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居:无论顾清俞还是冯晓琴,二者皆不娶的展翔,他才是人间清醒

采编:hyt15  来源:微微看影视  发布时间:2022-04-04 21:45:19 

男欢女爱,原出自本心,若你对她十分好,就要她还你十分。那与一手交钱一手付爱的走马章台,又有何区别。

都市情感剧《心居》中,人傻钱多,还善良大度的展翔,是剧中最讨喜的人设。

展翔的好,无人不知

楼上那家三千金的租户,糊口艰难,一直付不起租金,拖欠了很久。为了房租的事情,还跟上门讨租的展翔,玩了一场男女混合双打。

即便这样,展翔也没有态度强硬地将三千金夫妻,从出租房里赶出去。

当养老院开起来的时候,明明有更好的员工人选,可他,还是把混不下去要回老家的两口子招工了过去。

冯晓琴想要买房,装修还贷的钱还差一百多万,便到处堵着大姑姐求借。

不愿意看着两个女人剑拔弩张,不愿看着顾清俞为难,也不愿冯晓琴难堪的展翔。便直接决定,借给了冯晓琴这一百万。

喜欢顾清俞,便日复一日地对她好。

她想要听一场音乐会,便费心帮她弄到一票难求的会场门票。即便后来发现佳人另有约,伤心之余,还是不忘成人之美,把票送给那两个人。

顾清俞跟别人双宿双飞的时候,展翔难免伤心,总是独自买醉。

每当顾清俞在施源那里受伤,便会来到展翔的身边。他便什么都不说,陪着她一起买醉。

这样的展翔,谁能忍住不爱呢?

然而现阶段,无论是选择曾经的白月光,还是实际的盘中餐。选择权,自始至终,都在展翔的手里。

放下的白月光

展翔对于顾清俞,那是一见钟情。

只是这份钟情,没有随着多巴胺的波动而流逝。这一钟情,就是许多年。

为了顾清俞,便在她家的小区里多投资了几套房。或自住,或租赁,都只是为了见到顾清俞更方便。

无论是早上晨跑时的偶遇,还是夜幕下散步的邂逅。一次次的相逢背后,暗藏了展翔背后无数的用心。

她高兴,他陪着欢乐。她落泪,他陪着伤心。她另嫁他人了,他便在背后默默祝福。

顾清俞曾经问过展翔,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展翔的回答是,对你的好,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就像是膝跳反应,一旦触动,情不自禁。

这样的情不自禁,让展翔亦步亦趋地守护在顾清俞身边,多年不变。

展翔对顾清俞的追求,不瘟不火。既不会让人觉得过分热烈而炽热难受,也不会让人觉得不够真心而失了期盼。

而对于展翔自己而言,这样的追求,就像是一场莫斯乌比环式的爱情马拉松。周而复始,永远看不到终点,却也乐在其中。

可是,当顾清俞与施源离婚后,答应了展翔的追求。两个人,就一定会修成正果,结为连理吗?

在原著中,给出了答案。

车子停在她家楼下。她没有立刻下车。
她解开安全带,看他,“要不要上来坐坐?”
他一怔,“——不怕我做坏事?”说完便想抽自己耳光。又是嘴欠得没名堂,永远分不清场合与时机。
她道:“我家没现金,不怕。”
他道:“别的值钱的也一样。”
她道:“我家装了好几个摄像头。还有一键报警,直接连110。警察三分钟上门。”
她让他“上去坐坐”,他却同她贫嘴。那瞬,她竟是舒了口气。答应不答应,都有了余地。仿佛一根橡皮筋,扯得太紧,久而久之便松了,没劲了。
世上的事,差之毫厘,便完全是两层意思了。遗憾也有,隐隐地,竟又觉得安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似的。

展翔对于顾清俞的痴恋,一如顾清俞对施源迷恋的复刻。都是少年时期的求而不得,都是青春爱恋的心有不甘。

当顾清俞同意与展翔交往的时候,他曾经的种种缺憾,便已经得到了圆满。或许他自始至终喜欢的,不过是那个不断追逐的过程。

永远得不到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一朝得到了,也就那样。生活,终究还是要落到实处。

放不下的盘中餐

对于冯晓琴,展翔自认为算是了解。

他知道她拜金爱钱,精于算计。也知道她心地善良,做人有底线。更知道她身上的韧劲,生机勃勃,不屈不挠。

她是个好女人。

当冯晓琴瞒着众人,替阿婆保管金银细软,又偷偷还给本家的时候。

当冯晓琴熬着大夜,为了不晚的事业忙碌,夙兴夜寐的时候。

当冯晓琴拍着桌子,跟他争执,要继续接纳患病的阿婆回来不晚的时候。

当火势凶猛,冯晓琴发现阿婆还没有出来,直接冲进去火场救人的时候。

展翔便已经知道,冯晓琴是个应该被认真对待的好女人。

那一夜,当冯晓琴坐在钢琴前,动听的旋律从她的指尖流畅地跳动而出的时候。

展翔故意忽略掉了,那一刻来自己心脏的悸动。在冯晓琴的身上,还藏着他不曾发现的惊喜。

而当不晚着火,冯晓琴冲进火场救人的时候,展翔再次不得不正视自己的内心。那一刻,他是多么害怕她出不来,害怕失去她。

展翔的左右为难

无论是顾清俞,还是冯晓琴,现在的选择权都是在展翔的身上。无论是选择顾清俞还是冯晓琴,对于展翔而言,都是好的选择,虽然,都会有缺憾。

如果说顾清俞,是他曾经的白月光。那么冯晓琴,就是他现在的盘中餐。

月色,是用来欣赏的,“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赏过即可。曾经的期盼,都已经得到,也算圆满。

