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绝代舒绣文,一生为戏痴迷,与养子情深晚年却无人送终

采编:hyt15  来源:渐发生活  发布时间:2022-04-16 13:12:15 

人们时常诟病那些演技浮夸、心性浮躁,只知道维持光鲜外表、为了热度和流量不惜无节操无下限的影视剧演员。

相比起来,人们更愿意重看经典老剧,更喜欢的是那些演绎经典的老戏骨、好演员。

1947年,经典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问世,人们记住了在电影中将一位爱慕虚荣的交际花演活了的女演员——舒绣文。

舒绣文曾是中国话剧舞台上的四大名旦之一,她在世时不仅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2005年还被评为“中国电影百位优秀演员”之一。

尽管演艺事业光辉璀璨,但舒绣文的整个人生仍然充满了悲惨的气息。

为生活所迫,年纪轻轻就进入舞厅谋生

1915年,舒绣文出生在安徽省安庆市一个非常穷困的教师家庭中。1921年,6岁的舒绣文随着父母搬迁到了北京生活。舒绣文是一个胆子很大、又十分活泼外向的人。

进入北京的小学读书后,舒绣文就时常活跃在校园的演出团队里,喜欢表演的她在台上不仅落落大方还会编导小剧本,因此倍受学校师生的喜欢和称赞。

凡是看过舒绣文表演的人都说:将来舒绣文一定能演戏,一定能成为大明星。

念初中时,父亲染上了难愈的肺病,不仅失了业,还对外欠下了不少债务。

舒绣文早早地就接受了生活的残酷和现实,辍学后的她外出谋生以减轻母亲的重担,还化名为“许飞琼”到舞场中当了一名舞女。

在舞厅里,聪明外向的舒绣文不仅把交际舞跳得风生水起,还凭借靓丽的外表和清丽的嗓音成为了舞厅的主唱。很快,舒绣文便成为了那家舞厅的“头号红牌”,享誉北京。

在他人看来,一个正值上学年纪的小姑娘被迫要进入鱼龙混杂的舞厅上班挣钱,算是命运坎坷,也是人生不幸。

但命运就是喜欢不按常理出牌,舒绣文虽然没有在学业上取得成功,可她通过社会实践学会了诸如歌唱、跳舞等一些表演技能。

因为接触了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而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素材,无形中为日后走上表演道路增添了成功的因素和机会。

先是走进上海话剧社,后来又成为优秀的电影演员

1931年,舒绣文到上海去寻找新工作、新生活。一开始适合她的工作并不好找,普通话比较流利的她只能先找到一份在影片公司教国语发音的工作。

公司里的人见她发音纯正,还让她为《歌女红牡丹》做后期配音工作。

1年之后,舒绣文逐渐借由工作而结识了许多话剧社的老板,她毛遂自荐,先后在五月花剧社、春秋剧社、集美歌舞剧社担任了话剧演员。

话剧演出不仅让她收入倍增,还为她的从影之路奠定了非常丰厚的基础。

1933年,经人介绍,舒绣文加入了上海艺华影业,接演了自己的首部电影《民族生存》。

同年,舒绣文又接演了《中国海的怒潮》。

两部电影的参演经历让舒绣文真切地感受到了作为电影演员的不易以及自己在表演功底方面的差距,但是她也庆幸自己终于找到了由衷热爱的工作和事业。

为了走好演员之路,她甘愿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

在话剧演出和拍摄电影的时候,为了展现出理想的表演效果,舒绣文总会让与她搭戏的演员用真实的情绪和动作来激发她、触动她,哪怕是为此而真被男演员扇了一记耳光、或是与女演员一起把头发拽得七零八落也在所不惜。

舒绣文的敬业精神和认真程度是出了名的,她的表演技能因此节节攀升。

建国后,舒绣文和秦怡、张瑞芳、白杨一起成为了中国话剧舞台上的四大名旦。

她的演技究竟有多么精湛呢?

建国后,舒绣文在北京人艺上班,有一次,苏联的一个资深导演来华访问,在人艺看了一场演出,演出结束后。

被那位苏联导演称赞的话剧演员,正是舒绣文。

遭遇失婚的她虽有养子,却仍于无奈中孤独终老

演艺事业一片大好之时,爱情也不期而至。一位名叫吴邵苇的上海富家子弟对舒绣文展开了热烈的追求,舒绣文也对这个细致温和的男人动了心,两个人坠入了爱河。

可当二人的密恋被吴家人知道后,却遭到了反对。

吴家认为舒绣文只是个戏子,出身不好,身世复杂,让吴邵苇同舒绣文断绝来往。

可痴心一片的吴邵苇铁了心要娶舒绣文为妻,最终,两人还是喜气洋洋地结为了连理。

爱情是真实的,生活也是真实的。

结婚3年有余,舒绣文的肚子却始终没有动静,经过医院检查,舒绣文才知道自己的身体无法顺利生育。

吴邵苇非常包容、理解自己的妻子,他商量着想同舒绣文一起抱养一个自己喜欢的孩子。

没想到半年之后,还真找到了一个令小夫妻俩都很喜欢的男孩,舒绣文给孩子取名为舒兆元。从那以后,3口之家过得倒也和乐融融。

当舒绣文凭借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而成为当红影星之时,吴邵苇的事业却开始止步不前,甚至开始滑坡。

