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下的故事》开播 黄觉胡杏儿演绎风雨同舟香港情

采编:hyt15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22-06-17 13:53:35 

电视剧《狮子山下的故事》已于12日在央视一套(CCTV-1)首播,黄觉、胡杏儿、李治廷、谢君豪、吴千语、樊亦敏、周柏豪、熊黛林、谭耀文等在“狮子山下”不懈打拼,以普通小人物的峥嵘奋斗史,见证香港沧海桑田璀璨变迁。

被称港版《人世间》

《狮子山下的故事》有港版《人世间》之称,剧集围绕狮子山下“喜欢你”茶餐厅中两代人的拼搏经历,聚焦茶餐厅中李家、劳家、罗家、谢家四个境况迥异的家庭,以现实笔触还原时代变迁下的香港真实“模样”,探寻烟火气下蕴藏的风雨不屈的“狮子山”精神。同时,该剧串联起中英联合声明签署、香港回归、金融风暴、经济腾飞、申奥成功等时代大事件。此外,该剧通过深挖“狮子山”精神内核,致力于从市井生活中传递民族情感,促使当代年轻人更深入地了解那段峥嵘岁月,“亲历”香港近三十载的发展与改变,感受同根同源的中华情,体会在面临一切挑战时祖国的守护决心与力量。

在总导演吴锦源看来,该剧之所以选择茶餐厅作为切入口,是因为茶餐厅对于香港人是一种类似于命脉的象征,港人对茶餐厅有着特殊的感情,它以小见大地见证了香港的一切,是很重要的香港文化。它参与着香港人的喜怒哀乐,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个香港人都有属于他们的茶餐厅的故事。选择茶餐厅作为主要场景,是最贴近香港的人和事的文化表现,“剧中小小的茶餐厅如同一个时光机,陪伴港人征服逆境云开见月,亦见证了‘东方之珠’由回归祖国、走向繁荣安定、融入大湾区发展的时代巨变。”据悉,剧中出现的很多人物都是有原型的,很多生活中的人合成剧中一个人或好几个人物,剧中人物遇到的很多事情也是真实发生的,甚至有些事是主创的家人、朋友发生过的事情;又或是将社会新闻放进戏里,让大家感受到这是香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事情。

群星相聚茶餐厅

该剧主要演员广为大众熟知,包括黄觉、胡杏儿、李治廷、谢君豪、吴千语、熊黛林、谭耀文等。其中,黄觉饰演烧腊师傅劳金,外号“金捞”,手上戴着一只金色劳力士,没钱便拿到押店典当,有钱便把金表赎回来。前期他好赌成性,且自我管理能力低;后期洗心革面,每天在茶餐厅实做实干,还把烧腊工场打理得有声有色。

胡杏儿饰演的梁欢则代表了上世纪70年代的“新移民”形象,梁欢是广东佛山人,少年时因为随父亲学习厨艺而放弃内地音乐系录取,也因而遇上一生最爱的男人——向父亲学习厨艺的香港人李高山(谭耀文饰)。后来为守住亡夫留下的茶餐厅,坚持到底,靠着朋友的支持和自己勤恳的努力让自己和两个孩子在香港站稳了脚跟,贤惠勤快,乐天知命,不卑不亢,积极向上,影响了很多人。

谢君豪饰演罗一同,茶餐厅的西餐师傅,为人风趣,有情有义,是香港土生土长的草根阶层,和很多香港人一样刻苦耐劳,在逆境中奋斗向上。

同场加映

《狮子山下的故事》

收视冲上三甲

回归祖国怀抱二十五载,香港涅槃重生,离不开不屈不挠、同舟共济的“狮子山精神”的鼓舞。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30集献礼大剧《狮子山下的故事》日前登陆CCTV1黄金强档。据索福瑞与酷云数据显示,12日、13日《狮子山下的故事》播出后,收视率均排名全国前三,并占据微博热搜总榜35位。

正如歌曲《狮子山下》歌词中写道的:“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我哋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这种“狮子山精神”,在剧集中得到完美呈现。(光明)

关键词: 狮子山下的故事 黄觉胡杏儿 风雨同舟香港情 央视一套

关闭
《狮子山下的故事》开播 黄觉胡杏儿演绎风雨同舟香港情
《说英雄谁是英雄》热播 刘宇宁:演戏原来这么快乐
《说英雄谁是英雄》热播 刘宇宁:演戏原来这么快乐
三大卫视同播《数风流人物》 侯京健李乃文张洪睿再现革命者群像
三大卫视同播《数风流人物》 侯京健李乃文张洪睿再现革命者群像
赋予类型以有灵魂的表达 《暗夜行者》内核陷入类型化窠臼
《警察荣誉》《重生之门》等 热播剧老带新:共赢还是噱头?
《人生大事》再现“姐姐”号召力 38部待映影片加入暑假档“厮杀”
《人生大事》再现“姐姐”号召力 38部待映影片加入暑假档“厮杀”
“选歌平庸”“演绎平庸”等 《乘风破浪》还能再有“王心凌”吗?
《运河风流》热播 导演张新建:艺术创作不能随波逐流
《警察荣誉》热播 能提出真问题面对真现实
《警察荣誉》新警员有新气象也有新问题 老警员有好传统也有老毛病
《警察荣誉》新警员有新气象也有新问题 老警员有好传统也有老毛病
《女士的法则》等“主演光环”正在遮蔽角色应有的光芒
《女士的法则》等“主演光环”正在遮蔽角色应有的光芒
《梦华录》的超高评分意味着什么?大众对于古偶“投喂”流水线生产的厌弃
《梦华录》的超高评分意味着什么?大众对于古偶“投喂”流水线生产的厌弃
《萌探探探案2》来了 精准“娱乐考古”如何碰撞新玩法
王源再获新代言 德亚联合首位全球品牌代言人玩转好奶源
每日短讯:《你是我的春天》曝“社区老王VLOG” 王景春赵今麦诙谐演绎温馨邻里
即时看!《七人乐队》官宣定档7月29日内地上映 七大名导讲述香港光辉岁月
当前关注:《魔女2》连续两天夺得韩国票房冠军 《犯罪都市2》《掮客》位列二三
今日报丨悬疑爱情电影《焚情》618全国上映 孽爱升级高能不断
【时快讯】陈伟霆王千源新片《暴风》汕头热拍,首支拍摄花絮今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