展翔现在的纠结,是选不选冯晓琴这份盘中餐。

对冯晓琴的动心,是认真的。对她的顾忌,也是认真的。

展翔骨子里再善良,也无法掩盖他商人的本质。

一个不满二十岁,就凭借着独到的投资眼光与杀伐果断的谋略发家。手里攥住好几套房产的商人,怎么可能是个只会恋爱脑的傻白甜。

冯晓琴的情况,他不是不了解,这个女人太会算计,身上的负担也确实重。

手里握着三万块,就敢买两百万的房子。借完首付的钱,还要借装修还贷的钱。

为了从大姑姐手里借到钱,不惜当着自己这个外人的人,对其逼宫。最后,还是展翔借的钱。

妹妹茜茜吃住都在姐夫家,没有好对象,没有好工作。后来进银行,还是展翔帮忙牵的线。

弟弟大年不好好上学,跑到上海,在顾家住不下去。还是展翔,在自己的地盘不晚,收留了他。

更不用说冯晓琴还有个逐渐长大的儿子。

这几个人以后不都得靠着冯晓琴生活,教育培养,娶妻生子,买车买房,哪一项不要巨额投入。

紧跟在冯晓琴身后这三张嗷嗷待哺,深不可测的血盆大口。让展翔不得不慎之又慎,对冯晓琴这份感情三缄其口。

展翔从不是冲动之人,他有他作为商人的谨慎与考量。

史老板跟展翔的关系不错,要借展翔的豪车,分分钟到手。

可当足浴店的生意不景气,一直怂恿展翔入股时。展翔却坚决不为所动,表示“只投稳赚不赔的生意”。

当初冯晓琴鼓动展翔开办不晚养老院的时候,展翔同意之前,并非是一拍脑门做的决定。

听到冯晓琴游说时,展翔表示要考虑。冯晓琴拿着对周围老人的情况调查给展翔时,他还是在犹豫。

即便之后冯晓琴频繁上门送吃的,借着他醉酒让他按下手印。展翔也是在了解相关风险与收益之后,才同意了冯晓琴的提议。

谈恋爱,不用理会这些。但是结婚,缔结利益共同体,很多收益与风险便不能不考虑。

其实,无论展翔放弃或者选择否冯晓琴,结局都会让人满意。

前者,是更理性的考量。不必唏嘘,不必叹气。谁都不是谁的救赎主,谁也没有义务单方面对另一半扶贫。生活,向来如此。

后者,是美好童话故事的结局。给了冯晓琴这样努力的女子一些拼搏的期望,也给了爱情一份情定胜天的坚信。

假若到最后,展翔既没有娶顾清俞,也没有娶冯晓琴。而是转身娶了别家二十出头的小姑娘,也不必唾弃或替他遗憾。这样的选择,不过是人间清醒。

关键词: 一手交钱

关闭
心居:无论顾清俞还是冯晓琴,二者皆不娶的展翔,他才是人间清醒
《心居》大结局,4段爱情都没善终,看似悲剧其实圆满
杨紫又拍古偶!从肖战到张晚意,杨紫的资源越来越差了?
《玉面》首播,关注度几乎砍半,《余生》的盘终究还是接不住
一腔赤诚,不负青山!《青山不墨》央一定档
《暗恋橘生淮南》土味情话,胡一天竟然不会撩妹,苦恼低头太好笑
不止于笑,《大侠卢小鱼》打造了一个“夕阳红江湖”
为什么业内备受好评的《缉魂》,张震演到头秃,都没有火?
其实《一秒钟》里,并没有几个人真喜欢电影
亦喜亦悲的“山楂树之恋”,网友:这大概,就是爱情最初的模样吧
《伪装者》选角太成功,传闻拍续集,主角阵容还能延续第一部吗?
《心居》大结局:冯茜茜回老家,顾昕自首,清俞去新加坡,展翔送晓琴10%股份
超好看的一部漫改韩剧,男主有心理障碍,还要被人威胁
《余生请多指教》大结局,杨紫和肖战温暖治愈,可以开始二刷了!
接棒《余生》,被芒果台再一次力捧?张含韵找回了失去的舞台
永远的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57岁生日,网友:爱你三千遍
《重装战警》网播三连冠,陈小春又带来怪兽新片,特效不值五毛钱
“上线首日票房夺冠!”,制作精良的《水门桥》,终是败给了流量
网络电影,沉默中「蓄势待发」丨Q1市场鲜察
陈小春新电影上线拿下热度第一,王晶果然会打如意算盘
电影《亚当计划》中对时间旅行的阐释
迷雾剧场又一爆剧,《淘金》全员演技过关,唯有这一角色差评不断
迪丽热巴刚送走肖战,又迎来了杨洋,电视剧竞争太激烈了
全网求的《甄嬛传》平替剧,被我挖到了
《心居》大结局,顾昕锒铛入狱,顾清俞送冯晓琴房子,出人意料啊