后来,舒绣文决定去北京谋求发展,丈夫却以事业都在上海为由而没与妻子一起同行。

到了北京后,舒绣文的事业顺风顺水,如火如荼,可作为女人,舒绣文总是放心不下身在上海的丈夫。

舒绣文挑了一个假期,回到上海的家中,想说服丈夫一起到北京生活。

吴邵苇依然细心地做好了一桌妻子爱吃的饭菜,还给妻子舒绣文买回了一包她钟爱的奶糖。

没等舒绣文开口说话,吴邵苇说:这顿饭就算是我们之间的散伙饭吧,你的事业太好了,我无法去终生仰望。我已另有所爱,咱们还是分开吧。

就这样,舒绣文跟丈夫离了婚,儿子舒兆元跟随母亲舒绣文一起到北京生活了。

本以为这样的打击就足够凄惨了,可命运的霜雪依然还是降临到了舒绣文和养子舒兆元身上。

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月,演员出身的舒绣文倍受摧残,常常有人无端地闯入她的家中,不仅对她拳打脚踢,有时还进行羞辱和折磨。

长此以往,舒绣文患上了严重的肝病和心脏病,可那些人还是不肯善罢甘休。

舒绣文的养子舒兆元也因母亲的原因而受到了牵连,先是丢了工作,后来又被发配到外地务工。

舒兆元只身来到异乡,孤独之中才知道自己始终牵挂着病重的母亲舒绣文。

等到舒绣文弥留之日来临,舒兆元才接到回京探母的通知,但当他飞奔着赶到医院病房的时候,舒绣文已经撒手人寰,临死无人送终太过凄惨。

有人告诉舒兆元,舒绣文临终前一直念叨着一句话:兆元啊,你怎么还不来看妈妈啊?

回顾舒绣文的一生,可谓是曲折坎坷,尝遍了人间的苦辣酸咸。她始终没有让自己放任自流,而是以强烈的进取心促使她不断攀登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

关键词: 北京生活 演艺事业 四大名旦

关闭
风华绝代舒绣文,一生为戏痴迷,与养子情深晚年却无人送终
杨洋下部戏大概率是电竞题材的电影,他对电影本子是一点都不挑的
顶级IP、神级阵容,《沙丘》的可看性到底在哪里?
漫威《奇异博士2》已定档5月5日在俄罗斯上映,比北美还要早一天
从《蜗居》到《心居》,滕华涛的“写实”变迁
父母爱情:还真是一物降一物,老丁就是德华的软肋,拍得太真实了
美国最传奇的卧底,身高1米93,体重180公斤,潜伏24年差点当老大
韩剧《谎言的谎言》:知道真相的廷政勋,眼泪从嘴巴中流出来
韩剧《恶之花》14集婚姻的本质是吵闹最大的BUG不是姐姐和白熙成
《亲爱的小孩》翻车!剧情被吐槽却越来越离谱,引官媒犀利点评
陈嘉上导演《尘缘之幽冥殇》杀青 盛英豪续写传奇蓄势待发
为什么周星驰电影里的经典配角,离开了周星驰,便成了路人甲
62岁“傻标”33年不变?近照跟演《监狱风云》时差不多
长津湖最后活下来的有哪些?
强推3部看不懂的烧脑电影:我虽然看不懂估计你也看不懂
外孙吃肉,孙女喝粥,婆婆的偏袒,在晚年悔断肠
演啥呢?8个接不住戏的名场面,真佩服忍住没笑场的对手演员
刘奕君新剧“烧脑”,2集“炸10次”,正午阳光又拿了收视王牌?
钱三一和江天昊,哪一个更适合做老公
一口气连刷10集!《毛骗》团队又出新作,故事奇幻悬念十足!
《边缘行者》“大湾仔”齐聚一堂,“我的银幕老男孩们回来了”
汤唯:拍《色戒》为他人做嫁衣,一夜成名看透人生,终成传奇
《胭脂扣》即将重返大银幕!张国荣最爱的角色「十二少」
13岁就被星爷挖掘成潜力股,扮演最丑孙悟空,如今却鲜为人知
生活很难,奇迹很燃!《奇迹·笨小孩》致敬正在奋斗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