性存疑……

明玉是恰巧在计划生育开始实施的阶段出生的,那时政策确实是雷厉风行地推广,但即使是这样,苏明玉还是被生了下来、而且没有得到应得的平等待遇,反而是备受家人苛待。这背后有什么隐情,就需要我们看剧的时候慢慢发现了。

不过,这都是不影响主剧情的小细节,这部剧吸引人的地方,还是在于其中讨论到的生活话题——

剧里的人物,触及到了一代人的现实状态,很多人在其中找到了共鸣。

“谁也没做对,谁也没过好”,很多家庭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散了。不知道苏家的关系,要怎么维持下去。

预告片里,斯文刷到了几个让人抓狂的片段——明玉被明成按在地上痛打,血流了一脸;爸爸不顾家人反对,找了个新老伴;而明玉发现,自己竟然越来越像她最讨厌的母亲…

之后的剧情怕是越来越揪心。可其实,矛盾越深刻,矛盾的解决就会带来越深远的影响。

实际上,明玉面前的原生家庭矛盾,也是生活中很多人正在处理的难题。坚强、聪明如她,一定能够带给我们一些启发。

苏家的人事纠葛究竟要怎么解决?明玉在其中又将如何自处?斯文真的很期待之后的发展了,充好会员的我,熬夜秃头也要追完!

关键词:

关闭
精选!赵今麦,路人缘为何这么好,她的光影之路是如何炼成的?
每日报道:每一个“都挺好”的家里,都有着旁人不知的隐痛
微速讯:2022年暑假档待播的9部电视剧,有没有你最期待的剧?
每日热点:《长陵》阵容引争议,男艺人“击鼓传花”,粉丝:王一博够忙了
看热讯:开心麻花出新作,一姐马丽挑大梁,看完男主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今亮点!巨石强森又双叒叕来了,拯救地球打巨兽!
热点评!恐怖、悬疑、烧脑,豆瓣评分7.2,很久没有看过这么好的恐怖片了
今日快讯:快银没有牺牲,钢铁侠的小辣椒怀孕了!扒一扒删减的漫威电影片段
当前信息:孟鹤堂成《大赢家》亮点,戏精大堂经理能否成德云社下一个影帝?
热讯:六部经典韩剧推荐,拯救你的剧荒
今日热闻!赵丽颖新剧官宣定档,精湛演技受期待,台词震撼获赞赏
每日快讯!凉生拍摄现场很冷?演员抱团取暖,马天宇冻得发抖,而他最可爱!
今日热闻!凉生从小说到搬上荧幕,好评连连,钟汉良演技让人耳目一新
每日焦点!冷暴力PUA白富美女明星,他配吗?
每日速读!人美心善的凯特王妃搁置和梅根的恩怨,不计前嫌努力让两兄弟和解
聚焦:最近值得看的五部电影,《侏罗纪世界3》排垫底,你看过哪几部?
今日快看!《爱情对话框》发布终极预告 镜像诠释异地现实感
观天下!凯文费奇透露漫威第五阶段的电影宇宙规划要来了!
每日视讯:5年3次起诉,张艺谋为何非要把昔日“恩人”张伟平送上法庭?
每日观察!《玉骨遥》鹅厂号称全员原音,其实只有男主肖战是原音,这还是他自己争取来的
要闻:热播很火,但是烂尾的五部剧,《扫黑风暴》排第三,你看过几部?
观天下!为什么别人都说他“长得挺帅的,可惜长了张嘴”?
要闻速递:靳东、陈乔恩都不扛剧了,电视收视率怎么了?
最新资讯:《星汉灿烂》官宣,吴磊赵露思一脸配,光预告就让我沦陷
今日聚焦!渡边跪在楼梯,唤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